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GP
日本站
Japan
排位賽:2014/10/04 05:00 (台北時間 10/04 13:00)
正 賽:2014/10/05 06:00 (台北時間 10/05 14:00)
October 5, 2014
城市 Suzuka
賽道名稱 Suzuka Circuit
賽道長度 5.807 km
總圈數 53
比賽總長度 307.771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 2014年F1日本站正賽:颱風攪局、L. Hamilton再取一勝
[F1快訊] Marussia車隊Jules Bianchi意外事故,日本站提前結束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N. Rosberg Mercedes AMG
3 S. Vettel Red Bull Racing
4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5 J. Button McLaren
6 V. Bottas Williams
7 F. Massa Williams
8 N. Hulkenberg Force India
經過了激烈的新加坡夜戰、短暫休兵一周之後,11支F1勁旅抵達日本知名的鈴鹿賽車場(Suzuka Circuit) ,準備迎接今年度的第15回合賽事。而於此同時正是2014年F1日本站的練習賽,經過10月3日的第兩階段節練習,前兩位仍然是由Mercedes-AMG車隊的Nico Rosberg和Lewis Hamilton所拿下,而Ferrari的Fernando Alonso和Williams的Valterri Bottas則是緊追在後。

2014年F1日本站的練習賽,經過10月3日的第兩階段節練習,前兩位仍然是由Mercedes-AMG車隊的Nico Rosberg和Lewis Hamilton所拿下。


結構複雜的日本鈴鹿賽道,向來就以多連續彎道而受到許多F1車手的喜愛,尤其是過了第2號灣之後一左一右延伸至第7彎的連續彎道,更是讓許多F1車手視為相當具有挑戰性的賽道之一,也因為此,在第1節和第2節的練習賽中,可以頻頻見到車手為了測試賽車極限,而滑出賽道的畫面。

第二節練習賽當中,Red Bull車隊的D. Ricciardo疑似車輛故障而一度失控衝撞護欄,並引發短暫的紅旗。

而根據F1公佈資訊,本周末比賽當中Pirelli將提供白色中性胎與橘色硬胎,天氣預測部分,排位賽將可能為乾地狀態,不過正賽則是因為有可能受到芭蓬颱風的影響,而出現雨戰之可能,不僅如此,F1場邊也傳出大老Bernie Eccelstone正和F1賽事總監Charlie Whiting商討,是否有將賽事提前疑至周六舉辦之可能,而後續相關動態,U-CAR將持續為車迷掌握。

2014年比賽剩下最後五場,這意味著Mercedes-AMG的兩位車手的競爭將越來越激烈,L.Hamilton於上一場比賽新加坡站當中輕鬆拿下勝利,再加上主要競爭對手、同時也是隊友的N. Rosberg不幸因轉向系統故障退賽,因此L.Hamilton終於如願以償地順利在車手積分榜上,以3分的差距暫時領先,而也因為積分反超隊友,因此車隊中傳出整體氛圍以較過去和諧許多。雖然說是和諧許多,不過並不意味著激烈的競爭將究此趨緩,本周末N. Rosberg勢必會想盡辦法爭取更好的成績,車隊則也盡力確保車輛不會再發生技術故障,讓兩位車手能夠自由發揮。

L.Hamilton於上一場比賽新加坡站當中輕鬆拿下勝利,再加上主要競爭對手、同時也是隊友的N. Rosberg不幸因轉向系統故障退賽,因此L.Hamilton終於如願以償地順利在車手積分榜上,以3分的差距暫時領先,而也因為積分反超隊友,因此車隊中傳出整體氛圍以較過去和諧許多

在「準冠軍車隊」Mercedes-AMG車隊之外,Ferrari車隊也是這一周在F1賽壇中的話題焦點,為了振作車隊上下競爭力,Ferrari車隊今年出現許多重大人事變動,其中包含車隊領隊由Stefano Domenicali換成Marco Mattiacci,動力工程總監Luca Marmorini離隊並由Mattia Binotto接任,甚至Ferrari集團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也將在10月13日正式卸任。

不過這一連串的人事動盪似乎還沒有結束,場邊傳出在Ferrari掌門人易主之後,內部也有出現期望Fernando Alonso也能夠異動的聲音,這位西班牙兩屆世界冠軍,加盟Ferrari五年以來,都無法如願再拿一座世界冠軍,即便如此,幾個月前在面對國際媒體質問時,他堅稱會在Ferrari待到退休。

Ferrari車隊今年出現許多重大人事變動,近日F. Alonso於2015年的動態更是場上的熱門話題。

不過就在本周末日本站的前夕,F. Alonso面對媒體的回答口風似乎有變,原本堅決的口氣變的不是那麼肯定,並一度表示自己的未來,被掌握在Ferrari手裡,更談到不管車隊決定如何,他都會以Ferrari車隊利益為前提來選擇繼續留在Ferrari與否。這一番話令人相當好奇。外界傳出,車隊仍將會與西班牙車王進行談判,Ferrari車隊留用F. Alonso與否,可能得視它的忠誠度而訂。

