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2/2014
[F1]2014西班牙站正賽菁華:Mercedes-AMG車隊5戰全勝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4,906
2014年F1西班牙站正賽在開始之前,相信有部分車迷期待Mercedes-AMG車隊的強勢主導、也有車迷盼望其餘大車隊能夠在巴塞隆納上演逆轉,然而,在臺北時間5月11日晚間結束66圈的比賽後,Mercedes-AMG車隊F1 W05 Hybrid賽車再次展現壓倒性的速度,沒有任何車手可以挑戰、甚至是追上這兩支在場上飛躍的銀箭。

結束2014年西班牙站66圈的競爭之後,Mercedes-AMG車隊F1 W05 Hybrid賽車,再次展現壓倒性的速度,沒有任何車手可以挑戰、甚至是追上這兩支在場上飛躍的銀箭,使不少人更確定2014年賽季一面倒的局勢。

整體而言,本站比賽三分之二過程都較平淡,只有Nico Rosberg最後10圈再次上演猛追隊友Lewis Hamilton的戲碼稍有看頭。最後方格旗輝下那一刻,L.Hamilton順利拿下本季第4座冠軍、年度車手積分達到100分,首度超越自己隊友站上排行榜第1,至於N.Rosberg則是再次敗在隊友手下,並從賽後訪問中開始感受到這位德國年輕車手的不甘。不管冠軍落誰手,本站再度證明,Mercedes-AMG主掌2014賽季已是不爭的事實,即便過去4年稱霸的Red Bull,也沒有在新賽季一開始就擁有如此優勢,比較有變數的僅只有兩位當家車手的爭奪戰而已。

2014年F1西班牙站正賽成績

西班牙大賽冠亞軍的獎落誰家在比賽開始僅10圈之後其實已大致抵定,剩下的就只有隊友之間誰拿冠軍的爭奪,再次敗給自己隊友的N.Rosberg車手積分已被L.Hamilton超越,賽後訪問時已多少開始感受到這位德國年輕車手的不甘。但不管誰拿到冠軍,笑的最燦爛的仍是這支德國車隊,為了見證車隊強勢演出,Daimler AG集團董事長Dieter Zetsche (圖下中) ,更是親身來到西班牙站觀戰。

由於Mercedes-AMG展現如預期般的強勢速度,因此比賽場中的焦點大多落在第3至第10名的次序競爭的變化,第3位起跑的Daniel Ricciardo整場比賽既跟不上前方的銀箭車手、後方也無追兵,因此就這樣穩穩跑完全程,拿下F1生涯中第一個有積分的頒獎台位置;至於其4冠王隊友Sebastian Vettel雖然來到西班牙站時出師不利、練習與排位賽相當不順遂,但自15位起跑的他仍在起跑後不斷超車追越,再加上採用合宜的3停策略,使其能夠以第4名完賽,4冠王坦言這已是本站能夠取得最好的成果,另一方面,從此也可看見Red Bull RB10賽車成長的幅度。

因為油料流速問題而在開幕戰被取消積分的澳洲小將Daniel Ricciardo,終於在西班牙站穩穩跑完全程,拿下F1生涯中第一個有積分的頒獎台位置。

Ferrari兩位王牌車手Fernando Alonso與Kimi Raikkonen,最後以和排位賽相同的第6、第7位完賽,只不過兩位車手完賽名次因進站策略不同互換而已。雖說F14 T正賽速度有所成長,但兩位世界冠軍對此結果顯然不滿意,車隊底盤工程總監Pat Fry也坦言如此結果比原本預期的還要差,同時也鬆口表示Mercedes-AMG車隊的速度無法在短時間追上,只能一步步靠近其餘車隊的差距,西班牙站完賽成績再次推翻Ferrari車隊比賽前的信誓旦旦。

Ferrari兩位王牌車手Fernando Alonso與Kimi Raikkonen,最後以和排位賽相同的第6、第7位完賽,雖然比賽中的速度已有所提升,但第6與第7名完賽卻低於車隊原本的預期。

自開季來就展現出速度潛力的Williams車隊,在西班牙站也有不錯的收穫,其中尤以芬蘭新秀Valtteri Bottas表現特別搶眼,排位賽取得第4位的他,最後取得和開幕澳洲站相同的第5名完賽,在比賽中不僅能夠發揮FW36賽車的潛力,同時也展現出相當的穩定性,對於初加入F1賽壇的車手來說,如此成績已算相當不易,成為F1賽壇中許多人關注的另一焦點,Williams在沉寂多年之後的逐漸甦醒,也讓許多資深車迷感到欣慰。至於其隊友Felipe Massa整場比賽則是受困於慢車群以及輪胎抓地力,最後只能以第13位完賽、一分未得。

