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6/2016
[F1]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隊友相爭,紅牛得利,Max Verstappen成為最年輕分站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25,453
F1西班牙站決賽在5月15日臺灣時間晚上8點起跑。近3個賽季一路獨走的Mercedes AMG車隊,同室操戈,在3號彎發生碰撞雙雙退賽,讓賽事丕變。本賽季表現亮眼、甫於本站先上一軍Red Bull車隊的Max Verstappen,在比賽後段技壓Ferrari世界冠軍車手Kimi Räikkönen,以一套白色的Medium配方輪胎,撐完後半32圈賽事,拿下冠軍,以18歲7個月又15天的年紀,刷新F1分站冠軍紀錄。

第1次駕駛Red Bull賽車參賽的荷蘭車手Max Verstappen,以18歲又228天的年紀,大幅刷新原由Sebastian Vettel所保持的紀錄,成為F1史上最年輕的分站冠軍。

返歐第1站,各車隊高層均現場觀戰

西班牙站是F1本賽季的第5站,亦是返回傳統西歐地區的首站,向來也是各車隊賽車提升重要的一站,因此備受各界關注。不但Ferrari車隊所屬FCA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親自到場督軍;Mercedes AMG車隊所屬Daimler集團的執行長Dieter Zetsche與研發部門總監Thomas Weber亦均親自到場,希望見證旗下車手奪冠的一刻。

忙著購併及讓集團與其他集團合併的FCA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亦親臨現場,看著Ferrari重要的F1車隊比賽狀況。

只可惜,這幾位高層都失望了,尤其是Daimler集團的高層及Mercedes AMG車隊的所有工作人員與所招待的貴賓,因為Mercedes AMG車隊的西班牙站之旅,在開賽後30秒就結束了。

Daimler集團的執行長Dieter Zetsche(左2)與研發部門總監Thomas Weber(右2)均到現場觀戰,希望能重現2014年西班牙站笑擁冠亞軍獎盃的畫面。可惜,開賽30秒就面臨美夢意外的破碎。

紅牛集團的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亦親臨現場,並與首席車手Daniel Ricciardo相談甚歡。只是即便是商業眼光獨到的他,大概也沒有想到初登場的Max Verstappen,會拿下西班牙站的冠軍。

起跑僅僅30秒,風雲變色

開賽後30秒,亦是本站比賽最精彩、最關鍵的30秒。

當5顆紅燈熄滅之後,西班牙站比賽正式開始。西班牙站的起跑其實非常精彩。好不容易在排位賽拿下桿位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起跑非常精彩,不若前幾站般軟弱充滿失誤。然而其隊友、力拼開季5連勝的Nico Rosberg的起跑更是精彩,當Lewis Hamilton要防守後方Red Bull而開向賽道中間時,Nico Rosberg就在在直線上緊跟著Lewis Hamilton,接著先向右晃動,讓隊友為了防守移至最右線,果斷地切至最左線,以最佳的路線從外側切入1號彎,已靠在內側的Lewis Hamilton沒有在適切的路線上,僅能煞車減速,讓Nico Rosberg超過,在第1個彎就交出了領先地位。

原本在右側起跑格位的Nico Rosberg,利用起跑直線的衝擊以及假動作,佔據最左側的最佳路線,在維修區出口便已與Lewis Hamilton拉齊,並在第1個彎超越,表現精彩。

而排在第6位的Ferrari世界冠軍車手Sebastian Vettel採取與Nico Rosberg相似的駕駛路線與攻擊策略,因此在第1個彎道就超掉了排在第4位的Max Verstappen,上佔第4位。其世界冠車隊友Kimi Räikkönen起跑反而失誤,被其後的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以及Toro Rosso西班牙車手Carlos Sainz Jr.超越,在1號彎之前,便已從第5位掉至第8位。

1號彎過後,Nico Rosberg便已領跑在車陣之前,而第6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則掩殺至第4位,Kimi Räikkönen反而掉至第8位。

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並不甘心,在高速的3號彎再次把Sebastian Vettel超越,拿回第4順位,表現強悍。而後段集團亦有不少的精彩的爭鬥,然而這些畫面都不再重要,因為改變這場比賽的事情在開賽後30秒就發生了。

Mercedes AMG同室操戈,同歸於盡

在Nico Rosberg領跑之下,車陣全員通過1號彎、2號彎及3號彎,但在出3號彎與4號彎連接的上坡小直線上,Nico Rosberg的賽車慢了下來,這站極為積極的Lewis Hamilton趁機想要從賽道的右側超車,但是Nico Rosberg亦在此時靠右,速度具有明顯優勢的Lewis Hamilton在幾乎撞上Nico Rosberg的情形下,只能再向右靠,駛出賽道。

