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9/2019
[F1]俄羅斯站排位賽:Ferrari新秀Leclerc領先群雄,連續4場拿下桿位,Hamilton超過Vettel居次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305
2019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於9月28日舉行排位賽。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技冠群雄,是全場唯一突破1分32秒門檻的車手,做出1:31.628的最快成績,連續4場拿下桿位,並將全季桿位的數量推升至6座,本季最高。在Sochi賽道拿過3屆冠軍的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以0.402秒的差距居次,與Leclerc將一起在頭排出發,Ferrari的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則拿下第3位,而將罰退5位起跑的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則做出第4位的成績。

Ferrari雙雄在排位賽表現出色,Hamilton在最後一刻搶下第2位。

3大車隊勢均力敵

在第1階段及第3階段自由練習,Charles Leclerc就打敗了眾多對手,做出最快成績,然而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在第1階段跑出第2快的成績,在第2階段則是最快,一直到第3階段自由練習開上了香腸,飛了起來後打滑,輕輕撞上護牆,僅拿下第5位。才被2輛Ferrari以及2輛Mercedes AMG所超過。而Mercedes AMG有著過去5年完全制霸的紀錄,因此前3大車隊的實力可說勢均力敵。

星期五多雲的天氣在星期六有了改善,因此排位賽是在晴朗的天氣下進行。地面溫度較早上的自由練習略上,來到31度,而氣溫則是22度。溫度條件相當理想,正適合比賽進行。

排位賽天氣晴朗。

Kvyat更換動力系統未上場

俄羅斯站的排位賽一開始就僅有19位車手參加,因為Daniil Kvyat的Toro Rosso賽車更換了全套的動力系統,必須從最後一排出發,Toro Rosso乾脆就讓Daniil Kvyat不要上場,以保留實力。

第1階段:Vettel差點被淘汰

第1階段排位賽再次由Williams雙雄準時上場揭開序幕,他們採用紅色C4輪胎上場。而Toro Rosso的Kyvat的賽車仍是架在維修架上,並沒有下場的打算。

Ferrari雙雄在開始後2分鐘上場,有意思的是,他們雙雙使用黃色C3輪胎上場,而Ferrari亦是第1階段唯一使用黃色C3輪胎的車隊。

開始後4分鐘,各車手開始做出成績,但是Vettel在13號彎跑開了路線,堪堪避開了上牆的命運,但本圈的計時成績肯定就是報銷了。而其隊友Leclerc則以1: 33.613,站上了領先。

而就在Vettel嚐試再做一圈成績時,場上第3區段出現黃旗,原來是Williams的Robert Kubica在跑進了緩衝區。這個黃旗對Kubica問題不大,但是還沒有好成績的Vettel也被迫放棄了他的計時圈。

除了Kvyat之外所有的車手均已做出了成績,而除了Kvyat之外,淘汰區中的4個名額,除了Williams雙雄之外,還有Toro Rosso的Alexander Albon以及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

同樣身為頂級車隊的車手,Albon與Vettel自然有很大的壓力,積極進行第2次的計時圈。而這次,年輕的Albon犯了錯,在第13號彎,也就是隊友Verstappen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時發生失誤的地方,衝了出去。急於表現的Albon入彎速度太快,因而後軸轉向過度,滑過緩衝區,車尾撞上了護牆,正式退出了排位賽,賽會也因此祭出了紅旗。而Vettel的第3次計時圈又被毀了。

計時在紅旗階段停表時僅剩下6分鐘左右的時間,目前的成績,Hamilton做出最快成績,Verstappen暫居第2,而Leclerc被2人擠到第3位,其後則是Bottas。

紅旗在1519正式解除,壓力最大的Vettel一馬當先衝上賽道,這次,Ferrari為他換上了紅色的C4輪胎,並在前方無人的時候趕快上場,以免橫生枝節。

這次Vettel總算做出1:33.032,比Hamilton快上了0.2秒,站上了領先,避開了被淘汰的窘境。

而在最後階段,只有Verstappen、Leclerc以及Hülkenberg還停在維修區內,其他車手均在場上做最後衝刺。

而這次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意外落馬。Räikkönen的計時圈原本跑得不差,但是最後一彎的失誤讓他錯失縮短時間的機會,讓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以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後來居上,Räikkönen被擠到第15位。而其身處於淘汰區內的隊友Antonio Giovinazzi則做出了改善,站上了第15位,站在邊緣的Räikkönen則被擠進了淘汰區。

