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9/2018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Hamilton穩定領跑拿下冠軍,本季拿計拿下11站分站冠軍平個人生涯最高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285
2018年F1的最後一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Mercedes AMG車手Hamilton由桿位起跑,順利拿下冠軍,總計本季11場分站冠軍,平個人生涯最高紀錄。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拿下亞軍。全站最驚險畫面是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在首圈翻車起火,所幸人員平安無事。而最經典畫面則是屆退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與Hamilton、Vettel合計11屆世界冠軍賽後一同在起跑大直線甩尾畫圓,歡慶2018年賽季結束,並歡送Alonso揮別F1賽事。

無關年度排名,封關站的頒獎臺和樂融融。

在Hamilton與Vettel的陪伴下,Alonso以甩尾畫圓向F1觀眾揮別。

2018年F1第21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成績

預報將會降雨,起跑格位沒有異動

按慣例,比賽在阿布達比當地黃昏起跑,一路比到夜幕降臨。然而本屆比賽最特別是,位處沙漠地帶的賽道,天氣預報竟然出現40%的降雨機率,車隊還將半雨胎搬出做為預備,讓人相當期待。

在起跑格位部份,雖然自由練習與排位賽時均有車手的動力系統發生故障,然而維修後均未進行大規模更換,因此起跑格位與排位賽結果相同,並沒有任何的異動,由Mercedes AMG、Ferrari以及Red Bull等3大車隊,分別包下第1排至第3排的位置,隊中的1號車手均排在右側的優勢位置,2號車手則在左側。第4排則是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與Sauber新星Charles Leclerc,第5排則是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以及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

FIA公告2018年F1第21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起跑格位。

在輪胎使用方面,雖然3大車隊在第2階段排位賽都以紫色Ultrasoft輪胎為主,但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的最快單圈是在第2次計時圈以粉紅色Hypersoft輪胎所創下,因此前5名車手使用Ultrasoft輪胎起跑,而Verstappen及後方的第7位至第10位車手,均使用Hypersoft輪胎起跑。後半段車則則是紫色Ultrasoft與紅色Supersoft參雜使用。

Verstappen起跑失利

然而,Verstappen的起跑卻是3大車隊中最不理想的車手。在紅燈熄滅的瞬間,前5名車手都順利起跑,並維持位置進入1號彎的同時,Verstappen在車隊之中顯得蹣跚,一下子就掉到第10位置。起跑時畫面亦可看到2輛Force India的粉紅色賽車從兩側路肩拉出,積極前進,Ocon成功超過了Verstappen,Sergio Pérez則是從第14位上到第12位。

原本從第6位起跑的Verstappen,因設定異常,在進入1號彎前就掉到第10位置。

Hülkenberg嚴重事故平安無事,Safety Car繞場4圈

車陣進入1號彎時相當擁擠,但是並沒有太大的意外發生,Grosjean、Alonso及後方2輛賽車被擠出賽道,開在緩衝區上,但均能順利回到賽道。原本以為比賽就此平順展開。不料,在大直線之後的8號9號連續彎道,Hülkenberg與Grosjean短兵相接,力拼7號位置。Hulkenberg領先半個車身離開向左的8號彎後,硬向右卡要切進9號彎,此時Grosjean已開在右側的路緣石之上,退無可退,Hülkenberg的右後輪就直接騎上了Grosjean的左前輪,車輛直接被擡翻了起來,一路側滾翻進了緩衝區,直到輪胎牆才停了下來。車底朝天斜靠在輪胎牆,Hülkenberg則是倒掛在車室內,雖受到Halo系統保護,卻亦被Halo系統擋住出路,無法脫身。

F1 Youtube頻道:Hülkenberg翻車意外

大會立刻祭出Safety Car,讓車手低速繞場,以便工作人員滅火及施救。所幸火勢並無大礙,Hulkenberg亦在協助之下脫困,沒有受傷。Halo雖然防護效果好,但是對脫逃造成的阻礙,相信將成為未來FIA以及F1當局檢討的議題。

Hülkenberg的翻車事故帶出Safety Car繞場。

 
 

Verstappen隻身對付Force India雙雄

Safety Car繞行到第4圈才處理完成,比賽從第5圈重新開始。Verstappen自是不甘寂寞,立刻對其前方的Ocon發動攻勢。

Verstappen在7號的髮夾彎切到最內線,超過Ocon。然而Verstappen賽車的動力比不上Force India賽車所使用的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在7號彎之後的大直線,Verstappen不但被Ocon反超,連其隊友Pérez亦趁機揩油,也超了過去。Verstappen大喊引擎過熱,或許是他被超過的原因。不過Verstappen在11號彎立刻將Pérez超了回來,並繼續向前追趕,在後續的1圈內2人互有往來,在第6圈的7號彎再次以內線超過Ocon。在超車過程之中,Verstappen還不客氣地頂了Ocon一下,讓人聯想到2人在巴西站的恩怨。然而Ocon再次利用直線的速度反超。2人糾纏了好一會,一直到11號彎,Verstappen再次以內線攻勢超掉了Ocon,回到第8位置。

Verstappen(右)力抗2輛Force India賽車,上升至第8位。

Räikkönen披紅袍最後一戰未能完賽

約莫就在此時,Ferrari的芬蘭世界冠軍Räikkönen在起跑直線上靠邊停了下來。原來Räikkönen在第6圈最後1個彎道之前,車輛的電路系統就出現了異常,連方向盤的液晶螢幕均黑掉沒能顯示,因此車輛就此失去動力,連移動到連絡通道的動力也沒有,就在Pitwall旁停了下來。

雖干擾了比賽的進行,所幸離路線還有點遠,視野及閃避空間也夠,主辦單位以VSC方式控制車手速度減少40%因應,以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Räikkönen身披Ferrari戰袍的最後一戰,可惜未能完賽。

