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GP
匈牙利站
Hungary
排位賽:2015/07/25 12:00 (台北時間 07/25 20:00)
正 賽:2015/07/26 12:00 (台北時間 07/26 20:00)
July 26, 2015
城市 Budapest
賽道名稱 Hungaroring
賽道長度 4.381 km
總圈數 70
比賽總長度 306.67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 2015匈牙利站:Mercedes-AMG脫序演出、Ferrari再奪一冠
1 S. Vettel Ferrari
2 D. Kvyat Red Bull Racing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M.Verstappen Toro Rosso
5 F. Alonso McLaren
6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7 R. Grosjean Lotus
8 N. Rosberg Mercedes AMG
結束上周末德國站後,11支F1勁旅馬不停蹄地移師到匈牙利布達佩斯市郊的Hungaroring賽道,準備迎站本周末展開的2014年匈牙利大賽 (Formula 1 Pirelli Magyar Nagudíj 2014) 。在上一場比賽當中,雖然Lewis Hamilton在排位賽中遭逢的意外,使他在正賽當中無法與隊友正面對決,但整體而言,Mercedes-AMG車隊W05賽車目前所擁有的優勢,仍然讓其它車隊遙不可及。

由於Hungaroring刁鑽且難超車的特性,因此周六排位賽將會是影響正賽結果的一大關鍵,而Mercedes-AMG車隊是否仍如去年此分站比賽一般,能夠在擁有優勢的地位起跑,令人拭目以待。

的確,有關注本賽季的車迷,可能都會認為本周末的匈牙利大賽,又是見到兩支銀箭統治整個周末的局面,尤其是在彎道刁鑽、狹窄、路面抓地力低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什麼超車機會的賽道,不過賽車場上永遠沒有可以預料的事,再加上Hungaroring是條特性偏慢的賽道、也就是說動力系統差異較不會如過去幾站被放大,還有F1官方預測有可能會下雨的正賽以及賽車穩定性,都將為本周末的比賽帶來變數。

Hungaroring是條特性偏慢的賽道、也就是說動力系統差異較不會如過去幾站被放大,還有F1官方預測有可能會下雨的正賽以及賽車穩定性,都將為本周末的比賽帶來變數,當然賽車穩定性也是一大重點,周五第一節練習賽中Marrusia車手Max Chilton就出現變速箱漏油的問題,而讓Pit Lane煙霧迷漫。

雖然Hungaroring需要急煞的地方不多,加上氣象預報顯示周六與周日當地下午氣候,落在不算特別炎熱的29度至32度之間,但是該賽道的多彎特性,煞車系統其實並沒有太多冷卻的時間,因此仍然是場考驗煞車系統與輪胎控管能力的比賽,至於上一場比賽傳出Brembo新版煞車碟可靠度有問題的Mercedes-AMG車隊,於本站將使用何種煞車系統,目前則沒有確切資料顯示。除了輪胎、煞車與氣候之外,要在匈牙利Hungaroring賽道跑出好成績,賽車下壓力表現也相當的重要,F1官方甚至表示在此需要與摩納哥站般,讓賽車能夠盡可能地發揮最大的抓地力,也因為此多數賽車均帶來真對此賽道設計的空力套件。

除了輪胎、煞車與氣候之外,要在匈牙利Hungaroring賽道跑出好成績,賽車下壓力表現也相當的重要,F1官方甚至表示在此需要與摩納哥站般,讓賽車能夠盡可能地發揮最大的抓地力,也因為此多數賽車均帶來真對此賽道設計的空力套件。

當然不能只將目光聚焦於Mercedes-AMG車隊,前幾場比賽表現突出的Williams車隊新秀Valtteri Bottas展現的實力也不容忽視,這位年僅25歲的年輕車手已經被許多人視為新一代芬蘭飛人。V. Bottas目前在車手積分榜上以91分暫居第5、僅僅落後F. Alonso 6分,倘若接下來的賽事還能夠維持過去幾站的穩定發揮,要擠進年度車手積分排行前3名,並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在逐漸吸引鎂光燈的同時,V. Bottas於周四記者會受訪時,仍保持一貫低調的表示,FW36賽車特性並不是非常適合Hungaroring賽道,不過車隊將趁著練習賽找出最平衡的調校。另外,他還觀察到每場比賽當中總是有些來自芬蘭的觀眾,因此期望能夠拿出最好的表現回饋他們的支持。

