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P
亞塞拜然站
Azerbaijan
排位賽:2016/06/18 13:00 (台北時間 06/18 21:00)
正 賽:2016/06/19 13:00 (台北時間 06/19 21:00)
June 19, 2016
城市 Baku
賽道名稱 Baku City Circuit
賽道長度 6.003 km
總圈數 51
比賽總長度 306.153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歐洲站(亞塞拜然站)決賽:Rosberg獨走桿位奪勝,Pérez再次站上頒獎臺
[F1]亞塞拜然FP3:Hamilton繼續領先,Force India表現亮眼
[F1]亞塞拜然排位賽,Hamilton太過積極,失控撞車痛失桿位
[F1]亞塞拜然站星期五自由練習
1 N. Rosberg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S. Pérez Force India
4 K. Räikkönen Ferrari
5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6 V. Bottas Williams
7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8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2016年F1賽季的第8站,來到裡海西岸的Azerbaijan亞塞拜然共和國首都Baku巴庫,F1官方賽曆以歐洲站來稱呼此站。這是亞塞拜然首次舉辦F1賽事,所有的賽道設備均是2016年方才興建完成,對所有的車手而言都是全新而陌生的,顯然自星期五的自由練習開始,就是各車隊全力以赴、摸熟賽道的時機,以期能在這F1的新頁上,留下紀錄。

亞塞拜然共和國簡介

Azerbaijan亞塞拜然共和國位於裡海的西岸,北臨俄羅斯、西連喬治亞、亞美尼亞、南接伊朗,是以伊斯蘭信仰為主的國家,主要是回教什葉派。由於其與亞美尼亞之間有深厚的歷史關係,因此其在亞美尼亞的國境包圍之中,還有幾塊主權屬於亞塞拜然的飛地,包含與土耳其接壤的納希契凡自治共和國。雖然納希契凡同樣宣告獨立,但是國際上並未承認,仍認為其屬於亞塞拜然,因此在地圖上亞塞拜然共和國的國土是分離的2塊。

亞塞拜然共和國是伊斯蘭世界第1個民主共和國,後來併入蘇聯,再於1991年獨立。因為歷史淵源,其國土有部份是位於亞美尼亞境內的飛地。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位居交通要衝,為三國勢力所圍繞

亞塞拜然位居高加索山南側,位居黑海與裡海之間,位居交通要衝,周邊又有俄羅斯、土耳其與伊朗等3股大國勢力,歷史發展與3國之間有極深的淵源。其最早在1918年趁十月革命之後宣布獨立,是伊斯蘭文化首個民主共和國。然之後併入蘇聯,直到1991年在蘇聯解體之前獨立。

亞塞拜然的國旗以藍色與綠色分別代表緊臨的裡海與高加索山,以弦月與星星代表伊斯蘭文化。紅色則是進步與未來。

亞塞拜然東臨裡海,是高加索地區的交通要衝。

在經濟上,亞塞拜然盛產石油與天然氣,並是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往南及往歐洲輸運的樞鈕,是主要收入來源,在過去蘇聯時代,是少數不需要中央政府補助的共和國。近年將石油收入做為扶植新產業的財源,大力發展通訊、交通、旅遊、農業等產業,並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基礎建設。

亞塞拜然政府利用石油資源,大力發展產業,並進行基礎建設。

舉辦F1比賽的Baku巴庫,是亞塞拜然共和國的首都,位於裡海西岸的Absheron半島的南岸,隔裡海與土庫曼相望,是裡海最大的港口。巴庫的開發在西元前3世紀左右開始見於文獻,並有長久石油開採記錄,是極為富裕的地區,也讓巴庫的市區充滿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並有多項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Baku是亞塞拜然的首都,擁有豐富的歷史古蹟,以及新穎的開發與建設。

巴庫與臺灣在夏季時差為4小時,因此預定在當時間下午5點起跑的比賽,臺灣時間則為晚上9點。

巴庫賽道簡介

在這樣具有歷史價值的城市中,巴庫賽道並不是重新建設一條全新的封閉式賽道,而是在眾多歷史建築之間,按照選定路線,鋪設一條符合FIA安全要求的賽道,使得巴庫賽道成為一條融通古今的街道賽道。

全長6.006公尺的巴庫賽道,是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的新舊城區之間規劃出來的街道型賽道。

巴庫賽道是亞塞拜然政府著眼於觀光產業發展、F1營運公司FOM企圖擴大市場版圖之下所產生的最新結果。雙方於2014年正式簽約,並在2016年的F1賽季正式加入F1賽事之中。

