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4/2016
[F1]西班牙站排位賽:Hamilton重拾桿位,Red Bull打敗Ferrari包辦第2排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325
2016年F1西班牙站排位賽於臺灣時間5月14日晚上9點結束。毫不意外,Mercedes AMG延續自由練習的優勢,包辦頭排。唯桿位是由動力系統升級的Lewis Hamilton以1:22.000所拿下,終於一吐數站以來不順的怨氣。

Mercedes AMG依舊囊括頭排,然桿位這次由換上新動力系統的Lewis Hamilton所拿下,對戰果影響如何仍待觀察。而Red Bull大發神威,打敗Ferrari,包辦第2排,讓賽季發展精彩可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打敗隊友Daniel Ricciardo的Red Bull新車手Max Verstappen,雖然最後階段還是被Daniel Ricciardo超越,被擠到第4名,然而Red Bull的2位車手包辦了第2排,打破了本賽季以來Ferrari與Mercedes AMG兩強獨走的局勢,讓2016賽季的發展更令人期待。

車號33號的Max Verstappen,完全沒有新人的生澀,第1次駕駛Red Bull賽車就展現大將之風,表現出色。

第1階段:老將Felipe Massa意外淪陷

從自由練習以及近期的種種訊息來看,一直無力施展的Manor車隊與面臨財務危機、連下星期季中測試都不參加的Sauber車隊,應該在第1階段排位賽中就會被淘汰,而就最終的結果來看,2支車隊的4位車手的確兩兩排在最後2排的位置上,沒有任何問題。

Manor車隊資源不足,車手亦均新手,賽季以來表現均在後段班。即便是2015年倍受關注的DTM冠軍Pascal Wehrlein,亦束手無策。

第1階段表現中,最令人訝異的,莫過於Williams巴西老將Felipe Massa,在15分鐘的第1階段排位賽之後,竟然僅做出第18位的成績,略優於Sauber車隊,無緣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

其實,這樣的結果在這兩天的自由練習賽中就有跡可循。Williams車隊本季的表現其實超乎市場預期。2位車手每站都順利拿下積分、而維修區工作人員屢屢拿下最快維修速度獎項,在4站比賽之後僅輸了Red Bull車隊6分,暫居車隊榜第4名,而Felipe Massa在前4場比賽中,不論速度、穩定度,加上豐富的經驗,都展現出比隊友Valtteri Bottas更強的戰力。

Felipe Massa在開季以來的表現,優於芬蘭隊友Valtteri Bottas。然而在進Williams車隊之後,每年在西班牙站的表現卻都不如Bottas。

不過,在西班牙站的自由練習之中,Felipe Massa在3階段中都表現得不如隊友,除了算暖身的第1階段還有做出第9順位的成績外,其他均在12順位之外。而再回顧其2014年轉隊至Williams以來,不論排位賽或是決賽,其在此成績都是不如Valtteri Bottas的,顯見這條賽道對於這位巴西老將與Williams賽車的搭配,構成極大的考驗。唯以Williams今年賽車的實力,直接在第1階段就遭淘汰,亦仍是令人意外的。對這位曾經拿下2007年西班牙站冠軍的車手,相信亦是難以接受的結果。

在第1階段排位賽就被淘汰,對於曾經駕駛Ferrari賽車在此奪冠的Felipe Massa,肯定百感交集。

在第1階段即將關門之際,仍有多位車手把握最後機會上場一搏,讓時間到之後排位榜輪動速度仍像電扇一般旋轉不停。在時間到之前30秒,Felipe Massa暫居14位,Jenson Button暫居15位,Nico Hülkenberg在第16位,Jolyon Palmer則在第17位。

結果在時間結束之後,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先以1:24.463的成績躍升至第8,原本將以18位被淘汰的Haas首席Romain Grosjean以1:24.716升至13位,將McLaren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擠進淘汰名單;僅完整駕駛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Renault Sport車手Jolyon Palmer,以1:24.903的成績,超過Felipe Massa,而英國籍世界冠軍,則再靠著最後一搏成績,進入第2階段排位賽,讓Felipe Massa以第17位被淘汰,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則是拿下17位。

FP1讓位給測試車手、FP2一開始就爆胎,缺少練習機會的Jolyon Palmer,只拿下第17位置。

第2階段:Daniil Kvyat是唯一未能進入第3階段的Red Bull陣營車手

對於西班牙車迷而言,最關心的莫過於Fernando Alonso是否能駕著McLaren擠進第3階段。而答案是肯定的,在第2階段開始10分鐘左右,在Mercedes AMG的車手已經做出成績下場之後,Alonso做出1:24.196的成績,擠進第4位。後來雖然陸續有車手做出更快成績,Alonso依舊以第10名的成績,進入第3階段,符合賽前的期待。

