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5/2017
[F1]美國站決賽:Vettel領先5圈後Hamilton反超領跑奪勝,Mercedes AMG提前拿下連續4年的車隊冠軍頭銜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567
F1美國站結果在臺灣時間10月23日清晨近5點時揭曉,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雖然起跑被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所超越,但是在第6圈重新取回領先位置後,迅速拉開距離,輕鬆拿下冠軍位置。Vettel雖未能再度扭轉戰局,但是仍順利以第2名完賽,Hamilton未能提前封王。然經此站後,Hamilton與Vettel的積分差距加大至66分,Hamilton封王只差最後一步。拜Hamilton傑出的表現,Mercedes AMG車隊在美國站提前拿下年度車隊冠軍,成為21世紀第3支達成4連霸的車隊。

Hamilton拿下冠軍,而Mercedes AMG車隊則提前拿下年度車隊冠軍,達成4連霸的偉業。

2017年F1美國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起跑大搬風

美國站比賽在臺灣時間10月23日清晨3點準時展開。雖然當天早上現場下起大雨,但比賽時氣候良好,路面乾燥,氣溫24度,地面溫度34度,相對溼度52%,比賽條件絕佳。

雖然當天早上有下雨,但起跑前豔陽高照,藍天白雲。圖中揮手者為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

在起跑順位部份,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因為更換動力系統被罰退30位;代班出賽的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則因為Carlos Sainz Jr的賽車上次發生事故,更換動力系統,罰退25位。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更換動力系統罰退20位,Verstappen的Red Bull賽車也因為動力系統更換罰退15位。Haas的Kevin Magnussen以及Williams的Lance Stroll則因為前次比賽未及時讓車,各被判罰3個位子。自由練習滑進緩衝區而更換車體的Vettel,則不需罰退。

在眾多車手罰退之下,起跑格位在第3排開始大搬風,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遞補到第6位,首次為Renault Sport出賽的Carlos Sainz Jr.遞補到第7位,McLaren王牌Fernando Alonso上到第8位,第5排則是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與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Verstappen則自第16位出發。

FIA公布正式起跑格位。

Vettel起跑犀利,超越Hamilton領跑

比賽在5顆紅燈熄滅的瞬間開始,Hamilton的起跑十分順暢,但是Vettel的起跑更是出色,雖然Hamilton在第一時間左移試圖阻檔,但此時Vettel已經彌平了2者之間的距離,與Hamilton並排,讓Hamilton徒勞無功。而面對大上坡之後大角度、速度不高的1號彎,卡住內線的Vettel具有絕對的優勢,順利以半個車身之差,領先進彎,並在出彎時就取得領先,成為場上的領跑車手。

起跑時,頭排左側的Vettel表現凌利,雖然頭排右側桿位的Hamilton往左壓,但是仍未能阻擋Vettel,在1號彎就讓Vettel上到領先位置。

奧斯汀賽道左側位置佔優勢

分別排在第4位與第6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及Ocon,在起跑時也比照Vettel的方式進行攻擊,但是Mercedes AMG的2號車手Valtteri Bottas順利防守住,讓Ricciardo僅能維持第4位;而Räikkönen的起跑時選擇從1號彎寬闊的外側超越Bottas未果,反而先去了防守的位置,讓Ocon在2個彎之後超了過去,上到第5位,芬蘭老將只能暫居第6位。同樣排在左側的Alonso以及Massa,亦以經驗與技術成功超越,分別上升1個升置。顯然在奧斯汀賽道,右側的位置並不居有優勢。而16位出發的Verstappen,在首圈之後亦已上至第13位。

奧斯汀賽道的左側位置具有優勢,Alonso等多位車手,在起跑時都能利用卡位方式超掉前方車手。圖中為原排第8位起跑的橘色14號Alonso領先原排第7位起跑黃色Sainz。

車隊表態,Ricciardo力求表現

面對車隊決定以Verstappen為中心進行發展,並在本站僅為Verstappen換上升級套件,車隊高層甚至放出轉至他隊只會變成2號車手的看法,Ricciardo的壓力自然可想而知,積極表現自也是理所當然。在首圈進攻未果之後,Ricciardo在第2圈繼續發動攻勢,在1號彎再次向Bottas進攻,甚至堅守路線,把Bottas擠出路面,展現近期少見的凶悍。Bottas也不示弱,2人連續並排了3個彎道。然而Bottas的Mercedes AMG賽車動力依舊具有優勢,在連續彎道處超前,Ricciardo只能敗下陣來,繼續居於第4位。

