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wis Hamilton
所屬車隊 Mercedes AMG
駕駛車號 44
國籍 英國
生日 1/7/1985
出生地 Tewin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74公分
體重 64公斤
頂著「首位加入F1的非裔車手」與「賽車界的Tiger Woods」兩個頭銜,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可謂尚未加入F1就備受矚目。這對他的贊助商來說或許是好事,卻也對這位年僅21歲的車手帶來不少非必要的壓力!1985年7月1日出生的 Hamilton在McLaren車隊長達9年的培育下成長茁壯 (Ron Dennis握有他的長期經紀約) ,在該隊完善的青年車手培訓計畫下,他先後取得了Formula Renault、Euro F3與GP2系列賽年度冠軍、最後順利進入了賽車的最高殿堂。

生涯第一季即可駕駛MP4-22賽車,Hamilton的起點令許多新秀車手十分羡慕。

Ron Dennis過去幾年積極培育年輕車手,除了車手本身實力,「車隊延續性」亦是他的重要考慮。如果不是沒有選擇,頂級F1勁旅都盡可能避免同時更換兩位比賽車手、以免下個賽季發生「找不著北」的局面!過去McLaren車隊一向以「保守」著稱,過去25年Ron Dennis從不啟用沒有經驗的菜鳥車手 (唯一的例外是1993年的Michael Andretti,而他也是美國CART系列賽的老將) 。倘若Lewis Hamilton真的坐入MP4-22賽車內,他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替McLaren車隊效力的菜鳥車手!

超級新人Hamilton 2007年賽季便與兩度世界冠軍Alonso搭檔出賽,該年結算成績Hamilton更超越隊友,首個F1賽季便在車手排行榜上奪下亞軍。

2007年,以菜鳥身份出賽的Hamilton,亮眼的表現甚至搶走隊友、同時也是兩屆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的光彩:在該年頭九站中,Hamilton皆登上頒獎台;而在F1生涯的第六站,Hamilton更在加拿大站拿下個人首座分站冠軍。儘管該年最終兩站,Hamilton因個人失誤而輸掉年度冠軍寶座;不過2007年結算,Hamilton仍以六個竿位、四座分站冠軍、年度亞軍的成績,為個人首個F1賽季寫下優異紀錄。

第二年挑戰全球賽車最高殿堂,23歲的Hamilton便成功在年度車手排行榜上登基。

新人賽季即展現驚人速度,2008年Hamilton的成績更上層樓;五座單站冠軍,加上另外五站登上頒獎台的表現,讓Hamilton在第二年扣關F1賽壇,即拿下個人生涯首作年度車手冠軍獎盃;Hamilton成為了繼Damon Hill於1996年賽季之後的第一位英國籍F1世界冠軍,同時他也以23歲9個月又25天的年齡打破了過去由Fernando Alonso保持的「最年輕F1世界冠軍車手」紀錄,更是歷史上第一位獲得F1世界冠軍的黑人車手。

衛冕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在2009年賽季前半段表現相當低迷,甚至在開幕站:澳洲站遇到了其職業生涯最糟糕的排位賽成績,所幸在全隊努力改良比賽車輛的幫助下,Hamilton一直到了第10站比賽終於在匈牙利拿下分站賽冠軍,本季也不至於空手而回 (甚至拿下兩勝) 。英國小將在賽季末段比賽連續分站獲得積分,但全年仍僅拿到2008年賽季一半的積分數目 (49分對98分) 。不知不覺中,Hamilton的F1分站參賽場數已經突破了50大關,已逐步擺脫了青澀、加入F1車手中生代之列。

Lewis Hamilton必須將過去的錯誤能夠轉化為寶貴的比賽經驗。

相較於Jenson Button,隊友Lewis Hamilton在他生涯第四個F1賽季(2010年賽季)證明了自己「頂級車手」的稱號,最後以3座分站冠軍,共9次站上頒獎台的成績位居車手年度積分榜第4位(可惜「最年輕的F1世界冠軍」頭銜被Sebastian Vettel搶走),更連續四年保持著每個賽季至少拿下一座桿位與一場分站冠軍,這並不是個很容易的紀錄。在Hamilton的F1生涯中,他的年度成績從來沒有差於第5位(最差的一年就是2009年賽季的年度第5位)。賽道內的 Hamilton一直被認為是一位很有敬業精神的車手,可惜的是上個賽季他只有三次超車,和Sebastian Vettel並列最後一位。另外上季在決定年度冠軍的關鍵時刻:義大利站與新加坡站過程中,英國小將都犯下了不該犯的低級錯誤。Monza賽道似乎都不是Lewis Hamilton的幸運地,2009年義大利站週日正式比賽Lewis Hamilton的起跑也不理想,他的賽車後輪甚至一度打滑。2010年義大利起跑時Hamilton試圖利用內線延遲煞車強行超越前方的Massa,這導致兩輛賽車在慢速彎道內發生碰撞而Hamilton損傷慘重:他的賽車右前懸吊當場折斷,在勉強堅持了一小段直線道之後只能無奈退賽,我們只能期望這些錯誤能夠轉化為寶貴的比賽經驗。

2011年Jenson Button成為第一個在單季成績超過了Lewis Hamilton的隊友,無論是英國車王進入F1賽壇後還是之前。

2010年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的加入替Hamilton帶來了些許壓力,「誰是當今最佳英國車手」之爭第一季可說是Hamilton獲勝,但情況卻在2011年逆轉。整個2011年賽季Hamilton無疑是與大會裁判打交道最多的車手,在摩納哥兩次被調查的他終於沒能忍住:「六站比賽我就被大會裁判召見了五次,這實在是個笑話」,但一時的口快只是讓自己惹禍上身。加拿大站先後撞上Mark Webber與Jenson Button,比利時站則與小林可夢偉撞到一起。不得不提的當然還是他與Felipe Massa的恩恩怨怨,兩位車手一個賽季內居然能碰撞達到6次!過去那個被公認的超車天才一下子成了大家口誅筆伐的肇事者,連Hamilton自己都有點不知所措。最終2011年賽季Lewis Hamilton排名年度車手積分榜第5位,但退賽次數(3次)也是年度前五位車手最多的。所幸Abu Dhabi站奪冠之後的Hamilton看起來很高興,他特別把勝利獻給了到場的母親,並表示冬季他還是會一如既往地訓練再訓練。無論如何,Hamilton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能力和實力。正如David Coulthard所說,F1賽壇需要一個純粹的Hamil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