芬蘭新秀Valtteri Bottas於西班牙站再一次展現出自身與賽車的潛力,起跑甚至一度超越Daniel Ricciardo,最後則是以第5名完賽,對於初加入F1賽壇的車手來說,如此成績已算相當不易,成為F1賽壇中許多人關注的另一焦點。

賽程重點回顧

由於賽道不易超車的特性,因此多數車迷與媒體預測此站賽程將會較為平淡,排位賽成績與進站時機與策略是影響比賽結果的兩大因素,而本站Pirelli輪胎提供的是橘色硬胎與白色中性胎。正賽起跑時22位車手奮力爭搶領先位置,不過並無出現任何造成混亂的事故,因此起跑之後名次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只有V.Bottas起跑時一度超越D.Ricciardo上升到第3位較值得注意。而L.Hamilton起跑之後便不斷狂飆,且當多數車手僅能做出1分33秒左右的成績時,自己在第5圈就先飆出1分31秒的成績,企圖在前半段不斷全力衝刺與隊友拉開差距。

除了領先集團的爭奪,Pastor Maldonado和Marcus Ericsson起跑時發生小擦碰,讓賽會決定在展開事故的調查 ,最後賽會認為P.Maldonado應對這起小事故負責,因此繼出讓5秒stop&go的處罰,這位委內瑞拉車手不論是在排位賽或是正賽,展現出的水準令人存疑。

正賽起跑時22位車手奮力爭搶領先位置,不過並無出現任何造成混亂的事故,因此起跑之後名次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只有V.Bottas起跑時一度超越D.Ricciardo上升到第3位較值得注意。

在比賽進行還不到10圈後,前方兩輛Mercedes-AMG以一圈拉開近2秒的速度,與第3名拉開將近10秒的差距,若是沒有特別的意外,其實比賽不到10圈西班牙站冠亞軍的位置已大致抵定,就和前4場比賽的局面相同,同時起跑不幸下滑一個名次的D.Ricciardo,也在比賽逐漸能夠展開正常節奏後,開始對前方的V.Bottas猛攻試圖要回自己的位置,最後也如願以償。

各大車隊第1次進站的窗口約莫落在13圈至16圈當中,其中S.Vettel是最先進入維修區換上新一套橘色硬胎的車手,從此也可以大概看出其3停進站策略,而其隊友也在第15圈進站,但不同的是澳洲小將換上另一套白色中性胎。

起跑之後Williams車手V.Bottas趁隙超越D.Ricciardo讓排名上升至第3,不過幾圈之後D.Ricciardo開始發起猛烈的攻勢、試圖要回自己的位置。

於此同時,居於領先位置的L.Hamilton與隊友的差距已達到3秒之多。而 F.Alonso起跑後一直緊跟著隊友達17圈後,眼見無法超越、加上輪胎已開始衰退因此選則早一步進站換胎,並且採用另一套白色中性胎,而K.Raikkonen則在下一圈進站換胎,並同樣換上另一套中性胎,兩輛Ferrari 第一次進站後次序仍無變化。而在所有車手都完成第1次換胎作業後,名次變化並不是太大。不過L.Hamilton在第1次進站時發生失誤、損失一點寶貴時間,但對整體名次沒有太多的影響。

比賽來到23圈時,利於第6的K.Raikkonen開始對前方的R.Grosjean發起攻勢,在展開約2圈的進攻後在第25圈順利將其超越、上升到第5名,其隊友F.Alonso也在不久後將Lotus車手車越,繼續緊跟自己的隊友。於此同時,第15位起跑的S.Vettel這時候已悄悄將名次推進至第9位,面對中下游車隊的賽車,RB10賽車仍然有相當顯著的速度優勢,另外讓車迷瞠目結舌的是,比賽還沒有過半前方領跑的兩輛銀箭已與D.Ricciardo有著36秒的差距。

Lotus車手R.Grosjean雖然在排位賽以及比賽前三分之一展現出不錯的速度與穩定性,但比賽接近中段時圈速卻突然越來越慢,因此讓後方兩輛Ferrari順勢超越。

