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P
俄羅斯站
Russia
排位賽:2018/09/29 20:00 (台北時間 09/30 04:00)
正 賽:2018/09/30 19:10 (台北時間 10/01 03:10)
September 30, 2018
城市 Sochi
賽道名稱 Sochi Autodrom
賽道長度 5.848 km
總圈數 53
比賽總長度 309.944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俄羅斯站決賽:Mercedes AMG第25圈下車隊指令,Hamilton挾速度優勢進一步確保勝利,對Vettel年度積分優勢拉大至50分
[F1]俄羅斯站排位賽:Bottas破場地紀錄拿下桿位,挑戰衛冕分站冠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S. Vettel Ferrari
4 K. Räikkönen Ferrari
5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6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7 C. Leclerc Sauber
8 K. Magnussen Haas
原本均排在上半賽季的俄羅斯站比賽,2018年賽季挪到下半賽季9月底舉辦,氣候的差異是否會造成比賽不同的影響,成為本站比賽關注的重點。

賽程時間表

2018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28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28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29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9/29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9/30 星期日1910-2110

車手世界冠軍之戰進入關鍵戰役

俄羅斯站的最大觀賽重點,自然就是Sebastian Vettel到底能不能打敗Lewis Hamilton。

在僅剩下6場的比賽之中,Vettel可以100%自力封王的方法,就是拿下6連勝。若這6場比賽之中Hamilton亦均以亞軍做結,Vettel能拿下150分,比Hamilton的108分多拿下42分,扣除現在落後的40分,Vettel能最終以391分對上Hamilton的389分,以2分逆轉奪勝。而若在俄羅斯站,Hamilton奪冠,Vettel即便以亞軍完賽,高達47分的分差,在後續的5站之中,Vettel已沒有確保能奪冠的方式,雖仍有可能性,但是必須仰賴Hamilton的壞運氣退賽才有機會,俄羅斯站幾乎將會確定世界冠軍的誰屬,Vettel及Ferrari的壓力之大,不在話下。

究竟Vettel能否對抗強大壓力,打敗Hamilton,自然成為俄羅斯站的觀察重點。

Vettel在賽後能夠維持歡顏?

Sauber人事底定,Giovinazzi成為Kimi Räikkönen隊友

Sauber車隊在9月25日宣布,2019年將找來Ferrari培訓車手Antonio Giovinazzi擔任Kimi Räikkönen的隊友。

Giovinazzi在2017年的澳洲站以及中國站就曾代表Sauber車隊出賽,當時是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因為參加ROC賽事發生翻車意外,背部受傷未能參賽,由Giovinazzi代班出賽。在2場比賽中,Giovinazzi僅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以1小時時間習慣新賽車後,在澳洲站拿下第12名,在中國站則是排位賽與決賽2度撞車,以未完賽收場。

在Wehrlein復出後,Giovinazzi便在Ferrari擔任測試車手,以尋求再次上場的機會。而隨著Sauber與Ferrari關係轉為密切,在Ferrari的支持之下,1993年12月14日出生的Giovinazzi,將能在2019年以25歲之齡,展開完整的賽季。

至於原本Sauber瑞典車手Marcus Ericsson則將轉任測試車手。

Giovinazzi終於取得正式F1席位,能有什麼表現,令人好奇。

Haas車隊維持陣容迎向2019賽季

而在自由練習的9月28日星期五,Haas車隊正式確認已經與Romain Grosjean及Kevin Magnussen等2位車手再續約1年,也代表Haas車隊將連續3年以同樣的陣營迎接F1賽事。

Haas車隊表示,Haas車隊在2016年開始參賽,2016年及2017年均名列車隊第8名,2018年目前暫居第5位。從積分的角度來看,則是從2016年的29分,進步到2017年的47分,並在今年有機會突破100分。這些進步,2位車手均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車隊願意與2位車手一起挑戰2019年賽事。

從本賽季的表現來看,Magnussen的續約十分合理,而屢屢犯錯的Grosjean也終於可以安心下來,繼續為個人的第8個F1賽季而努力。

Grosjean的F1生涯從2011年加入Lotus車隊擔任測試車手,並在2012年轉任正式車手,參賽4個賽季之後,於2016年轉戰Haas車隊至今,是Haas車隊的創隊元老。目前總計出賽137場,10次站上頒獎臺,最佳名次是2012年加拿大站的第2名,累計積分371分。2016年就為Haas車隊拿下了全部的29分,至今包辦Haas車隊55.3%的積分。

