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4/2018
[F1]德國站決賽:Vettel意外退賽,Hamilton從第14位起跑奪冠,Mercedes AMG車隊大獲全勝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961
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因為天雨因素,造成比賽後段事故扭轉戰局,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從桿位領跑51圈後,在第52圈因為降雨地面溼滑,未能有效煞車,衝進13號彎緩衝區撞上護欄退賽,讓從第14位起跑的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有機可趁,以冠軍完賽,隊友Valtteri Bottas則拿下亞軍,Ferrari則僅有Kimi Räikkönen拿下季軍及15分的積分。Mercedes AMG車隊在主場大獲全勝,在車手與車隊的積分榜上再次取得領先地位。

Mercedes AMG車隊在德國站主場大獲全勝,Hamilton(右)拿下冠軍,Bottas(左)拿下亞軍,集團總裁Dieter Zetsche(中)更親身現身代表車隊領取單站冠軍獎盃。

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決賽成績

Hamilton與Ricciardo從後方出發,超車秀可期

2018年F1賽季的第11站在Hockenheimring舉行,這是史上第63屆德國大獎賽,並是第36次在Hockenheimring舉辦。近10次在Hockenheimring舉辦的德國站賽事,頭排車手擁有絕對的優勢,加上Hamilton因為車輛故障僅能自第14位起跑,賽前氛圍大多看好Vettel具有奪冠的優勢。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原本因為更換動力系統組件超過限額、必須從最後出發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往前移動1位至第19位,因為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也更換了動力系統,因此從原本的第16位後退至第20位。除了頭排的Vettel與Bottas、第2排的Räikkönen與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之外,第3排的2輛Haas與第4排的2輛Renault Sport,也預計會是起跑時較勁的熱區,因為車輛故障而僅居於第14位的Hamilton與第19位的Ricciardo,也相信會上演大量的超車秀。

FIA公布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起跑格位。

Vettel起跑精彩鞏固領先,Hamilton僅4圈就重返前10名

暖胎圈準時進行,氣候狀況為氣溫26度、賽道溫度44度、相對溼度51%。地面是乾燥的,但是賽道上方的雲層相當厚,仍有60%下雨的機會,是否出現像第3階段自由練習那般沱滂大雨,讓人期待。

當5個紅燈全數熄滅之後,德國站的決賽正式開始。Vettel維持近期輕快精確的起步,立刻跑在Bottas之前,維持領先地位。而不出意外地,Verstappen積極地向Räikkönen發動攻勢,連綿了半圈之多,但是Räikkönen的防守不俗,加上Ferrari賽車在性能上的優勢,最後Verstappen仍僅能無功而返,暫居於第4位。

Vettel起跑十分精彩,Verstappen與Renault Sport車手亦全力進攻。

後方的Renault Sport亦在起跑時有精彩的進攻,Nico Hülkenberg迅速地向前卡住Romain Grosjean,並在2號彎重踩煞車,守住內線,成功超越了Grosjean,上到第6位,形成2輛Haas與2輛Renault Sport交錯。而從第5排起跑的Sauber新秀Charles Leclerc以及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亦沒有閒著,在低速的6號彎,從左右兩側夾擊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佔住最內線的Pérez因而上到第8位,Sainz掉到第9位,而Leclerc則是第10位。Force India的小將Esteban Ocon亦採與隊友相同的路線,在超過Hamilton之後,繼續對Williams的Sergey Sirotkin進攻,上到第12位,跟在維持順位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的McLaren之後。

賽前備受期待的Hamilton,在前半圈並沒有積極地發動攻勢,中間一度被Ocon超越掉到第15位。顯然這位世界冠軍並沒有因為起跑的落後而過於焦慮,在事故機率大的開始先保守應對,避免涉入中後段的事故,方是長久之計。Ricciardo亦是相似。然而在首圈的後段,車陣漸漸拉開距離之後,便可看到Hamilton利用性能的優勢,開始逐一收復,在進入第2圈時,就已超掉第13位起跑的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以及Sirotkin,上到第13位,跟在Ocon之後。

接下來的數圈,前段車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雖然Vettel不斷刷新單圈成績,一直做出最快單圈,但主秀仍是看Hamilton逐步超車向前。他在第4圈就超掉Leclerc上到積分圈,並在第14圈上到第5位,回到領先群之中。在考量Hamilton選擇以黃色Soft輪胎上場,以抓地力交換耐久性的策略之下,在眾多使用紫色Ultrasoft輪胎的對手環繞之下仍有這樣的進展,更清楚呈現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強大。