原因在於隨著2014年賽季即將結束,被許多人看好明年競爭力、將與Honda重新攜手合作的McLaren車隊,盛傳極欲吸收這位西班牙王牌車手的回歸,成為F. Alonso未來的選項之一,再加上F. Alonso曾多次公然抱怨車隊等因素,因此車隊可能需要與F. Alonso面對面談判是否有共同的未來,倘若2015年F. Alonso不留在Ferrari車隊,那麼海外F1專業媒體推測,很有可能讓Ferrari青年培訓計畫出身的Jules Bianchi頂替其位置,並待2015年後Kimi Räikkönen合約結束時,吸收Sebastian Vettel的加盟。至於Kimi Räikkönen,近日則是著重在2015年賽車的開發,與車隊一起設法讓競爭力提升,並確信2015年將持續為Ferrari車隊效力。

Kimi Räikkönen近日則是著重在2015年賽車的開發,與車隊一起設法讓競爭力提升,並確信2015年將持續為Ferrari車隊效力。

隨著2014年賽季逼近尾聲,除了聚焦於車手總冠軍獎落誰家之外,最大的議題就是車隊人事異動,目前檯面上除了Mercedes-AMG、Williams和Red Bull車隊陣中車手比較沒有懸念之外,其餘都還有異動的空間,當然本周末的重點仍然是日本大賽,剩下5場比賽場場都將會是決定冠軍車手的關鍵,而U-CAR將會持續為車迷關注F1車壇上的大小事。

2014年F1日本站排位賽預訂於臺灣時間10月4日下午1點展開,正賽預訂於10月5日下午2點起跑。


Suzuka鈴鹿賽車場小檔案

位在名古屋市西南方30公里處的鈴鹿 (Suzuka) 賽車場,是在1962年由Honda投資,在緊臨Honda鈴鹿工廠旁的Honda機車主題公園內興建一座賽車場;而賽車場的設計則是委由荷蘭工程師John Hugenholz來擔綱。當初Honda興建鈴鹿賽車場的目是用來做為機車產品測試之用的測試跑道。鈴鹿賽道的全長是5.807公里,是Honda發展機車技術的重鎮。隨著Honda投入汽車工業的發展之後,Honda機車主題公園的內容也擴展至汽車的領域,在長年的經營之下逐漸成為一個綜合性的娛樂園區。

F1錦標賽於1976年首次進軍日本時,並未選擇鈴鹿賽道做為比賽的場地。F1錦標賽在中斷日本站賽事數年之後,於1987年重新將日本站列入賽程之中。這要歸功於Honda重新回到F1賽場並且積極投入F1賽事,而這次Honda是以引擎供應商重回F1賽事,其在F1賽事的貢獻卓著,因此鈴鹿賽道順利取得自1987年起主辦日本站F1賽事的權利。

鈴鹿是一個呈立體交叉8字型的賽道,賽道結構非常複雜,因此這裡沒有極長的直線加速路段。
鈴鹿賽道是一條立體交叉呈8字型的賽道,因此這是F1賽事之中唯一同時具有順時針方向與逆時針方向行駛的賽道。受限於賽道的整體結構複雜,因此賽道中沒有極長的直線路段,即使是在起跑區的一條直線路上,車手也僅能夠發揮出時速260公里的速度。在直路底由第1號與第2號彎組合而成的複合式髪夾彎,第1號彎的半徑比第2號彎來得大,所以車手可以較高的速度入彎,然後在兩個彎的銜接點則需要進行減速的動作,無論是在起跑的爭線或是在比賽進行中的攻防,都必須十分小心。利用出第2號彎時的加速,車手可以再次將速度推升至245公里。隨之而來波浪型的連續小彎,賽車的速度再次被降低到時速200公里以下;從起跑區的直線路段到這裡僅需10秒的時間,車手在這段連續小彎上必須在短時間之內面對多次的高低速交替,車手專注與冷靜的意志是十分重要的。

幅度漸漸放大的連續彎路,考驗車手在彎中的油門控制技巧與賽車的平衡性。
這段造型獨特的波浪型連續彎,設計師刻意將波浪幅度逐漸放大,以考驗車手在彎道中加速以及操駕能力。在通過連續彎道後,賽道上立刻出現一個90度的右彎,使得車手必須從時速200公里左右的速度,快速的煞車將速度降至120公里左右,隨後穿過鈴鹿賽道中最特別的交叉道的下層結構,來到8字型賽道的另一側;賽車在此之後的路段呈逆時針方向行駛。在通過直角彎之後會有一小段的直線路段可以加速,在全力衝刺後的煞車點控制是考驗車手技術優劣的關鍵。接在直路底端的是一個極為狹小的髮夾彎,車手必須將速度降到使用1檔以時速64公里的速度通過,煞車性能好壞將是決定車手在這段賽道的成績好壞。

