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28/2017
[F1]澳洲站決賽:Vettel跑贏Hamilton,Ferrari時隔18個月首次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4,308
歷經1小時24分鐘的激戰,2017年F1賽季的第1場賽事在澳洲墨爾本分出勝負,從第2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超過了桿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以近10秒鐘的差距,拿下了2017年賽季的首勝。這亦是Ferrari車隊在2015年9月新加坡站以後,時隔1年多的首勝,對於全球Tifosi而言,是期待已久的甜美果實。

Vettel在2017年賽季開幕站拿下了冠軍,開了全球Tifosi期待了1年半的勝利香檳。

地主車手Ricciardo車輛故障未能順利起跑,比賽中途退出比賽

墨爾本天氣晴朗,氣溫24度,路面溫度31度,是個比賽的好日子。

在起跑位置部份,由於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排位賽時撞毀賽車,必須更換變速箱,依規則必須罰退5位;同樣問題還有在自由練習撞上護欄的Williams車手Lance Stroll。因此2位車手起跑位置分別退至第15位以及第20位,原本排其後的車手則依序遞補。

對於Ricciardo而言,惡運並未就此停止。在從維修區前往起跑格位的路上,Ricciardo剛換上的變速箱出現問題,再次拖回維修區,讓其未能參與起跑。在車隊搶修之後,其終於在第3圈加入了比賽,與勝負無涉。然而賽車的狀況讓其仍無法完賽,於中途退出了比賽。

Ricciardo在第3圈時終於可以上場,落後2圈的他只能在車陣中為車隊累積資料,讓家鄉父老有所慰藉,但車輛還是無法完賽。

格位失誤重新起跑,Hamilton迅速拉開優勢

由於起跑格位有所變動,在準備起跑時似乎是Renault Hülkenberg的格位沒有停好,因此重跑一次暖胎圈,也因此比賽從原本的58圈減少1圈成為57圈。

前方車手的起跑都非常順利,其中Hamilton的表現最為突出。位於左側的Hamilton起跑非常完美,迅速與後方的隊友Valtteri Bottas拉開了1個車身的距離,也讓Vettel有機會向左側切入2者之間,以準備進入向右的1號彎。

Hamilton起步完美,迅速拉開與後車的距離,領先進入1號彎,並在5圈內與Vettel拉開5秒的差距。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Red Bull的驚奇小子Max Verstappen,其輕快明確的起步,在直線上便已經追上Bottas,卡住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的位置,要超越的意圖十分的明顯。

然而Hamilton在入彎前先略向右靠,對Vettel進行防守,無法推進的Vettel則擋住了還沒有完全超過Bottas的Verstappen,讓Verstappen未能超過第4位起跑的Räikkönen。而Albert Park賽道至1號彎僅有不到400公尺的空間,卡住內線的Räikkönen守住了些許的領先,而前5位車手也維持起跑順序,以Hamilton、Vettel、Bottas、Räikkönen與Verstappen幾乎並排順序,通過前2個彎。Räikkönen在3號彎之後才確定成功守住了第4位置,略為拉開了距離。而這5位車手的位置在後續的16圈中,都未有任何的變化。

在後方的車手中,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的8號賽車起跑並不順利,後方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在起跑大直線就已經領先Grosjean並在彎中拉開差距。而Grosjean後方2輛Toro Rosso的年輕車手Carlos Sainz Jr.以及Daniil Kvyat亦在前幾個彎就向Grosjean展開猛烈攻擊,表現出色。

Verstappen在1號彎因為內線被Räikkönen卡住,未能順利超越,因此與Räikkönen並排任入2號彎,並隨後失去優勢,回到第5位,未能超越。後方也可看到Massa超過Grosjean,而2輛Toro Rosso的賽車緊咬Haas的法國車手不放。

掉落位置的Grosjean持續防守後方Toro Rosso的進擊,保持在第7位置。然而Toro Rosso的俄羅斯小將Daniil Kvyat在進攻時則未注意到後邊Force India一哥Sergio Pérez的襲擊,在平日為停車場的4號彎,被Pérez卡住的左彎的內線。Pérez雖當下未成功超越,但是在9號彎前的直線加速與晚煞車,因Ricciardo罰退而遞補從第10位起跑的Pérez成功超越而上升至第9位,Kvyat則掉至第10位。