Magnussen的F1生涯較為多變,2014年從McLaren出道,出場1個賽季之後,2015年因為Fernando Alonso的加盟而轉任測試車手。2016年轉至Renault Sport車隊,並在2017年起取代Esteban Gutiérrez 為Haas車隊效力。F1累計出賽75場,拿下130分,唯一1次頒獎臺則是在2014年首場賽事,在澳洲站拿下亞軍,技驚四座。

Magnussen(左)與Grosjean(右)將在2019年繼續搭檔為Haas出賽。

2019年F1車隊參賽陣容  
車隊名稱車手名稱 (合約年限)
Mercedes AMGLewis Hamilton (2020)Valtteri Bottas (2019+2020)
FerrariSebastian Vettel (2020)Charles Leclerc (2020)
Red BullMax Verstappen (2020)Pierre Gasly
Renault SportNico Hülkenberg Daniel Ricciardo (2020)
HaasRomain GrosjeanKevin Magnussen
McLarenCarlos Sainz Jr.Lando Norris
Force India
Toro Rosso
SauberKimi Räikkönen (2020)Antonio Giovinazzi
Williams


賽道之外,還有許多爭執要靠議決

最近F1賽壇充滿上訴。

與比賽有直接關係的,是Haas車隊針對Grosjean在義大利站所拿到第6名的成績因為賽後車檢一事,向FIA提出上訴,而FIA則是將在11月1日對此舉行聽證會,以確定能否取回積分與名次。F1是季中對車體提出新的規範,然Haas因為暑休的關係,未能及時完成,在義大利站被Renault Sport車隊提出檢舉而後被取消積分。Haas車隊認為他們在暑休之前有向F1報告未能及時完成的合理理由,因此提出上訴,但是結果如何,仍有待11月1日才見分曉。

原本以為大勢底定、並已經改名Racing Point Force India的車隊交易案又發生變數。當初與Stroll家族為首團隊競爭的俄羅斯團隊Uralkali最近向倫敦高等法院控告代管Force India的FRP Advisory公司交易不公,即便Uralkali出價較高,最後仍將車隊賣給了Stroll團隊。而這場法律攻防戰會進行多久仍無法確定,只能靜待最後的結果出現了。

輪胎設定

以俄羅斯冬季奧運會場所打造的Sochi賽道,有著類似街道賽的特性。濱海的位置也讓其起伏相當地小。Pirelli倍耐力依歷史資料,Sochi賽道對於輪胎的壓力是偏小、偏向力的考驗是普通、路面的抓地力亦是普通、路面的磨耗亦是偏小,唯有面對高速的大彎道,車隊一般都把下壓力的設定偏大。在各個彎道中,環繞廣場的大彎是考驗最大的地方,而賽道的設計對於右前輪的磨耗最為嚴重。

與新加坡站的比賽一樣,Pirelli倍耐力為Sochi賽道選擇的是黃色Soft輪胎、紫色Ultrasoft輪胎以及粉紅色的Hypersoft輪胎。

在胎壓部份,起跑最低胎壓為前21.5 PSI、後21.0 PSI,而內傾角設定則是前-3.25度、後-2.00度。


輪胎選擇

面對長達5.848公里的Sochi賽道,各車隊自然以粉紅色Hypersoft輪胎做為首選,以期達到好的性能表現。Pirelli倍耐力認為1停策略是Sochi賽道最可能的策略,因為近年的比賽中沒有冠軍車手選擇過2停的策略。值得注意的是,Vettel以及Red Bull雙雄都僅選擇了1套的黃色Soft輪胎,亦即在自由練習以及排位賽中根本無法累積黃色Soft輪胎的使用經驗。是否將會因為這個選擇,輸給了使用黃色Soft輪胎得心應手的Mercedes AMG,造成戰局的改變,令人關切。


賽事介紹

俄羅斯Grand Prix最早在帝俄時期就有舉辦的歷史,在1913年與1914年便曾在聖彼得堡的街道舉辦了2屆的俄羅斯Grand Prix。然而隨著一次世界大戰與俄羅斯政體的改變,這項比賽就此停辦。