可惜這條有25年歷史的賽道,賽道外是草地植被,不若新式賽道的鋪面式設計,Lewis Hamilton的賽車以高速衝入草地區後,車輛開始打滑失控,即便Hamilton技術高超,讓車輛閃過了撞牆毀損的命運,卻對物理運動定律無能為力,打轉半圈賽車依慣性向前直滑,撞上了準備進彎隊友的賽車,2輛賽車結伴衝入4號右彎外側廣大的碎石區中,安全地停了下來,然而賽車均已嚴重損毀,無法再戰。

Lewis Hamilton意圖超越Nico Rosberg,以拉近在年度冠軍競爭上的弱勢,結果面對防守,駛上草地失控,把Nico Rosberg也帶出去,讓最具冠軍相的Mercedes AMG抱蛋而歸。

嚴重的事故,不但讓全場維持黃旗狀狀不得超車達3圈之久,亦扭轉了整場比賽的局勢。

Rosberg速度明顯變慢,肇事責任不見得全歸Hamilton

在事故發生之後不久,2位車手在工作人員的護送之下回到維修區,Mercedes AMG車隊立刻就召開了檢討會議,顯示對此狀況的重視。畢竟F1賽車是如此重大的投資及商業活動,若車隊穩拿的積分甚至冠軍因為同門鬩牆而自毀前程,對於投資人與贊助商是完全無法接受的。車隊的榮譽總裁、3屆世界冠軍Niki Lauda甚至當場就對意外事故的發生表達不滿,認為就當時狀況,後方隊友Lewis Hamilton做了完全不必要的躁進處理,造成意外的發生。轉播單位在比賽進行中更表示有Lewis Hamilton已受到警誡的懲處。

然而,在賽後立刻有國外媒體比較2位車手的車艙攝影機發現,Nico Rosberg在事發前正在分神調整車輛的設定,因此對於比賽的反應有些許的遲疑,或許肇事責任不應該完全由Lewis Hamilton所承擔。但這些都已是Mercedes AMG車隊的家務事了,對於比賽結果也已經沒有影響了。德國原廠來的高層與全球支持Mercedes AMG的車迷,只能五味雜陳看著與己無關的比賽

 
 

打亂一池春水,Red Bull / Ferrari勝負未知

對於其他車隊而言,Mercedes AMG的自爆退出,不啻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最為興奮的,莫過於Red Bull車隊。因為事發之後,Red Bull的2位車手暫居於1、2位,前途一片光明。對於擁有2位世界冠軍的Ferrari車隊而言,自然也是一定要把握的機會。然而在自由練習時能逼近Mercedes AMG的Ferrari車隊,在排位賽時突然找不到適合的車輛設定,對Red Bull的賽車居於全面的弱勢,是否能把握Mercedes AMG不在的難得機會?或是無法跨越Red Bull這站突然大爆發所形成的障礙?就必須比了才知道。

第4圈開始前,Safety Car進入維修區,比賽正式重新開始。令人訝異的是,此時場上的前3位全為Red Bull集團車手,分別是Daniel Ricciardo、Max Verstappen以及Toro Rosso的地主車手Carlos Sainz Jr.。原來在Mercedes AMG車隊發生意外的同時,在2號彎已經超過Valtteri Bottas的Carlos Sainz Jr.,再利用Max Verstappen防守Sebastian Vettel所造成的空檔,在意外當下超過了Sebastian Vettel,上佔第3位。隨後的黃旗處理,使其固守此位置。

在Red Bull大軍之後,則是Ferrari的Sebastin Vettel,以及利用前3個彎回到第5位置的Kimi Räikkönen。之後則是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McLaren的Jenson Button以及Fernando Alonso。得分圈的最後1位則是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

輪胎策略左右最後賽局

在重新起跑之後,Sebastian Vettel於第8圈將Carlos Sainz Jr.超越,Kimi Räikkönen則在第10圈將之超掉,比賽的重點就變成在Red Bull車隊與Ferrari車隊的對決,而影響勝負的關鍵則是在輪胎的選擇與進站策略的應用。

所有的車手,除了Manor車隊印尼車手Rio Haryanto以全新的白色Medium配方輪胎起跑之外,均採用黃色的Soft配方輪胎,且因為賽事規定,大部份都是用過的輪胎,因此在第10圈開始,車手紛紛進站換胎。前4位車手中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於第11圈進站,Max Verstappen與Kimi Räikkönen於第12圈進站,Ferrari的Sebastin Vettel則在第15圈,4位車手均換上較為耐磨的白色Medium配方全新輪胎,以期減少進站時間。