,V. Bottas於周四記者會受訪時,除了透露車隊來到此地的調校情況外,還補中,他常觀察到每場比賽當中總是有些來自芬蘭的觀眾,因此期望能夠拿出最好的表現回饋他們的支持。

到目前為止2014年賽程已經過了一半,匈牙利站之後車隊將迎接近一個月暑休,而在與Mercedes-AMG極大的競爭力差異情況下,多數車隊在賽季後半段,頂多也只能針對空氣力學與下壓力和操控表現動腦筋,相信許多車隊已經將資源移轉到2015年的賽車開發上,尤其是今年競爭力不到應有水準的Ferrari和McLaren,勢必會提早為2015年賽季所用的動力系統準備。

由於賽車動力系統早已在本季開始之前就無法更動,因此Ferrari在積極改良F14 T的同時,相信也早已將資源移轉至明年賽車研發上,據傳日前車隊已召集兩位王牌車手,聽取明年賽車設計方向提案簡報,不過兩位車手反應不一,除此之外,這兩位車手2015年賽季去留傳言,也是最近賽場內的話題。

其中賽場上傳出Ferrari車隊日前已召集兩位車手進行2015年賽車設計提案簡報,實力強勁但始終無法身穿紅色戰袍拿下世界冠軍的F. Alonso,似乎對車隊明年方向並沒有感到特別有信心,而K.Räikkönen則簡短表示相信車隊的方向,不過距離新賽季的開始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U-CAR將會為車迷關注未來相關資訊,網友們現在就先專心期待本周末的匈牙利大賽吧。

2014年F1匈牙利站排位賽將於臺灣時間7月26日晚間8點展開,正賽則是於7月27日晚間8點起跑,Pirelli輪胎為本站準備的輪胎為黃色軟胎與白色中性胎。以下為FP1周五第一節練習成績。

2014匈牙利站第一節練習賽成績已於剛剛出爐,除了兩輛銀箭賽車列於一二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季表現低於水準的Kimi Räikkönen在第一節練習賽中跑出第3名的成績。不過通常第一節練習賽與正賽表現的關聯,其實不大。

Hungaroring賽道簡介

眾所皆知Hungaroring賽道幾乎沒有超車機會,這條賽道的特色是賽道路面狹窄、曲折,路面抓地力較低但同時很顛簸。

位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Hungaroring賽道全長4.318公里,賽道最快紀錄是Michael Schumacher在2004年創造的1分19.071秒,這條賽道速度相對較慢,也被人稱為「賽道版的Monaco」、因此排位賽成績對週日正式比賽結果的影響非常重大。


Hungaroring賽道位在匈牙利首都Budapest (布達佩斯) 的東北方約20公里處。Hungaroring賽道是在一處形似賽車場,且依傍在山勢的坡度達7%的山谷中興建而成。狹小、起伏的路面,以及遷就山谷的地形所興建的彎道,對於車手及賽車而言,是一種另類的考驗。

在1986年的6月落成啟用之前,僅以短短的7個月時間就完成整個賽道的工程,並揭開F1賽事在匈牙利站的序幕。比賽時賽車從賽道的一端出發,順著下坡路段行進到賽道的另一端,然後轉向由上坡路段回到起點。由於Hungaroring賽道上設計了許多的彎道,甚至有直徑僅20公尺的彎角;再加上極為狹窄的路幅設計,因此要在這條賽道上進行超車,就基本上而言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使得Hungaroring賽道成為F1賽事中最難跑的第2條賽道。

Hungaroring也是一條慢速賽道,全場最快的直線路段只能達到290公里的時速而已。
Hungaroring賽道在經過多年的比賽之後,於2002賽季結束之後進行了改建的工程;對部份路段進行,加長直線路段的距離以及增加整條賽道的長度,並且將路幅加寬,使賽車可以在直路上展現速度以及增加超車的機會,藉以提升競賽的可看性。經過改造後的賽道全長為4.38公里,起跑區的直線路段長達788公尺,賽車在這段路上可以加速到300公里以上的時速。Hungaroring賽道有「F1賽程中最慢跑道」的稱號,也可能是全年最炎熱的分站比賽!F1賽車在這裡的極速約在300公里/時上下。這個數字僅稍稍高於Monaco (極速292公里/時) 、比最快的Monza賽道 (極速350公里/時) 少了有16%之多。雖歷經多次小規模修改,本賽道的彎道仍多為時速150公里以下的慢速彎,如何利用車身上的空力套件締造最大的下降力 (Down Force) 以加快過彎速度、搭配精確的駕駛方式、成功的車隊策略甚至加上一點運氣都是車手在這裡取勝所不可或缺的關鍵。Hungaroring的賽道路面平滑而不顛簸、但週日下午賽道表面的高溫使軟胎容易發生「泡膠化」現象。