在蘇聯時期,曾在1980年代出現舉辦F1蘇聯站的提議出現,是Bernie Ecclestone大力擴展F1運動的幾個大膽嚐試。蘇聯站一度在1983年被排入暫定賽程,但是因為政治考量,未能實現。但是Ecclestone的敲門並不是徒勞無功,因為這次的連繫,讓其與共產集團有了對話的管道,並促成匈牙利站在1986年加入F1賽曆,實現其在共產集團土地上舉辦F1賽事的計劃。

在Putin普汀取得政權之後,F1賽事再次受到矚目。包含Pulkovo、Moscow等多個地方均被提出來進行研究,但均未能成功。雖促成Moscow Raceway賽道的興建,但舉辦多項國際賽事之中,始終未有F1賽事。一直到2010年Bernie Ecclestone正式簽約籌辦Russia Grand Prix,選擇黑海濱渡假聖地Sochi舉辦,賽道則與2014年冬季奧運場地共構,賽事同樣於2014年首次舉行。

 
 

歷史紀錄

不考慮歷史悠久的2屆聖彼得堡Grand Prix,俄羅斯站至2017年共舉辦了4屆F1賽事,Mercedes AMG車隊完全宰制了這個場地,拿下4屆的冠軍,其中2014年及2016年包辦了冠亞軍,2014年及2015年的第3名車手亦採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表現突出。

俄羅斯站在長達5.848公里的Sochi Autodrom賽道舉行,共需進行53圈,完成309.745公里。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在2017年終於突破Mercedes AMG車隊的封鎖,跑出目前的賽道紀錄1:36.844,比2016年Nico Rosberg的1:39.094快了超過2秒。2017年的桿位同樣是Ferrari車手,由Sebastian Vettel以1:33.194所拿下,比2016年Nico Rosberg桿位成績1:35.417快上2秒。然比賽冠軍是2017年甫加入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以1:28:08.743完成53圈比賽。

Sochi Autodrom賽道簡介

Sochi位於黑海東邊,位於高加索山脈山腳下,與喬治亞共和國邊界僅有不到50公里的距離。由於東北方有高加索山脈阻隔北方來的寒冷氣流,緊臨的黑海又提供溫潤的水氣,使得其全年溫暖濕潤,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渡假勝地之一。

濱臨黑海的Sochi Autodrom賽道,是俄羅斯的重要渡假勝地,可以享受黑海的漂亮風光。


而近年來,拜俄羅斯強化黑海沿岸開發的計劃,Sochi成為重點開發的城市之一,不但在2007年拿下了2014年冬季奧運會與冬季殘障奧運會的主辦權利,亦在2010年與FOM展開協商,並簽下合約,同樣於2014年開始在此舉辦F1的俄羅斯站,以配合將F1賽事擴展至西歐之外地區的計劃。

因為整合性的發展計劃,Sochi Autodrom索契賽道的設計與其他F1賽道不同,並不是獨立的封閉式場地賽道,而是利用冬季奧運各場館附近的周邊道路連結而成,成為獨特的街道式賽道。同時,圍繞著冬季奧運場館建築物而興建,因此擁有相當良好的周邊設師以及遼闊的腹地,更重要的還鄰近於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以及通往索契國際機場連絡道路,對於舉辦國際性賽事來說相當便利。

由於圍繞著冬季奧運場館建築物而興建,因此索契賽道擁有相當良好的周邊設師以及遼闊的腹地,更重要的還鄰近於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以及通往索契國際機場連絡道路,整體周邊設施相當完整與新穎。

按慣例,Sochi Autodrom的賽道,同樣由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所主導,成為繼奧地利的A1 Ring、馬來西亞雪邦賽道、巴林賽道、中國上海賽道、土耳其伊斯坦堡賽道、新加坡賽道、西班牙瓦倫西亞賽道、韓國靈巖賽道、美國奧斯汀賽道之後的F1賽道作品。

