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26/2017
[F1]澳洲站排位賽:銀箭與紅軍包辦前2排,Hamilton連續4次拿下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456
2017年F1賽季的第1場賽季在澳洲墨爾本展開,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連續第4年在此拿下桿位,表現強勢。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做出最快時間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則是超越了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將於第2位起跑,其隊友Kimi Räikkönen則是居於第4位。Mercedes AMG與Ferrari包辦前2排,表現出色。而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則在第3階段排位賽的首個計時圈就滑出賽道撞壞賽車,未有成績,排名第10位。而正式比賽則將因此而罰退。

Vettel站上頭排,Räikkönen居於第4位,對於Ferrari車迷而言是極為振奮的消息。然而Mercedes AMG仍是拿下1、3位置,實力雄厚不在話下。

在Race of Champions表演賽中與Felipe Massa撞車而意外受傷的2015年DTM冠軍Sauber德國車手Pascal Wehrlein,繼錯過第1階段季前測試後,雖然全程參與了星期五自由練習,但是評估身體狀況仍不佳下,Sauber緊急找來Ferrari的測試車手Antonio Giovinazzi代班,在以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1小時熟悉賽道之後,直接參與排位賽與比賽。

Wehrlein星期五後狀況仍不佳,讓Giovinazzi有機會上場。

2017年F1澳洲站排位賽成績

第1階段排位賽:Ocon奮起,Giovinazzi止步

雖然雲很多,但是墨爾本天氣仍是晴朗,路面乾燥,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進行。由於Manor車隊在季前仍未能報名參賽,2017年賽季僅有20位車手參與,因此前2階段排位賽將分別淘汰5位車手,並維持10位車手進行第3階段排位賽。

第1階段排位賽對於Mercedes AMG、Ferrari以及Red Bull車隊而言並不構成問題,6位車手均輕鬆做出足以晉級第2階段的成績。

甫轉隊至Mercedes AMG的Bottas,在澳洲站排位賽做出亮眼的成績。

所有車手中問題最大的自然是在早上第3階段自由練習中撞上圍牆,造成右側輪胎及懸吊受損的Williams加拿大小將Lance Stroll,在排位賽開始時車隊仍在進行搶修,所幸在排位賽開始8分鐘之後,Stroll已能坐進賽車,準備上場。最終能夠上場並做出計時圈,但是速度不足,僅有1:27.143,排名第19位,止步於第1階段。

此外,McLaren車手Stoffel Vandoorne雖然一開始就上場,但隨後就進入維修區處理油壓問題。其1:26.858的成績,略優於Stroll,居於第18位。

Vandoorne在第1階段遭遇車輛問題,止步於第18位置。

緊急代班上場的Sauber車手Antonio Giovinazzi,表現並不差,跑出1:26.419,一度跑進前15名,有機會進入第2階段排位賽。

在第1階段排位賽的最後3分鐘,淘汰圈內的車手為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Williams的Lance Stroll、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以及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唯有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在停錶時間內跑出了1:26.009時間,逃出了淘汰圈,把Giovinazzi擠到第16名。

Force India在開季前找到新贊助商,賽車塗裝換成粉紅色。

最終確定淘汰名單為Giovinazzi、Magnussen、Vandoorne、Stroll以及Palmer。Palmer以第20位被淘汰,其隊友Nico Hülkenberg則在第1階段排至第5位。Stroll排第19位,其隊友Felipe Massa排在第7位。Magnussen排名第17位,其隊友Romain Grosjean則在第10位,這些隊友間的差距,值得進一步觀察。

星期六早上才臨時被找來代班的義大利車手Giovinazzi表現不俗,差一點點擠進第2階段。

 
 

第2階段:0.01秒之差,Perez被擠出,Hulkenberg留下

第2階段排位賽一開始,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就做出1:23.215的成績,刷新Vette在自由練習的紀錄,Hamilton的成績亦落後0.03秒,令人驚豔。由於前10名車手將使用此階段所用的輪胎進行決賽起跑,因此2位銀箭車手均只做出1次時間後就進站休息省胎。同樣的還有Red Bull車手Ricciardo以及Ferrari的Räikkönen。

在所有車手跑完第1次成績之後,在淘汰區內的名單為Hülkenberg、Grosjean、Ocon、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以及Sauber的Marcus Ericsson。此時,Alonso的賽車再次傳出問題,出現動力不足的現象。

Alonso的McLaren賽車在排位賽再次出現問題,季前測試夢魘再現?