Force India的一哥Pérez在起跑後就鎖定了Toro Rosso的2號車手Kvyat,並在9號彎將其超越,後來還進一步超越另一輛Toro Rosso,最終以第7名完賽。

約莫此時,甫轉隊至Haas的Kevin Magnussen與Sauber的Marcus Ericsson在3號彎發生擦撞,雙雙進了緩衝區。Magnussen的起跑絕佳,從第16位出發,1號彎就上到14位,超到2輛Sauber之前。但是Ericsson在3號彎從外側超車,Magnussen的減速不足,撞上Ericssson的右後,2人因此而掉到車陣的最後。Magnussen更因此爆胎而必須進站換胎。

第1圈結束時,得分圈內的車手依序是Hamilton、Vettel、Bottas、Räikkönen、Massa、Grosjean、Sainz、Pérez以及Kvyat。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則在第11位,之後則是Renault Sport的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以及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

接下來比賽的焦點多在前方3大車隊的競逐。Hamilton雖然回報有輪胎抓地力的問題,但是在第5圈時便已經與Vettel拉開超過1秒的差距,而Vettel與Bottas之間則也有1秒以上的差距,其後的Räikkönen與Verstappen則與Bottas又有3秒及5秒的差距。各車手就按著現有的順位繼續推進,並沒有什麼順位交替超車的鏡頭出現。

 
 

Williams新手起跑圈上升5位,洗刷之前不佳表現

在自由練習撞掉Williams的18歲新人Lance Stroll在起跑表現良好,從最後的第19位起跑,在第1圈的2號彎前已經超過3輛車,再閃過Magnussen與Ericsson的事故,一口氣上到第14位。其在第5圈後進站換胎,出站後自第18位往前衝,超過了事故車體有受損的Ericsson,盯上了代班出場的Giovinazzi。2輛車緊貼著追擊,是這段時間最熱的畫面。而在Giovinazzi進站後後,Stroll來到第13位,表現不俗。

富商之子Lance Stroll在季前測試與自由練習的撞車,讓人對其實力存疑。然而澳洲站亮眼起跑,一口氣上升5個位子,展現歐洲F3冠軍實力。

在領跑車手在進行第15圈時,Haas的Grosjean進到了維修區,立刻跳下了賽車,原因是其身後來Ferrari的動力系統從進排氣系統開口都冒出了濃煙,系統出現問題,只能無奈退賽。後方的車手依序遞補,McLaren的Alonso因而擠進了得分圈。

換胎後被Verstappen防守,Hamilton痛失首位,Vettel順利領跑

而從15圈開始,出現了第1次的換胎潮,許多車手紛紛進站換胎,將起跑的Ultrasoft輪胎換下。Hamilton亦在第17圈結束時進站換成黃色Soft輪胎。但這卻成了Hamilton在澳洲站最大的損失。

出站之後,Hamilton先是越掉了2輛落後1圈的Sauber慢車之後,在第20圈來到了Red Bull車手Verstappen的後方,年輕的Red Bull車手對Hamilton展開嚴密的防守,Hamilton雖然車輛的性能較佳,但是受到持續的阻擋,無從發揮,亦未能成功超車,單圈速度受到極大的影響,單圈時間甚至一度慢到1分29秒。

Hamilton原本跑在Vettel的Ferrari 5號賽車之前,但因為輪胎設定問題,提前進站換胎,出來後被Verstappen阻擋,Vettel因而利用進站策略扭轉局勢,拿下冠軍。

領跑的Ferrari車手Vettel便趁此機會,延後進站的時機,不斷拉開與Hamilton之間的差距,每圈均維持在1分28秒多。一來一往,Vettel將對Hamilton的優勢自Hamilton出站時的21秒多拉大到23秒多,讓Vettel在第23圈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後,出站正好以毫釐之差,卡在Verstappen的前方,自然也排在Hamilton前方,讓這2位領跑車手之間的位置互換,扭轉了戰局。而這個轉變,還讓Mercedes AMG車隊經理Toto Wolff生氣的敲了桌子。

