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20/2016
[F1]歐洲站(亞塞拜然站)決賽:Rosberg獨走桿位奪勝,Pérez再次站上頒獎臺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699
歷史上第1場在巴庫進行的歐洲站比賽,於臺灣時間星期日晚上9點準時展開。取得桿位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獨走51圈,在沒有任何威脅之下,順利取得冠軍。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從第3位起跑,6圈之後超掉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後,未能追近Nico Rosberg,亦未發生嚴重錯誤,以第2名做結。

桿位出發拿下冠軍,Nico Rosberg(右二)原本與隊友之間縮短至9分的積分再次拉開。而Sergio Pérez(右)精彩的表現,讓他再次站上頒獎臺。

全場表現最佳的則是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由第7位開始起跑,一路利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優勢及車隊也搞不清楚的強大戰力,超過眾家好手,並在第50圈超掉Ferrari世界冠軍車手Kimi Räikkönen,拿下第3名,站上頒獎臺。自由練習全程最快的Lewis Hamilton則是因為車輛電控系統設定出問題,在後半段失去戰力,從第10名出發的,爬到第5名後,無力上攻,以此做結。

Sergio Pérez繼摩納哥站之後,再次站上第3名的位置,在2場高難度的街道賽中,表現優異。

DRS當道,觀賽樂趣不若排位賽

綜觀整場亞塞拜然比賽,由於2段可以使用DRS進行超車的路段超長,路面寬闊,而且極為靠近,使用DRS系統的成功機率極高,因此讓各車手在其他路段並不會冒險進行超車,因此全場並沒有激烈的近身肉搏的畫面,完全沒有任何Safety Car出動的需要,超乎預期。也因此雖然有非常多的超車畫面,但是競爭的強度卻是不足的,讓觀賽的樂趣甚至不若星期六的排位賽,相當可惜。

充滿筆直的長直線,讓車手選擇以DRS優勢進行超越,不冒險躁進,讓觀賽的樂趣降低。

起跑平和,0次Safety Car令人意外

亞塞拜然站的比賽在6月19日巴庫時間17點準時開跑。由於日落時間已在晚上8點多,因此天色仍是極為明亮。

在自由練習及排位賽中因為發生多起事故,有3位車手進行變速箱的更換,被罰退5個位置,因此Sergio Perez從第2位退至第7位、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則降至第18位,除變速箱還進行車體變更的Renault Sport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則必須從維修區出發。

在第3階段排位賽撞車的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依規定必須使用第2階段排位賽的輪胎,但是因為該組輪胎局部磨損嚴重,著眼於車手安全,賽會讓Hamilton可以換上另一組狀況接近而使用安全的輪胎。

歐洲站(亞塞拜然站)的起跑相當平和,22位車手都順利起跑,前4位車手的排名沒有異動。

起跑的22位車手中,除了Nico Hülkenberg、Pascal Wehrlein以及Marcus Ericsson選擇使用黃色Soft配方輪胎之外,其他車手都採用紅色的Supersoft配方起跑。

起跑非常平和,除了後方車陣中有些微碰撞之外,所有車順利起跑。前4名車手都順利保持位置,沒有異動,而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起跑非常漂亮,超過了前方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並在第1個彎道與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並行,雖然在第1個彎道未能竟功,但在第1圈過半時就超掉了Massa上站第5位,緊跟在Nico Rosberg、Daniel Ricciardo、Sebastian Vettel、Kimi Räikkönen之後。

起跑僅有後方車陣發生些許的碰撞,Haas的Esteban Gutiérrez撞掉了鼻翼的端板,Force India的Nico Hülkenberg與Manor的Rio Haryanto亦有發生碰撞。

Nico Rosberg獨走奪冠,遙遙領先沒有畫面

前5位車手的狀況在前5圈都沒有什麼改變,在這條偏向高速設定的賽道上,Nico Rosberg展現Mercedes AMG強勁的實力,不斷拉開與後方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距離,遙遙領先,因此在開跑之後沒有多久,他甚至已經超出Daniel Ricciardo的視線之外,自此消失在轉播的畫面之中,僅在進站時稍為有幾秒的畫面出現,直接獨走到結束,順利拿下第1名成績。

Nico Rosberg在整場比賽大概只有出現3段:開場、進站、拿下冠軍。

Ferrari車隊互助合作,Vettel平順拿亞軍

比賽前段的焦點集中在Daniel Ricciardo與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的第2名之爭。Ricciardo雖然未能追趕上前方的Rosberg,但是初期與Vettel仍戰得勢均力敵,一直到第5圈時,2人的時間差僅有0.2秒,相當接近。而在第6圈一開始的大直線,Vettel利用DRS的優勢,超掉了Ricciardo,站上了第2的位置。

頭排起跑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一開始還能守得住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然而後來因為賽車競爭力不足與車隊換胎策略,退出了領先群。

Vettel自此開始穩定保持第2的位置,途中雖然曾因第21圈進站換胎而落後在隊友Kimi Räikkönen之後,但是隊友很和善地將位置交回,並鼓勵其加速追擊,可惜Ferrari速度仍追不上Mercedes AMG,最終以亞軍做結。

