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7/2016
[F1]中國站:Rosberg獨走奪冠,Red Bull登上頒獎台
記者/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18,467
2016年F1第三站中國站於4月17日開戰,比賽前因更換變速箱而罰退5位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排位賽時,因為賽車ERS單元發現問題,沒有做出任何成績,因此再度更換引擎,將從最後一位起跑出發。而排位賽第二階段掉落輪胎的Force India車手Nico Hülkenberg,賽後被賽會認定不安全放車,正賽起跑罰退三位,將會從第13位起跑出發。

Lewis Hamilton在排位賽時,因為賽車ERS單元發現問題,沒有做出任何成績,因此再度更換引擎,將從最後一位起跑出發。

Ferrari車隊的前冠軍車手Sebastian Vettel 針對昨天第三階段排位賽被Mercedes積分領先者Nico Rosberg奪下竿位、甚至被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 搶下第二,導致Ferrari車隊兩位車手僅能從第二排出發作出解釋:「排位賽的第1、第2階段都可以展現出本賽季我們車隊的強勢,而第3階段我們則是由於正賽輪胎策略的考量,第3階段仍然使用前兩階段的輪胎,可以讓我們在正賽時多一套輪胎調度。」不過Rosberg第3階段所使用的輪胎僅是軟胎,而Ferrari兩位車手使用超軟胎,而Ferrari針對超軟胎的調教仍然不足,預計使用圈數並不多,正賽階段仍然可能落於下風。

起跑:混亂的第一彎、Ricciardo爆胎導致安全車出動

排名第一的Rosberg起跑時,被旁邊使用超軟胎的Ricciardo從內側輕鬆超車,被擠至第二位,而第二排的Ferrari雙雄在第一彎的競爭時原先想趁機超車,結果Vettel被後方的Red Bull車手Daniil Kvyat趁機插入內線,往外閃避時碰撞到Kimi Räikkönen,雙雙被擠下落至後方, Räikkönen前翼還被撞斷,導致必須回到PIT更換前翼,也退出分站冠軍的競爭之列,而Vettel前翼也遭受破損,被擠下掉落至第7名。最後起跑的Hamilton在第一彎的混戰中,也撞斷前翼,回到PIT維修後重新出發,仍然落在最後。

排名第一的Rosberg起跑時,被旁邊使用超軟胎的Ricciardo從內側輕鬆超車,被擠至第二位。

到第三圈時,暫居第一的Ricciardo於後直線右後輪爆胎,也退出競爭之列,使得Rosberg重回第一,不過在Rosberg準備拉開差距時,大會考量到賽道上碎片眾多,在第5圈出動安全車,讓這個差距瞬間歸零,多數車手包括前翼受損的Vettel都回到PIT重整並且換胎。此時才剛進PIT換上新前翼與超軟胎的Hamilton,也再度進入PIT更換軟胎,改變比賽策略期望能夠在最終獲得更好的排名。

重新起跑:Rosberg獨走消失,事故車手重返前列

第九圈開始時安全車回到PIT重新起跑,此時位於第一位Rosberg利用成功的動態起跑輕鬆守住第1位,後方因為安全車出動時策略選擇而成功晉升第2的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也很快的跟後方車輛拉開1秒以上的差距,另外暫居第3、帶傷上陣的Fernando Alonso則很快地被紅牛的Kvyet超越。此時賽事進入重整階段,原先排名在前方、因為進入PIT而被超越的選手們,利用上海站超長直線、容易超車的特性,都慢慢地向前推進。此時賽道上最大的亮點,就是從最後起跑的Hamilton第11圈結束時,Hamilton已經成功向前推進到第14位,紅牛的小將Kvyet也超越緩慢的追近Massa並且超越,登上第二。