Hamilton在第2圈就超掉Ocon,上到12位,並在第4圈進入前10位,在第14圈上到第5位。

Ricciardo用白色Medium起跑,推進速度不如預期

從第19位出發的Ricciardo,出乎意料,在起跑時遠遜於同集團的Gasly。Gasly一起跑就超過Ricciardo及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上前與隊友Brendon Hartley並排,Ricciardo則是在最末位好一段時間,才逐步前進,其速度與進度,明顯不若Hamilton來得輕快,第3圈才上到第18位,逐步前進,又再花了3圈才超掉Ericsson上到第14位,而面對Alonso更花了7圈才成功超越,上到第12位,此時已是第17圈,再拜首波進站潮之際,才在第19圈站進積分圈。不過由於Ricciardo選擇用白色Medium輪胎起跑,初期速度可能是因此而受限,還必須看後續長里程之後的表現再來判定。

Ricciardo從第19位起跑,推進速度不如預期。他花了7圈才成功超越Alonso。

換胎潮造成一陣洗牌,實際影響並不大

全場第1位進站換胎的是Ferrari的Räikkönen,在第14圈進站,換上了黃胎。出站之後正好在Hamilton之前,就時機的掌握來講,相當完美。在Räikkönen進站之後,開始了第1波的換胎潮。大抵上前段的車手多將紫色Ultrasoft換成黃色Soft輪胎,後段的車手則多是換成白色Medium輪胎。

換胎潮之後,中段的賽車出現大洗牌的狀況。換上新胎的賽車取得抓地力的優勢,輕鬆就取得優勢,完成超車,讓車手的順序出現變化。但是領先群之間的差距太大,並沒能出現近身肉搏的畫面。

Vettel在第25圈進站換成黃色Soft輪胎,出站之後正好在Räikkönen以及Hamilton之間,Ferrari近期進站時機掌握較2017年有大幅的進步。

Räikkönen是全場最早換胎的車手。

Bottas在第28圈換上黃胎。在就在此同時,Ricciardo的3號Red Bull賽車在11號彎出口靠邊停了下來,似乎是動力系統的問題,退出了比賽。現場第2區與第3區出現黃旗,Ricciardo成為全場首位退賽的車手。其隊友Verstappen則是在第29圈進站換上黃胎、Alonso在第31圈進站換上黃胎,但是以黃胎起跑的Hamilton一直到第42圈才進站換上輪胎。與Räikkönen進站換胎前相比,2輛Ferrari在前面領先,接著2輛Mercedes AMG及Red Bull,領先群的位置有所變化,剩下的車手位置,積分圈內就僅有Grosjean超過了Pérez,積分圈外Leclerc在11位,Ocon上到第12位、Alonso掉到13位、Ericsson因Ricciardo退賽遞補到第14位,Gasly從最後1位升到第15位。差異其實並不大。

 
 

大雨預報,Mercedes AMG與Ferrari陷入兩難

在第33圈時,Ferrari透過無線電通知車手,預計在15分鐘之後會下雨。而這陣雨,改變了比賽後段的進行。

此時領先車手中僅有Hamilton仍未完成換胎。下雨的預報,讓Mercedes AMG車隊變得兩難。Hamilton超過30圈的黃色Soft輪胎,性能已有衰退,表面亦有嚴重磨損,已到了該進站換胎的時刻。然而若現在換胎,等會雨勢太大,又需要再進站一次,變成浪費。最後Mercedes AMG車隊決定以拖待變,看雨勢再來決定。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Ferrari車隊。雖然2位車手換上黃色Soft輪胎的時間都不長,Vettel甚至不到10圈,但是2位車手的輪胎,尤其是Vettel的輪胎出現工作異常,讓Raikkonen的賽車快不起來,Vettel的賽車開得十分爭扎。同樣的為難狀況,Ferrari也同樣決定等著雨勢來決定。

雖未決定換胎,但是Ferrari考量局勢之下,要求Räikkönen把領先位置讓給Vettel,讓Vettel能保有優勢,並減少輪胎的磨耗。

Mercedes AMG車隊在第40圈內警告10分鐘內下雨,在第42局預告從1號2號彎開始下。或許是雨雲飄近能更清楚判斷雨量,Hamilton終於在第42圈進站換上了紫色的Ultrasoft輪胎。

Mercedes AMG在第44圈時,預告在6號彎處會下小雨,但是Hamilton進入6號彎時就碰到豆滴大的雨勢,不過似乎尚局限在6號彎附近,其他彎道處尚未受到影響。

Hamilton已經表明了Mercedes AMG車隊對天氣變化的看法,但是其他車隊顯然不同意,Sauber讓Leclerc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McLaren的Alonso也跟進,Toro Rosso甚至為Gasly換上藍色的Wet輪胎。原本沒換胎的Verstappen因為鎖死衝出緩衝區後,也在47圈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

顯然,Mercedes AMG的氣象解讀能力優於其他車隊,因為現場雨勢並沒有大幅擴大至滿場的範圍,溼地用胎在乾燥路段討不到便宜。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的車手,單圈損失超過2秒;而Gasly的單圈時間更超過了1分半鐘,甚至衝進了礫石區。換上溼地用胎的車手開沒2圈又紛紛進站,再換回乾地輪胎。