比賽來到一半時,1到10名次序分別為L.Hamilton、N.Rosberg、D.Ricciardo、V.Bottas、K.Raikkonen、F.Alonso、R.Grosjean、S.Vettel、N.Hulkenberg與S.Perez。而值得一提的是,L.Hamilton不僅有驚人的速度優勢,比賽一半時所搭載油料也僅用了約47.5公升、是全場油料使用最少的賽車,其餘車手都已約莫消耗掉了49公升的油料。

3停還是2停,Ferrari車隊策略面對質疑

比賽進行到33圈時,S.Vettel再次率先進行第2次換胎作業,並且換上一套新的中性胎,由此可確定3停的戰略,不久之後F.Alonso也在第35圈採取較隊友早進站的策略,並換上一套新的硬胎,於此同時,其隊友K.Raikkonen所搭載的白色中性胎已使用了近25圈,儘管單圈速度已開始下滑,但遲遲不見車隊通知進站換胎的指令,也因為此,與自己隊友的差距不斷被縮短。

直到第43圈K.Raikkonen才進入維修區將已使用近30圈、已磨損不堪的中性胎換下,換完胎駛出維修區後,隊友已遙遙領先、S.Vettel也順勢將其超越,使名次滑落到第7名。採取兩停策略的K.Raikkonen換上新一套硬胎後,需要撐完最後的23圈比賽,反觀採3停策略的F.Alonso,雖然還需要再次進站,不過之後換上中性胎的優勢,勢必會將隊友給超越,Ferrari車隊策略應用十分令人好奇。

F.Alonso不論是第1次進站或是第2次進站後,均無法超越自己的隊友K.Raikkonen,自己賽後也表示若是與隊友搭載同一套輪胎,是不可能能夠將隊友超越的,然而F.Alonso則是在比賽後段提早進行第3次換胎,K.Raikkonen第1次換上的硬胎,竟使用30圈後才換掉,中間單圈速度不斷下滑的結果,造成隊友的迎頭趕上、並將其超越,Ferrari車隊策略應用十分令人好奇。

果不出奇然當比賽來到最後10圈,兩輛剛換上全新中性胎的S.Vettel與F.Alonso不斷對K.Raikkonen發起進攻,最後所搭載硬胎已使用19圈的K.Raikkonen難以抵擋,因此讓S.Vettel與F.Alonso依序超越、取得第5與第6的位置,芬蘭冰人則滑落到第7位,顯然在西班牙站3停策略較2停更為合宜。

4冠王S.Vettel在西班牙站的表現可說十分出色,雖然來到西班牙站時練習與排位賽相當不順遂,但自15位起跑的他仍在起跑後不斷超車追越,再加上採用合宜的3停策略,使其能夠以第4名完賽。

同時領先的兩輛銀箭也展開攻防,N.Rosberg與L.Hamilton的差距縮短至僅2.1秒,並在最後3圈時將差距拉到1秒內,讓一片沉悶的比賽終於有了變化,只不過最後仍無法對L.Hamilton發起有效的攻擊,終結西班牙站的競爭,讓Mercedes-AMG車隊拿完成5連勝車隊積分一舉來到驚人的197分,車隊積分榜排於第2位的Red Bull車隊僅只有84分、差距達到113分。

McLaren車隊於西班牙大賽中表現平淡無奇,經過4場比賽之後遲遲無法恢復到澳洲站展現的水準。

 
 

Mercedes-AMG車隊不單再度以冠亞軍勝出,令所有車隊相關人士與車迷感到更訝異的是,最後拿下第3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竟落後N.Rosberg達48秒之多,整場比賽兩輛銀箭賽車都是輕輕鬆鬆地跑在前方,讓原本許多車迷期待回到歐洲主場後,比賽將更精采的期望落空,因此已開始有抱怨比賽無聊的聲浪傳出。對Mercedes-AMG車隊而言,如此結果可喜可賀,但倘若接下來的14場比賽結果都是可預測的,那麼是否會影響到F1全球收視率、讓這全球最頂尖的賽車運動漸漸失去觀眾、影響收益,相信這是極有生意頭腦的F1大老Bernie Ecclestone不願樂見的。

2014年F1西班牙站正賽成績

接下來更難以超車、但也堪稱是全年賽季最緊張刺激的摩納哥大賽,若又是兩輛銀箭賽車一路輕鬆領先,相信會讓更多車迷對2014年F1賽季失去興趣,但安全車出動機率極高的摩納哥大賽,勢必也將影響戰況,究竟摩納哥大賽會上演甚麼樣的戲碼,令人引頸期待。

2014/05/11 [F1]2014西班牙站排位賽菁華:Mercedes-AMG再度包辦首排
2014/08/25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2014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