除了前述4位車手之後,其餘11位車手均上場做了第2次的計時圈,隨著15分鐘時間到,各淘汰區車手誰能衝出生天成為場上焦點。結果這次是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跑出了1:24.718的時間,衝進了前10名,結果把原本居於第10位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擠成第11名,提前結束星期六的工作。而比Pérez快了0.01秒的Hülkenberg則進入了第3階段。

Grosjean與Haas再次在開幕站表現優異戰力。

第3階段:Hamilton強勢,Ricciardo地主失利

Mercedes AMG與Ferrari的4位車手在第3階段非常積極,在賽道開放第1時間,Bottas、Vettel、Hamilton與Räikkönen就魚貫上場拼時間。

這當然與2支車隊對於桿位的渴望有關,但現場逐漸增厚的烏雲,亦是車手不願冒險等待的原因。

第3階段排位賽雲層明顯增厚,更有些許雨滴現象。

Bottas率先做出1:22.798的時間,打破1分23秒,Vettel隨即再壓縮至1:22.796的時間,暫居領先,但是Hamilton則再做出1:22.496,縮短了0.3秒,表現驚人。這3位車手之後均再做了第2個計時圈,亦均進一步縮短時間,但3位車手的順利並未能改變,Hamilton以1:22.188的時間,再次縮短了0.3秒,拿下了桿位。而賽後的數據顯示,其中曾有瞬間承受高達8G的側向力,顯見2017年賽車對於車手體力考驗的嚴苛。

Ferrari的Räikkönen表現則不盡理想,第1次僅做出1:23.435,第2次則是1:23.033,未能進入1分22分等級的成績,但已足以使其拿下第4位的成績。賽前Ferrari申報Räikkönen賽車更換動力儲存裝置、引擎控制單元,其成績仍與隊友有相當差距,是否代表賽車系統有所隱憂,有待觀察。

Räikkönen的賽車在賽前進行動力系統組件更換,是否有內在隱憂,需比賽實證。

除前4位車手的競逐之外,第3階段排位賽最大的事件就是在第1次上場時,Red Bull的地主車手Ricciardo在14號的右彎彎點速度過快,滑出賽道並以車尾撞上了緩衝區的護欄。車手平安無事,但是車輛嚴重損壞,現場出現紅旗中斷了排位賽。Ricciardo因此沒有任何的成績,以DNF居於第10位。而車輛的損壞將需要大量維修。

Ricciardo在家鄉父老前失誤撞車,未能展現招牌笑容。

Red Bull另一位車手Max Verstappen排於第5位,落後Bottas 1秒。挺進第3階段的Haas車手Grosjean表現出色,拿下第6位,但已在1分24秒。之後則是老將Massa與2輛Toro Rosso。

Mercedes AMG與Ferrari展現優勢

排位賽延續季前測試的表現,Ferrari車隊表現出與Mercedes AMG車隊纏鬥的能力,讓全球紅軍車迷極為興奮。Red Bull則有著一定的差距,是否能在決賽中扭轉,有待觀察。Haas車隊與Grosjean似乎再次展現令人期待的實力,是否能在決賽跑出好成績,並延續整個賽季,是觀察重點。

Mercedes AMG車隊與Ferrari在澳洲站排位賽展現了高於其他車隊的戰鬥力。

而在此次排位賽後,Hamilton除了是連續4屆在澳洲站拿下桿位,同時亦將個人桿位紀錄推進至62場,僅次於Ayrton Senna的65次與Michael Schumacher的68次。是否能在2017年賽季看到此項紀錄的翻新,留下歷史新頁,有待時間證明。

有極高的可能在2017年看到Hamilton改寫Michael Schumacher所寫下的個人生涯桿位次數紀錄。

Hamilton個人圖

2017年F1澳洲站排位賽成績

2017/03/25 [F1]澳洲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與Mercedes AMG遙遙領先
2017/03/25 [F1]澳洲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展現優勢
2017/03/28 [F1]澳洲站決賽:Vettel跑贏Hamilton,Ferrari時隔18個月首次奪冠
2017/04/04 [GT]全新亞洲GT列賽事,Pagani大中華區贊助GruppeM Mercedes-AMG車隊
2017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