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馬來西亞站
Malaysia
排位賽:2017/09/30 09:00 (台北時間 09/30 17:00)
正 賽:2017/10/01 07:00 (台北時間 10/01 15:00)
October 1, 2017
城市 Kuala Lumpur
賽道名稱 Sepang Intel. Circuit
賽道長度 5.543 km
總圈數 56
比賽總長度 310.40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馬來西亞站決賽:Verstappen力克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2勝,Vettel神勇力拼全場,從尾排殺上第4名
[F1]馬來西亞站排位:Hamilton力壓Räikkönen贏得桿位、Vettel動力單元故障最後起跑
1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2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S. Vettel Ferrari
5 V. Bottas Mercedes AMG
6 S. Pérez Force India
7 S. Vandoorne McLaren
8 L. Stroll Williams
經過了新加坡站赤道天氣的高溫洗禮,隔了2個星期,2017年F1賽季的第15站來到同樣位於東南亞的馬來西亞雪邦賽道。不同於新加坡站在開賽前續約,雪邦賽道已經在年初確定不再續辦F1賽事,因此本次的馬來西亞站,將是近期最後1屆的馬來西亞大獎賽。

雖然距離僅有300公里左右,但不同於Marina Bay以夜戰型式進行,馬來西亞站將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舉行,因此氣溫較新加坡站來得高,對於絕大部份來自中高緯度國家的車手而言,高溫的環境將成為馬來西亞站最大的挑戰。而熱帶氣候常見的午後陣雨,或將成為左右比賽結果的意外因素。雪邦賽道在2016年迎來開幕以來首次的全面整修,部份彎道進行了修改,路面的鋪面狀況亦與過去不同,車隊及車手在僅有1次比賽資料下,或將帶來影響。

Sepang國際賽道向來以極端天氣而著稱,短時間之內氣溫就可大幅飆升、瞬間就會出現大雨傾盆的場景。

Daniil Kvyat無預警除名,Pierre Gasly補上Toro Rosso席位

馬來西亞站前最大的消息,莫過於Toro Rosso車隊的陣前換將。原本預期陣營內容穩定的Toro Rosso,先是今年得分主力Carlos Sainz Jr.將在2018年出借至Renault車隊出賽。而2016年在Red Bull車隊出賽,卻因接連事故被降級至Toro Rosso車隊的俄羅斯車手,在2017年賽季未能表現出一級車手的水準,至今僅有4分的進帳。在實力至上的Red Bull陣營,終於忍受不了,在馬來西亞站開始前,宣布自本站起,由旗下21歲法國車手Pierre Gasly,代表Toro Rosso出賽,Kvyat則退出了Toro Rosso陣營。

Aston Martin在2018年冠名贊助Red Bull車隊

馬來西亞站前原本最大的消息,亦是與Red Bull陣營有關,那便是與Red Bull合作的英國跑車廠Aston Martin,將在2018年賽季提升合作等級,成為Red Bull車隊的冠名贊助商,讓Red Bull車隊以Aston Martin Red Bull的名義,在F1賽場上競逐。

輪胎選擇

由於Pirelli倍耐力在賽季中已決定取消橘色的Hard配方乾地胎,因此2017年馬來西亞站的指定用胎白色的Medium配方、黃色的Soft配方以及紅色的Supersoft輪胎。

在設定方面,前後輪的最低胎壓分別為21.5 PSI與18.0 PSI,傾角限制則為-3.25度與-1.75度。


之所以指定偏硬的胎種,未用上紫色的Ultrasoft輪胎,因為從Pirelli倍耐力的歷史資料分析,不論是鋪面抓地力、下壓力設定、鋪面的磨損狀況、輪胎的應力以及側向力狀況,在整體賽季均是偏向中上的環境,因此必須使用較硬輪胎,方能符合賽事的需求。