進站策略造成痛失領先,讓Mercedes AMG車隊經理Toto Wolff臉色鐵青。

隨著前面的Bottas以及Räikkönen進站換胎,Vettel與Hamilton來到1、2位,Hamilton雖然一度將差距追近到6秒之內,但在車隊亦回應現行設定可能無法超越之後,Hamilton放慢了腳步,在34圈之後,與Vettel之間的差距就逐漸拉開,最後Vettel以9.975秒的差距,贏得了比賽,Hamilton只能居次。

時隔1年半再次拿下分站冠軍,讓Ferrari車隊極為振奮。

Bottas以實績證明自身實力

值得注意的是,Mercedes AMG的另一位車手Bottas,在25圈出站之後便跟在Hamilton之後約8秒,居於第3位。但在Hamilton追擊Vettel的同時,他亦將與Hamilton之間的差距縮短到5秒內,在Hamilton減慢之後,更進一步縮短至3秒,在第43圈時還縮短至1.6秒左右,雖然沒有對Hamilton發動攻擊,但是證明了其擁有足以爭雄的速度與駕駛能力,終場以與Hamilton差1.275秒的成績,順利以第3名完賽,站上了頒獎臺。

Bottas(右)站上了頒獎臺,證明Mercedes AMG的挖角動作正確,也證明了在賽車戰力充足之下,他擁有與Hamilton(左)相近的速度。

Verstappen雖然全程緊跟在Räikkönen之後,但均未能有效超越,最終Räikkönen拿下第4名,而Verstappen居於第5位。Räikkönen在第56圈還做出1:26.538的最快單圈。

Räikkönen所駕駛7號的Ferrari賽車,在後半段展現出良好的速度,並在第56圈做出全場最快單圈,最終以第4名完賽。

得分圈內第6名到第10名則依序是Williams的Massa、Force India的Pérez、Toro Rosso的Sainz與Kvyat,以及Force India的Ocon。原本擠進前10名的McLaren王牌Alonso,在第51圈退賽,十分可惜。轉隊至Renault的Hülkenberg以第11位完賽。臨陣上場的Sauber代班車手Giovinazzi與McLaren新人Vandoorne分別以第12名與第13名完賽,但均已慢了2圈之多。本站共有7位車手退出比賽,包含地主車手Ricciardo、世界冠軍Alonso、起跑亮眼的Stroll、煞車系統有問題的Palmer、全場唯一事故的Magnussen與Ericsson,以及引擎冒煙的Grosjean。

自Force India轉隊至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首站以第11名完賽,而隊友Palmer則因為煞車系統故障退賽,對於目標前5大的Renault Sport廠隊而言,並不理想。

一線二線車隊實力接近,競爭性增加可觀之處

整體而言,速度提升,讓澳洲站的比賽的確較2016年來得好看。尤其是受關注的前段車手,彼此之間實力的接近,讓轉播畫面中不再只是單一車輛獨走的畫面,競爭的氛圍較為濃厚。然而實質上的拉對廝殺、超車進攻與擋車防守的近身肉搏,仍是缺乏的。對於賽事與車迷而言,能在賽季中看到更好的競爭畫面,自是最大的期待。而Ferrari、Red Bull能進一步提升,與Mercedes AMG比肩,Force India、Renault Sport與Toro Rosso能夠力搏,均是澳洲站後,令人期待的未來。

如果整場比賽都像第1圈一樣充滿近身肉搏,那將是所有車迷所期待的。

2017年F1賽季第1站澳洲站賽成績

2017年F1中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07 星期五1000-1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07 星期五1400-15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08 星期六1200-1300
排位賽04/08 星期六1500-1600
正賽04/09 星期日1400-1600

2017/03/26 [F1]澳洲站排位賽:銀箭與紅軍包辦前2排,Hamilton連續4次拿下桿位
2017/03/25 [F1]澳洲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與Mercedes AMG遙遙領先
2017/03/25 [F1]澳洲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展現優勢
2017/04/04 [GT]全新亞洲GT列賽事,Pagani大中華區贊助GruppeM Mercedes-AMG車隊
2017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