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3/2017
[F1]馬來西亞站決賽:Verstappen力克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2勝,Vettel神勇力拼全場,從尾排殺上第4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432
2017年F1的第15站來到馬來西亞雪邦賽道,舉行近期最後一屆的馬來西亞站賽事。比賽結果由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力克策略保守的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站上冠軍位置,拿下F1生涯第2勝,Hamilton則屈居亞軍。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則力拒從尾排殺上來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拿下第3名。從最後1位出發的Vettel則前進16位置,以第4名做結。

在排位賽當天才滿20歲的Max Verstappen,在馬來西亞站決賽拿下了F1生涯的第2座冠軍,成為最好的生日禮物。

此役Red Bull是比賽中的最大贏家,Hamilton則是實質上的最大贏家,尤其在Vettel的賽車在完賽後與Williams車手Lance Stroll莫明其妙的嚴重事故,更讓Hamilton在世界冠軍的爭逐上站在絕對有利的位置。

Hamilton雖然僅居亞軍,卻是本站最大贏家。

2017年F1馬來西亞站決賽成績

Ferrari禍不單行,Räikkönen賽車在起跑前故障退賽

本屆馬來西亞站的比賽對Ferrari而言著實是惡運當頭。4屆世界冠軍Vettel的賽車在排位賽前進行預防性動力系統更換,卻發生渦輪增壓失效狀況,讓Vettel沒有做出任何有效成績,僅能從所有車手最後方的第20位出發。所幸,2007年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適時發揮,排位賽跑出第2名的成績,獲得在頭排與Hamilton並排出發的機會,讓紅軍情勢不至過糟。

不料,就在決賽開始前的出場圈,Räikkönen的7號賽車亦出現了動力系統問題,從起跑的格位被推回維修區的車庫,車隊的技師進行緊急處理,然而直至暖胎圈結束,都未能看到Räikkönen的賽車被推出車庫,Ferrari在開賽之前就已經確定折損一半的戰力。

FIA公布的正式起跑格位,然Räikkönen的第2位置在起跑時僅能留空。

Hamilton輕鬆領先進入1號彎,Bottas與Verstappen發生激戰

在Räikkönen退賽之後,Hamilton桿位起跑的優勢就沒有太大的懸念。雖然其後是2輛Red Bull賽車虎視耽耽,但在其他車手距離較大、Mercedes AMG又具有動力優勢之下,沒有發生失誤的Hamilton輕輕鬆鬆地領先進入1號彎,拿下領先位置。

沒有Räikkönen在旁也沒有發生失誤,Hamilton起跑順利取得領先。而圖中最右側可看到果斷換線的隊友Bottas。

起跑同樣具有動力優勢的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雖在2輛Red Bull賽車之後,但是在直線加速上凌利的表現,以及果斷地換至賽道左側的進攻策略,讓他在進入1號彎之前,超過了Ricciardo,與Verstappen並排進入1號彎,並在彎中超過Verstappen,卡住2號彎的內線入口,在出2號彎時站上了第2位。

在向左的2號彎,Bottas卡住了內線位置並取得些許領先。

然而年輕的Verstappen賽車技巧十分老練成熟,雖然處在向左2號彎的外側,但在向右的3號高速彎又變成了有利的內側,他沈穩地卡住路線並持續加速,再次搶回了領先位置,並以領先整個車身的優勢,進入4號彎,並逐漸甩開Bottas,穩居第2位,並令人意外地,逐步接近了領先在前的Hamilton。

電能系統故障,Verstappen快速接近Hamilton,並利用心理戰勝出

原來,Hamilton賽車的電能儲存裝置出了問題,讓其無法適當儲存動能回收系統所回收的能量,因而不能應用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中,讓車輛的最大動力輸出受到了限制,讓Verstappen得以逐步追近,並在DRS系統可用之後的第4圈立刻發動攻擊,在大直線底從右側硬超Hamilton,進入1號彎。