在輪胎組數選擇部份,目前在競爭上呈現弱勢的Williams以及McLaren車隊,均押寶10套Supersoft輪胎,並以2套Soft輪胎備用,白色的Medium輪胎僅選擇了1組,是最極端的選擇。


賽程時間

2016年F1馬來西亞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9/29 星期五1000-1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9/29 星期五1400-15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9/30 星期六1400-1500
排位賽9/30 星期六1700-1800
正賽10/1 星期日1500-1700

賽事介紹

Malaysian Grand Prix馬來西亞大獎賽的歷史,有人認為1962年在當時仍未獨立的新加坡所舉辦的Formula 2賽事可以算是最早的馬來西亞大獎賽,不過為F1賽事所舉辦的馬來西亞大獎賽,卻是在1990年代之後的事。

馬來西亞政府在1990年代進行了許多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劃,提升國際觀光活動的F1賽事,出現在提案之中。適逢F1賽事積極擴張,走出歐洲迎向世界,馬來亞西站順利地出現在近代F1的賽曆之中。

馬來西亞政府選擇在首都吉隆坡南方45公里的Sepang雪邦地區,建立Sep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雪邦國際賽車場,做為F1的比賽用場地,並與吉隆坡機場比鄰而立,並設有專屬通道相聯,以滿足F1車隊運補以及國際旅客到訪觀賽的需求。

雪邦國際賽車場找來德國賽道設計師Hermonn Tilke進行設計,這亦是Hermonn Tilke從0開始打造的第1條F1賽道。寬大賽道與緩衝區、造型獨特的看臺遮雨篷、長直線與複合彎的組合、大量的中高速彎道,帶來高速而安全的比賽環境,不但成為雪邦賽道的特色,亦成為Tilke作品的特色,不斷在後續Tilke所設計的賽道中出現。由於Tilke獨攬了之後所有F1賽道的設計案,也讓這些元素,左右了近代F1賽事的競技。

造型獨特的看臺、寬大的賽道與緩衝區、長直線、S型彎與高速彎的組合,雪邦賽道清楚呈現Hermonn Tilke的賽車美學,也開啟近代F1賽事風格的新頁。

雪邦賽道在1999年3月落成,並隨即在1999年的4月20日舉辦了首屆的Moto GP馬來西亞大獎賽。首場F1比賽則是在1999年的10月17日所舉辦。2016年馬來西亞站將是第18屆的F1馬來西亞大獎賽。

在初期,馬來西亞站是在10月所舉辦。2000年所舉辦的第2屆則是選擇做為F1賽季的閉幕站,不過由於Michael Schumaher的提前封王,並未有主辦單位所預期的年度激戰出現。自2001年起,馬來西亞站連續多年選擇擔任賽季第2站,將賽事提前至3月進行,大多緊接在開幕的澳洲站之後,成為F1開季的海外賽事之一。在各車隊車況還未穩定之時,讓多變的賽事帶來較高的觀賽樂趣,頗受到車迷的歡迎。

在新加坡舉辦F1歷史首場夜賽之後,馬來西亞站原本亦計劃於2009年將比賽改為夜賽,後來卻不了了之,不過主辦單位將比賽時間從原本的下午2點延後至下午5點舉行,讓其比賽時的氣溫較低。

熱帶氣候午後湧進的烏雲,總為馬來西亞站帶來一陣慌亂。

不過此一改變,在2009年讓比賽碰上了熱帶的午後陣雨而中斷,後因夕陽西斜,照明不足而停賽,僅完成33圈賽事,未及賽例規定的75%進度門檻,使得車手與車隊得分都因此只能減半計算。

而在歷經15年的比賽之後,馬來西亞站在2016年再次回到10月舉辦,並迎來賽道首次全面重新整理,期待能因為各種新契機,帶來更為精彩的比賽。

 
 