第二計時區的路段都是一些慢速彎,很難進行超越動作。
在起跑後賽車在直線路上可以加速及換檔到第7檔,以及拉到約290公里的時速,然後減速進入第1號彎,車輛在的最佳的狀態之下,在出彎時的速度可以達到時速120公里,在這裡車手必須承受2g(重力加速度)的側向力。在簡短的直線道上,3.0升的V10引擎動力全開的讓賽車再次飆到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速度。接著進入轉向角度幾近180度,且曲率固定的第2號彎,車手們減速進彎再加速出彎,並在彎中以最圓滑的路線行駛,以展現駕駛的美學,並在出彎後做出優美的S型路線以接入第3號彎,並以時速225公里的高速出彎,迎接下一段直線路段。

賽車在直線路底的速度可以達285公里左右,接著車手僅需要將車速減慢到200公里的時速,便得以順利通過曲率較大的第4號彎。接在後面的又是一個轉向角度幾近180度,且曲率固定的第5號彎,這次車手必須以穩定的速度前進,以時速約215公里左右的速度通過彎道底部。由於後續的第6及第7號彎組成的連續彎道,使得車手在出彎時不能夠肆意的以全油門衝刺,反而是必須逐漸的放慢速度,使賽車的出彎速度降至時速約136公里,最後以大約90公里的時速通過第6、第7這一組連續彎道。第4號彎到第7號彎之間的路段,可以看出賽車在懸吊角度以及下壓力的設定之間是否取得良好的平衡性。

在出第7到第11號彎之間的路段,是以4段直路經過刻意的安排使之成為鋸齒狀的路線,給車手表現在路線選擇以及速度控制上的技巧。不夠圓滑順暢的彎角曲線,使車手必須用盡賽道上的每一分路緣,再加上這裡是屬於上坡路段,除了對於車手在路線選擇與操控技術上的考驗之外,對於引擎的動力輸出也是一項考驗。由於在狹窄的賽道上安插著轉向角度在90上下的彎道,讓賽車在這一段路上的速度,僅能夠保持在時速150公里之下,使得第2計時段成為賽道上時間最漫長的路段。

在第11到第13號彎之間的路段,有如第2到第4號彎路段的倒影。在轉過第13號彎之後接著一小段的直路,在通過維修區的入口之後,接著來到Hungaroring賽道的最後一個彎道。賽車以大約128公里的時速脫離轉向角度達180度的第14號彎之後,就回到了起跑區前面的直線路段,進行下一圈的比賽。整條Hungaroring賽道的長度並不長,但是在擁有許多慢速彎的情形之下,跑完一圈所需的時間卻長達1分21秒左右。

1997年Damon Hill在此地的表現令人懷念再三。

有人認為Hungaroring是一條車手駕駛技術可以彌補賽車劣勢的跑道,事實卻不盡然:過去20次在這裡的比賽中只有三位分站冠軍得主 (2006年的Jenson Button、2002年的Rubens Barrichello與1990年的Thierry Boutsen) 沒有「世界冠軍」頭銜。匈牙利站因賽道設計的緣故而無法與「刺激」沾上邊,18年來卻也留下了幾個值得車迷回憶的鏡頭:1986年的匈牙利站是首次於東歐舉行的F1分站比賽 (當時柏林圍牆尚未倒下) ,場內擠進了大批來自東德、捷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波蘭甚至更遠的車迷、Nelson Piquet與Ayrton Senna兩人的精彩對抗讓所有人覺得不虛此行。1989年英國車手Nigel Mansell在排位賽僅拿下第12名,但他發現McLaren車隊也面臨抓地力不足的窘境後,這位Ferrari車手立刻決定放棄排位賽後半段的嘗試而集中精神於尋找適當的車輛設定。週日下午正式比賽中,當Williams車隊的Riccardo Patrese退賽後、冠軍似乎是Ayrton Senna的囊中物,但Nigel Mansell仍不肯放棄、終於趁著Senna因為Stefan Johansson的變速箱故障意外而減慢時超越Senna取得領先。這場比賽堪稱是Hungaroring賽道上最傳奇的一場勝利。