Verstappen在大直線底才硬煞硬卡住內線,試圖超越Hamilton。

Verstappen在此展現老練車手的智謀。他明白Hamilton與Vettel的世界冠軍對決正進展得如火如荼,Hamilton在馬來西亞站好不容易憑空賺到Vettel從最後1排出發的絕對優勢,確保現有戰果對其的利益,遠大於固守第1名位置與Verstappen進行拼摶、無端承擔可能因為發生事故而受損甚至退賽的風險,因此Verstappen在DRS系統作用之下第一時間向Hamilton發動的挑戰,而時值賽車出問題的Hamilton雖然進行防守,但仍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讓Verstappen確認其保守的心態,在1號彎彎中取得領先之後更激烈地變線阻擋Hamilton,迫使Hamilton進一步放慢腳步,Verstappen因而拉出了距離,讓Hamilton在高速的3號彎亦未能再次扭轉,確保了勝果。

Verstappen在1號彎取得領先後果斷地關門,迫使Hamilton放慢速度,確保勝果,其所憑藉的,是對Hamilton爭冠心理的推想。

就此一戰之後,Verstappen取得了領先,而Hamilton則苦於車況,每一圈慢了Verstappen幾達1秒。雖然在車隊幾次無線電連絡協助設定之下,在第19圈開始追得上Verstappen的速度,但是該時與Verstappen之間的距離已達9秒左右,車隊與車手決定放棄7分的積分,以確保第2名的戰果成為全場的最高原則。Verstappen更行高枕無憂,一路按著自己的節奏恣意狂奔,拿下了冠軍,Hamilton則以亞軍做收。

 
 

Ricciardo超越Bottas,站上了第3位

Bottas在第1圈超越Verstappen未果之後,車輛的速度亦未能有效提升,每圈速度都比Hamilton慢1秒左右,因此在Hamilton被超越時,他也落後在Hamilton之後超過4秒,成為場上的第3位,並讓在直線被他超越的Ricciardo,有著緊咬的機會。

Ricciardo一路緊跟在Bottas之後進入第9圈,同樣在前3個彎進行激烈的爭線,Ricciardo雖然未能在此勝出,卻在全場地勢最低的4號彎,利用出色的煞車技巧,比Bottas晚1個車身煞車,從內線搶先切進4號彎,超掉了Bottas,並在進5號彎的上坡路段,成功防止動力優異的Mercedes AMG賽車反超越,自此站上了第3名的位置,把芬蘭車手擠到第4位。

Ricciardo就是在第9圈這個進入4號彎前的瞬間,比Bottas晚煞車,鑽入內線,取得領先,就此站上了第3位。

4屆世界冠軍火力全開,Vettel在9圈內上到第9位,並在第31圈站上第4位

而令人驚奇的是,駕駛5號Ferrari賽車的Vettel,在此時,利用短短9圈的時間,已經從最後1位出發,上升到了第9位的積分圈內。據賽會的資料顯示,屬於領先車隊的Vettel,其賽車動力自然具有優勢,在第1圈結束時便已經超越了6位車手,上到第13位,第2圈再進一步超掉首圈衝出賽道的Renault Sport王牌Nico Hülkenberg上到第12位,並因為Esteban Ocon進站更換碰撞發生問題的輪胎而上到第11位。接下來雖然與前方Fernando Alonso的McLaren賽車雖然僅有1秒左右的差距,但是Vettel花了超過5圈的時間才成功的超越,再次證明Alonso世界冠軍的實力,而Vettel亦正式進入積分圈。在跨過Alonso障礙之後,Vettel旋即又超掉了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來到了第9位。

