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9/2016
[F1]亞塞拜然排位賽,Hamilton太過積極,失控撞車痛失桿位
記者/小亮 攝影/F1及各車隊提供 本文已被閱讀11,632
歐洲站(亞塞拜然站)的排位賽,在3階段自由練習均做出最快成績的Lewis Hamilton在排位賽僅剩2分鐘多時撞車,僅能自第10位置起跑,Nico Rosberg輕鬆享用史上第1個巴庫賽道桿位。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表現亮眼,以0.7秒的差距,跑出第2快成績。唯其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事故,必須更換變速箱,遭罰退5個格位,因此起跑第2格位,由最後一圈跑出第3快成績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所遞補,站上頭排。

Nico Rosberg拿下桿位,Sergio Pérez(右)則跑出第2快的成績,唯其因為自由練習撞車需要罰退,頭排位置由第3快的Daniel Ricciardo(左)所補上。

全新賽道,車手積極上場熟悉環境

歐洲站(亞塞拜然站)的排位賽在臺北時間星期六晚上9點準時開跑。一如預期,整場比賽毫無冷場,眾家車隊車手多把握每一次可以上場的機會,盡可能累積行駛里程,以增加對這條全新賽道的熟悉。

全新的巴庫賽道,車手無不積極上場,熟悉環境,維修區大排長龍的狀況持續出現。

第1階段18分鐘排位賽開始前,維修區道路便已排滿等待出場的車手,包含3階段自由練習均做出最快成績的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均趕在前幾位上場,以爭取最多的時間與練習的機會。

Rosberg突破Hamilton優勢,領先全場

Toro Rosso車隊的Carlos Sainz Jr.是第1位上場的,做出1:47.237的成績,隨即被隊友Daniil Kvyat以1:46.524所超越。在歷經3階段自由練習,大家都清楚這完全不具參考價值。Lewis Hamilton隨即以1:44.259的成績做出回應。然而隊友Nico Rosberg立刻再做出1:44.136本站以來最快成績,站上了領先的位置。

從第3階段自由練習開始,Nico Rosberg在巴庫賽道就展現出穩定優於隊友的速度。

其他車隊的車友雖然持續在場上奔馳,但是對於Mercedes AMG車隊的2位車手都無法產生威脅,領先的成績持續由Nico Rosberg所保持並突破,最終以1:43.685的成績做結,進入第2階段。Lewis Hamilton則未能做出更快的成績,以1:44.259做結。

Force India表現依舊搶眼,Toro Rosso最後一擊犀利

在自由練習表現出色的Force India,再次展現強大戰力。Sergio Pérez持續加快腳步,在剩下約4分鐘時做出1:44.462的成績,僅落後Hamilton 0.203秒,搶下了第3順位;而隊友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則是排在第8位置。2位車手中間原本是由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所拿下,然而在方格旗揮動之後,Toro Rosso車隊2位車手的最後一擊表現出現,Carlos Sainz Jr.一口氣從原本16位置跳到第6位置,Daniil Kvyat更隨後再超過Bottas拿下第5,讓Le Mans冠軍僅能以第8順位結束第1階段。

Daniil Kvyat的Toro Rosso賽車在第1階段最後一擊,爬上第5順位。

Ferrari做不出良好的速度

Ferrari車隊車手在第1階段的前半段一直氣定神閒,包含出站的時間亦較其他車隊來得晚,令人搞不清楚其競賽策略。2位車手一直到第1階段還剩下6分鐘為止,都還沒有做出時間。Sebastian Vettel出站後做出1:45.062的成績,最終排名在第9快,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一開始還僅做出1:53.504的成績,列名首批淘汰候選人,還好在剩3分鐘之時做出了1:44.936的成績,以第7順位平安過關。而在Toro Rosso的最後一擊之後,Räikkönen排在第9順位,而4屆世界冠軍Vettel更掉到第11順位。

Ferrari本站的策略並不積極,車手也跑出不好速度,待在維修區時間偏多。

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在第1階段排在第10位。McLaren則未能擠進前10名。其中,McLaren世界冠軍車手Jenson Button更以第19順位的成績,止步於第1階段,與Manor的2位車手、Renault Sport的2位車手以及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一起被淘汰。

 
 

第2階段同樣熱鬧,賽道大使Alonso未能晉級第3階段

為時15分鐘的第2階段排位賽隨即展開。被擠到第8順位的Nico Hülkenberg搶第1時間上場做時間,但是半途而廢,中途為Haas的Esteban Gutiérrez所超車,讓這位墨西哥車手以1:45.349的成績,拉開第2階段的序幕。

一如第1階段,車手均仍積極掌握時間,所以當第2階段開始5分鐘之後,除了Sauber車手Felipe Nasr之外,其他15名車手均已做出時間,由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以1:44.477暫時領先,其隊友Massa以1:44.696居次,表現亮眼。

