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P
德國站
Germany
排位賽:2018/07/21 13:00 (台北時間 07/21 21:00)
正 賽:2018/07/22 13:10 (台北時間 07/22 21:10)
July 22, 2018
城市 Hockenheim
賽道名稱 Hockenheimring
賽道長度 4.574 km
總圈數 67
比賽總長度 306.45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德國站決賽:Vettel意外退賽,Hamilton從第14位起跑奪冠,Mercedes AMG車隊大獲全勝
[F1]德國站排位賽:Hamilton車輛故障,Vettel輕鬆拿下F1生涯第55座桿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K. Räikkönen Ferrari
4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5 N. Hülkenberg Renault Sport
6 R. Grosjean Haas
7 S. Pérez Force India
8 E. Ocon Force India
2018年F1的第11站,再次回到德國的Hockenheim賽道,進行67圈的較量。德國與汽車產業深厚的淵源,在F1賽事中自然佔有重要的角色。然而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由於財務問題,德國站改為Hockenheim與Nürburgring輪流舉辦。然而Nürburgring的財務問題仍舊未能解決,因此德國站在2015年及2017年均自F1賽曆中缺席,而在Hockenheim輪值的2018年,再次回到F1賽事中。


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20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20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2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2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22 星期日2110-2310

有望形成3強鼎立?德國匈牙利將揭開雙連戰

在本賽季Silverstone英國站結束、史上首次三連戰後,中間休息2個星期,緊接著便又贏來7月22日的德國站、以及7月29日的匈牙利站。上一站Silverstone英國站Ferrari車隊的S.Vettel一舉奪得冠軍,不但是他在2009年之後第2次拿下英國站冠軍,更讓他相對於Mercedes AMG的Hamilton積分領先8分、來到171分,Ferrari車隊的領先更拉大至20分,對於紅軍而言本賽季的士氣相當高昂。

但法國站Vettel起跑碰撞Bottas,英國站也再次發生Ferrari的Räikkönen、碰撞Hamilton的事故,此舉已讓Mercedes AMG車隊不悅,更質疑Ferrari是否故意以碰撞事故取得優勢。而隨著競爭態勢亦趨激烈、2大車隊摩擦拉鋸的情況下,本賽季德國站2大車隊是否會再度全力競爭,也是讓下半年度的F1賽事精彩可期的重點。

除了2大車隊的競逐如何發展將是重點外,Red Bull是否能加入領先群、形成3強鼎立態勢,Haas車隊能否超過Renault Sport,成為中游車隊之首,或是被Force India超越,落到第6名,都是德國站值得關注的發展。

原本打算在英國家鄉父老前創佳績的Hamilton,首圈便被撞出賽道,力戰全場雖仍取得亞軍,但Mercedes AMG更質疑Ferrari是否故意以碰撞事故取得優勢。

輪胎設定

回到2018賽歷的Hockenheim賽道,Pirelli倍耐力為Hockenheim選擇的是白色Medium、黃色Soft、粉色Ultrasoft等3種配方輪胎。Hockenheim賽道充滿中低速彎道夾雜直線的狀況下,對於後輪的抓地力、制動力將是相當嚴苛的考驗。

對輪胎考驗最嚴苛的就是5號彎,本賽道5號彎是一段微微彎曲的直線,賽車將在彎道的盡頭達到極速,並在進入6號彎前急煞、6號彎又是本賽道速度最低的賽段,這一段對煞車及輪胎將是相當大的負荷。

但本賽道的路面相當平順,所以輪胎衰竭程度不會太大,但要在本賽道超車仍有一定難度,所以如何聰明的運用進入Pit換胎策略,將是取得領先的一大關鍵。

輪胎選擇

再來看到各車手的輪胎選擇策略,處於積分領先群車手皆在軟胎的策略運用較為保守,多數如Hamilton、Bottas、Vettel、Verstappen等皆僅用上7組紫色的Ultrasoft胎,但同為Red-Bull車隊、Verstappen的隊友Daniel Ricciardo卻選擇8組紫色Ultrasoft胎,與隊友的策略不同,主要是因為Daniel Ricciardo車輛性能不佳、因此對引擎零組件有進行調整,預期到有可能會被罰退,所以需選擇較快的Ultrasoft胎降低影響。

而儘管各車手須運用3套Pirelli推薦的胎組完成比賽,但各車手皆未用超過3組的白色Medium胎,也是值得關注一點。


賽事歷史

德國大獎賽最早在1926年就開始舉辦,至今已經舉辦過76屆的比賽,其在1951年開始納入現代F1賽事的一個分站。

在加入F1賽事的前期,除了1959年在西柏林的Avus賽道舉辦、1970年在Hockenheimring賽道舉辦外,都在著名的Nürburgring北賽道舉行,也是在這段時期內,世界冠軍Jackie Steward給了北賽道「綠色地獄」的稱號。

