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GP
Styria站
Styria
排位賽:2021/06/26 13:00 (台北時間 06/26 21:00)
正 賽:2021/06/27 13:10 (台北時間 06/27 21:10)
June 27, 2021
城市 Spielberg
賽道名稱 Red Bull Ring
賽道長度 4.318 km
總圈數 71
比賽總長度 306.57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Styria站決賽:Verstappen宰制全場,桿位領跑全場奪冠
1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2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3 V. Bottas Mercedes AMG
4 S. Pérez Red Bull Racing
5 L. Norris McLaren
6 C. Sainz Jr. Ferrari
7 C. Leclerc Ferrari
8 L. Stroll Aston Martin
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首度出現在F1賽曆上的Styria站,在2021年賽季,再次因為加拿大站取消、遞補的土耳其站也取消,而出現在F1的賽曆之中,這次在奧地利站之前,把法國站前移至6月20日,遞補在6月27日舉行,成為賽季的第8站。與2020年一樣,賽道同樣使用Red Bull車隊主場的Red Bull Ring。Styria站,是以Red Bull Ring所在奧地利Styria邦為名。其德文名稱為Steiermark,因此亦可看到部份媒體以德文稱之,其義相同。

也因為在季中才進行的臨時調整,讓法國站、Styria站以及奧地利站成為連續3周的3連戰,各車隊的負擔都極大,各車隊在法國站所發現的問題亦可能無法來得及進行修改。Red Bull車隊是否能在主場賽道上延續法國站的優勢,將對Mercedes AMG車隊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而Ferrari車隊是否會延續法國站的軟弱無力,或是因為賽道屬性不同,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成為Styria站的觀賽重點。

賽程時間表

2021年F1第8站Styri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25 星期五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25 星期五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26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6/26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6/27 星期日2100-2300

Hamilton已與車隊展開合約商談,其認為Bottas是絕佳的隊友

2020年賽季結束就已約滿的Lewis Hamilton,由於合約條件與Mercedes AMG車隊的期待相差過大,因此雙方從季末到耶誕節、新年,均花費大量時間在進行協商,最後終於趕在2021年賽季開始前成功簽下1年附加選擇權新約,不過也整個寒假的時間都無法放鬆。因此Hamilton在摩納哥站前就表達了希望能提前展開2022年合約的商談。

在Styria站前夕,Hamilton證實了其已經與Mercedes AMG車隊展開合約的協助,希望能夠按照進度在夏天前搞定。有趣的是,在訪談中他亦提到,他覺得Bottas是很好的隊友,他並不認為有更換的必要。Hamilton表示,雙方合作多人,Bottas是他合作過最好的隊友,不僅是比賽的表現,在車隊的融洽上亦然。

Hamilton與Mercedes AMG能夠達成續約,相信所有車迷都不會懷疑。而Hamilton此番吹捧,相信對於Bottas的新約亦能有極大的幫助。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在法國站剛以Williams賽車拿下第12名的George Russell。在2020年Sahkir站表現出色以來,表現持續加溫,唯受限於車隊研發能力,始終1分未得。對於2018年F2冠軍的Russell,在加入Williams車隊之後始終受困於車隊戰力而未能得分,看著F2手下敗將Lando Norris、Alexander Albon以至於在Formula E發展的Nyck de Vries表現不斷提升,心中的焦慮自然不斷放大,Russell也從不掩飾他對於加入Mercedes AMG車隊的企圖。

然而Russell在排位賽的表現無庸置疑,但是在決賽的表現卻比不上,2019年1分未得,2020年若不是Sakhir站到Mercedes AMG為染疫的Hamilton代班,也同樣是1分未得,其在決戰中的拚勁與力求表現值得稱許,但是在避凶的能力或是運氣上表現並不理想,2020年在比利時站被Antonio Giovinazzi的輪胎打中退賽、在Eifel站因為被騎上Kimi Räikkönen後輪而騰空後退賽、在Emilia Romagna站更無緣無故自撞退賽。但對其扣分最大的,莫過於在2021年的Emilia Romagna站為了超過Bottas而導致2人撞車。更有甚者,Russell在撞車後還向Bottas嗆聲,並認為Bottas是為了爭奪2022年席位而故意不讓。這個事件,讓Mercedes AMG與Williams車隊損失慘敗,亦顯露出Russell並未有宏觀視野為Mercedes AMG陣營謀取最大福利。

這樣的期待對於1位車手自然太過嚴苛。但是在面對實戰能力相當、整體服從度又高的Bottas之下,車隊在取捨上,Russell就容易陷於不利。而且車隊甚至要懷疑,在Hamilton退休之前,Russell真能稱職擔任2號車手嗎?而在Hamilton退休後,Russell真能擔起1號車手的重任嗎?