除了Manor的印尼車手Rio Haryanto以白色Medium胎起跑之外,大多數車手是以黃色Soft輪胎起跑,再換上白色Medium輪胎。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為了減少進站,在換了白色Medium輪胎之後,以橘色的Hard配方輪胎跑了最後的32圈,成功減少1次進站。

然而2大車隊不約而同對於旗下車手分別設定了不同的換胎策略。Max Verstappen及Kimi Räikkönen,分別在第34圈及第35圈進站,換上第2套白色的Medium配方全新輪胎。而Sebastian Vettel以及Daniel Ricciardo則用Medium配方跑了不到20圈之後,進站換上黃色的Soft輪胎,再跑不到10圈之後,又換了1次白色的Medium輪胎。

18歲小將展現超齡的穩健風範

少1停的策略,讓Max Verstappen及Kimi Räikkönen在比賽後段享有時間上優勢,在第43圈起便成為穩定的1、2位置,穩定在前領跑;而多停一次的Sebastian Vettel與Daniel Ricciardo,則成為場上3、4位置的第2集團,一直未能拉近與第1集團的差距,也讓比賽後段的重點,成為2組車手分別的追逐戰。

Kimi Räikkönen跟Max Verstappen均採用連換2套白色Medium輪胎的策略,讓其在比賽後段多了時間上的優勢。

在這段比賽之中,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展現出驚人的抗壓力,雖然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持續在後方以2秒不到的距離追趕,且不斷將秒差縮短至半秒左右,但是Verstappen總是能冷靜的處理,走在安全的路線上,即便碰到慢車,亦能安全地閃躲,表現超齡的大將之風。

在追逐中亦可以看出,Red Bull賽車本站在設定上較Ferrari賽車來得優異。在於彎道之中,Ferrari賽車總會略有轉向不足,車手需要更多的方向盤操作,但路線總是略為跑開,Red Bull賽車則可以緊貼著彎點跑出較佳的路線,因而在出彎時都能更早的加速。加上劍拔弩張之後,Renault所提供的貼牌Tag Heuer動力系統表現亦可圈可點,因此即便Kimi Räikkönen的賽車在大直線上因DRS可以擁有時速多20公里的優勢,仍無法超越,一路尾隨。

Red Bull在纏鬥之中,顯現出明確的設定優勢,讓Max Verstappen可以穩定領先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

而最讓人意外的是,第1組Medium輪胎,2位車手分別使用22圈及23圈,因此觀賽人士都在好奇這2位車手何時要再進站之時,2輛賽車卻不停地競逐,到最後竟然連續跑了32圈,直接完賽,較估計還要多了10圈,耐用度驚人,順利拿下冠亞軍位置。

Max Verstappen靠著白色的Medium輪胎,跑出與Hard配方輪胎相同的32圈里程,順利完賽,拿下冠軍。

Ricciardo與Vettel展現高水準的拼鬥實力

另一組對手則是在44圈之後,便由Sebastian Vettel在前、Daniel Ricciardo在後追趕的方式,進行季軍的爭奪戰。相對於第1組的對抗,操控較佳的Red Bull賽車居於追擊的位置,雙方之間的交火就明顯激烈許多。在最後階段,Ricciardo於第59圈展開攻擊,雖然超過Vettel,但因為路線不佳,走了一段緩衝區,僅能將位置交還;強勢的攻擊,雖然未撞到Vettel,卻讓Vettel激奮非常,在無線電通訊中抱怨。

怒火未平的Vettel,則在第61圈的攻擊之中,強硬地在1彎號入口固守路線,讓Ricciardo必須要重煞讓車。Vettel隨後更利用慢1圈的後方車,阻擋Ricciardo的多次進攻機會。雙方你來我往,雖未有成功超越,但是清楚掌握分寸,沒有任何不必要的碰撞,非常漂亮。

車輛具有優勢的Ricciardo一路緊跟著Vettel,而且最後1組Medium輪胎僅跑了22圈,比Vettel的28圈還少6圈,理論上應該具有抓地力優勢,還有奪力一搏的空間。不料,可能是其運氣不如隊友,或是與Vettel激烈對抗時對輪胎造成過多壓力,在第65圈時左後輪在第3區域發生爆胎,雖然仍足以回到維修區換胎,但已無力爭雄,在換完胎後,順順地完成比賽,以第4名作收,將季軍拱手讓給Sebastian Vettel。