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在加拿大站拿下第3名後,在第2階段排位賽一度位居第1。

然而Nico Rosberg與Sergio Pérez、Sebastian Vettel隨即在新一圈的成績中,超過了Williams,拿下前3位置,其中Nico Rosberg更做出驚人的1:42.520成績,較前1階段快了1.1秒,並把Pérez甩開1.783秒,展現Mercedes AMG強大的技術優勢。

此時Hamilton做出1:44.780的成績,僅暫居第6。後來進站換胎後,企圖再次挑戰隊友,但是在7號彎犯錯,煞車鎖死,滑出了賽道,堪堪在護欄前停了下來。不但損失了再次挑戰的機會,也讓輪胎受損。原本以為僅能以第10位的成績,進入第3階段,然其不放棄再挑戰一圈,做出了1:43.526的成績,在方格旗揮動之後,拿下第2位置。

前幾站表現驚人的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在剩下4分鐘時還在淘汰區內,但是在剩3分半左右,做出了1:44.387的成績,超越了Vettel,拿下第4位。同樣的還有隊友Daniel Ricciardo,在結束前半分鐘,自淘汰區以1:44.826的成績,拿下了第4位置。把隊友與Vettel都再往後擠。

被巴庫賽道聘為賽道大使的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車輛性能未能具有足夠競爭力,止步於第2階段。同樣命運還發生在Haas的2位車手以及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還有Carlos Sainz Jr.以及Felipe Nasr。

Fernando Alonso被巴庫賽道聘為賽道大使,並曾在3月份就造訪巴庫,實地勘察賽道環境。可惜賽車性能不足,無緣第3階段排位賽。

第3階段:Hamilton過度積極,撞車掉桿位

或許是不滿意第2階段結束的方式太顯倉促,Daniel Ricciardo是第3階段第1個上場的車手,做出1:45.228的成績,隨即就被Sebastian Vettel的1:44.260所超越,被降級的隊友Daniil Kvyat也以1:44.924的成績超過,表現仍不算理想。

今天狀況大好的Sergio Pérez更以1:43.515的成績,擠進1:44秒的門檻,並暫時拿下第1。在此同時,2輛Mercedes AMG的賽車均在場上暖胎了2圈之後,才開始做成績,然而2圈暖胎似乎仍顯不足,2位車手都未能做出好的成績。最後Nico Rosberg在剩下2分20秒左右,做出了1:42.758的成績,把Sergio Pérez拉開0.757秒,將領先位置搶回。

Force India繼續展現其強勢競爭力,其中11號的Sergio Pérez從第1階段就表現出色,最後更做出全場第2快的成績。

而就在此時,Lewis Hamilton在11號彎出彎時太過貼近,右前輪撞上了護欄,懸吊斷裂,全場因而祭出紅旗而比賽暫停,Hamilton亦僅能以第10位的位置,參加決賽。

不放棄!Ricciardo搶到頭排位置

原本以為紅旗後僅剩2分05秒時間,比賽可能提前終止,或是車手可能放棄做時間。然而,因為是全新賽道,加上排位對於街道賽往往具有決定性影響,因此在賽道重新開放之後,除了Mercedes AMG之外的車手,全部上場做時間,趕在方格旗揮動前完成暖胎圈,以把握最後衝刺機會。

這最後的2分鐘時間,Daniel Ricciardo以小於千分之一秒的差距,領先Sebasitan Vettel,因此雖然2人記錄都為1:43.966的成績,但是Ricciardo得以排在第3位,Vettel僅能排在第4位。再考量到Sergio Pérez將因變速箱更換罰退,Ricciardo實質上取得頭排位置,Vettel僅能從第2排起跑。

堅持到底不放棄,Daniel Ricciardo搶下頭排位置,露出久違的暢快笑容。

Mercedes AMG隊內競爭成觀賽重點

綜觀全場,可以發現Lewis Hamilton不斷在推進自己的極限,然而卻因為躁進而全場犯錯不斷,不時錯過煞車點或是滑出賽道,險象環生,最終更以撞車收場。顯然隊友Nico Rosberg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開始展現的速度優勢,對其造成極大的壓力,方會造成排位賽的表現不佳。在8輛其他賽車間隔之下,Lewis Hamilton是否能轉移焦點而讓操駕恢復正常,將是決賽時觀賽的重點。

現階段,Mercedes AMG車手最大的競爭對手是隊友。

2016年F1歐洲站(亞塞拜然站)排位賽成績

無標題文件
2016年F1歐洲站(亞塞拜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 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 6/17 星期五 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 6/17 星期五 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 6/18 星期六 1800-1900
排位賽 6/18 星期六 2100-2200
正賽 6/19 星期日 2100-2300

2016/06/19 [F1]亞塞拜然FP3:Hamilton繼續領先,Force India表現亮眼
2016/06/18 [F1]亞塞拜然站星期五自由練習
2016/06/20 [F1]歐洲站(亞塞拜然站)決賽:Rosberg獨走桿位奪勝,Pérez再次站上頒獎臺
2016 GP 亞塞拜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