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6/2016
[F1]上海站排位賽:雨後紅旗不斷,Rosberg最終關頭奪下竿位
記者/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15,761
2016年F1賽季第三站中國站排位賽於4月16日下午3點正式開始,前2站大家極度不滿的大逃殺排位賽已取消,恢復2015年賽季的3階段排位制度,期望能挽回收視率與支持度。周六早上下了一場雨,雖然下午測時開始時導致賽道上抓地力較不平均,主直線建築的天橋下因為陰影覆蓋賽道,仍有兩大段積水留存賽道上,也導致本日的排位賽擁有非常多的變數。

上海賽車場的兩座大天橋,讓下雨後的賽道在天橋下方陰影處仍有積水。

第1階段:賽道積水撞車出紅旗,重啟後百家爭鳴,Hamilton無成績排最後

第一階段開始時,賽道上仍有少量積水,但整體乾燥的賽道讓車隊僅能選擇光頭胎上場,開場才不到5分鐘,Manor車隊的車手Pascal Wehrlein通過主直線天橋下時,因為賽道不平處剛好有積水,通過時車輛彈跳後打滑撞牆,導致爆胎停在賽道旁,全場揮出紅旗中斷測時,此時還沒有一輛車做出時間。大會工作人員針對天橋下積水問題進行處理,近20分鐘中斷後,第一階段排位重新開始。

Manor車隊的車手Pascal Wehrlein通過主直線天橋下時,因為賽道不平處剛好有積水,通過時車輛彈跳後打滑撞牆,導致爆胎停在賽道旁。

McLaren兩位車手很快的做出前兩名的時間即回到PIT,不過好景不常,Rosberg一上場僅用了一圈即搶下單圈最速,但以上都不是最讓人驚訝的地方。Ferrari的Vettel與Räikkönen兩位車手刷掉了Rosberg的最速單圈,分別佔據第一位與第二位,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與回到場上再度刷單圈的Button還有小牛車隊的Carlos Sainz分別搶下3、4、5名,積分領先的Rosberg僅能拿下第6。同隊的現任世界冠軍Hamilton最後剩下不到5分鐘準備進行測時時,因為被場上其他車輛車手卡位,無法做出成績,再加上賽前更換變速箱受罰,明日將會在最後起跑。而傷後復出的Alonso僥倖逃出淘汰區,進入第2階段排位賽。

最後在第一階段被淘汰的車手包括Magnussen、Gutierrez、Palmer、Haryanto這些後段班常客,以及發生事故的Wehrlein與沒做出時間的Hamilton。

現任世界冠軍Hamilton沒有做出成績,再加上賽前更換變速箱受罰,明日將會在最後起跑。

第2階段:積水漸乾,紅軍排頭、賽道再度發生事故

第2階段排位賽開始時,賽道上原先多處積水都因為賽車的高溫漸漸烤乾,也讓各家車手競爭更加激烈,Rosberg率先做出1分36秒240的最速單圈,遠超過當時場上所有車手,第1階段做出第2快的Kimi在時間剩下3分多鐘時,搶下最速單圈1分36秒118,而Vettel隨即也做出單圈出來,以落後0.065秒的成績暫居第二,也擠下Rosberg,這讓第3階段排位賽情勢更加撲朔迷離。

Kimi Räikkönen今日排位賽數次威脅積分領先的Rosberg。

第2階段剩下1分半鐘時,Force India車隊的Nico Hülkenberg左前輪脫落,讓排位再度出現紅旗中斷,也打斷不少車手最後做出單圈的機會。此時大會也宣布第2階段結束,不會重啟,待障礙清除後立刻會進入第3階段。這也讓第2階段淘汰了許多車手,包括Massa以第11位結束今日行程,前世界冠軍Alonso的單圈也因為此事故被打斷,以第12位被淘汰,同車隊的Button位於第13位、後面Grosjean、Ericsson第15位、Nasr 16位結束。

Force India車隊的Nico Hülkenberg左前輪脫落,讓排位再度出現紅旗中斷,賽後也必須接受大會的調查,可能會受到處罰。

第3階段:Rosberg最後一刻發威奪下竿位、Ricciarddo異軍突起搶下第二

清除障礙後,第3階段很快地開始,第1階段Wehrlein發生事故的地方仍讓很多車手在此吃盡苦頭,但Nico Rosberg仍然率先出場做出1分36秒111的最速單圈,不過本週閃電來臺灣出席活動的Kimi很快的做出1分35秒972的單圈,刷掉Rosberg的單圈,此時Rosberg回到PIT,很快的進行調整,似乎準備重新作時間。

賽事剩下4分鐘時,場上多數車手都已回到PIT,似乎都在進行最後一輪調整,同時觀察場上其他車手的時間,僅有Vettel與前一階段掉輪胎Hülkenberg還沒有任何單圈時間出現。

Vettel一直到最後一刻才出來做單圈。

最後僅剩下2分鐘時,各家車手都離開PIT,準備進行最後一輪單圈刷新,暫居第6名的Bottas率先刷新時間,以1分36秒296暫居第3名,但很快的就被刷下去,僅位於第5名,挑戰杆位的Rosberg成功重新刷出1分35秒402的最速單圈拿下第1、而Vettel一直到最後此時才做出1分36秒246排名第4,Ricciardo則刷出僅比Kimi稍快的1分35秒917位列第2,而Kimi防衛失敗,沒有更新自己的單圈時間僅位於第3位。後面Kvyat落後Rosberg近1秒佔據第6名、Perez第7、Sainz第8、年輕小將Verstappen第9,Hülkenberg因為車輛故障無時間第10名,同時賽後也要被調查。

排位賽觀察:舊制排位賽觀賞性更高、Mercedes優勢不減

改回舊制的排位賽,在整體觀賞的精采度上,的確比起大逃殺還要來得更加精采,車手們大多能夠留在場上做時間到最後一刻,像是第3階段最後才脫穎而出的Ricciardo,在原先制度下早已被淘汰,在排位賽最後兩分鐘的確會少了很多爆點,筆者也相信現行的2015舊制是能讓排位賽的觀賞性提升。

第3階段最後才脫穎而出的Ricciardo,在原先制度下早已被淘汰,現有制度卻能在最後關頭搶下第2名。

當然,大逃殺淘汰制排位賽在理論上,是能夠讓比賽更加精采,前提是各車隊速度接近,此時才有可能會如同FIA原先預料的一樣:讓車手持續留在場上刷時間,避免被淘汰。


本場排位賽雖然紅軍似乎異軍突起,但Mercedes積分領先車手Rosberg仍然在最關鍵的時候刷新最速單圈,比起位列第2的Ricciardo還要快了半秒以上。明日起跑時,若是Ricciardo、Kimi、Vettel等人無法在第一彎將Rosberg擠到後方,將又會呈現一人獨跑的場面。而同車隊最後起跑的Hamilton,最終會以第幾名完賽,也將會是正賽的重頭戲。

明天起跑若讓Rosberg順利維持首位,很可能會迅速脫離車團獨走。

2016/04/16 [F1] Alonso帶傷上陣,中國站參賽確認
2016/04/14 [F1]Hamilton上海站更換變速箱罰退5位、Button更換第二具引擎
2016/04/11 [F1]舊制復辟,中國站排位賽將改回原制,淘汰大逃殺
9999/12/31 F1頻道更新注意事項
2016/04/17 [F1]中國站:Rosberg獨走奪冠,Red Bull登上頒獎台
2016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