Alonso失去動力退賽,Hülkenberg引擎噴火未能完賽

全場西班牙車迷最期待的,莫過於看到McLaren車隊車手Fernando Alonso的亮眼表現,這位從第10位置起跑的車手,比賽中一度到達第7位置。然而在第46圈時,就在Mercedes AMG車手互撞的3號彎道前段,其賽車失去了動力,提前退出比賽。

地主國希望Fernando Alonso在第46圈車輛失去動力退賽,提前回到維修區。在Max Verstappen奪冠之後,亦第一時間上前祝賀,展現世界冠軍及地主風度。

另一位本賽季焦點的Force India車手、2015年Le Mans冠軍的Nico Hülkenberg,在第22圈時車輛右後方噴出火焰,停到緩衝區後退賽。Le Mans冠軍還親自持滅火器協助滅火,成為比賽中特別的景象。

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賽車在第22圈就因為車輛噴火退賽。

而一直以來表現良好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在第35圈時與隊友發生碰撞之後,於第36圈進站更換前鼻翼,並在比賽剩10圈時發現煞車故障,因而退賽,成為其本賽季首次退賽。

Romain Grosjean因為煞車故障退賽,成為加入Haas車隊後首場未能完成的賽事,亦是自2015年10月以來首場。

總計得分圈內的車手,除了前4名之外,分別為: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Toro Rosso的西班牙籍Carlos Sainz Jr.、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從第18位起跑的老將Felipe Massa、McLaren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以及本站被降級至Toro Rosso並從第13位起跑的Daniil Kvyat。Daniil Kvyat更跑出本場比賽的最快單圈1:26.948。而原先排名14名的Kevin Magnussen則因為造成意外加罰10秒,變成第15位。

首次駕駛Red Bull便刷新紀緣,前途一片光明

首次駕駛Red Bull賽車出賽的Max Verstappen,以18歲7個月又15天,亦即18歲又228天,大幅刷新原本由Sebastian Vettel於2008年義大利站所留下21歲又73天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的F1分站冠軍,也為F1歷史劃下新頁。而這位荷蘭小將,是F1車手Jos Verstappen之子,在其父親退出F1賽事時,年僅7歲的他立志進入F1車壇,不但以10年的時間達成目標,更僅多花1年多的時間,就拿下了首座分站冠軍,前途一片大好。

在Jos Verstappen(右)的培養之下,Max Verstappen花10年站上F1的舞臺,再花1年多的時間,拿下首座分站冠軍,表現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Sebastin Vettel在2008年義大利站,不但創下史上最年輕的分站冠軍,同時是最年輕的桿位車手,並是Toro Rosso車隊自2006年設立以來的首座冠軍獎盃。還未滿19歲的Max Verstappen,是否能繼續創下更多驚奇與新紀錄,在經過西班牙站之後,已成為全球車迷與F1車壇關注的焦點。

Kimi Räikkönen悄悄站上車手榜第2位,Verstappen躍升至第6位

在車手積分榜部份,經此一役,Max Verstappen以38分躍升至排行榜第6名,與隊友Daniel Ricciardo及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的48分僅有10分之差。Kimi Räikkönen則超越了Lewis Hamilton的57分,以61分暫居第2,落後於Nico Rosberg的100分。

拜Hamilton之賜,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在車手積分榜上暫居第2位,僅落後Nico Rosberg 39分。而Max Verstappen則在25分進帳之下,躍升至第6位。

車隊積分榜上,前4名位置不變,唯Red Bull拿到37分的進帳,拉大與Williams之間的差距。而Haas的1分未得,以4分之差,把第5名位置讓給了Toro Rosso。

2016年F1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5月29日摩納哥站熱烈展開

在經過西班牙站之後,各車隊下周還將在巴塞隆納賽道進行季中測試,唯Sauber車隊因為經費問題,成為唯一一支不參加的車隊。在完成1周的測試之後,各車隊便會整裝出發,開拔至著名的Monaco賽道,準備5月29日所進行的比賽。U-CAR亦將即時為讀者帶來賽事報導,敬請期待。

無標題文件
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 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 5/27 星期五 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 5/27 星期五 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 5/28 星期六 1700-1800
排位賽 5/28 星期六 2000-2100
決賽 5/29 星期天 2000-2200

2016/05/13 [F1]西班牙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以軟胎暫居領先
2016/05/13 [F1]西班牙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Nico Rosberg再創最快成績
2016/05/14 [F1]西班牙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速報)
2016/05/14 [F1]西班牙站排位賽:Hamilton重拾桿位,Red Bull打敗Ferrari包辦第2排
2016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