不論如何,Russell已經公開表示他希望他2022年的席位能在夏天有所定論,所以Russell與Mercedes AMG車隊到底有沒有機會進一步合作,很快就能揭曉。

Russell真能如願與Hamilton搭檔嗎?

Pérez希望開始與Red Bull商談2022年合約,Verstappen全力支持隊友

合約在F1中一向是夏天的重頭戲。除了Hamilton、Bottas、Russell之外,Sergio Pérez亦在Styria站前表示,希望能與車隊就2022年的合約展開討論。

就在10個月之前,Pérez還是個將要失業的F1車手。所效力的Racing Point車隊即將改名Aston Martin,延攬了被Ferrari不續約的4屆世界冠軍Vettel,而另一席位則是車隊老闆之子,即便Pérez在前身Force India車隊破產之際貢獻極大,亦無法續約。但是在Sakhir站驚奇奪冠之後,讓Pérez硬生生敲開了Red Bull車隊的大門,越過多位培訓車手,坐進Red Bull賽車。

當然,這是時勢造英雄,因為當時Red Bull的培訓車手均不夠成熟堪當大任,而為了留住Verstappen及打敗Mercedes AMG,具有即戰力的Pérez因而中選。

即便如此,Pérez的Red Bull生活仍不清鬆,最高顧問Helmut Marko對於車手要求極為嚴格,Pérez在初來乍到、車輛不熟之時,表現多次被Marko點名表現不佳。然而Pérez展現實力,雖然Emilia Romagna站未能得分,但之後5站全部在前5名,並在亞塞拜然站Verstappen退賽之際扛下重任,拿下冠軍,法國站亦以穩定表現牽制對手,同時拿下第3名。而與一向難相處的Verstappen更是相處愉快,讓其在展開合約對談之前,獲得王牌的全力支持,公開表示雙方合作預快,一起為車隊創造出最好的成果。雙方除工作外亦有相當交情,他很樂見隊友關係能夠繼續。

然而這樣是否就能確保Pérez在Red Bull的席位仍在未定之天,最終的決定權仍是在Marko手中。時間又過去了1年,原本不夠成熟的培訓車手或許已經有足以擔當大任的身手,Pérez是否能在2022年繼續駕駛Red Bull出賽,機率相當高,但是在沒有底定之前,仍有變數,僅能靠時間來給我們答案了。

Pérez與Verstappen的和樂融融能幫他拿下2022年的合約嗎?

土耳其站復活!遞補新加坡站取消的空窗

在Styria站前夕,F1宣布,原本取消的土耳其站,將再次出現在2021年賽曆,唯這次是在10月1日至10月3日的周末,以取代在亞塞拜然站前夕宣布取消的新加坡站,成為2021年賽曆的第16站。

不過,由於還有3個月的時間,近期全球正因為Delta變種病毒株而再次出現疫情快速升溫,是否能順利舉行比賽,仍有待時間證明。

阿布達比站將修改賽道,期能帶來更多超車的機會

在Styria站之前,阿布達比站的主辦單位宣布,將在半年的時間內對Yas Marina賽道進行路線的修改。最主要包含3大部份,第1部份是消除了5號彎與6號彎的連續彎道,讓4號彎之後的直線拉長,並將擴大7號髮夾彎的路面寬度,讓車手在4號彎之後能有更長的時間衝刺、更寬闊的空間進行攻擊。

第2部份則是在第2個DRS區域之後的11號彎至14號彎,原本這幾個連續彎道將改為單一個大半徑的高速彎道,讓車手不必再及早從時速330公里煞至時速100公里以下,可以結合DRS區的高速,帶入彎中,讓攻擊更多變化。

最後則是在飯店區的17號彎至20號彎,4個直角彎的曲率半徑將會放大,同樣能提升過彎速度,加快比賽的節奏。

全新的配置,讓車手在4號彎之後可以一路進行攻擊,連Fernando Alonso亦認為這樣的修改有助於比賽精彩度的提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將在12月12日舉行,屆時我們就能知道這樣修改能帶來什麼樣的新比賽。

2009年開始舉辦F1賽事的Yas Marina賽道,在2021年將出現重大路線變化。

Pirelli倍耐力將推出強化版輪胎,並在奧地利站測試

在亞塞拜然站連續發生2位車手在高速下負載相對較低的左後輪爆胎,嚴重威脅了車手生命安全,同時改變了比賽結果。由於COVID-19疫情以及2022年即將大幅更改技術規則的狀況下,2021年的輪胎仍是延用2020年的輪胎結構及配方,唯起跑的最低胎壓設定較低,以符合2021年賽車性能再次提升的使用需求。然而經過意外事件之後,各方紛紛質疑Pirelli倍耐力輪胎的耐用性是否足夠。

