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澳洲站
Australia
排位賽:2017/03/25 06:00 (台北時間 03/25 14:00)
正 賽:2017/03/26 05:00 (台北時間 03/26 13:00)
March 26, 2017
城市 Melbourne
賽道名稱 Albert Park
賽道長度 5.303 km
總圈數 58
比賽總長度 307.574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澳洲站決賽:Vettel跑贏Hamilton,Ferrari時隔18個月首次奪冠
[F1]澳洲站排位賽:銀箭與紅軍包辦前2排,Hamilton連續4次拿下桿位
[F1]澳洲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展現優勢
[F1]澳洲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與Mercedes AMG遙遙領先
1 S. Vettel Ferrari
2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3 V. Bottas Mercedes AMG
4 K. Räikkönen Ferrari
5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6 F. Massa Williams
7 S. Pérez Force India
8 C. Sainz Jr. Toro Rosso
歷經近4個月的等待,2017年F1賽季將於3月26日再次於澳洲墨爾本市的Albert Park賽道舉辦,讓全球車迷的熱情再次點燃。

U-CAR主筆張為揚前往澳洲試車,於3月20日飛越Albert Park上空,已可看到F1賽道的各大看臺已搭建完成。圖中為15號彎、16號彎以及起跑大直線。

2017年F1賽季迎來了近年來最大的技術規格變動。與過去多次的變動不同,過去的變動總是為了壓抑F1賽車的速度,提升賽事的安全。2017年賽事則透過輪胎與空氣力學套件的改變,以提升賽事的速度為目標。據各車隊表示,2017年的賽車與2016年的賽車相比,單圈時間將可以縮短5秒以上,讓各地車迷紛紛引領期盼,等待更為精彩而激烈的比賽。根據全新的技術規則,各車隊在賽車的設計上紛紛提出各種不同的空氣力學設計。而不僅如此,在發表會之後的季前測試,各車隊的賽車更每天都有不同的空氣力學套件,不到正式比賽,沒人知道哪一種才是正式的版本,神祕的氣氛,更讓車迷的關注拉到最高點。

季前測試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空氣力學設定,究竟何種才會是正式比賽所採用最速版本,有待開賽才能知曉。

季前測試賽車速度大幅提升,各車隊例行性爾虞我詐

在巴賽隆納季前測試的最後一天,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跑出1:18.634最快圈速,較2016年西班牙站Daniil Kvyat做出的最快單圈1:26.948快上8秒,比排位賽時Lewis Hamilton的桿位成績1:22.000亦快了近4秒,顯見2017年賽車的圈速大幅提升的計劃所言不虛。

更有趣的事,在為期2周的季前測試之中,Ferrari車隊的表現優異,讓車隊老闆出面放話,讓車迷有期待。Mercedes AMG車隊與Red Bull車隊大老亦出面表現Ferrari的車隊速度飛快不能等閒視之。凡此種種,都有種回到2016年賽季前各車隊爾虞我詐的即視感。到底前三大車隊的實力究竟如何,在車輛開發節奏絕快的F1世界中,季前測試2周的表現已是昨日黃花,仍有待正式比賽方能確認。

除了Mercedes AMG以及Red Bull的車隊高層,Lewis Hamilton亦對於Ferrari做出來的速度表示重視。然而,這究竟是真心話?還是比賽前的煙霧彈?就留待比賽成績來證明了。

McLaren耐用性問題嚴重,Stroll新手實力有待考驗

而讓許多資深車迷心碎的是,傳統強隊McLaren車隊在歷經2016年下半賽季的改進與管理階層的重組之後,原本讓眾多車迷對於2017年賽季充滿期待。不料在2周的季前測試之中,幾乎每天都出現引擎故障停擺的問題,而單趟完成最長測試的圈數僅有11圈,讓McLaren車隊季前測試的累積里程居所有車隊之末,讓賽季蒙上濃厚的陰影。這樣的表現,不但可能影響2屆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的去留,McLaren車隊甚至傳出已經與Mercedes-Benz接洽動力系統使用的問題,與Honda出現拆夥危機。這些問題是否能在開賽前解決,亦是眾人關心的重點。

