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
United Arab Emirates
排位賽:2018/11/24 13:00 (台北時間 11/24 21:00)
正 賽:2018/11/25 13:10 (台北時間 11/25 21:10)
November 25, 2018
城市 Abu Dhabi
賽道名稱 Yas Marina Circuit
賽道長度 5.554 km
總圈數 55
比賽總長度 305.47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Hamilton穩定領跑拿下冠軍,本季拿計拿下11站分站冠軍平個人生涯最高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排位賽:Hamilton火力全開奪桿位,Mercedes AMG包辦頭排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4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5 V. Bottas Mercedes AMG
6 C. Sainz Jr. Renault Sport
7 C. Leclerc Sauber
8 S. Pérez Force India
2018年F1賽季,第7度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Abu Dhabi阿布達比Yas Marina賽道為全年賽季畫上句點,在這個由黃昏比到黑夜的賽站,帶來最後一場的比賽。

賽程時間表

2018年F1阿布達比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23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23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24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1/24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1/24 星期日2110-2310

Kubica加入Williams,Sirotkin暫別F1?

2018年F1賽季在巴西站連車隊冠軍都已經結束,最後一站幾乎就只是照章行事,把比賽跑完,大家就可以回家過年了。不過就在阿布達比站之前,Williams車隊終於宣布了2019年的另一位車手陣容。在多方角力之下,浮沈多年的波蘭車手Robert Kubica,終於再次拿到席位,得以重回F1賽場。眾多多年支持Kubica的車迷,欣喜不已。

Robert Kubica(左)在2019年將會與George Russell(右)搭檔為Williams出賽。

Kubica是F1首位波蘭籍的車手,在2006年加入BMW-Sauber車隊成為儲備車手,並在土耳其站頂替1997年世界冠軍Jacques Villeneuve的離去,成為正式車手,並在隨後的義大利站就拿下了季軍,驚豔全球。卓越的速度與漂亮的風格,受到許多車迷的喜愛。其F1職業生涯在2008年達到最高峰,7站站上頒獎臺、1個分站冠軍,以75分與Kimi Raikkonen同分,但因分站冠軍較少,在年度車手榜上排到第4名,實力不俗。良好的實力,也讓他一度獲得Ferrari的青睞,預計在2012年起用這位波蘭之星。

然而,Kubica在2011年賽季開始前參加地區拉力賽事,發生嚴重意外,雖然生命保住了,但是被護欄穿刺的右手受到嚴重傷害,全球車壇均認為他的賽車生涯就此完結。

然而Kubica以堅強的毅力與意志力持續復健,讓他在2013年再次重回拉力賽場,還拿下WRC 2組別的冠軍,令人驚訝。雖然他持續在拉力賽中出賽,但是他仍努力敲門、參加各車隊的測試活動,希望爭取重回F1世界的機會。

只是受限於重傷的而嚴重萎縮的右手,即便在測試活動中,Kubica仍以他的速度證明寶刀未老,但是各車隊仍擔心其體力耐力無法在高強度的比賽之中勝任,而遲遲未有機會。經過了數年的努力,他終於在2018年獲得Williams的機會,擔任測試車手,並在Williams大幅重整之際,搶下了席位,在2019年重回F1賽場。

Kubica的出線,代表著俄羅斯財團支援的Sergey Sirotkin將離開Williams車隊。受限於Williams本賽季低落的戰力,Sirotkin一直未能有良好的表現,早是Sirotkin的贊助商對於Williams車隊的抱怨點,相信亦是車隊及Sirotkin團隊決定分道揚鏣的原因。然而2019年目前僅剩下2個席位,其中一個又應是Lance Stroll,Sirotkin極有可能將需要暫別F1車壇。

2019年F1車隊參賽陣容  
車隊名稱車手名稱 (合約年限)
Mercedes AMGLewis Hamilton (2020)Valtteri Bottas (2019+2020)
FerrariSebastian Vettel (2020)Charles Leclerc (2020)
Red BullMax Verstappen (2020)Pierre Gasly
Renault SportNico Hülkenberg Daniel Ricciardo (2020)
HaasRomain GrosjeanKevin Magnussen
McLarenCarlos Sainz Jr.Lando Norris
Force IndiaSergio Pérez
Toro RossoDaniil Kvyat
SauberKimi Räikkönen (2020)Antonio Giovinazzi
WilliamsGeorge RussellRobert Kubica

