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8/2017
[F1]新加坡站決賽:起跑意外讓3位世界冠軍跟潛力新秀退賽,Hamilton獨走全場輕鬆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20,258
F1新加坡站在臺灣時間星期天晚上8點準時開始,1號彎的激烈爭線,造成Ferrari雙雄、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以及McLaren王牌Fernando Alonso退賽。精妙閃過事故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領跑2小時,拿下了冠軍,並讓其在世界冠軍積分優勢拉大到28分。

Hamilton以絕對的優勢領跑全場,拿下新加坡站的冠軍,並在積分榜上取28分的優勢。

熱帶降雨造成比賽最大的變數

不同於自由練習與排位賽的良好天氣,新加坡在星期天下午下起了大雨,讓現場的觀眾紛紛穿上了雨衣。在比賽前雨勢停竭,讓車隊紛紛依狀況選擇了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或是藍色的Wet雨胎。

開賽之前的降雨,讓賽道許多地方仍是溼滑積水,車手亦多選擇綠色的半雨胎進行比賽。

起跑格位無變化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雖然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因為更換變速箱而罰退5位,但因為其原本就在最後1位,所以並沒有任何的變化。由Ferrari的Vettel以及Red Bull的Verstappen站在頭排,其後則為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Mercedes AMG雙雄Hamilton以及Valtteri Bottas排在第3排,第4排則是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以及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前6位的車手都選擇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第4排的2位車手則是藍色的雨胎設定。而前段車手均是雨戰的好手,對於起跑之後的激烈競爭,著實令車迷期待。

FIA公布新加坡站起跑格位。

激烈起跑,讓3位世界冠軍與1位強力新秀直接退賽

比賽準時在臺灣時間晚上8點開始暖胎圈,並在之後順利展開決賽。不料,開賽後的10秒內,就發生本站最重要的變化,並徹底的改變了戰局。

起跑之後,位於賽道右線桿位的Vettel,為了防守雨戰實力驚人的Verstappen,順勢向左,準備壓制Verstappen的進擊,面對世界冠軍的壓制,Verstappen亦只能向左線靠,以做因應。不料,排在Verstappen正後方的Räikkönen,起跑十分出色,從左側掩殺了上來,當Verstappen向左閃避Vettel之時,Räikkönen已經超過Verstappen半個車身。Verstappen的左前輪撞上了Räikkönen的右後輪,讓Räikkönen的車輛失去平衡,車頭右擺,反而撞上了隊友Vettel。

Vettel在排位賽優異的表現,拿下了位在跑道右側的桿位。完美起跑之後自然而然向左壓制Verstappen,不料卻因而與自家隊友互撞,退賽。

Vettel不負世界冠軍的名號,在此衝擊之下仍維持了路線,順利進入第1彎。起跑出色的世界冠軍,除了Vettel及Räikkönen之外,還有第5位起跑的Hamilton以及第7位起跑的Alonso,兩人都超過了排在第3位的Ricciardo,Hamilton與Vettel幾乎並排進入1號彎,Alonso則緊跟其後。

然而,因為車輛撞毀無法控制的Räikkönen,依高速慣性滑向1號彎,不但直接撞上準備切進彎的Verstappen,還進一步推撞Verstappen頂上了正在超越Verstappen的Alonso,3輛車糾結成一團滑進1號彎的緩衝區。Räikkönen以及Verstappen的賽車在兩度撞擊之下,失去行駛能力,停在緩衝區中退出了比賽。Alonso則在打轉一圈之後繼續走上了賽道,但是車輛已經有明顯受損,在第8圈之後也只能退出比賽。

積水的賽道,讓世界冠軍Alonso在比賽上更為有利,然而因為起跑的意外,起跑竄升到第3位的Alonso被嚴重撞擊,在第8圈不得不退賽。

就在此時,正在領先的Vettel,車輛因為受損嚴重,失去了操控的能力,車輛在Hamilton前面打橫後,倒退行駛了幾十公尺後,退出比賽,再次閃過Vettel的Hamilton,成為場上的領先者。

2017年F1新加坡站起跑意外官方影片

如果世界冠軍們的起跑並不完美,這個意外也不會這麼重大...