用乾地胎的領先群繼續在局部略溼的賽道上飛馳,並碰到落後的慢車。原本暫居第2位的Räikkönen,在8號彎被落後1圈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卡住路線並擠上緩衝區,被後方的Bottas所趁機超越,掉到第3位。但Ferrari的惡運並不止於此。

Gasly太過激進換上藍色Wet輪胎,讓他付出慘痛的代價。

Ferrari太過猶豫,Vettel輪胎撐不住衝出場退賽

在13號彎處雨勢在此時也變大,地上變得潮溼,領先的Vettel正在努力與輪胎的劣化對抗,並希望能甩開Hamilton的追擊。結果在13號彎進彎處煞車,地面溼滑超過預期,車輛衝出了賽道,滑過礫石區,幾乎快煞停前,撞上了護欄。Vettel退出了領先了全場的比賽,同時也交出了車手榜的領先位置。從轉播中可以看到Vettel懊惱至極,但也無能為力。

Vettel在換上黃色Soft輪胎之後,很快就碰到輪胎控制問題,讓他比賽中相當爭扎。Ferrari車隊的猶豫,讓他痛失比賽的領先位置,甚至無法完賽。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Sebastian Vettel意外退賽

Safety Car造就Hamilton的領先,車隊指令確保了Hamilton的冠軍

Vettel的事故叫出了Safety Car,Bottas、Räikkönen、Haas雙雄等,趁機進站換上紫色Ultrasoft,做最後階段的衝刺,而換胎沒多久的Hamilton趁勢站上了領先。而本賽季表現乏力的傳統強權Williams,Sirotkin的35號賽車在6號彎進彎處冒煙退賽,Stroll的18號賽車則是回到維修區退賽,再次無功而返。

終於在57圈時,Safety Car進站,比賽在第58圈重新開始,進行剩下的10圈賽事。

出乎意料地,Bottas在第58圈非常積極想要超越Hamilton,甚至在6號彎出彎後幾乎並排,不過未能成功。Mercedes AMG車隊亦立刻下達車隊指令,讓Hamilton維持領先,以取得最大的優勢。最後,比賽就以Hamilton冠軍、Bottas亞軍而Räikkönen季軍的成績結束。

Hamilton在Safety Car上場之後,不需進站換胎,成為領先。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Hamilton奪冠實錄

Grosjean拿下第6名,Leclerc、Gasly以及Magnussen都因為溼地胎策略失去積分

頒獎臺之外,Verstappen拿下第4名,Hülkenberg為第5名,Grosjean在最後1圈超過Pérez拿下第6名,Pérez則為第7名,Pérez隊友Ocon為第8名。Ericsson繼巴林站與奧地利站後第3度取得積分,並第2次拿下第9名,大出意外。Sainz原本以第10位置完賽,但在Safety Car出動時超越前車,被加罰10秒,結果由本季表現不振的Hartley遞補上第10名,取得1分。

最佳站上第12名的Gasly,因為溼地用胎選擇太激進,最後僅能以第14名完賽;而在第42圈換胎前還站在第11名的Leclerc,同樣換胎策略問題落後,而又在略溼狀況下積極進攻發生失誤,最後僅以第15名完賽,是完賽車手中的最後1位。近期表現神勇的Magnussen,亦因為換胎而掉至第12名,錯失積分。

德國站排位賽跟決賽的戲劇化轉變,讓Mercedes AMG車隊大獲全勝,在車隊積分榜上再次以8分領先Ferrari,而Hamilton亦以17分領先Vettel。在Mercedes AMG與Ferrari實力如此接近下,的確有可能成為年度冠軍易手的關鍵。不過仍有10場比賽,鹿死誰手仍在未知之數,亦讓下半賽季的比賽更讓人期待。

Grosjean在首圈被Pérez超越,最後一圈仍超過Pérez拿下第6名。

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1站德國站決賽精華

3個DRS區奏效,比賽仍缺乏纏鬥

近幾站的比賽在導入3個DRS區段之後,比賽的精彩度的確有所提升,車手超越的畫面亦更多,在動力系統使用限額達到後,優勢車手被迫從後方起跑更增加了超車的畫面,也讓比賽結果更為難測,的確增加了可看性。

然而相較於眾多經典的賽事,現在的F1仍缺乏頂級車手貼身纏鬥、力戰全場的畫面,對於車迷而言仍是可惜之處,期待未來在比賽規則的繼續修改之下,可以看到更精彩的對決。

在德國站之後,第12站將在7月29日於匈牙利站舉行,接著則是近1個月的暑假,究竟各方勢力會以怎麼樣的局勢進入暑假,敬請期待。


2018年F1第12站匈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27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27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28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28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29 星期日2110-2310

2018/07/22 [F1]德國站排位賽:Hamilton車輛故障,Vettel輕鬆拿下F1生涯第55座桿位
2018 GP 德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