在自由練習時就一直覺得車況不佳的McLaren隊友Jenson Button,則在一直僅能做出1:25左右的成績。與第1階段一樣,在時間到之後,他所完成的時間提升至1:24.348,擠進前10名。可惜,Le Mans冠軍做出1:24.203成績,將其淘汰。而Force India的隊友Sergio Pérez,以1:24.003往前擠,把Nico Hülkenberg留在第2階段。

狀況不佳的還有Haas首席Romain Grosjean。在自由練習時就反應車輛的操控非常困難的他,在第2階段就無緣推進。


大多從第2階段位置出發的Romain Grosjean,以穩健的駕駛風格,為Haas車隊帶來亮眼的成績,西班牙站是否能再次得分,值得期待。

被降級至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其自由練習階段與車輛的磨合便一直有問題,使其成為Red Bull陣營中,唯一留在第2階段的車手。而與其交換位置的最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則是以第3快的成績,僅次於Mercedes AMG,光榮挺進第3階段。

賽前以拳擊進行暖身,Daniil Kvyat與Toro Rosso賽車的磨合不盡理想,是Red Bull集團唯一未能挺進第3階段的車手。

 
 

第3階段:Hamilton積極衝刺,Verstappen一度站在第2名

與第2階段相同,當賽道開放時,Lewis Hamilton都是第1位衝上賽道做時間的車手,顯見Nico Rosberg拿下的開季4連勝與43分的領先,對這位希望衛冕的世界冠軍,有著極大的壓力。在3階段自由練習都落後之下,積極搶攻,把握每一次做時間與練習的機會。

Lewis Hamilton在排位賽積極把握上場時間,突破賽季以來困境的企圖心明顯。

僅有12分鐘的第3階段,比賽節奏極為快速。前5分鐘就看Mercedes AMG的2位車手不斷在互刷時間,搶奪第1位。但是當時間僅剩下5分鐘之時,Max Verstappen做出1:23.203的成績,超過Lewis Hamilton、Sebastian Vettel、Kimi Räikkönen等3位世界冠軍,僅次於當時首位的Nico Rosberg的1:22.475,暫居第2,全場譁然,很難想像這位年方18的年輕小將,在第1次駕駛Red Bull的賽車之下,竟能有如此表現。之後包含Fernando Alonso出來做出時間,亦比其慢了0.7秒之多,其實力可見一斑。

Max Verstappen與年齡不相襯的大將之風,在西班牙站吹起一陣旋風。

Max Verstappen暫居第2的成績,一路維持至時間結束,長達5分鐘之久,表現驚人。而再次,各車手在最後一搏,紛紛做出亮眼成績,包含隊友Daniel Ricciardo的1:22.680,以及Lewis Hamilton的1:22.000成績,讓Max Verstappen以第4位做收。但這段精彩的表現,也足以讓F1世界重新評估這位小將的實力。

一度站上第4位的Fernando Alonso,最終仍被Sergio Pérez、Carlos Sainz Jr.等車手所超越,以第10位起跑,不過已是他加盟McLaren車隊以來首次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是近年最佳的排位賽表現。

接連2年發生重大車禍,Fernando Alonso仍有旺盛的求勝意志,西班牙站亦依其期待,順利擠進第3階段排位賽。

而Red Bull大軍4位車手有3位擠進第3階段排位賽,其中Red Bull車手更包辦了第2排,顯見Red Bull集團即便在賽季前仍未能搞定動力系統,工程實力仍硬是維持前三大車隊地位,連Toro Rosso亦有挑戰Williams車隊的資格,表現驚人,也無怪乎Ferrari與Mercedes AMG陣營對於提供Red Bull動力系統一事完全不願讓步。

Adrian Newey所建構的Red Bull工程團隊,為Red Bull集團帶來強大的競爭力。

2016年F1西班牙站排位賽成績

無標題文件
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 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 5/13 星期五 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 5/13 星期五 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 5/14 星期六 1700-1800
排位賽 5/14 星期六 2000-2100
正賽 5/15 星期天 2000-2200

2016/05/13 [F1]西班牙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以軟胎暫居領先
2016/05/13 [F1]西班牙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Nico Rosberg再創最快成績
2016/05/14 [F1]西班牙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速報)
2016/05/16 [F1]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隊友相爭,紅牛得利,Max Verstappen成為最年輕分站冠軍
2016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