雖然Pirelli倍耐力在賽後分析之後認定是Lance Stroll與Max Verstappen的輪胎胎壓設定不足所造成,當事車隊全數嚴言否認,其他車手亦仍有懷疑。終於,Pirelli倍耐力與FIA以及F1與各車隊達成協議,將在奧地利站的星期五自由練習提供每位車手2套的新設計後輪,以讓所有車隊自行選擇在第1階段或第2階段自由練習進行測試,並蒐集數據與各方的意見。Pirelli表示,新設計的後輪能提供更高的強度以及耐用性,讓其能在極端的狀況之下能有更好的表現。其中已採用了部份為了2022年新規則18吋輪胎所開發的技術。

Pirelli表示,若新的輪胎表現令人滿意,預計在英國站之後便會採用新設計的後輪,供賽事使用。


輪胎設定與選擇


對於Styria站比賽,輪胎供應商Pirelli倍耐力選擇C2至C4配方做為比賽由硬至軟的配方。Pirelli表示,Styria站的各項指標,均是賽季之中屬於中等的水準,僅有下壓力的需求偏高。

在輪胎的設定方面,前輪與後輪的最低起始胎壓為21.5 PSI與20.0 PSI,前輪較2020年下降了3 PSI,但是後輪是少見的提高1 PSI,顯然亞塞拜然站的爆胎仍造成了策略上的影響。而前後的內傾角則為-3.50度與-2.00度。

Red Bull Ring賽道簡介

Red Bull Ring賽道位於奧地利的Spielberg,最早源自二戰後的1950年代。在戰爭壓力之後解放的歐洲社會,賽車活動再次在各地恢復興盛,加上眾多戰時的機場閒置,成為人們對於速度追求最好的遊樂場,Spielberg也不例外。

最早的賽道,是利用稻草及錐筒在Zeltweg機場圍出來的L型賽道。
當年Spielberg賽道位於現址西南方Zeltweg的一座機場附近,以乾草堆與錐筒排成L形的賽道,便成為當地車迷互相較勁的地方,並在1958年辦起了第1場國際賽事,由駕駛Porsche賽車的德國車手Wolfgang von Trips拿下冠軍。

隨後Zeltweg也於1959年和1960年舉辦過兩次F2比賽,由於賽道營運組織終極目標,就是在此舉辦F1大賽,終於在幾年過後願望成真,於1964年舉辦第一屆奧地利F1大賽,只不過因為賽道簡陋,崎嶇不平,因此在隔年F1便沒有回到此地舉辦。

Österreichring奧地利賽道的誕生

當年Österreichring的全新修築,帶來了F1比賽。
為了取代Zeltweg賽道,Österreichring於1969年落成。這個賽道的英文翻譯便是Austrian Circuit奧地利賽道之義,顯見其對於奧地利賽車運動的重要性。全新的賽道與Zeltweg機場賽道相距不遠,就在Styrian山的山腳,其原始設計是一條相當高速、且高低落差極大的賽道。

超越原有崎嶇路面的全新賽道設施,Österreichring順利地1970年至1987年間連續舉辦F1奧地利大賽。而高速的賽道設計,讓車手與車隊能一展性能極限,受到各方一致的歡迎。根據過去在此地擁有比賽經驗的車手說法,駕駛6速變速箱的賽車,幾乎用不到4檔以下的檔位,其高速的特性可見一斑。

正因為平均時速相當高,因此在過去奧地利賽道被視為一條危險的賽道之一,尤其是Bosche彎這個幾乎是180度的下坡彎道,也由於高速特性設計,因此在1980年F1賽車允許渦輪增壓科技的年代,一輛賽車在此可輕鬆飆出320km/h的速度,不過也由於平均速度相當高,因此對於賽車引擎與輪胎負擔相當大,也意味著事故很容易就發生。

於高速取向的特性,因此使得F1賽車在此的平均速度相當高,根據過去在此地擁有比賽經驗的車手說法,在一圈當中駕駛6速變速箱的賽車,幾乎用不到4檔以下的檔位。 (圖為1977年奧地利F1大賽)