世代交替

雖然年度冠軍都已確定,但是阿布達比站對於許多車迷而言仍是十分重要的,因為2018年賽季結束,許多車手都會離去,阿布達比站成為眾多車迷最後與支持車手揮別的機會。

最讓車迷感傷的,算是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的退休,2018年的阿布達比站,將成為西班牙車王F1生涯的句點。雖然Alonso沒有說不會回歸,但在年輕化的潮流之下,Alonso回歸的機會的確不高。

另一位世界冠軍Kimi Raikkonen亦將在本季後揮別Ferrari車隊,改投Sauber車隊,因此阿布達比站亦將成為人氣車手最後一次身穿紅軍戰袍。

而包含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等,都將在阿布達比站之後離開F1車壇,唯這些年輕車手,未來仍有回歸的機會。


McLaren車隊在阿布達比站為Alonso的賽車推出特別塗裝,以向世界冠軍致敬。

輪胎設定

阿布達比站是在新建設的專用賽道上進行,良好而光滑的賽道鋪設,地面的抓地力偏低,地面的磨耗亦是偏低,對輪胎的壓力亦偏低。車隊對車輛下壓力設定亦是普通,側向力需求亦是中等。對於賽事而言,煞車的控制更為重要。


輪胎的設定方面,前後輪最低胎壓為21.0 PSI以及21.5 PSI,內傾角設定為-3.50度以及-2.00度。

輪胎選擇

Pirelli倍耐力為阿布達比站選擇了最軟的3種配方,包含紅色Supersoft、紫色Ultrasoft以及粉紅色Hypersoft輪胎。各車隊自然亦是以粉紅色Hypersfot為主要選擇。其中最特別的是Williams車隊以及Toro Rosso車隊均選擇了10套的粉紅色Hypersoft,與前三大車隊的8套有相當的差異。而Renault Sport則是僅選了7套,成為場上最少的。


賽事介紹

Abu Dhabi阿布達比,具有多重的意義。一如國人較為熟悉的杜拜,阿布達比是同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旗下7個邦之一,並是其中最大的一個邦,此邦的首都亦叫阿布達比。而阿布達比亦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近年快速發展的Etihad Airways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便是以阿布達比機場為基地進行營運。

一如杜拜在20世紀末為了準備後石油時代而快速發展建設,阿布達比同樣將觀光列為重點項目,並在2009年承接了F1賽季的閉幕站,使得阿布達比成為巴林之後,波斯灣地區第2個承辦F1分站比賽的國家。

阿布達比與Ferrari的關係匪淺,由Abu Dhabi市政府擁有的Mubadala Development Company投資公司曾在2005年投資1.37億美金買入Ferrari車廠5%的股份。該股份雖於2010年再由Fiat車廠購回,然期間Abu Dhabi不但承接了F1賽道的主辦,並與Ferrari合作興建名為Ferrari World的主題樂趣,並於2010年正式開幕,以全球最快的雲霄飛車與眾多Ferrari主題遊樂設備,吸引全球車迷前來。

Abu Dhabi不但承接了F1賽道的主辦,並與Ferrari合作興建名為Ferrari World的主題樂趣,並於2010年正式開幕。(圖片截自Golden Sands Hotel Apartments)

阿布達比在2009年11月1日迎來第1場F1比賽,至今已連續舉辦8屆比賽,均在每年的11月舉辦,2018年將是其第10屆舉辦F1比賽。

歷史紀錄

在目前為止9屆的阿布達比大奬賽中,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與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表現最為耀眼,各以3次冠軍並列第1位。Vettel在Red Bull車隊年代,拿下2009年、2010年以及2013年的3屆冠軍;Lewis Hamilton則在2011年及2014年、2016年分別駕駛McLaren以及Mercedes AMG拿下3冠。另3屆冠軍分別是2012年代表Lotus出賽的Kimi Räikkönen,以及2015年與2017年駕駛Mercedes AMG奪冠的Nico Rosberg與Valtteri Bottas。

2010年阿布達比站最終經過55圈的競爭後,Sebastian Vettel有驚無險的獲得本站比賽的冠軍。

目前的單圈紀錄是Sebastian Vettel在2009年首屆比賽中駕駛搭載V8 2.4升Renault RS27引擎Red Bull RB5賽車所創下,在第54圈跑出1:40.279的成績。