索契賽道座落於黑海渡假中心、圍繞冬季奧運園區而成,為俄羅斯第一個為了F1比賽所興建的賽道,全長一共5.848公里、並由一共18個彎道所組成。

索契賽道座落於黑海渡假中心、圍繞冬季奧運園區而成,為俄羅斯第一個為了F1比賽所興建的賽道,全長一共5.848公里、並由一共18個彎道所組成。由於都是在場館之間繞行,比賽路線多由直線段與直角彎所組成,路幅在13公尺至15公尺之間,加上2段長直線賽道,其中最長可達650公尺,讓其平均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15公里以上,最高時速可以達到334公里/小時,是最快的城市賽道之一。

Sochi Autodrom賽道攻略


所選擇的冬季奧運場館區域,使其在設計上的起伏並不明顯。而極新的賽道鋪面,也讓其路面的抓地力表現絕佳。以F1賽事進行中,2號彎與13號彎是最常有車手用以超車的位置。

在比賽進行中,從維修區外緣的連續右轉直角彎出來後,便是起跑直線,經過曲率不大的1號彎,讓車手可以以接近全油門的方式持續加速,進入650公尺的大直線,並在進入2號彎之前,達到每小時330公里以上的高速。

繞圍著冬季奧運場館所設置的賽道,是街道賽的配置,因而有許多直角型的彎道出現。

急向右轉的2號彎在直線底迎面而來,讓車手在彎前100公尺開始煞車,減速至145公里/小時左右,以4檔進入接近直角的2號彎。巨大的車速差距及極短的煞車距離,讓車手在此必須承受全場最大5.5G的力量拉扯,同時必須防守因為DRS作動而逼近的後車,競技難度相當地高。

上圖:從維修區外的直角18號彎出來,便可以看到維修區與大看臺之間的起跑大直線。 下圖:3號彎圍繞著奧運公園中心所設置的正圓形廣場,是個定曲率的高速彎道,而飄揚各國國旗圓形排列的旗桿,成為F1賽場上最具特色的場景。

接著,車手必須向左略偏,以繞過正圓型廣場與速度滑冰比賽的Adler Arena溜冰館之間的3號彎,寬大的路面與定曲率的彎道,讓F1車手可以在3號彎中再次來到時速295公里以上。

沿著冬季奧運正圓形廣場所設置的3號彎,是Sochi賽道的一大特別,在定曲率的設定下,雖然角度極大,但是車手在此必須挑戰時速300公里的高速,也讓進入4號彎之前,車身的控制成為極大的考驗。

然而在正圓型廣場的對面,與2號彎對稱,3號彎接著直角向右的4號彎,車手必須降至5檔以時速175公里左右,經過可以容納12,000名觀眾的Bolshoy冰球館,速度亦快速回到280公里以上,再以時速145公里進入直角向右的5號彎,沿著海岸略向右的6號彎,再以時速150公里右轉過7號彎,繞到冰球館的另一側。

造型優美的Bolshoy冰球館,可以容納12,000名觀眾,是奧運冰球決賽舉辦的場館。而車手沿其南側的小直線,可加速至275公里/小時以上,再右轉進入海濱的5號彎。

緊緊相臨的8號及9號彎,讓車手必須將車手降至每小時200公里以通過,並把握競速溜冰館旁的小直線加速,再重踩煞車,以150公里/小時的速度通過90度右轉的10號彎,進入由接近直線的反曲複合11號彎與12號彎。

雖是S型彎,但是不大的曲率,讓這裡成為全場第2個DRS作動區域,讓後車可以把握時機衝刺,以拉進與前車的差距,而前車必須全力甩開。在此競逐的車手車速可以上攀至8檔每小時330公里的高速,並在13號彎前比拼煞車及防守的能力,將車速降至120公里/小時以下,讓此成為全場另一個超車的精彩重點。而車手在此亦將承受全場第2高5.3G的力量。

以不同色階藍色包覆的是Iceberg Skating Palace,同樣能容納12,000名觀眾,是舉辦花式溜冰比賽的場館,北側的11號彎及12號彎組成的小苗率S型路線,是全場第2高速的路段,也是DRS的作動區。

13號彎至16號彎,在短短100公尺左右的間距中,接連放了4個彎道,是整條賽道中難度最高的部份,也是車手短兵相接之處,速度僅在120公里/小時上下。出了16號彎之後的小直線,車手視情況進入維修區,或是接上直角向右的17號與18號彎,回到起跑直線,進入下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