安全意識高漲,1990年大幅翻修,更名A1 Ring

隨著賽車運動安全意識在1990年代高漲,因此Österreichring在1995年開始進行幅度相當大的重建工程,幾乎整條賽道都經過修改,單圈長度從原本的5.942公里縮減成現今的4.326公里,而這也就是現今Red Bull Ring的雛形,而由於奧地利電信商A1 Telekom為重建工程出資不少,因此這條賽道也就此更名為A1 Ring,並且在重建完成之後,於1997年開始重新成為F1奧地利大賽的地點,直到2003年被機能飲料大廠Red Bull買下為止。

Österreichring在1995年開始進行幅度相當大的重建工程,幾乎整條賽道都經過修改,單圈長度從原本的5.942公里縮減成現今的4.326公里,目前的Red Bull Ring也大致保持當時的設計。

Red Bull出手買下,從工程停擺到重生

在全球各地致力推廣極限賽事的Red Bull,對A1 Ring開發也有相當的興趣,因此於2004年Red Bull飲料出資買下A1 Ring、並著手全新的計劃擬訂,計劃中除了單純做為賽車場外,Red Bull共同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還想要將其整建成為一個大型賽車主題遊樂園區。

2004年Red Bull飲料出資買下A1 Ring,Red Bull共同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還想要將其整建成為一個大型賽車主題遊樂園區,雖然這項計劃最後告吹,但現在的Red Bull Ring周邊仍然有著相當豐富的休閒娛樂活動規劃。

當中包含了高級飯店、卡丁車場、賽車學校以及周邊各式休閒娛樂設施等等,而且這切設施都將會與原本的賽道串連在一起,而擬訂計劃後,Red Bull便開始進行大規模整建,正當大看台與Pit區都先拆除了之後,鄰近居民卻開始對這項工程抗議,最後因為得不到奧地利環境保護局的支持而就此停擺,這也就是奧地利大賽在當時缺席的主要原因。

到了2005年,奧地利政府認為A1 Ring有著存在的必要,因此決定要將這條歷史悠久的賽道重新整建,資助合作夥伴名單中除了Red Bull,據悉Volkswagen、奧地利機車公司KTM還有知名汽車零配件供應廠Mana也名列其中,只不過後兩者最後都放棄投資,Red Bull更曾揚言不會再投資此賽道。

眼看這條優美賽道將成為廢墟之時,2008年Red Bull獲得奧地利政府的許可展開賽道重建,只不過原本的大型主題園區計劃因為資金短缺而放棄,因此Red Bull只是將原本拆除的部分重建,整修賽道環境與賽道而已,賽道設計與原本A1 Ring大致相同,並自2010年開始舉辦KTM與F2等賽事,隨後Red Bull便於2012年和FIA開始交涉,希望重回F1年度賽程之中,直到2013年才宣布Red Ring成為2014年賽季其中一個分站。


目前這條賽道正式名稱為Red Bull Ring,賽道中央還立起一座氣勢凌人的公牛銅像,成為此賽道的新地標。

2008年Red Bull獲得奧地利政府的許可展開賽道重建,雖然只是重建整修原本拆除的部分,但最終仍讓這條賽道得以持續舉辦賽車運動,而圖中這座神氣的公牛銅像,已成為改名Red Bull Ring後的知名新地標。

 
 

歷史紀錄

在Österreichring時代,自1970年至1987年,F1在此舉辦了18屆的賽事,採用Ford引擎的Lotus車隊拿下4屆冠軍最多,車手紀錄則由Alain Prost的3冠領先。在A1-Ring時代,1997年至2003年共7屆的比賽中,使用Mercedes-Benz引擎的McLaren車隊與Ferrari車隊各拿下3勝,Williams則是1997年由Jacque Villeneuve奪冠。而該時代的2大強手Mika Häkkinen與Michael Schumacher則各拿下2冠。

2014年起的Red Bull Ring時代,正逢Mercedes AMG王朝年代,前4冠均由Mercedes AMG車隊所拿下,2014年及2015年為Nico Rosberg,
2017年則是Valtteri Bottas,近年最強的Lewis Hamilton則僅拿下2016年的分站冠軍。而Red Bull車隊入主多年,終於在2018年由Max Verstappen達成主場奪冠,並在2019年衛冕,達成主場2連冠的紀錄,而2019年亦是Red Bull採用Honda動力系統之後的首冠,別具歷史意義。比賽時間為1:22:01.822。1周之前所舉行的2020年奧地利站,因為Safety Car持續上場,比賽時間則為1:30:55.739。隔周的Styria站,則以1:22:50.683便完成比賽。


然而在賽道紀錄部份,原本最快單圈紀錄是由Lewis Hamilton在2017年所創下的1:07.411,打破高懸14年,由Michael Schumacher在2003年所創下的1:08.337。而2018年駕駛Ferrari的Kimi Raikkonen則以1:06.957,再度刷新紀錄。受疫情影響的奧地利站最快為Lando Norris的1:07.475,慢了將近半秒。而Styria站中第9名完賽的Carlos Sainz Jr.駕駛McLaren賽車跑出1:05.619,刷新了比賽中最快單圈紀錄。