季前測試對於McLaren是場災難,比賽時是否能逢凶化吉?是眾多McLaren車迷所關心的。

除了各車隊的技術競爭之外,車手陣容的大洗牌,亦成了開幕戰觀察的重點。因為世界冠軍Nico Rosberg無預警的引退,簽動了一線車隊之間的好手爭奪戰,加上原本的變動,包含Mercedes AMG、Force India、Williams、McLaren、Sauber、Renault Sport、Haas等車隊,都僅有1位車手與2016年相同,新車手與車隊之間的磨合、與原本車手之間的競合,都讓開幕戰更讓人期待。

挾富商父親資本贊助加入Williams車隊的加拿大新人Lance Stroll,雖然自費包下多條F1賽道與舊款F1車輛進行練習,在季前測試中亦出現多次失控甚至撞牆,讓眾人懷疑其是否真能面對2017年F1賽車的高速挑戰。雖然Stroll自信滿滿展望2017年賽季,其實力如何,亦是澳洲站觀賽的重點。

Lance Stroll在季前測試時不佳的表現,需要在首站比賽中證明自己的實力。

輪胎選擇

2017年F1賽季的輪胎供應商依舊是來自義大利的Pirelli倍耐力,提供加大尺碼之後的全新輪胎供各車隊選擇。依據配方的不同,Pirelli倍耐力仍是提供7種配方,並在每站指定3種乾地胎,加上半雨胎與全雨胎,供各車隊選擇使用。唯因為規則的緣故,從澳洲站到西班牙站,各車隊的輪胎搭配將是固定的,最軟配方7套、次軟配方4套、最硬配方2套。

在澳洲站的比賽中,2017年Pirelli倍耐力指定了紫色的Ultrasoft、紅色的Supersoft以及黃色的Soft等3種乾地胎配方供各車隊使用。因此,各車手在澳洲站都將有7套的紫色Ultrasoft輪胎、4套紅色Supersoft輪胎與2套黃色的Soft輪胎可以使用。

Pirelli倍耐力表示,由於2017年輪胎加寬了25%,單圈時間縮短5秒,因此研發的目標就在於減少輪胎性能的衰減以及降低胎溫因為比賽而增加的幅度,讓車手能夠更盡情的發揮。而就Albert Park賽道的特性,是需要大腳油門與重煞車的賽道,對於輪胎而言,行駛方向的力道會比側向力道來得大。而大量的慢速彎道,也讓車輛偏向高機械抓地力與高下壓力的設定,這些都會對輪胎選擇造成影響。由於此半開放賽道在比賽道會重新鋪設路面,平滑的新路面則是屬於低磨耗的賽道。

在胎壓設定的部份,起跑時前輪的最低胎壓規定為22 PSI,後輪則為19.5 PSI。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澳洲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3/24 星期五0900-1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3/24 星期五1300-1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3/25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03/25 星期六1400-1500
正賽03/26 星期日1300-1500

賽事介紹

除了2006年因與大英國協運動會撞期而順延,2010年被巴林站拿走首站的風采,澳洲站已再次連續7年成為賽季開幕站,並且選擇墨爾本市的Albert Park賽道,做為比賽的場地。

事實上,澳洲Grand Prix是歷史悠久的比賽,早在1928年便在菲利浦島開始以Australian Grand Prix之名舉辦賽車活動。然而一直到了1985年,Australian Grand Prix才與F1簽約,成為F1賽曆的一部份。在F1賽事開拔至澳洲的前10年,比賽都是在澳洲南岸的Adeladie舉行街道賽。