Pérez力撐30圈,最後關頭超掉Räikkönen拿第3名

Ricciardo被超越後,順勢在第7圈進站換胎,Kimi Räikkönen亦在第9圈被叫進站換胎,場上的第3位就成為近期表現勇猛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雖然未能追擊Vettel,但是Pérez一直保持絕佳的速度,在第17圈換胎出來之後,保持在Räikkönen之後,開始了2人超過30圈的第3位之爭。

Pérez一直保持在Räikkönen後方幾秒鐘的差距,並利用Räikkönen在比賽後段賽車設定參數異動後性能無法發揮之下,持續逼進。並在最後1圈一開頭的大直線,利用DRS超掉了Räikkönen,繼加拿大站之後,再次站上頒獎臺,拿下第3名。而Räikkönen在比賽途中,曾有一次壓到維修區入口的分隔線,被賽會判加罰5秒,因此在Perez超越之時,亦沒有做無意義的防守,平和地讓開了路線,以第4名做收。

Pérez的11號賽車,在緊盯30圈之後,在最後一圈超越了Räikkönen的7號Ferrari賽車,拿下第3名。

 
 

自由練習最快的Hamilton,比賽繼續殘念僅拿第5名

賽前最受關注、3階段自由練習都做出最快成績、卻在排位賽撞車的Lewis Hamilton,在平安度過起跑的小混亂之後,一直保持在第10位,靜待第3圈DRS系統起用之後,方才發動攻勢,不斷利用Mercedes AMG強大的性能,在大直線輕鬆超越前方的車輛,一路站上了第5位置。然而在比賽後半時,Hamilton不斷利用無線電向車隊尋求車輛設定參數的協助,車輛卻因為比賽規則,無法提供任何幫助,讓Hamilton一直無法找到車輛最佳的設定,性能起起伏伏,一度在46圈做出與Nico Rosberg相當的1:46.822單圈成績,但是許多圈數中均與隊友有1至2秒的差距,讓其無力再行上攻,最後以第5名收場。

一直嚐試做出最快成績的Lewis Hamilton,在比賽後段找不到系統設定的最佳參數,苦吞第5名。

Red Bull獨特白色輪胎策略斷送車手位置

從第2位及第9位出發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與Max Verstappen,受限動力系統的表現,在比賽中一直無法展現前幾場的戰鬥力,更糟糕的是,Red Bull車隊是全場唯一選擇在第2停時換上白色Medium配方輪胎的車隊,讓其車輛速度更受到侷限,從頭排出發的Ricciardo更遠離了Vettel及Räikkönen的頒獎臺競爭,一路下滑,甚至不敵拿下第6位的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最終以第7名完賽。積極進取的小將Verstappen本站亦顯得保守,落在第8位。

從來沒有比賽過的巴庫賽道,Red Bull車隊選擇了2停策略,並在比賽後使用白色的Medium配方輪胎,讓車手的性能進一步受到限制,退出了領先群。

得分圈內最後2個位置,則是由Force India車手Nico Hülkenberg,以及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所拿下。

寬長賽道+DRS系統降低車手冒險的企圖

在經過巴庫賽事之後,F1主辦單位FOM或許應該要思考新式Herman Tilke賽道與DRS系統搭配下賽事無趣的狀況。巴庫賽道因為直線距離非常長,只要能開啟DRS並把握到前車的真空帶,在開闊的賽道上,超車幾乎是百分百中。因此車手都選擇不在其他的地方冒險超車,只需要在緊跟在前車1秒差距之內,便可以利用DRS安全的超車,讓競賽的可看性大幅下降,也出現計時賽性能的排位賽比爭先賽性質的決賽好看的特別狀況。

DRS加上直空帶,後車往往具有時速20公里以上的優勢,加上大直線的長度,讓超車幾乎百發百中,進一步讓車手不會在其他地方冒險超越,甚至是起跑都相對保守,讓比賽的可看性大幅下降。

若Herman Tilke的新式賽道不斷強化對於寬闊賽道與筆直大直線的元素,加上新式的DRS系統,將只會看到掌握動力系統優勢的車隊,不斷在直線上霸凌動力系統不足的車隊,未來的F1將會越來越無趣。

比賽中調整方向盤,考倒2位世界冠軍

另外,在整場比賽中,車輛電控系統的設定成為一項有趣的關鍵,包含Lewis Hamilton、Kimi Räikkönen,都因為複雜的調整以及賽況的變化之後,找不到最佳的設定,讓車輛性能無從發揮。車隊又受限規則無法透過無線電告知解決方法,讓賽車性能大打折扣。3位世界冠軍都面臨同樣的問題,顯然這個變因在現代F1競賽中造成的影響,遠超過觀眾的理解,各車隊如何能找出更友善的操作介面,也成為未來勝負的關鍵。

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在賽後對於車隊不能透過無線電協助車手設定車輛提出評擊,認為F1賽車像是太空梭一樣複雜,但是車隊卻不能對車手提出協助是很不合理的事。Hamilton也認為在行駛中調整引擎輸出模式是極為危險的事情。

2016年F1歐洲站(亞塞拜然站)決賽成績

2016/06/19 [F1]亞塞拜然排位賽,Hamilton太過積極,失控撞車痛失桿位
2016/06/19 [F1]亞塞拜然FP3:Hamilton繼續領先,Force India表現亮眼
2016/06/18 [F1]亞塞拜然站星期五自由練習
2016 GP 亞塞拜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