激烈複雜的撞車事件,在賽道上留下大量的碎片,讓賽會不得不出動Safety Car進行處理,車陣更必須行駛維修區通道,才能避開處理的團隊。總計在這個起跑的事故,造成了3位世界冠軍以及1位超級新秀的退賽,影響之巨大,不在話下。

事後想想,如果Vettel、Räikkönen、Alonso這3位世界冠軍的起跑沒有那麼完美,或許不會在第1個彎就不得不退出比賽。然而這對車手而言自然不是選項。而比賽也因此而發生重大的改變。Ferrari車手全數退賽,車隊在比賽中途就開始打包回家。Hamilton獲得絕對優勢,僅需以完賽為目標即可。而眾多強手在首圈未完成就退賽,後方車手一方面更有機會獲得積分,一方面更為謹慎,這些心態上的改變,改變了這場比賽。

 
 

重新起跑,各車隊變為保守,Hamilton一路前衝獨走

Safety Car一路帶到第4圈底才進站,在這過程之中,現場的雨勢已轉停,開始有觀眾脫掉雨衣,但是由於路面仍有積水,仍未有光頭胎出現。因為起跑事故,前10位車手的順序變成Hamilton領先,Ricciardo第2,其後為Renault Sport的Nico Hulkenberg、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Toro Rosoo的Carlos Sainz Jr.以及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

比賽重新開始之後,可以感覺到車手的競爭都留有空間,避免再次發生碰撞的憾事。而在自由練習與排位賽感覺上一直無法施展身手的Hamilton,則展現驚人的駕駛技術,1圈就把原本1.196秒的差距拉大到3.558秒。更令人訝異的,2018年確定無法留在Renault Sport的Palmer,竟一起跑就超掉了冠軍候補的Bottas,站上了第5位,完全不若本季以來的表現。

賽前知道自己2018年席位不保的Palmer,在比賽重新起跑就超掉Bottas,跑出本季代表作。

接下來的賽程其實頗為單調,雖然看著世界頂級的16位車手,駕著近1,000匹馬力的賽車,在溼滑路面展現高超的操駕技術,但是各車手保守的駕駛風格,並沒有太多的火花。而帶頭的Hamilton就在沒有任何車輛擋路的狀況之下,一路海放後方的車手,賽前宣稱Red Bull可以制霸新加坡賽道的Ricciardo,雖然全力施為,但仍只能看著Hamilton絕塵而去,不斷刷新本站的最快單圈紀錄。

Hamilton一路領先,除了在Safety Car出動的時間,Ricciardo總是無法追近,未能實現賽前制霸的宣言。

在這期間大概就是Bottas緊咬Palmer想要要回位置,Sainz與Ocon相連互相競爭,Magnussen、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Williams的新人Lance Stroll彼此相差不到1秒,為了第10名的積分而戰較為可觀,其他車手之間的距離都相距甚大。

Kvyat超車自爆,Safety Car第2次出動

比賽的下一個亮點在第11圈,緊咬著Magnussen的俄羅斯車手Kvyat終於在5號彎之後利用DRS區超掉了Magnussen的20號賽車,衝上了第10位。正當車隊工作人員及車迷振奪不已時,Kvyat在進入直角向左的7號彎壓上了積水,煞車無法作用,直挺挺地朝著護欄的輪胎牆撞了上去,也再次叫出了Safety Car上場維持秩序。

Kvyat本站表現出色,但是在超越Magnussen時碰到積水,車輛失控直接上牆,退出了比賽。

眾多車手利用此機會進站換胎。雖然多有車隊詢問是否需要換上光頭胎,新加坡站採用市區街道,加上熱帶氣候高溼度的特性,即便已開賽半個小時,各路段仍有相當的積水及溼滑,各車手仍保守地繼續使用半雨胎,頂多將藍色的Wet雨胎換成半雨胎,光頭胎還是沒有出現。而車手順序亦因此而有所變化,在在重新起跑前,得分圈內的車手名次依序為Hamilton、Ricciardo、Bottas、Sainz、Hulkenberg、Pérez、Palmer、Stroll以及Vandoorne。

領先的Hamilton並沒有換胎,其後的Ricciardo則有利用此機會進站換胎,希望新的半雨胎能帶來更大的競爭力。然而事與願違,當第15圈重新開始起跑之後,Hamilton又再次在1圈內拉開近1秒,繼續展現無人可及的速度。而此時已經開賽達45分鐘,比賽的進程僅有1/4。

前段的車手沒什麼變化,就是看著Hamilton海放Ricciardo及所有車手。中段Ocon、Massa、Magnussen為了搶進得分圈,激烈地競逐著第11位,頗出現些精彩的畫面,Ocon試著超越Massa未果,卻被後方的Magnussen突擊,掉了位置,而Magnussen又要試著硬超Massa之時,Ocon同步發動攻勢,想要一口氣超掉2人,又在超過Massa之後被Magnussen以強硬的變線擋了下來,相當精彩,唯其3人的爭奪,都在積分圈之外,與戰果暫時無涉。