著眼於F1的魅力,Melbourne墨爾本在1996年取得了澳洲站舉辦的合約,並在F1的配合之下,成為賽季的開幕站。這種賽程時間的安排方式使得反對者不乏其人,然觀眾逐漸的接受了以澳洲Melbourne作為F1賽季中第1場比賽的舉辦地點。澳洲首府Melbourne是澳洲的第2大城,曾經在1956年舉辦過奧林匹克運動會,是積極推行運動的一個城市。

歷史紀錄

從Australian Grand Prix納入F1賽曆以來,2017年將迎來的是第33屆的比賽,亦是墨爾本接手以來第22屆的比賽。在過去的32屆F1賽事中,表現最佳的車手是德國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其在2000年、2001年、2002年、2004年拿下了4次的分站冠軍。表現居次的則是於2017年轉任測試車手的Jenson Button,拿下過2009年、2010年以及2012年的分站冠軍。

現役車手的Lewis Hamilton以及Kimi Räikkönen則均是拿過2屆的分站冠軍,分別在2008年、2015年以及2007年、2013年。

而就車隊的角度來看,McLaren拿下過11次F1澳洲站的冠軍最為耀眼。然若僅計算墨爾本所舉辦的比賽,McLaren與Ferrari以6次打平,Mercedes AMG拿下3次、Renault廠隊2次、Williams僅有1次。

目前的賽道紀錄是由Michael Schumacher於2004年於比賽中所創下的1:24.125。2016年的比賽中,最速單圈是Red Bull車隊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所做出的1:28.997,桿位單圈則是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以1:23.837。2016年的比賽冠軍由Nico Rosberg以1:48:15.565所拿下。

賽道介紹

位在Melbourne南邊的Albert Park賽道坐落在一個公園中,於1953年在Albert Park內建造一條長度達到6.8公里的賽道,這條賽道結合了公園內部道路並且環繞著美麗風景的湖岸。在1992年由維多利亞州選出的新任州長Jeff Kennett所大力推動的Melbourne發展計劃中,將發展賽車運動列為計劃的重點之一。並在辛勤奔走及大力遊說之下,使FIA與Melbourne簽署F1錦標賽的活動舉辦合約,並自1996年起取代已經舉辦過11屆澳洲站比賽的Adelaide阿德雷德 ;並且向來在F1賽季中擔任閉幕站的澳洲站,自此Melbourne的Albert Park賽道變成賽季中開幕賽的舉辦場地。

平時Albert Park是Melbourne市民休憩暨活動的場所。在F1比賽開始之前,主辦單位便會開始封閉公園內的道路,將公園內的通道與公園外的道路結合,以規劃出一長度達5.3公里的符合FIA要求的賽道,並對路面重新進行畫線及整修和鋪設,同時在公園的空地上搭建觀眾席的看台,這個座落在Albert Park內的賽道於是成形。Albert Park賽道的設計具有平滑而流暢的特色,因此減少了速度上的損失。Albert Park賽道過去幾季沒有什麼太大改變,最主要的改變是對位在進入維修區 (pit) 前的S型彎道做了截彎取直的修改。

如果週五或週六又下雨,我們可預期車手意外滑出跑道的場景會頻頻發生。Melbourne市的環保人士對F1大賽相當感冒,他們認為比賽前後搭建臨時看台、大量賽車迷湧入公園等原因,會嚴重破壞公園內的生態平衡。為了安撫環保人士,主辦單位除了承諾持續在公園內進行植樹綠化工作,比賽週之前還要遷移公園中的天鵝與野鴨、以免牠們因為F1賽車的巨大噪音而驚嚇過渡。一年一度的Melbourne汽車展也選在同一時間共襄盛舉,前往當地觀賞比賽的車迷千萬不要錯過。

