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1/2014
[F1]2014西班牙站排位賽菁華:Mercedes-AMG再度包辦首排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9,988
讓F1車迷盼了兩個週末之後,2014年F1西班牙站排位賽於臺北時間5月10日,準時在西班牙巴塞隆納Circuit de Barcelone-Catalunya展開3階段測試競爭。Mercedes-AMG車隊如預期仍然在排位賽展現勢如破竹的速度,經過3節的競爭之後,當家車手Lewis Hamilton不僅在最後再次拿下桿位 (本季第4次) ,其隊友Nico Rosberg則以相當微小的差距拿下第2,眾所矚目的Red Bull車手Danuel Ricciardo則是搶下第3。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AMG車隊的F1 W05 Hybrid 賽車( 5月9日正式換新名稱) ,是在排位賽中唯一能夠將時間推進到1分26秒內的賽車,速度優勢仍然相當顯著。

2014年F1西班牙站排位賽成績 & 起跑次序

Mercedes-AMG車隊如預期仍然在排位賽展現勢如破竹的速度,經過3節的競爭之後,當家車手Lewis Hamilton不僅在最後再次拿下桿位 ,其隊友Nico Rosberg則以相當微小的差距拿下第2,驚人的速度優勢依然無人能擋。

除了前3位車手之外,Williams芬蘭新秀Valterri Bottas再一次展現FW36賽車的潛力、搶下第4,而Lotus車手Romain Grojean則是緊跟在後。接著Ferrari車手Kimi Raikkonen在排位賽結束後拿下第6名,是本賽季第2次排位賽優於自己的隊友Fernando Alonso (上一場為巴林站) ,看似有著復甦的跡象,然而還得端看F14 T調校是否已逐漸符合冰人的需求,以及起跑時的運氣。至於主場作戰的F.Alonso很可惜只能以第9位起跑,正賽中是否能夠如2013年般、在家鄉父老前揚眉吐氣,以兩輛銀箭還有前方競爭對手的速度來看,西班牙車王需要的是一點運氣。

主場作戰的F.Alonso很可惜只能以第9位起跑,正賽中若要能如2013年般在家鄉父老前揚眉吐氣,還需要靠一點運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Red Bull車隊4冠王Sebastian Vettel來到巴塞隆納後,運氣相當的差,S.Vettel在週五第2階段練習賽時,RB10賽車就出現了電子系統故障問題,迫使4冠王放棄第3階段練習賽、好讓技師搶修故障,而在排位賽中,雖然順利擠進最後一節競爭,不過Q3開始不久之後,S.Vettel駛出Pit來到第3彎時,便將賽車停下、並透過無線電回報變速箱故障,宣告提前結束自己的排位賽競爭,不僅如此,排位賽後更因為車隊決定更換故障的變速箱,因此依據F1技術規則得接受罰退5位的懲罰,因此正賽將由第15位起跑,看來S.Vettel在正賽中只能先將首要目標著眼於為車隊帶回積分。

Red Bull車隊4冠王Sebastian Vettel來到巴塞隆納後,運氣相當的差,S.Vettel在週五第2階段練習賽時就已遭遇電子系統故障問題,排位賽更因變速箱問題而提前退出,排位賽後則是由於更換變速箱而需罰退5位,正賽僅能在第15位起跑。

除了S.Vettel之外,排位賽結束後因處法而變動起跑位置的,還包含Toro Rosso車手Jean-Eric Vergne,在練習賽中因輪胎未鎖緊就駛入賽道,因此被大會判定不安全釋放而遭到罰退10位的懲處,因此正賽將由第21位出發。

各節排位賽重點回顧

因應西班牙站賽道的高度磨耗特性,Pirelli於本站為各車隊提供橘色硬胎與白色中性胎,而在排位賽開始後,多半賽車選擇橘色硬胎面對第1節排位賽。由於巴塞隆納賽道較少利於車手超車的設計,因此排位賽成績是影響正賽成績的關鍵之一,當然輪胎與油耗使用也是重點。

Pirelli於本站為各車隊提供橘色硬胎與白色中性胎,而在排位賽開始後,多半賽車選擇橘色硬胎面對第1節排位賽。

18分鐘的Q1開始後,一如以往,後半段車隊最早駛出車庫,以盡可能爭取好成績,Q1出現的重點在於測時開始沒多久後,經常引發事故的話題車手Pastor Maldonaldo,在某一計時圈中出第3彎時打滑失控撞牆,讓大會打出紅旗、時間停留在13分31秒,但不久後比賽旋即重新展開,並未帶來太多的影響,然而也因為自己的失誤打滑,這為委內瑞拉車手正賽只能從最後一位出發。