獲得2016年Laureus傑出運動員終身成就獎的Niki Lauda,在1976年的德國大獎賽中發生嚴重車禍,促使Hockenheimring獲得後續德國大獎賽的主辦權。

而在1976年的德國大獎賽中,Niki Lauda發生幾乎喪命的嚴重車禍後,考量到競賽的安全,自1977年後,除了1985年回到Nürburgring南賽道改建的F1賽道之外,德國大獎賽一直在Hockenheimring賽道舉辦到2006年。而Nürburgring南賽道改建的F1賽道則是在1995年之後,持續以Luxembourg GP盧森堡大獎賽以及European GP歐洲大獎賽的名義,舉辦F1比賽。讓德國境內實質上每年有2場F1比賽進行。

Hockenheimring賽道在1970年獲得第1次主辦德國大獎賽的機會。

在2006年底,F1宣布德國賽站將縮減為1站,由Hockenheimring與Nürburgring賽道輪流舉辦,但因為Hockenheimring擁有German GP的使用權,雙方協議未能及時達成,2007年的Nürburgring比賽仍以歐洲站名義進行,自2008年由Hockenheimring舉辦後,才輪流在2條賽道舉辦F1德國站賽。

1994年至2004年間,Michael Schumacher勇奪7屆世界冠軍,將F1在德國的熱度拉到最高,而廣大的票房也在德國境內支撐起2個分站的比賽。

2015年由於Nürburgring賽道的所有權轉手,新持有人未能及與FOM談定F1舉辦事項,而Hockenheimring亦認為倉促接手沒有辦法辦好比賽,德國站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分站,因而從F1賽曆上消失了1年,讓眾多車手與車隊徒呼負負。

終於,在2016年7月31日,F1比賽再次回到Hockenheimring賽道,讓這場經典的賽事,重回到全球車迷的眼前。而2017年,Nürburgring還是缺席了F1賽事,讓廣大的德國車迷在空窗了1年之後,再次於2018年迎回了德國站的賽事。

Hockenheimring賽道介紹

Hockenheimring是依森林中的道路開拓出來的賽道,鳥瞰之下十分美麗。
Hockenheimring賽道位於德國西南邊Baden-Württemberg邦的Hockenheim,處於萊因河的河谷中,距離著名的海德堡僅有10公里遠,與德國第3大城汽車工業重鎮Stuttgart亦僅有74公里遠,與德法邊界也僅有50公里的距離。

Hockenheimring是在森林中所開拓出來的賽道,從空中俯瞰極為優美。最早是依循著森林中的道路在1932年所興建,做為賽車之用,並在1936年擴建,供Mercedes-Benz以及Audi前身的Auto Union做為測試賽道之用。在戰後,相對於歷史悠久的Nürburgring賽道,Hockenheimring並沒有受到太多的關注。

賽道發展的轉機,在1965年,因為新的A6高速公路的開拓,貫穿原有的賽道範圍,使得Hockenheimring重新改建,在政府補助經費的挹注之下,請來荷蘭籍設計師John Hugenholz操刀,打造了6.7公里左右的原有賽道,並形成現在起跑大直線與A6平行的基本雛形。之後雖然因為Jim Clark以及Patrick Depailler的意外而增設了幾個減速連續彎,Hockenheimring基本上仍是擁有大量直線加上起跑區複雜彎道的高難度長賽道,與Le Mans舉辦的Sarthe賽道極為相似,對於引擎的耐用度有極大的考驗。車隊必須在高速與高下壓力之間做出取捨,而每場F1比賽亦僅45圈。

A6高速公路的穿過,讓Hockenheim賽道起了根本的變化。

在這階段中最著名的,莫過於1986年,在限制車輛載油量的規則下,Alain Prost駕駛的McLaren賽車在最後階段用光所有油料,讓暫居第3位的Alain Prost下車狂推,雖然未能完賽,仍符合規則取得第6名,拿下1分的積分。而Nelson Piquet在1987年駕駛著Williams賽車,超過季軍1圈的表現,亦是歷史經典。

1987年的德國站,Nelson Piquet駕駛Williams賽車FW11B奪下他當季的第1座冠軍。而除了亞軍McLaren車手Stefan Johansson以1分39.591秒落後之外,連季軍Ayrton Senna都落後1圈。而該場比賽僅有6輛賽車完賽,顯示舊Hockenheimring對於引擎耐用度的嚴苛。

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的父親Jos Verstappen在1994年的德國大賽中,駕駛Benetton賽車進站時失火,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另一場經典則是2000年巴西車手Rubens Barrichello從第18名起跑,在大雨下的混亂之中脫穎而出,拿下了冠軍。

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的父親Jos Verstappen就是在1994年的德國站碰到隊員加油不慎,全車大火的意外。所幸F1的人身部品防火機能絕佳,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