Räikkönen因為車輛故障,退出了比賽。

Hamilton的冠軍智慧

在VSC開始之後,Mercedes AMG決定提前召回領先的Hamilton進站,將紫色Ultrasoft輪胎換成本站最硬的紅色Supersoft輪胎,以減少進站時的時間浪費,建立更大的優勢。更幸運的是,原本Hamilton出站應會掉到第7位,但暫居第4位的Leclerc以及第6位的Grosjean同樣選擇進站換胎,Hamilton平白賺回2個順位,僅掉到第5位置。

VSC在第8圈後半結束,DRS同時重新啟用,比賽再度繼續。Hamilton立刻盯上暫居第4位的Verstappen,利用DRS以及晚煞車,在第8彎超越了Verstappen。而Verstappen亦不甘示弱,在第2個DRS區反超Hamilton,Hamilton在碼頭區及飯店區便緊咬Verstappen,相當精彩。

然而賽程進入第10圈,Hamilton明顯地放慢了腳步,讓Verstappen可以越拉越遠。這樣的決策其實是合理的。Hamilton提前進站是為節省換胎時間,所以紅色Supersoft輪胎必須行駛47圈,與Verstappen的激戰,將不利於後段的比賽;而面對鬥性堅強的Verstappen,貼身肉搏可能會造成車輛意外的損壞,得不償失。放緩腳步,再次說明Hamilton團隊成熟的冠軍智慧。

Hamilton(左)雖然一度緊咬Verstappen(右),衡量大局之後,仍放慢腳步,最終拿下冠軍。

賽程中降下珍稀的雨水

前方的Vettel、Bottas以及Verstappen,分別在第15圈至第17圈進站換胎,場上由Ricciardo站上領先位置,Hamilton則以5.7秒之差居第2位。抱持相同的策略,Hamilton並沒有積極追擊,大抵保持不超過7秒的距離,跟在Ricciardo之後。

在24圈前後,起跑大直線真的降下了雨,雨勢並不算小。然而賽道其他範圍並未下雨,無法使用溼地胎,因此各車手無不放慢速度,小心翼翼通過溼滑路段。雨勢並未持久,並未造成意外。Ricciardo速度變緩,Hamilton才逐步將差距縮短至3秒內。Ricciardo雖然後來恢復1分43秒的速度,但在第33圈進站換胎,Hamilton回到領先,之後是Bottas、Vettel、Verstappen與出站後暫居第5位的Ricciardo。

Bottas雖然剛在第32圈跑出1:42.975的最快單圈,但是Vettel連續2圈的追擊,在第35圈利用2個連續的DRS區,在進入11號彎之前超越了Bottas,站上第2位,Bottas因而掉到第3位。而Bottas的圈速繼續衰退,在第38圈又被Verstappen所超越,並在第39圈被Ricciardo也超過,輪胎明顯衰退到無法負荷,Bottas只能在第40圈進站,第2次進行換胎。所幸後方車輛距離極大,出站後仍維持在第5位。

Bottas碰到輪胎問題,進站2次,最後僅能以第5名完賽。

前5名車手穩定完賽,Haas雙雄順利遞補得分

前5位的車手至此進入穩定狀。在33圈進站換胎的Ricciardo,甫出站時圈速可以跑進1分43秒之內,快速追近隊友Verstappen。然而新胎的蜜月期很快消失,Ricciardo在第37圈將差距縮短到1.5秒之後,就再也無法縮短,5位車手就一路平順跑完比賽,依序由Hamilton、Vettel、Verstappen、Ricciardo以及Bottas拿下前5名。第6名至第8名則分別為Sainz、LecLerc以及Pérez。

在後方車手的部份,Sauber的Marcus Ericsson在第25圈時在第9位置機械故障退賽;一度與Sainz展開精彩纏鬥的Ocon,在第45圈時亦從第9位置退賽,
2人均以未完賽揮別F1賽事。Toro Rosso的Gasly在第47圈從第10位置退賽。

由於Ocon與Gasly在末段自積分圈內退賽,讓2輛Haas賽車得以補上,Grosjean以及Magnussen分別拿下第9名及第10名。而F1生涯累積1,899分的Alonso,原本有機會可以追上Magnussen,但是因為其在比賽中超過賽道邊線,被賽會處以5秒的加時,因而僅能以11名完賽,未能將生涯積賽拉高至1,900分。

擁有陽光笑容的Ricciardo,在Red Bull的最後一戰未能超過Verstappen,以第4名完賽。2019年將在Renault Sport登場。

2018年F1第21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21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賽事精華

F1 Youtube頻道:11屆世界冠軍同場甩尾畫圓

2018年賽季完整結束,2019年賽季3月17日展開

歷經1小時40分的比賽,2018年F1賽季正式劃下了句點,總計21站的比賽,由Hamilton以408分拿下車手冠軍,並以11場分站冠軍,打平個人生涯最高紀錄,Vettel則是以320分居次。車隊部份,Mercedes AMG再次封王,拿下了655分,Ferrari則以571分居次,Red Bull以419分居於第3名,其後則是Renault Sport、Haas以及McLaren。中途易手的Force India車隊,匈牙利站前的56分積分被歸零計算,最終僅能拿下52分,居第7名。

再次開季強盛、年度亞軍,Vettel難免落寞。

本站後,F1就地進行本季最後1次的測試,F1就進入季間的空窗期,預計在3月17日,在澳洲墨爾本,展開21站的2019年賽季,U-CAR F1頻道屆時將再為大家帶來即時的報導。

世代傳承。

2018/11/25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排位賽:Hamilton火力全開奪桿位,Mercedes AMG包辦頭排
2018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