Hülkenberg過了一個不順的周末。

安全車進場時,大多數的賽車都趁機換胎,第一輪換胎時機提前後,各車隊的策略都大有改變,而Ferrari的Räikkönen於第15圈時率先進入PIT,換上新的軟胎,這也是各車隊車手第二輪換胎的第一位,不過Räikkönen已經使用第三套輪胎了。在此期間,Kimi的隊友Vettel也趁機爬頭,提升至第6位。而領先的Rosberg於第21圈第一次進站換胎,但出站仍然輕鬆站在第一位。Hülkenberg因為進站時不必要的放慢速度,被大會調查後判罰Stop and Go,也使得他再度掉落位置。

中游集團競爭激烈,Hamilton、Ricciardo、Räikkönen齊頭並進

賽事進入中段後,場上賽車距離越拉越開,比較精彩的纏鬥畫面出現在中段班的第7到第11名的競爭,起跑排名第2的Ricciardo與第4的Räikkönen還有最後起跑的Hamilton,此時聚集在一起,緩慢的超越慢車持續向前邁進。目前場上的用胎策略,多數車手都使用黃色標籤的軟胎,僅有McLaren的兩位車手、與開賽發生事故的Räikkönen還有其他後段班選手使用較硬的中性胎,可以看出他們可能要用較硬的輪胎撐過較長、也比較不會有激烈競爭的賽事中段期。

Räikkönen遭遇碰撞後,利用進站策略與車輛的優勢,穩步提升名次。

到了賽事第31圈,好不容易擠上第8位的Hamilton將用了14圈的軟胎換下,改使用中性胎,順便擺脫前方Räikkönen與小牛車隊Carlos Sainz Jr.膠著的戰局,重新提升速度,他的這套輪胎也很可能會撐完整場比賽,利用較少的進站取得更前面的成績。賽事到此階段,Rosberg仍然以超大秒差領走,Red Bull小將Kvyet則與Vettel分別位列2、3名,不過這兩位距離有越來越近的趨勢,軟胎的使用圈數也相差不遠,第36圈時Kvyet與Vettel兩位車手同時進站, Vettel出站後趁著雙方輪胎尚未完全進入工作溫度,趁機在後直線超越Kvyet,穩穩地站上第2名。

中性胎立功,中游集團向前邁進

此時賽事也開始進入第3輪換胎的時機,原先前10名多數使用軟胎的選手,都紛紛進PIT換胎,而使用白色標籤中性胎的中段班都受惠於輪胎策略選擇,包括Verstappen、Massa、Bottas等人都紛紛站上第4名之後的位置,而最後起跑的現任世界冠軍Hamilton默默的也利用中性胎與超強的車輛性能,在第40圈的時候站上第5名;起跑排名第2的Red Bull車手Ricciardo則跟在Hamilton後方,一起緩慢的向前推進,之後利用前方Massa的阻擋,趁機超越Hamilton,同時利用這個超車後的氣勢,順勢將Massa超掉晉升第4名,而Hamilton仍然在Massa後面苦苦找尋機會中。

Massa整場比賽畫面超多,雖然速度不快,但防守卻相當嚴實。

 
 

賽事底定,Hamilton無力回天

賽事進入倒數10圈的階段,各車隊策略成功與否,此時已經顯現在目前的排名上,Rosberg仍然在遠方獨走,沒有任何人能夠威脅到他;Vettel也與後方的Kvyet拉開差距,分別佔據2、3名,Ricciardo超越Massa後也快速的拉開,整場賽事關注的焦點,集中在第5名的競爭,Massa展現出極強的防守功力,將Hamilton拖在第6名的位置一直無法提升,此時後方Räikkönen早已換上軟胎,並且趁機接近,利用Hamilton超車失敗損失速度時,趁機超越Hamilton,順便在後直線將Massa超越,佔據第5名的位置。而Hamilton略顯疲態,從最後起跑一路超車至此的劣勢就出現了,一直無法乾淨俐落的將Massa超越,甚至被Massa的節奏擾亂,導致輪胎過度消耗,最後也放棄超車,穩定的佔住第7名的位置。