經常引發事故的話題車手Pastor Maldonaldo,在某一計時圈中出第3彎時打滑失控撞牆,讓大會打出紅旗,整體表現仍相當不穩定。

Mercedes-AMG車隊的速度優勢在Q1開始後就展露無疑,N.Rosberg在第一圈計時圈就輕鬆做出1:26.764的成績,銀箭速的速度仍然令對手感到懼怕,Red Bull的進步幅度同樣顯而易見,在多數車手完成第1圈計時圈後,Red Bull的成績得以緊咬著兩輛銀箭賽車,至於兩Ferrari則在第10以後徘徊。Q1結束後被淘汰的車手包含:Adrain Sutil、Jules Bianch、Marcus Ericsson、Max Chilton、小林可夢偉與Pastor Maldonado。

Mercedes-AMG車隊的速度優勢在Q1開始後就展露無疑,N.Rosberg在第一圈計時圈就輕鬆做出1:26.764的成績,而為了向全球車迷宣揚其新世代動力科技的優勢,車隊日前也宣布將賽車名字更換為F1 W05 Hybrid。

Q2:Red Bull逼近Mercedes-AMG

Q2開始後多半車手選擇使用抓地表現更加的白色中性胎測時,而Force India的Nico Hulkenberg率先出去展開計時圈,隨後其餘進入Q2的車手也相繼跟進。而排位賽進行3分鐘後,冰人K.Raikkonen曾在一度以1:27.454的成績暫時排在第1,但 L.Hamilton與N.Rosberg兩位銀箭車手,一下子就其已將近1秒的優勢將其擠退,F.Alonso雖一度列於第4 ,不過隨後兩輛Red Bull便直接將兩輛Ferrari擠下,值得注意的是Q2中只有Mercedes-AMG與D.Ricciardo能夠將成績推進在1分27秒內。

被淘汰的車手則有Nico Hulkenberg、Sergio Perez、Daniil Kyvat、Esteban Gutierrez、Kevin Magnussen與Jean-Eric Vergne。而J.Button和F.Alonso則是驚險地進入Q3,R.Grojean表現更較隊友穩定相當多,順利以第6的成績拿到進入Q3的門票,同時兩輛Williams車手的速度也不容小覷。

 
 

Q3:Vettel提前退出,銀箭速度驚人

12分鐘的Q3超級排位賽展開後,兩輛Mercedes-AMG率先衝出車庫展開計時圈,可以感受到想要儘快做出好成績、隊友相互較勁桿位的企圖。而就在Q3展開短短的3分多鐘後,S.Vettle賽車突然停在第3彎,並透過無線電回報說賽車變速箱出現問題,由於檔位持續卡在第2檔,因此被迫退出排位賽,這也使得大會再度出動紅旗將時間停留在8:10秒。

在Q3展開短短的3分多鐘後,S.Vettle賽車突然停在第3彎,並透過無線電回報說賽車變速箱出現問題,因此被迫退出排位賽。

賽道狀況排除後排位賽於當地時間15點03分重新開始。重新開始後,兩輛銀箭車手雙雙作出1分27秒內的成績,同時D.Ricciardo也以落後0.3秒的差距回敬、成績來到1:26.561,至於F.Alonso僅能以1:27.563的成績暫列第4,K.Raikkonen在剩下最後3分半鐘的時間才駛出車庫,並做出第4快的成績,同時兩輛銀箭再次將自己的時間推進1分26秒內的境界,讓場上其餘7位車手望塵莫及,也就此宣告排位賽的競爭結束。

K.Raikkonen在剩下最後3分半鐘的時間才駛出車庫,並做出第4快的成績,似乎展現出復甦的氣象,然而正賽是否能夠取得好成績,還得視F14 T調校是否已逐漸符合冰人的需求,以及起跑時的運氣。

而令人眼睛一亮的是,Williams的V.Botta搶佔第4位、正賽第2排的發車位置,不過起跑時該如何應對後方個個經驗老到的車手,將考驗著這位潛力十足的芬蘭車手。另外Lotus車手R.Grojean表現也是十分出色,最後以1:26:960的成績拿下第5,K.Raikkonen離隊後稱職地扮演好當家車手的角色。

Williams的V.Botta搶佔第4位、也就是正賽第2排的發車位置,是其本季最出色的排位賽成績,此外,R.Grojean表現也是十分出色,最後以1:26:960的成績拿下第5,K.Raikkonen離隊後稱職地扮演好當家車手的角色。

2014年賽季開戰以來,Mercedes-AMG車隊的強勢演出,令其餘車隊無不設法趕上兩輛銀箭賽車的節奏,而在結束賽季開幕前4場的海外作戰之後,11支車隊在中間兩週的空檔間,更積極尋求提升賽車競爭力的套件,尤其企圖與Mercedes-AMG車隊一較高下的Red Bull、Williams、Ferrari與McLaren。如今回到歐洲的第一場賽事:西班牙站,不僅是驗收各車隊兩週以來的努力成果,更有許多資深F1賽壇人士,表示各車隊在西班牙站的表現,很有可能就是整個賽季競爭力強弱的一大指標,而正賽將於台北時間晚5月11日晚間8點展開。

2014年F1西班牙站排位賽成績 & 起跑次序


2014/05/12 [F1]2014西班牙站正賽菁華:Mercedes-AMG車隊5戰全勝
2014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