因此未上場的Kvyat、撞車的Albon、Williams雙雄以及Räikkönen,止步於第1階段。

Vettel差一點點連第2階段都晉級不了。

第2階段:Grosjean與2輛Renault晉級

第2階段排位賽開始,2輛Mercedes AMG的賽車率先上場,並雙雙使用了黃色C3輪胎,顯示Mercedes AMG打算採用晚進站的策略來取得勝機。相對的,2輛Ferrari在這階段已換上紅色C4輪胎,Red Bull僅存的Max Verstappen亦選用了紅色C4輪胎。

各車隊均選擇這時候上場,因此維修區通道內大排長龍。

Hamilton率先做出1:33.134的成績,比Bottas快0.1秒。但晚點上場的Leclerc做出1:32.434,比Hamilton快上0.7秒,也比繼續使用同一套紅色C4輪胎的隊友Vettel快0.6秒。而Verstappen也比Hamilton以及Bottas更快,暫居第3位。而淘汰區內則是有Haas雙雄、Racing Point的Stroll、Renault的Ricciardo以及Alfa Romeo的Giovinazzi。

1543時所有車手均再次上場,由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帶隊,而Vettel也換上全新的紅色C4輪胎進行挑戰。暫居領先的Leclerc也再次上場。

方格旗揮舞,車手一一做出最終的成績,Gorsjean跑得不錯,站上了第6位,Renault雙雄拿下第9位及第10位。而之後的車手並沒有能擠下法國車隊的代表。Gasly在最後一彎出現失誤,僅以第11位做結,Racing Point雙雄也只能步步於此,原本墊底的Giovinazzi最後一圈有所改進,但也僅能上到13位,而Haas的Magnussen發生了失誤,未能如隊友般晉級,就此揮別。

Grosjean表現不錯,順利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

第3階段:Leclerc連續4站拿下桿位、本季第6座

1555,第3階段排位賽正式展開。Mercedes AMG雙雄由Bottas先展開計時,Hamilton跟隨在後。而2輛Ferrari則在後面同樣開始計時圈。Bottas做出不錯的成績,但是Hamilton快了0.3秒,暫居領先。然而這領先並不能持久,因為Vettel隨後以0.2秒的差距超過了Hamilton,而一路氣勢旺盛的Leclerc則做出了1:31.801的成績,比Vettel再快上0.3秒,而且成為本周末首位突破1分32秒門檻的車手。在2大車隊全力施為之下,Verstappen只能排在第5位。

領先群車手的第2次上場則Vettel率先開始計時圈,並在方格旗揮下之後做出成績,然而第2區段失誤的Vettel做出1:32.053,略有推進,但並未能打敗隊友,Leclerc這次把時間推進到1:31.628,更創新高;而Hamilton則做出更好的1:32.030,以0.023秒超過Vettel,站上了頭排。Verstappen則以1:32.310居於第4位。Valtteri Bottas跑得並不好,放棄了第2次的衝刺,因此僅能排在第5位。其旁則是McLaren的主將Carlos Sainz Jr.。之後則是Hülkenberg、Norris、Grosjean以及Ricciardo。

雖然如此,由於Verstappen需要罰退5位,因此Bottas退上Vettel旁的位置,Ferrari與Mercedes AMG掌握前2排格位。Sainz站上第5位發車,平生涯最佳紀錄,Hülkenberg則是3站內第2次從第6位發車。Norris與Grosjean在第4排,而Verstappen與Ricciardo站在第5排。

Leclerc拿下桿位,站在賽車上接受車迷的歡呼。

Ferrari能否重現2008年的4連勝,Mercedes AMG與Red Bull如何反擊?

Ferrari車隊前一次連續4次桿位,必須要回溯到Michael Schumacher時代,而且那還是從2000年賽季到2001年賽季的跨季比賽,正是Schumacher第3度拿下世界冠軍的時刻。而Charles Leclerc則在其加入F1的第2季,就達成這項成就。表現的確不凡,決賽也有望可以再創新高。

而在Leclerc拿下桿位之後,Ferrari能否達成2008年以來首次的4連勝呢?或是Vettel能像新加坡一樣後來居上?又或者Mercedes AMG的黃色C3輪胎策略生效,可以逆轉戰局?或是Max Verstappen可以展現自由練習階段的速度,跑出漂亮的成績?這一切都有待決賽才能見真章。


2019/10/02 [F1]俄羅斯站決賽:Virtual Safety Car與Safety Car逆轉比賽,Hamilton與Bottas拿下冠亞軍,Leclerc僅得季軍,Vettel退賽
2019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