現行的Hockenheimring賽道是在2002年所重新設計打造的,按例,這個改造工程亦是由Hermann Tilke所設計。原有的6.823公里近環型的賽道被縮短至現有的4.574公里長,以一條斜切而過的彎道,削過原有的賽場,讓賽道的外型與原有完全不同。

改建後的Hockenheimring賽道路線有所改變,但周邊被森林包圍的特性仍然不變。

標有Mercedes-Benz廠徽的大看臺。
這樣的設計引來兩極的評價,有車手反應原賽道高速路段的無趣,亦有車隊對於賽道失去原有歷史風貌而感到遺憾。但不論如何,自2002年的德國站開始,Hockenheimring就以現有的路線,成為F1歷史的一部份。

值得一提的是,改建的賽道座位數高達12萬位,主因在於有歷史淵緣與地緣關係的Mercedes-Benz贊助了全新大看臺的建置,大幅拉高了觀賽座位數。

歷史紀錄

Hockenheimring賽道長4.574公里長,F1賽事在此必須進行67圈的比賽,總行駛里程達到306.458公里。目前的賽道單圈紀錄是Kimi Räikkönen在2004年以McLaren-Mercedes的MP4-19B賽車所創下的1:13.780。


2016年的比賽中,Lewis Hamilton打敗2014年冠軍同時也是2016年桿位的地主車手Nico Rosberg,以1小時30分44.200秒的成績奪冠,亞軍則是Red Bull車隊的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拿下第3名。以1:14.363拿下桿位的Rosberg,起跑軟弱無力,被後方車手超越,僅保留了第4名。Ricciardo則以1:18.442做出全場最快單圈成績。

Williams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在2014年的德國站力剋桿位的Lewis Hamilton,拿下亞軍。

就過去比賽的紀錄中,Fernando Alonso在此表現出色,歷屆Hockenheimring比賽共領先了117圈,僅次於Michael Schumacher的213圈。Räikkönen則並不拿手,雖然他曾在此拿下2次桿位,是現役車手之冠,但是前5次在此比賽都未能完賽,其中亦包含2004年創單圈紀錄那次,顯見有些困擾。


就統計資料來看,最近10場在Hockenheimring的比賽中,有6場是由桿位車手所奪冠的。相信星期六的排位賽將是眾家必爭的精彩比賽。

賽道攻略

現行的Hockenheimring賽道是2002年改建而成,長4.574公里,共17個彎道。

比賽就從12萬人容量主看臺旁朝北北西方向前進的大直線開始。說是大直線,但其實並不長,大約可以加速到時速290公里左右,就必須減速,進入1號彎。1號彎的曲率並不大,所以車速並不需要降至200公里以下,以5檔就可以通過。

Hockenheimring賽道的起跑大直線並不長,路幅亦不算寬,起跑相當有看頭。

1號彎之後是與起跑大直線相當的直線路段,車手可以全油門繼續加速,但車速仍未能超過時速300公里的門檻,便必須要重煞以進入右轉直角的2號彎,在這裡檔位會降到3檔,速度最慢降至時速90公里。

維修區出口就在1號彎出口,這裡亦是第1個DRS做動區。

緊隨的3號及4號彎是先右後左的連續彎道,並不刁鑽,車手在4號彎中就可以全油門出彎,將車速鼓催至時速200公里以上,而接下來類似抛物線的5號長彎,則是全場最快、全油門時間最久的地方。DRS系統亦可在此作用,車手在此極速將可以上推至時速320公里。


5號彎就是取代過去在森林間拼引擎耐用度所設計的新路段,同樣對於車輛的高速及動力做出考驗。而5號彎底則是全場考驗最大的6號髮夾彎,因此車手在距離彎道150公尺時就必須全力煞車,一路降至2檔,以時速50公里左右的速度,方能順利通過。

森林旁的5號彎是全油門前進的地方,也是DRS做動區。

6號彎與7號彎之間是一小段直線,全油門可以拉到時速270公里以上,再繼續以全油門通過曲率不大的7號彎。7號彎出彎處速度可以到時速290公里,然緊隨的8號彎讓車手再次重踩煞車,讓車速降至100公里以下,來面對這個大於90度的彎道。

與2號彎相似,8號彎之後是組先左後右的連續減速彎,同樣不甚刁鑽,車手可以加速到時速185公里以上,再維持油門開度,通過10號及11號彎,以時速230公里的出彎速度,繼續在直線上加速。

從12號彎之後便是Hockenheimring著名複雜的Stadium區域,密集的彎道,不長的直線,車手必須在保持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同時,精密選擇路線,通過130公里的13號彎與14號彎,再回到230公里的15號彎,然後重煞同時防守後車,以160公里左右的速度,切過16號彎及17號彎的彎點,回到大直線,開始下一圈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