至於桿位紀錄部份,2020年的奧地利站由Bottas以1:02.939跑出桿位,Styria站則因為下大雨,Hamilton的桿位成績僅有1:19.273。

Bottas在2020年奧地利站表現出色,破紀錄拿下桿位。

賽道攻略

儘管4.318公里的單圈長度在F1賽道當中不算長,但其座落在山谷中的位置,使其擁有極大的高低落差,賽道最低點至最高點落差達60公尺,更重要的是,Red Bull Ring大致維持A1 Ring的配置,仍為一條只擁有10個彎道的高速賽道,其中包含了4段時速可輕鬆飆破200km/h的路段。

儘管4.326公里的單圈長度在F1賽道當中不算長,但其座落在山谷中的位置,使其擁有極大的高低落差,從下圖2014年奧地利站練習賽的畫面,就可以看出這對於車手來說相當刺激的高低差。

為符合比賽規則,奧地利站必須進行71圈,使得比賽總長度達到307.02公里。依2017年的比賽,比賽需耗時1小時20分。

比賽的起點在賽道南側的大直線上,以順時針方向朝西。起跑線在大直線中段偏後的地方,為了其他賽事,可以看到起跑格線一路劃到直線前的9號彎處,但是僅有22輛賽車的F1,均可以在直線路段起跑。

在這條最高可超過每小時330公里的直線底,緊接著接近90度的1號彎,在路面明顯縮小的狀況下,車手在這裡必須要重踩煞車,並仔細在車陣中尋找路線,方能避免發生碰撞或是衝出寬闊的緩衝區,以時速120公里左右的速度,進入第2段向北的直線。

從上圖可以見到起跑經過一小段衝刺之後,便馬上迎接一個幅度極大的狹小彎角,勢必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此區觀眾席也是奧地利站的大熱門。

這段在1號Catrol Edge彎之後的直線,在地圖上看似平坦筆直,內含彎曲的2號彎,但事實上除了速度會一路攀升至時速320公里,海拔高度亦會一路攀升60公尺,來到整個賽道的最高點。

在山丘頂點迎接車手的,是一個右轉超過90度的急彎3號彎,除了曲率極大之外,車手還必須面對轉折向下的地勢,慣性加上急煞,車手必須精確調整重心的變化,以維持車輛的抓地力。而這個彎道的彎點速度,僅有不到時速70公里,變速箱亦必須快速降至2檔,對車手的操控形成一定的考驗。激烈的速度變化,亦讓2號彎成為超車的重點位置。

而在經過激戰的2號彎之後,車手再次碰到筆直的直線路段,只是這次是在下坡,車手可以輕鬆地加速至時速320公里以上。而這個路段亦是起跑直線之外另一個DRS作動區,在3號彎失去位置的車手將有機會在這裡再扳回一城。

山丘底的4號彎,路線較為詭譎,在高速下坡急減速至時速100公里以下,對於煞車與輪胎形成極大的壓力,而車手亦必須在高G值的側向力拉扯之下,以3檔通過。

通過3號彎之後車手不能有所休息,因為曲率不大的5號彎,是可以幾乎全油門加速的路段,車手在努力保持平衡的狀況下,還要加彎中加速至時速285公里以上,並不輕鬆。5號彎之後的接近定曲率的6號左彎,則讓車手能夠以時速155公里的速度通過,再次考驗體力與平衡的控制。

6號彎之後的7號彎前段看起來與5號彎十分相似,可以相當盡興的加速,但是在切到彎點之後,才會發現其後道變成轉而向右的8號反曲彎,讓車手必須在急煞之下仔細選擇路線,方能在時速185公里之下保持穩定,通過這2個彎點。

離開8號彎之後又是一段不短的直線,再次考驗賽車的性能。唯這段直線並沒有DRS作動的權利,因此各車隊賽車在這裡需要真刀實劍的進行較量,而車輛的速度將可以高到時速316公里。

直線底接著一個開闊的大半徑9號彎度,所以車手並不需要放開油門太多,彎道中的速度將可以高達每小時200公里左右。

在9號彎彎點,就接著維修區的入口,有需要換胎的車手在9號彎的速度很明顯會受到影響。而沒打算進站的車手則可以完整過了9號彎之後,再重踩煞車讓車速降至時速150公里,以精密的角度進入直角向右的10號彎,回到起跑的大直線,繼續下一圈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