2017年賽事是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的個人秀。隊友Lewis Hamilton已提前拿下世界冠軍,Bottas在車隊指示下全力拼搏積分,先在排位賽以1:36.231拿下桿位,接著在比賽中領跑,並做出1:40.650的最快單圈,並以1:34:14.063的成績,率先衝線,拿下了冠軍。


起跑線雙排大型看台、港灣風情以及混合街市與專用比賽路段成為Yas Marina賽道的主要特色。

 
 

賽道介紹

為舉辦F1而設計的Yas Marina賽道位於阿布達比西北側的Yas島,距離首都城市機場非常近。Yas Marina賽道於2008年1月開始動工,整個開發計畫佔地2,550公頃,賽道可容納超過20萬觀眾。同樣來自於Hermann Tilke設計,起跑線雙排大型看台、港灣風情以及混合街市與專用比賽路段將成為Yas Marina賽道的主要特色。

Yas Marina賽道於2008年1月開始動工,整個開發計畫佔地2550公頃,賽道可容納超過20萬觀眾。

Hermann Tilke將賽道分成2.5公里的街道賽事路段和3公里的比賽專用賽道路段。整個賽道有9個右彎道和11個左彎道,賽道寬度約12-15公尺,最寬的路段為起跑直線路段終點也是Hermann Tilke的設計特色。Yas Marina賽道極速可達每小時320公里,最窄的彎道通過速度約為每小時90公里。

為了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賽車迷,Yas Marina賽道周邊配套設施包括7間豪華酒店的2200張床位,以及可以停泊150艘遊艇的港口,包括長度超過60米的超豪華遊艇。

Yas Marina賽道周邊配套設施包括7間豪華酒店的2200張床位,以及可以停泊150艘遊艇的港口,包括長度超過60米的超豪華遊艇。

賽道攻略


Yas Marina賽道總長度為5.554公里,總計需要進行55圈、305.535公里的賽事。

Yas Marina賽道的外型看似一把朝北放置的左輪手槍,槍身與槍把之間則夾著遊艇碼頭。其北邊緊臨Ferrari World主題樂園,東側臨著200公尺寬的水道,通過水道下的海底隧道,便可以抵達阿布達比機場,交通十分方便。

起跑的大直線在碼頭北側由西向東開始發車,長度僅約550公尺,因此即便在比賽之中,車手全油門到底也僅能挑戰時速300公里,便必須要重煞準備進入1號的左彎。由於彎道較寬,車手能以時速175公里左右進彎。

出彎之後的直線車手能在200公尺內加速,接著就要準備進入2號、3號、4號的連續彎道。

出彎之後的直線車手能在200公尺內加速,接著就要準備進入2號、3號、4號的連續彎道。彎道曲率並不大,因此進入2號彎時,車手還能保有每小時270公里的速度,在3號彎中進一步加速至每小時290公里並在出4號彎時達到300公里。

接下來的5號至7號彎不同於前面幾個彎的大開大闔,車手必須自時速300公里重煞至時速95公里,並進入7號髮夾彎前再減至時速75公里,方能通過這個急迫的彎道。

在通過7號彎時,車手都會選擇晚切彎路線,讓加速的時間提前,因為7號彎之後是令人驚豔的超長直線,超過1.2公里的全油門加速,對於車輛的動力形成最嚴格的考驗。車手能在直線底挑戰時速340公里,之後再煞踩煞車,降至時速95公里,以進入8號與9號彎緊迫設定S型彎道。而DRS的做動與寬闊的路面,正是Hermonn Tilke所設計供車手進行超越的地方。

而很快的,在出了9號彎之後,從和緩的10號彎開始,車手再次有將進1公里的全油門加速機會,可以挑戰時速330公里以上的速度域,甫在大直線有所斬獲的車手,若不小心,可能又在這裡被後車開啟DRS之後,再次交回順位,這也是全場超車的熱點。

在此之後,小巧的11號至13號彎,車手被迫以時速120公里上下通過,貼身的肉摶與防守是觀看的重點。而在通過直角的14號左彎之後,車手再次回到遊艇碼頭區,並以時速290公里左右通過15號彎。接下來的16號至19號彎,均是延著碼頭海岸線所設計,車速亦在150公里上下。在離開19號彎的小直線,車手能加速至時速255公里,再通過2個接近直線的右彎,回到起跑直線,進行下一圈的賽事。

為適應中東高溫的氣候,阿布達比站照例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開跑,是黃昏賽事,隨著太陽下山,溫度的大幅變化,對於車輛與輪胎形成考驗,亦是影響阿布達比賽事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