車神Ayrton Senna則在兩年後有機會報一箭之仇,在1991年的匈牙利GP大賽前、Senna已連續三站將冠軍拱手讓給Nigel Mansell (投效Williams車隊) 。不過在Senna卻在Hungaroring賽道上重整旗鼓:他不但拿下出發桿位,比賽中也不懼Mansell在的芒刺在背而一路領先到終點。贏得勝利後的Senna信心大增並順道拿下比利時站GP大賽的勝利、奠定了他成為年度世界冠軍的基礎!1997年Damon Hill駕駛一輛嚴重缺乏競爭力的Arrows賽車卻在匈牙利站比賽中取得領先、一直到最後一圈才因為液壓系統故障將冠軍拱手讓給Jacques Villeneuve的畫面也讓人回味再三。

 
 

2012年F1匈牙利站賽事回顧

2012年匈牙利站GP大賽排位賽最終經過三個階段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延續了週五自由練習賽以來的強勢,在沒有受到太多威脅的情況下奪得桿位(也是McLaren車隊歷史上第150座桿位)。法國黑馬Romain Grosjean在最後一刻搶下了另一個頭排出發位置,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則名列第3位。週日正式比賽暖胎圈結束之後,24輛賽車就位準備起跑,沒想到此時卻發生意外: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由於失誤判斷以及擔心車輛系統故障而選擇主動將賽車熄火,FIA比賽總監Charlie Bosom Statins緊急下令再次重新起跑,Schumacher的賽車則移至維修區重新出發。完成第2次暖胎圈之後,從桿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在進入1號彎時穩穩守住領先並迅速拉開2.2秒的差距,Sebastian Vettel試圖利用Romain Grosjean車後的尾流在1號彎前進行超越但沒有成功,另一位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則抓住機會超越Sebastian Vettel上升至第3位(落後前方的Romain Grosjean約1.7秒)。Fernando Alonso也利用出色的起跑上升至第5位,不過他只領先Kimi Raikkonen不足1秒。

Lewis Hamilton是現役車手中在匈牙利站奪冠次數最多的車手(3次),2007年以及2012年他更是以桿位車手的身份奪冠。沒有人懷疑Mercedes AMG車隊在週六排位賽的競爭力,但是高溫賽道對其賽車仍是巨大考驗。

比賽進行至第15圈時,單圈成績下滑的Jenson Button選擇進站換上硬胎(費時3秒),出站後英國車王暫時位居第8位。而Sebastian Vettel和Fernando Alonso在第18圈同時選擇進站換胎,前者繼續使用軟胎而後者換上了中性胎,兩位車手返回賽道的相對位置沒有發生變化。一圈之後Lewis Hamilton從領先車手的位置進站換胎(換上一套新的中性胎費時4.3秒),由於後方的Romain Grosjean之後進站換胎費時4.9秒,英國車王再次奪回了領先位置。與領先的Lewis Hamilton不同,Jenson Button以及兩位Red Bull車手Sebastian Vettel與Mark Webber都採用了「三次進站」的戰術,選擇此戰術的目的是判斷選擇兩次進站的對手其輪胎性能在比賽尾聲會快速下滑,前述三位車手分別在第45圈、第56圈和第59圈完成最後一次進站換胎,返回賽道之後分別排在第4位、第6位和第8位,返回賽道後看來他們選擇的策略並不算成功。比賽第52圈Lewis Hamilton僅領先第2位的Kimi Raikkonen不到1秒,這時車隊也透過無線電鼓勵芬蘭車王挑戰冠軍。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在第60圈退賽,結束了他在匈牙利站的倒楣週末。比賽第61圈Sebastian Vettel跑出1分24.584秒的最快單圈成績,不過這時他落後Romain Grosjean已經有13秒而比賽只剩下6圈,這樣的態勢看來已經無力回天。另一方面Kimi Raikkonen一度將落後差距追到1秒以內,但Lewis Hamilton仍然頂住壓力一直保持領先,芬蘭車王在最後兩圈也開始放慢速度。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在幾乎全程處於領先之後,最終拿下匈牙利站分站冠軍,兩位Lotus車手Kimi Raikkonen和Romain Grosjean則分列第2位及第3位。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Sebastian Vettel、Fernando Alonso、Jenson Button、Bruno Senna、Mark Webber、Felipe Massa和Nico Rosberg。

2012年匈牙利站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在幾乎全程處於領先之後,最終拿下匈牙利站分站冠軍,兩位Lotus車手Kimi Raikkonen和Romain Grosjean則分列第2位及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