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 Rosberg
所屬車隊 Mercedes-AMG
駕駛車號 6
國籍 德國
生日 6/27/1985
出生地 Wiesbaden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68公分
體重 60公斤
芬蘭與德國混血的Nico Rosberg,是1982年F1世界冠軍Keke Rosberg的兒子、兩屆F1世界冠軍Mika Hakkinen過去看著他長大。小Rosberg晉升到F1的過程算是相當傳統,不像Kimi Raikkonen般連F3都沒參加過就三級跳地進入F1,因此他擁有完整的參賽資歷。1996年他開始參加Go Kaert並成拿下法國Mini Karting賽總冠軍。1997與1998年分別獲得法國和北美Karting錦標賽冠軍。1999年,他在歐洲青少年組Karting錦標賽中名列第4;2000年,在歐洲ICA Karting中獲得亞軍成績並在隨後的賽季中獲得世界Karting錦標賽Formula Super A組的冠軍。2002年他進入方程式賽事,成為德國Formula BMW總冠軍,正因為如此,讓他在18歲那年就試駕過Williams F1賽車。在之後的兩年,他參加了歐洲F3錦標賽並獲得了4場比賽的勝利,但一直與總冠軍無緣。

參賽資歷完整的Nico Rosberg拿下了GP2元年的總冠軍。
2005年,小Rosberg加入ART車隊參加取代國際F3000的GP2賽事,整個賽季中他與Arden車隊的Heikki Kovalainen展開了激烈的競爭,最後他幸運地與自己所屬的ART車隊共同贏得了總冠軍頭銜。

由於在首屆GP2賽事中開低走高的優異表現,小Rosberg得到了Williams車隊經理Frank Williams的青睞。 Frank Williams不但鍾意世界冠軍之後,更以「大膽起用新人」著稱。上一位世界冠軍之子Jacques Villeneuve也是在Williams車隊開啟自己的F1生涯 (1996年) ,同樣是世界冠軍第二代、小Rosberg的表現自然倍受矚目。

小Rosberg已備齊成為F1明星車手的所有要素,由於老爸Keke Rosberg曾于1982年與Williams車隊聯手拿下世界冠軍,很早就在Frank Williams的「新人搜索雷達」範圍內:18歲時他首次獲邀試駕Williams FW24賽車。當時車壇內人士即預言以Keke Rosberg在Williams車隊與McLaren車隊的人脈 (Keke Rosberg也是Mika Hakkinen的經紀人) 、要替兒子找到一個座位並不難。

Nico Rosberg得極力避免捲入比賽意外。

小Rosberg拿下GP2系列賽年度冠軍、並多次參與Williams賽車試駕後,Frank Williams相信讓他挑戰F1的時機已到。小Rosberg加入的是幫助父親拿下世界冠軍的隊伍,駕駛者同樣使用Cosworth引擎的Williams賽車。Frank Williams是與世界冠軍第二代合作經驗最豐富的車隊經理,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合作經驗都以好結局收場 (1996年與Damon Hill、1997年與Jacques Villeneuve合作摘下世界冠軍) 。也有世界冠軍老爸的小Rosberg很可能是Williams車隊的「福星」。

2005年4月,Williams車隊宣佈小Rosberg將擔任車隊第二號測試車手。他在這個位置上的表現讓車隊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後車隊證實他將在2006年賽季成為Mark Webber的隊友。

2006年賽季小Rosberg的表現印證了Frank Williams的眼光。他雖然只拿到了4分和第17位的車手排名,但他寫下過一次最快單圈,這對一位菜鳥車手來說十分難得。由於經驗不足,小Rosberg頻繁捲入了比賽事故中,這顯然影響了比賽成績,但他仍然單站成績好過隊友Webber有五次之多,儼然成為Williams車隊的一顆新星。

2007年Rosberg的速度與成熟性俱增,閉幕站巴西更以第四名的成績為個人生涯寫下新高。

第二年與Williams車隊合作,2007年Rosberg的表現更為成熟,速度也有明顯提升。排位賽中Rosberg動輒能夠殺進前10名的位置,而在該年的閉幕戰巴西站中,Rosberg也以第四名的成績為個人生涯寫下新高。