Perez之後的中段車手,競爭十分激烈。

Magnussen率先換上紫胎,比賽後段開始加速

在戰力上不足的Massa,終於在第17圈進站換下藍色Wet雨胎,換成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而Magnussen則在第24圈進站,率先換上了紫色的Ultrasoft輪胎,開始挑戰光頭胎使用,也連帶開始了一波的換胎潮。

在換上的初期,Hamilton仍不斷以綠色的半雨胎做出2分鐘以來的最快單圈。但Magnussen在使用3圈多之後,輪胎終於到了工作溫度,做出1:59.659的成績,超越Hamilton,讓Hamilton不得在第29圈也進站換胎,以確保優勢。然而,由Ricciardo在其之前進站,讓Hamilton進站時與Ricciardo之前的差距離34.924秒之多,因此其進站出站之間輕輕鬆鬆,沒有任何車手對其造成威脅,並在第30圈之後,繼續拉開與後車的差距。

比賽後段的路況改善,讓車手紛紛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並不斷刷新單圈紀錄。

在大家都換上紫胎之後,開始了一波刷新單圈紀錄潮,包含Ricciardo、Bottas、Massa、Hulkenberg、Grosjean等,都有跑出最快成績,但仍沒有對Hamilton造成任何威脅。

Ericsson在鐵橋掛點,比賽改以時限2小時方式結束

原本以為比賽就此平淡結束之時,在第38圈,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在12號彎發生失控,打滑一路滑到著名飯店Fullerton旁的鐵橋之上。由於鐵橋上有結構,無法以吊車直接移除,清理賽道的時間花了相當地長,也讓眾家車手在Safety Car之後繞行了許多圈。Hamilton原本領先Ricciardo超過18秒的差距也歸零重來。

Ericsson在第38圈時在這座打滑擋在鐵橋的中間,鐵橋上方結構阻擋吊車,讓比賽大受延誤。

由於比賽進程過慢,大會在此時已切換為滿2小時直接結束的模式。但這對結果沒有任何的影響,重新出發之後的Hamilton還是無人能敵,繼續刷新圈速紀錄,最後以2小時3分23.544秒的成績完成58圈的比賽,拿下第1名,Ricciardo則是第2名,Bottas第3名。

Hamilton、Ricciardo以及Bottas站上了頒獎臺。

2017年F1新加坡站決賽成績

Sainz、Palmer本季代表作,Hulkenberg可惜第5名退賽

明年確定借調Renault Sport的Sainz則是第4名,創下本賽季個人最佳表現。而已經失去Renault Sport席位的Palmer在緊咬在第5名Perez之後,拿下第6名,亦是本季最佳。最可惜是前半場都在前3名的Renault Sport車手Hulkenberg,在第3次Safety Car出現時,以第5位進站進行不明的調整,最後仍未能跑完比賽,提前退賽。總計本站有8位車手退賽,是本季最高紀錄。

比賽前段,Hulkenberg的黃色27號Renault Sport賽車長時間保持在第3位,表現出色,最後卻退賽,相當可惜。

賽程無趣,年度冠軍爭戰影響大

1個讓3位世界冠軍退賽的意外,發生在一開賽,讓整場比賽顯得相當無趣。但是這場意外對於2017年年度冠軍的所屬卻有極大的影響。經此一役,在Vettel沒有任何積分進帳的狀況下,Hamilton將領先優勢從3分拉大至28分,而Bottas與Vettel之間的差分只剩下23分。在剩下6站的比賽之下,Vettel不但追上Hamilton的難度大增,甚至可能在年終結算掉到第3名的位置。對於Ferrari以及Vettel個人,這都將是必須以詳盡戰略切實執行方能避免的狀況,亦可能為比賽帶來更多的火花。

2017年F1新加坡站官方賽事精華影片

2017年F1馬來西亞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29 星期五1100-12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29 星期五1500-16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30 星期六1400-1500
排位賽09/30 星期六1700-1800
正賽10/01 星期日1500-1700

2017/09/17 [F1]新加坡站排位賽:牛馬大戰,Vettel後來居上拿桿位,Mercedes AMG只能排第3排
2017/10/01 [F1]馬來西亞站排位:Hamilton力壓Räikkönen贏得桿位、Vettel動力單元故障最後起跑
2017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