交叉路段的上層就是全場最快速的彎道-130R。
通過髮夾彎之後,鈴鹿賽道將展現不同的賽道風格。在賽道的前半段之中呈現較為拘謹的賽道風格,而在賽道的後半段中則是呈現大開大闔的氣勢。離開髮夾彎後便進入半徑130公尺的大彎,在這裡車手可以全力加速到時速285公里,車手將在承受2.3g的側向力之中掙扎著 操控賽車,努力的跑出最佳成績。在出彎時賽車的速度更可以推升到300公里上下。此時賽車已經來到賽道的西北方,也是8字型賽道的另一個頂點。在這裡賽道仍是以兩個彎組合而成的複合彎道,賽車在這組複合彎道中將掉轉方向往起跑區路段而去。這個複合彎道的難度較起跑後的第1號與第2號彎來得小,讓車手可以用時速150公里以上的速度通過。

再接下來的是全場最長的直線路段,也是唯一可以讓賽車將速度推升至時速310公里以上的路段,並衝過交叉路段的上層結構,往起跑區的大直線路段衝刺過去。但是為了降低進入起跑區直線路段的速度,在進入賽道前設置了一個名為Casio Triangle的小半徑連續彎道,讓車手必須急減速到時速90公里以下,通過後才能夠再次加速,之後進入起跑直線,進行下一圈的賽程。

在鈴鹿賽道的8字形賽道中,有很多的快速和慢速彎道,因此鈴鹿賽道是一條技術性要求較高,且深具挑戰性的賽道。鈴鹿賽道的全長是5.807公里,需進行53圈的賽事,比賽時的總里程為307.573公里;單圈時間大約是1分33秒左右,總共大約需要1小時31分鐘。在過去的比賽之中,日本站的主辦單位一直偏好於主辦賽季的開幕賽或閉幕賽這兩場賽事,以期待各車隊在龍爭虎鬥之時,藉由比賽為地方帶來大量的觀光客以上各項商機。

 
 

2011年賽事回顧

2011年日本站GP大賽週六排位賽經過60分鐘的競爭之後、Sebastian Vettel於最後一刻再次鎖定了週日率先出發的位置,這也是Red Bull車隊本季的第12座桿位,本季開賽至今該隊仍未將任何一座桿位拱手讓人。兩位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及Lewis Hamilton不出意外的緊追在後,拿下排位賽第2位與第3位。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及澳洲車手Mark Webber則只能從第5位及第6位起跑。

日本站週日正式比賽起跑之後,從第2位起跑的Jenson Button積極尋找超車機會,Sebastian Vettel選擇切線採取防守位置,Jenson Button的賽車右前輪被逼入路旁的草地,這反而讓Lewis Hamilton抓住機會上衝至第2位。Jenson Button立即通過無線電向車隊表示抗議,大會裁判也立刻決定對此事件展開調查。順利確保領先位置之後,Sebastian Vettel努力拉開領先差距,三圈之後他與Lewis Hamilton的距離已經超過1.7秒以上。比賽第9圈時Sebastian Vettel透過無線電抱怨賽車輪胎狀況相當惡劣,同一圈他與Michael Schumacher一起進站換胎,Sebastian Vettel選擇換上另一套軟胎。比賽進入第16圈時Sebastian Vettel繼續領先群雄,但後方的Jenson Button將落後幅度控制在2.3秒左右、英國車王更在本圈跑出1分39.093秒的最快單圈成績。

2011年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雖然在日本站僅拿下第3位、但以足夠讓他鎖定本季的世界冠軍!

比賽進行至第20圈時,由於判斷此時進站之後前方將沒有阻擋,Red Bull車隊指示位居領先位置的Sebastian Vettel提早進站換胎,另一位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也在一圈之內完成了換胎作業。比賽第21圈時Jenson Button同樣選擇進站換胎,由於之前有效保存輪胎性能、英國車王在進站前的一圈全力衝刺,這幫助他在換胎出站之後順利超越Sebastian Vettel佔據領先位置。比賽進行至第34圈時,Sebastian Vettel率先進站完成了個人本站第三次進站換胎,這次他選擇了換上中軟胎、因此這有可能是他最後一次進站換胎。比賽進入最後10圈時Jenson Button繼續領先群雄,此時他領先第2位的Fernando Alonso大約有5秒的差距,位居第3位的Sebastian Vettel仍沒有放棄並全力追趕Fernando Alonso、兩人之間展開了激烈的攻防戰。然而隨著比賽逐漸進入尾聲,Red Bull車隊下令兩位車手已完成比賽為前提、不要冒不必要的危險。最終經過了53圈的激烈競爭之後,從第2位起跑的Jenson Button率先衝過了終點線、拿下個人本賽季第3座分站冠軍。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憑藉的成功的比賽策略拿下分站亞軍,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雖然僅拿下第3位、但以足夠讓他鎖定本季的世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