F1首場夜戰新加坡賽站中,Rosberg以第二名的成績為個人F1生涯寫下值得留念的「一夜」。

2008年開季,Rosberg在首場澳洲站便以季軍的成績再創個人新高;而在首度加入F1賽會的新加坡賽站上,Rosberg更奪下亞軍席次,讓個人F1生涯的最佳成績再度改寫。不過FW30賽車的性能不彰,讓Rosberg該年全年積分僅有13分,比照07年來說算是退步。2月Nico Rosberg認為自己首個F1分站優勝因為賽中受罰而消失了,當然,新加坡站的亞軍仍創造了其個人的最佳F1戰績,之前的最佳成績是在2008年澳洲站獲得第3名。而8月Nico Rosberg時隔90天終於再次拿到積分,上次拿下積分要追溯到5月舉行的土耳其站。

2009年Nico Rosberg名列車手年度積分榜第7位,這也是他F1職業生涯的最佳排名。

2009年Nico Rosberg名列車手年度積分榜第7位,這也是他F1職業生涯的最佳排名。同年11月23日Mercedes-GP車隊召開記者會,會上正式確認與Nico Rosberg簽約。這個消息並不出人意料,早在10月中旬當Nico Rosberg正式確認明年將離開Williams後,F1賽壇人士就普遍認為他將加盟Brawn GP(Mercedes-GP車隊的前身)。「我非常高興成為Mercedes-Benz廠隊計畫的一部分並擔任他們的比賽車手」Nico Rosberg繼續說:「在F1歷史上沒有任何品牌擁有如此悠久和成功的賽車運動傳統。我非常自豪現在將為全新的Mercedes-GP車隊出戰並與Ross Brawn合作」。

Ross Brawn曾與Nico的父親Keke Rosberg合作過,顯然他很清楚Rosberg家族的實力。不過身為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的隊友、雖然車王只是復出,但與他搭配依然不是件輕鬆的事。過去4年小Rosberg已經證明了他有速度,現在他更要證明自己擁有奪冠實力。不過2010賽季Rosberg並沒有完成「拿下分站冠軍」的目標、倒是三次登上頒獎台。在Mercedes GP賽車並不強大的背景下,Nico Rosberg仍摘下142分,這將近隊友Michael Schumacher的兩倍。2010年Nico Rosberg成為了Mercedes GP車隊的得分主力,雖然他年度排名第7位的成績和2009年相比沒有差別,不過142分的年度積分是他F1生涯以來最佳成績,當季Nico Rosberg共三次登上頒獎台也是他至今為止最好的成績(等於他在2010年賽季之前登上頒獎台次數的總和)。在馬來西亞站Nico Rosberg成為Mercedes GP車隊第一位從頭排起跑的車手,總計2010年他只有兩次退賽、這個表現充分顯示出他的穩定性。

2011年Mercedes AMG車隊苦於賽車競爭力不足而成績並不突出,不過Nico Rosberg的表現還是好過他的七冠王隊友Michael Schumacher。

2011年Mercedes AMG車隊苦於賽車競爭力不足而成績並不突出,這支隊伍把2011年的目標定在「擠進年度前3位、多上幾次頒獎台」,但最後卻失望的發現即使擁有Mercedes車廠堅強的財務後盾加上兩位最頂級的F1車手,2011年賽季的成績最後反而不如2010年。不過Nico Rosberg的表現還是好過他的七冠王隊友Michael Schumacher,在最終的年度車手積分中,Nico Rosberg的積分(89分)幾乎是隊友的兩倍。不過由於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的進步和Nico Rosberg的些許退步,他領先隊友的積分差距只有13分,最終Rosberg連續第三年排名車手榜第7位。在新的賽季繼續與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進行競爭, 相信Rosberg沒有理由會比上個賽季的成績差,而他的目標仍是至少收穫生涯第一個分站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