賽道攻略


過了Clark Chicane (10號) 彎後,有一段不算短的直路可以讓車手大腳油門衝刺。
從大看台前的起跑區以順時針旁方向做起跑,所有的車手必須在起跑之後利用不到400公尺的距離全油門加速再重踩煞車,以搶進角度極大的1號彎,並在混戰之中盡全力的搶佔有利的位置擠進向右彎的1號彎,以及接踵而來向左彎的2號彎,並在這一陣的混亂之中取得位於上的優勢。由於1號彎較為狹窄,而2號彎又緊接在後,因此這裡是澳洲站在比賽時較常出現撞車畫面的地點。為此在1號彎的外側設計了很大的緩衝區,以提供賽車在衝出跑道的安全防護之用。

在通過1號及2號二個連續的彎道時,必需注意路線的選擇。起跑後在經過二個連續彎之後,賽車手之間排名的先後次序就已經大概的出現了,每一輛賽車也逐漸的提高速度。在比賽的過程中2號彎可用第4檔以超過時速200公里的速度通過。在接下來的直路上加速換檔到第8檔,達到時速310公里以上。接下來的3號與4號彎都是超過90度的彎道,為通過這一組必須先右後左的連續轉彎,使得賽車手必須在直路底前剎車,將車速降至時速95公里左右,用3檔及4檔來維持動力以完成過彎,並以時速155公里速度出4號彎。接著檔位不變的往5號彎繼續前進,並以6檔拉高轉速,在出彎時便能達到時速270公里,在快速的轉過5號彎之後,隨即通過第1個計時點。

Albert Park賽道的設計上,在連續彎道的前一個彎道都是半徑小的大角度小彎。
在後續的6號彎和7號彎之間的跑道有著變化極大的曲率,在這段跑道上考驗著賽車手選擇行駛路線的能力。同樣注重行駛路線選擇的情形也出現在弧度較大的8號彎,但是穩定的曲率讓F1賽車得以加速到時速280公里以上。之後的9號彎與10號彎必須降至時速130公里方能通過之後,略為向左的10號彎可以讓賽車手全油門衝刺,挑戰時速310公里。就在通過第2個計時點後,這段賽道亦進入了尾聲。

接下來的11號與12號彎都是屬於角度相當好處理的彎角,而且彎道之間所連接的賽道亦都是直線,擁有馬力較大的賽車可以利用優勢在這裡進行超越。由於13號與14號彎為90度的彎角,賽車通過的速度大概都在155公里以下,因此不容易發生進接的纏鬥場面。接下來的15號彎又是一個超過90度的小彎,只是這一次是向左轉,這個彎的速度是全場最低的,車速將低到時速90公里以下,幸好在出14號彎時的速度不是很快,所以要過15號彎對於變速箱而言還不算嚴苛。在出15號彎之後迎接的是16號彎,這一個90度右轉的大彎,賽車在通過16號彎以後,隨即進入連接起跑位置的大直線路段,進入下一循環的開始。F1賽車的引擎在大直線上全力發揮,讓賽車在猛力的衝刺下再次將車速衝上325公里以上的高速。

 
 

2006年Michael Schumacher在澳洲站表現走樣。
為符合FIA規定每場比賽必須超過305公里的行駛距離,澳州站必須在總長為5.303公里的Albert Park賽道上進行58圈,總共行駛307.574公里。完成整場比賽的時間大約是1小時35分鐘,跑完單圈的時間大約是1分30秒,平均時速在194公里左右。最快的單圈紀錄是1分24.125秒,由M. Schumacher於2004年的比賽中寫下,並且快過Ruben Barrichello於2002年在舊制的排位賽中創下的1分25.543秒的最快單圈紀錄。

Albert Park賽道的設計上,在連續彎道的前一個彎道都是半徑小的大角度小彎,在後半的彎道在角度上就較為簡單,讓車手能夠順勢地加速。維修區旁的大直線路段仍然是全場最安全的超車地點。從賽車在許多的連續彎道中入彎及出彎的畫面處中,看著賽車手如何的減速、降檔、選取路線、加速、換檔….等等。一場精采的F1錦標賽即將在位於澳洲Melbourne的Albert Park賽道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