按慣例,巴庫賽道由建築師Hermann Tilke所設計。在實際勘察後,Tilke選擇在巴庫海濱地區的街道中,規劃出6.003公里長的路線,採逆時針進行,共計有20個彎道,起跑點則設置在政府大樓前的Azadlig廣場。

德國籍的Herman Tilke,是近年F1當紅的賽道設計師,巴庫賽道亦是由其所設計規劃。在2016年22站賽事中,共有巴林、中國、俄羅斯、亞塞拜然、奧地利、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墨西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園等10站賽道,均是由其設計及重新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亞塞拜然站的比賽會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舉行,因此將是賽季中繼巴林站之後再一次的黃昏賽事,將可以在夕陽的餘輝之後,看到F1賽車穿梭在華燈初上的巴庫街頭。

長達1,500公尺的起跑大直線,極速每小時340公里以上

巴庫賽道起跑大直線,就在政府大樓與裡海海濱之間,長度達1,500公尺,佔單圈長度達1/4,在比賽進行之中,車手預期將能達到時速340公里以上的高速,顯然對於下壓力的設定必須要降至最低。

一眼看不到底的大直線達1,500公尺,是車手挑戰極速的地方。

在大直線之後,則是直角向左的1號彎,接上以俄羅斯詩人A. S. Pushkin為名的道路上。這段長度亦有300公尺,對F1車手而言,輕鬆達到250公里以上的車速不成問題。

在此車手又必須減速,再以直角向左的2號彎,繞到市政府大樓的後方,迎接車手的,則是長達1公里的Khagani大街的直線,車手再次需要油門全開,以超過300公里的高速,在此競逐。而此地設定為DRS作動區之一,車手則還必須慎防後方車手的突擊。

DRS的對決,是第2長直線的重點。

第3號彎又是一個向左的直角彎,在通過Sahil花園旁240公尺的直線之後,接著則是4號的向右直角彎。這些沿著新城區賽道的路線,繞成了一個長方形的區塊。

4號彎之後的路段略帶彎曲,而接著則是先左後右的5號6號複合彎,接著進入頗具地中海風情的商業區,有許多的名品專賣店以及餐廳、咖啡店座落於此。而此地的商店匯聚,也預告著巴庫市區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內城」已在不遠。

內城區:與世界文化遺產共舞

在直線底車手將會面對一個小於90度的向右7號彎,再走一小段距有歐洲風情的市場之後,就在8號彎進入全賽道最狹窄的路段。這段沿著內城所設定的賽道,寬度自然不如現代道路,而左轉的8號彎,寬度僅有7.6公尺,比澳門東望洋賽道最狹窄之處也僅大了40公分,對車手的挑戰極大。而對觀眾而言,則可以看到最先進的汽車工藝品在世界文化遺產之旁飛馳而言,頗有時空交錯之感。

8號彎入口這個內城的塔樓,是最讓觀眾驚奇的設計,一方面為了車手的安全擔心,另一方面也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安全擔心。

在繞著舊城區的部份,賽道左側便是舊城區的圍牆,右側則是現代化的建築,賽車將會經過見證長久歷史的城門等景點。在原有的石鋪路面上,賽會更鋪上了暫時性的柏油路段,以便賽事的進行。有些路段,舊城的石柱與塔樓就直接沒有防護地聳立在賽道旁,令人為車手擔心,也為舊城擔心。

為了營造獨特的新古交錯時空感覺,亞塞拜然站的內城路段成為其特色。為保護原本的石塊路面,賽會先鋪上了砂土,才在其上鋪設柏油,以利賽事進行。

8號彎至11號彎是沿著城區的連續彎道,速度並無法太高,而在通過12號彎之後,車手轉上了內城外圍的外環道路,車速可以再次提高,街邊景色亦回到了現代的氛圍。沿著道路的曲折,有了變化不大的13號彎與14號彎,車手並不需要煞車就可以快速的通過。

離開內城區的11號彎,車手將回到現代化的城市街景。

15號彎的角度較大,入彎處亦較為複雜,車手需要較精密的處理。出彎後的直線則會經過國家科學學院以及音樂廳。而這裡亦是小山丘後下坡之處,車手的眼前將再次出面裡海海濱的美麗景象。

下坡之後的16號左彎,帶著車手再次沿著海濱旁的大道前進,而途中的18號彎還會經過舊時防衛用的高塔。不過車手也沒有閒暇可以左顧右盼,在19號及20號彎的曲率並不大之後,緊接著1,500公尺的大直線,車手在此可以全油門到底,挑戰車輛的極速,試圖超越前方的對手,並小心防守後方DRS啟動的追兵。

18號彎再次出現古蹟的塔樓,但車手已要準備全油門的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