Hamilton略顯疲態,一直無法乾淨俐落的將Massa超越,穩定的佔住第7名的位置。

最後一圈,前7名位置已經底定,唯一有懸念的是第8名的Bottas,不過已經使用到最後的輪胎已經無力防守,在最後關頭被最年輕的小將Verstappen以及Sainz超越,僅排在第10名。Perez第11、傷兵Alonso跑在隊友Button前面,以第12完賽。

Rosberg積分榜獨走,Ferrari車隊表現亮眼

這場比賽中,最大的贏家仍然是Rosberg,除了賽事第一圈被Ricciardo影響到以外,即使安全車上場後重新起跑,都沒有任何人可以威脅到他,穩穩地拿下了開季以來的3連冠。而本場比賽最大的亮點是Ferrari車隊,雖然在開賽第1彎Vettel與Räikkönen就雙雙發生碰撞,但是利用賽車強大的競爭力,以及成功的進站策略,讓Vettel最終能夠站上第2名,Räikkönen也有第5名的好成績。

Rosberg除了賽事第一圈被Ricciardo影響到以外,都沒有任何人可以威脅到他,穩穩地拿下了開季以來的3連冠。

第3名的小將Kvyet利用成功的起跑,始終為列前方,最後為Red Bull帶來本賽季第1支獎盃,這位年僅22歲的小將一路從紅牛體系慢慢升上來,於2015年站上Red Bull 一隊,越來越好的表現也讓他未來的前景一片看好。同時,Ricciardo雖然第1圈的爆胎讓他退出奪冠行列,但受惠於安全車出動,最後仍然以穩定的速度拿下分站第4名。

Hamilton的蟬聯年度冠軍之路更加波折

第3站結束後,Rosberg以75分的成績高高佔據積分榜第1名的位置,原先排名第2的Hamilton本站僅拿到6分,雖然仍然暫居第2名,但已與隊友Rosberg相差36分,甚至被後方數位車手給拉近,這樣對於Hamilton來說,接下來得要表現得遠比自己隊友還要更好,才有機會能夠重返奪冠行列。

Hamilton接下來得要表現得遠比自己隊友還要更好,才有機會能夠重返奪冠行列。

不過對於Hamilton來說唯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賽車的性能,雖然前兩站受到引擎毛病不斷之苦,一直沒能有很好的競爭力,甚至第2站被Räikkönen搶下第2名。但是更換新引擎之後,Mercedes AMG賽車的競爭力仍然足夠強大,即使被Ferrari、Red Bull等車隊接近,但仍然有不小差距,只要他能夠專心、持續的表現比隊友更好,年度爭冠仍然還有希望。

Ferrari與Red Bull競爭力提升,有望打亂Mercedes兩位車手獨大的場面

本場比賽中,僅讓Mercedes一人站上頒獎台,是這幾年少有的畫面,Red Bull車隊與Ferrari這兩隊今年的競爭力相較前兩年的確有相當大的進步,雖然看起來與Mercedes仍有一段差距,但在賽季中擔任攪局的第二梯隊角色是綽綽有餘,也讓今年的比賽能夠更有可看性。

Red Bull本站的攪局為這次比賽帶來許多可看性。

下一站將在兩周後於俄羅斯站舉行,這條賽道是在2014年加入F1行程表,也是開幕以來亞洲賽程的最後一站,前兩年都是由Mercedes賽車獨霸的畫面,今年是否能夠打破這樣的局面,就靜待5月1日的正賽吧!


2016/04/16 [F1]上海站排位賽:雨後紅旗不斷,Rosberg最終關頭奪下竿位
2016/04/14 [F1]Hamilton上海站更換變速箱罰退5位、Button更換第二具引擎
2016/04/11 [F1]舊制復辟,中國站排位賽將改回原制,淘汰大逃殺
2016/04/16 [F1] Alonso帶傷上陣,中國站參賽確認
2016/05/05 [F1]撞車爭議事件畫下句點?Max Verstappen升上Red Bull,Daniil Kvyat降至Toro Ros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