歷史紀錄

自1999年首次舉辦F1賽事以來,已經連續18年在此舉行。在18屆的比賽之中,Sebastian Vettel是史上表現最為傑出的車手,共在此勝出過4次,分別是2010年、2011年、2013年與2015年。Michael Schumacher在此勝出過3次,分別為2000年、2001年與2004年,與在2005年、2007年及2012年奪冠的Fernando Alonso並列,Kimi Räikkönen則是2003年與2008年2度奪冠。其中2003年的馬來西亞站冠軍亦是Räikkönen的F1職業生涯首勝。

Sebastian Vettel在紅牛車隊時代,於2011年拿下第2站馬來西亞站冠軍,奪得該季第2座分站冠軍,這也是跨季4連勝。Vettel總計在此拿下4次冠軍,是對馬來西亞站最有心得的車手。

其他的冠軍則是:1999年Eddie Irvine、2002年Ralf Schumacher、2006年Giancarlo Fisichella、2009年Jenson Button、2014年的Lewis Hamilton與2016年的Daniel Ricciardo。

其中,1999年首次的比賽中,Ferrari由Michael Schumacher以近1秒的領先,拿下桿位,隊友Eddie Irvine第2位出發。由於Schumacher是在英國站撞斷雙腿休息半個賽季後首站復出,積分榜大幅落後之下,甫開賽便讓位給隊友,並全程阻擋,讓Irvine拿下冠軍,以與McLaren車隊爭鋒;Schumacher則以拿下亞軍做收,Ferrari成績亮眼。

不過在賽後Ferrari被投訴空氣力學套件違規,兩位車手雙雙取消成績。車隊提出抗告後,FIA取消處罰,Ferrari車手才重新取得名次與積分。在此操作之下,Irvine在車手積分榜上對McLaren車手Mika Häkkinen取得4分的領先,唯在閉幕站日本站被逆轉,僅能以年度第2名做結,讓出世界冠軍。不過Ferrari車隊因為Michael Schumacher最後2站的復出均拿下亞軍,順利拿下車隊冠軍。

從車隊的角度來看,Ferrari對馬來西亞站相當得心應手,在18屆的比賽中拿下7屆的冠軍,第2名則是拿下4屆冠軍Red Bull,McLaren車隊與原本的Renault車隊拿下過2次冠軍。Williams、McLaren、Brawn與由Brawn改組而成的Mercedes AMG則各1次。

2012年馬來西亞站由Fernando Alonso順利奪冠,創下個人在3個不同車隊分別在馬來西亞站奪冠的紀錄。Lewis Hamilton則僅有2014年拿下過馬來西亞站冠軍。在此之後,Ferrari在馬來西亞站的奪冠紀錄拉高至7次。

賽道攻略

雪邦賽道全名為Sep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共有15個彎道,總長度5.543公里,須進行56圈賽事,總里程為310.408公里,是F1賽曆中比賽里程最長的1站。

從1999年開賽以來,雪邦賽道的路線並沒有做過修改。目前的賽道紀錄是由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a於2004年駕駛Williams賽車所創下的1:34.223。

雪邦賽道的單圈紀錄是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a於2004年駕駛Williams FW26賽車所創下的。

2016年排位賽的桿位由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以1:32.850成績所拿下,比2015年快超過6秒。決賽冠軍則是因為Nico Rosberg與Sebastian Vettel互撞、Lewis Hamilton又火燒車退賽而得利的Daniel Ricciardo所拿下,總耗時1小時37分12.776秒。決賽最快單圈則是Rosberg的1:36.424。

由Hermonn Tilke所設計第1條F1賽道─雪邦賽道,在外型上像是朝向西邊開口的蚌殼,有2條極長的直線賽道以接近東西向的方式以極窄的髮夾彎相連,並列在中間,上下各有半圈的賽道,讓其在平常使用時能畫分為南北2條獨立的半場賽道使用,設計極具有巧思。