Vettel在第2圈就超掉了Hülkenberg的27號黃色Renault Sport賽車,站上第12位。

在前3名穩定的狀態之下,Vettel成為全球觀賽車迷的焦點,大家均好奇這位德國4屆世界冠軍,是否能扭轉最後一位起跑的劣勢,創造奇蹟?Vettel亦不負眾望,一路向前直衝,花了2圈多超掉了Williams的Felipe Massa、再各花1圈超掉分別進站的Stroll以及McLaren新手Stoffel Vandoorne,在第13圈上到第6位,再花了8圈追近並超越在前方7秒距離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又再花了7圈追近Bottas,並在第27圈進站換上了紅色Supersoft輪胎,在Bottas與Pérez都進站之後,在第31圈正式站上第4位,開始對已換上黃色Soft輪胎的Ricciardo展開追擊。

由於雙方之間有著14秒的差距,剛換上新胎、又全力追趕的Vettel持續做出全場最速單圈,並在第41場做出全新的場地單圈紀念1:34.080,打破2004年由Juan Pablo Montoya駕駛V10引擎動力的BMW Williams所創下的場地紀錄。而在第45圈Vettel正式咬到Ricciardo後方1秒之內,雙方開始近身戰。

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之後,Vettel狂追前方Ricciardo,並多次刷新最快單圈紀錄,在最後一場比賽終於打破2004年的場地紀錄。

雙方最精彩的交戰發生在第49圈,在一開始的大直線,Vettel以DRS以及Ricciardo車尾的真空帶,在直線底試著超越,然Ricciardo積極的變線,成功擋下了Vettel,並在下坡的3號彎,成功拉開距離。就這一個車身的差距,斷絕了Vettel站上頒獎臺的機會。已經激烈使用22圈的Supersoft輪胎,開始出現衰退,Vettel的單圈時間開始落後於Ricciardo,雙方的差距逐步地拉開,最終就分別以第3名及第4名的成績完賽。

Lance Stroll是唯一自10名外跑進得分圈車手

前10名的車手之中,除了Vettel是從最後1排一路殺上來之外,僅有Lance Stroll是同樣從起跑前10名之外跑進得分圈的。而未能維持起跑前10位置的則是Hülkenberg以及Alonso。Hülkenberg在起跑圈時在第15號彎衝出賽道開上草地後,成功帶著泥土回到賽道,車輛並沒有問題,但最大的傷害在車隊基於安全考量,在第50圈要求他再次進站,花費大量時間,原本追到第11位的他,最後以第16名結束。Alonso則以第11名完賽。

除了賽後莫明其妙的撞車之外,Stroll在馬來西亞站的表現不俗。

2017年F1馬來西亞站決賽成績

正當所有車手都衝過終點線後,最匪疑所思的事情發生了,表現本賽季最神勇的Vettel,其5號賽車在5號彎與Stroll的Williams賽車發生碰撞,左後懸吊系統全斷,車輛無法繼續行駛。據錄影畫面顯示,當時車手正繞場準備回維修區,按慣例在賽道上多黏些殘膠,以準備車檢,在5號彎彎中Vettel向內彎的同時,Stroll亦向外換線,Vettel的左後輪以較高的速度撞上了Stroll的右前輪。賽會表示,2位車手都不會因此受罰,但是Vettel車輛嚴重受損,若是在下站比賽需要更換系統,將可能需要面臨罰退。

Vettel與Stroll賽後事故影片

經過馬來西亞站之後,Hamilton在車手積分榜上以281分,領先群雄,Vettel則以247分居次,2人間有34分的落差。在剩下5站的狀況之下,Vettel必須每站都拿下冠軍,方有穩定奪冠的可能。然而在此站嚴重受損的賽車,讓Vettel在局勢之下相對不利,究竟2017年的世界冠軍誰屬?U-CAR F1頻道將繼續追蹤報導。

2017年F1日本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06 星期五0900-1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06 星期五1300-1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07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10/07 星期六1400-1500
正賽10/08 星期日1300-1500

2017/10/01 [F1]馬來西亞站排位:Hamilton力壓Räikkönen贏得桿位、Vettel動力單元故障最後起跑
2017 GP 馬來西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