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30/2018
[F1]俄羅斯站排位賽:Bottas破場地紀錄拿下桿位,挑戰衛冕分站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958
2018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排位賽結束出爐,稱霸前2階段的Mercedes AMG王牌Hamilton在最後1圈失誤,2017年在此奪冠的隊友Valtteri Bottas以0失誤的1:31.387刷新場地紀錄,拿下桿位。眾所矚目的Ferrari車隊則以超過0.5秒的差距從第2排起跑。而排位賽第2階段5輛賽車棄賽,亦成為F1場上另一項紀錄。

Mercedes AMG雙雄包下了頭排,Vettel(右)以0.5秒的差距落後,世界冠軍之路堪慮。

2018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排位賽成績

天氣良好,世界冠軍之戰關鍵期

Sochi賽道的天氣良好,但遠方有厚雲。排位賽時氣溫24度,賽道溫度36度,相對溼度58%,看起來是不會下雨的天氣。俄羅斯站本屆是第5次舉辦,前4次均由Mercedes AMG車隊奪冠,Mercedes AMG對於賽道的設定得心應手。而從自由練習來看,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雖然跑出第1階段的最快,但是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包辦後2階段最快,不但突破場地紀錄,同時還領先Vettel達0.6秒之外,甚至其隊友Valtteri Bottas也均快過Vettel,讓Vettel的世界冠軍之路,看起來烏雲罩頂。是否能在排位賽逆轉,成為觀察重點。

Sochi天氣良好,湧入大量觀眾。

第1階段:Ferrari雙雄表現不佳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率先上場的是Williams的Lance Stroll,後方則接著甫續約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Williams的地主車手Sergey Sirotkin。Stroll在計時圈中發生失誤放棄,Magnussen以1:34.078做出第1個有效時間,Sirotkin則僅有1:35.612。

然Ferrari雙雄立刻刷新了成績,Kimi Räikkönen以1:33.800站上領先,而Vettel旋即以1:33.534,超越隊友。

Mercedes AMG雙雄則好整以暇地在過了6分鐘之後才開始進行計時圈,Bottas以0.364秒的領先,以1:33.170超過了Vettel。眾所期待的Hamilton在首個計時圈僅跑出暫居第10位的成績,顯然是發生了失誤。

Ferrari雙雄緊接在後做出第2次的計時圈,但是Räikkönen的1:33.341、Vettel的1:33.476,雖均有所推進,但均離Bottas的成績有點差距。

Vettel在第1階段表現並不理想,最終以第6位晉級。

在剩下不到7分鐘之時,Red Bull雙雄終於離開車庫,上場做成績,但是全場焦點隨即被Mercedes AMG雙雄的第2次成績所吸引,Bottas做出1:32.964,而Hamilton做出1:32.825,雙雙打破自由練習的成績,成為場地新紀錄,而Hamilton亦一舉跳到第1位,並領先Ferrari雙雄超過0.5秒,十分驚人。

對Ferrari雙雄更雪上加霜的是,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以及Daniel Ricciardo亦做出1:33.314與1:33.247的成績,超過Ferrari雙雄,站上第3位及第4位。而Hamilton更以1:32.410再次刷新自己的成績,讓Ferrari更為受窘。

最後,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McLaren雙雄、Williams雙雄在第1階段被淘汰,其餘車手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

第2階段:5輛賽車棄賽,場面冷清

令人意外的,15分鐘的第2階段排位賽,成為2018年賽季最為冷清的15分鐘。

由於本站包含Fernando Alonso、2輛Toro Rosso以及2輛Red Bull,都換裝了引擎,必須罰退從後方起跑,因此晉級的Red Bull雙雄以及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在整個第2階段選擇放棄不跑,以保留輪胎與機件壽命在比賽時使用。而Renault Sport的2位車手亦在車隊策略選擇下停在車庫未上場,因此第2階段竟僅有10輛賽車上場。

更有甚者,目標第3階段的Mercedes AMG以及Ferrari車隊,為了決賽的起跑策略,不約而同使用紫色Ultrasoft輪胎上場。4人均做出足以晉級的成績之後,雖然有再換上粉紅色Hypersoft輪胎上場,但是均僅把胎磨開之後,就回到車庫休息。Hamilton雖然有拼鬥計時圈的打算,但是在最後階段被車隊喊停,竟然在終點線前煞車減速,避免打破原本成績,成為分秒必爭的排位賽中難得的景象。

最後,有上場的10位車手全數晉級第3階段,沒有上場的5位車手則以空白成績直接淘汰。而買票入場的觀眾,坐在看臺上見證本賽季最冷清的15分鐘。

 
 

第3階段:2017年冠軍Bottas拿下桿位

第3階段排位賽終於回復正常。綠燈亮起時,Bottas準時離開車庫,上場暖胎,其他車手則在後方排隊依序上場。所有車手與第1階段一樣,均換上粉紅色Hypersoft輪胎,以爭取最佳的表現。

Force India前途未卜的法國車手Esteban Ocon在暖胎圈中超前了Bottas,做出1:33.413的成績,立即被Bottas以1:31.528的成績超越,也揭開桿位1分32秒內的戰爭。Hamilton以0.004秒的落後,以1:31.532,居於第2位。而Ferrari雙雄則以超過0.6秒的差距排在Mercedes AMG之後,未能突破1分32秒的關卡,而Sauber新星Charles Leclerc則暫居在第6位,表現出色。

Mercedes AMG雙雄宰制了第3階段排位賽,拉出超過半秒的領先。

剩下不到4分鐘時,Ocon以及前4位的車手再次上場,而這次Bottas超過了Ocon,搶先挑戰計時圈。

Bottas再次刷新自我紀錄,做出1:31.387。刷新第1區段成績的Hamilton在7號彎因為錯過煞車點,駛上了緩衝區,雖無碰撞就回到賽道,但成績已經毀了,而且在方格旗之後衝線,沒有再次挑戰的機會,Bottas就此拿下了桿位。

Vettel終於突破1分32秒,做出1:31.943,但仍落後Bottas超過0.5秒,僅能從第2排出發,Räikkönen則以1:32.248,排在第4位。

2018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排位賽成績

Ferrari與F1賽制都需要改變

對於全球的紅軍車迷而言,排位賽的結果可說是遭透了,Vettel在賽後接受訪問,亦承認半秒的差距相當地大。世界冠軍之戰是否就此結束?或是Vettel與Ferrari仍有扭轉的策略?星期天的決賽將可看出端倪。

而在現行動力系統使用限制下,如同第2階段排位賽的棄賽狀況,將在賽季的後半段變成常態,這對於全球車迷以及現場觀眾而言,是非常不尊重的表現,也對於F1的未來造成負面的影響,F1應該要重視此問題進行改革,以免眾多熱愛極致性能挑戰的車迷,因此而轉身離去。

2018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