起跑的大直線是2條大直線中偏北的那條,由東向西出發前進,因此在F1在下午進行比賽時,將會面臨到陽光照射的干擾。

在賽事進行中,起跑的大直線可以飆出近時速330公里的高速,然後必須大腳煞車,以時速110公里的速度進入1號彎與2號彎所組成的先右後左S型彎。車手在入彎時還須要帶著煞車,因為1號彎與2號彎的彎點速度僅有時速65公里。除了煞車之外,2個彎道路面的斜向不同,因此車手還必須快速處理重心的平衡轉換。

而在離開2號彎之後,車手可以在高速的3號彎上持續加速,在馬來西亞國旗圖案植栽前可以一路加速到時速310公里左右,再重踩煞車,將車速降至時速110公里,以3檔進入第4號彎。

在馬來西亞國旗圖相的植裁前方,就是3號彎可以開始加速的位置,車手在此持續加速,在4號彎前可以挑戰時速300公里。

由於4號彎是雪邦賽道的最低點,因此接下來的直線與平緩的5號彎,地勢轉而向上,車手以時速205公里左右進彎,繼續加速,再以每小時275公里速度進入向右的6號彎,並以時速265公里出彎後續加油,在小直線上衝刺到時速290公里以上,再準備進入7號與8號右彎。

在這裡,當氣候較熱時,路面氣流的擾動會干擾視線,車手必須小心不要錯過了煞車點。所幸緩衝區外有一圈水泥鋪面,即便失誤,影響亦不大。在處理7號8號之後,著名的傘型雨遮就在右側,不過車手並沒有看風景的閒暇,油門不鬆,再次挑戰每小時295公里的高速後,以重煞減至2檔的時速100公里,方能進入銳角的9號彎。

7號與8號彎是高速連續右彎,然而入彎前地面高溫會造成空間擾動,干擾視線及煞車點的判斷。

9號彎之後則是賽道上海拔增加最快的地方,所以車手轉而在向上的山坡處理10號與11號彎的連續右彎,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215公里以上。在11號彎以時速160公里達到全場最高點,然後是右轉下坡加速衝刺至速260公里,在坡底處略收油門,以左轉進入12號彎。

在這裡對於F1車手而言是極為關鍵的地位。因為全場唯一的DRS偵測器就安裝在12號彎出彎處,因此車手必須在此緊跟前車,方能在連續的大直線開啟DRS超車。

12號彎之後,連續右彎的13號與14號彎,入彎速度高達時速300公里,車手必須在彎中持續減速,方能以時速120公里左右,轉過急促的14號彎,進入副直線。彎中轉速的維持,將左右出彎的速度,亦影響直線底時速320公里高速的達成與否。

擁有2條將近1公里長的直線是雪邦賽道的特色。

副直線底的定曲率15號髮夾彎,正是圍繞著大傘型雨遮而行,車手以時速80公里以上通過。而在2016年的賽道重新整理時,這個彎道的內側被墊高1公尺,使得彎中鋪面是向外側傾斜的,詭異的駕駛感覺以及全新的重心轉移,讓車手必須在這裡嚐試全新的路線,方能制敵機先,搶先衝上大直線,進行下一圈。

熱帶氣候不可測的降雨,讓雪邦賽道增加許多的困難。

據統計,F1賽車在雪邦賽道上,有60%以上的路段是全油門行駛,對於內燃機引擎的耐用度形成極大的考驗。而2條筆直的長直線衝刺,對於渦輪增壓系統會帶來極大的壓力。高溫以及高速行駛,加上高速彎道的設計,對於輪胎的考驗自是不在話下。

然而對於所有車隊與車手而言,馬來西亞多變的氣候才是最大的變因。熱帶午後的大雨,往往打亂了所有精密的估算,也為馬來西亞站的比賽,帶來更多的樂趣。

不要忘了馬來西亞熱帶型氣候帶來的強烈午後雷陣雨,也是常常在雪邦賽道見到的畫面之一,過去5年當中就有2次因為大雨而讓大會出示紅旗暫停比賽,2009年比賽甚至僅進行了33圈就因大雨而結束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