Ricciardo對Bottas激烈攻擊,甚至把Bottas擠出了賽道。

在後續的數圈之中,這樣的畫面反覆出現,Ricciardo展現出本季以來最積極的持續進攻,反覆嚐試,但是Bottas都能成功防守,並確保位置,但要甩開也力有未逮。而2人的纏鬥,干擾了步調,反而讓第2圈就超掉Ocon的Räikkönen趁機追了上來,3位車手成為場上的第2集團。

Ricciardo力求表現,前面數圈猛烈對Bottas發動攻擊。Bottas不是省油的燈,未能成功,反而讓後方的Raikkonen追了上來。

在第2圈之中,Verstappen已上佔至第11位,速度相當凌利。Verstappen隨後2圈,分別超掉Pérez以及Massa,上到第9位。

 
 

新隊友加盟,Hülkenberg車輛故障退賽

在Verstappen大展神威之際,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則默默地回到維修區,逕行退賽。Hülkenberg賽後表示,其賽車的油壓異常,只能退賽。

Hülkenberg的賽車油壓系統出現故障,早早退賽。

Hamilton在第6圈搶回領先,一路領跑拿冠軍

比賽的下一個高潮出現在第6圈,首圈領先的Vettel,在後續幾圈一直無法與Hamilton拉開距離,始終維持在1秒出頭的差距,終於在第6圈的連續彎道處被Hamilton咬上,Hamilton並在1公里的長直線上開啟DRS系統,在直線上與Vettel並排,卡住內線,搶先進入12號彎,搶回領先位置。

在前5圈的比賽中,讓人以為Vettel的速度是足以與Hamilton匹敵的,但是Hamilton領先之後,每圈以0.4秒以上的優勢拉開差距,Vettel雖嚐試使用DRS反攻,但1次未果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在第15圈結束時,已落後Hamilton達4.4秒。

Hamilton的賽車平衡絕佳,在第6圈搶回領先之後,輕鬆甩開Vettel,一路領跑拿下冠軍。

Hamilton的賽車以絕佳的平衡與節奏,異常飛快而流暢地在場上飛馳,除了第19圈進站換胎短暫掉到第3位外,一路獨走,領先到終點,輕鬆拿下冠軍。而Vettel雖未能超過Hamilton,但是車輛運作穩定順暢,速度是場上第2快,領先其餘車手,因此全場除進站換胎外,保持第2位完跑,拿下亞軍與18分積分,並在第51圈創下本場地新的單圈紀錄。

Hamilton冠軍獎盃由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頒發,足見主辦單位的努力與用心。

Ricciardo、Alonso車輛故障,提前退賽

雖然看起來平順,可是在第12圈時,Bottas已追近Vettel至3秒的差距,而Räikkönen則已經咬上了Ricciardo。不過2對組合並沒有太多火花,因為Vettel過沒幾圈就進站換胎,而Ricciardo也因為激烈追擊Bottas,輪胎損耗過多,在12圈底進站換胎,讓Räikkönen上到第4位。而此時,Verstappen也已超掉了Ocon,上到了第5位。

Ricciardo在出站之後再從第9位從前衝,然而2圈之後卻在賽道的後段失去了動力,停在路邊退出比賽。對於急於表現的這位澳洲車手,無異是一大打擊。

Ricciardo原為Red Bull車隊1號車手,但是小將Verstappen來勢洶洶,車隊已決定以Verstappen為未來發展重心,本站亦為其換上升級套件。Ricciardo的壓力不言可諭。

而Ricciardo並不孤單,因為McLaren王牌Alonso,在第24圈結束之時,開進了維修區,同樣是因為動力系統有問題,退出了比賽。再在上之前在第5圈因為碰撞退賽的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本站共有4位車手退出比賽。

Alonso因進站換胎,在19圈左右曾在隊友Vandoorne之後,形成2輛McLaren橘色賽車同行的畫面,但是在24圈結束時,動力系統故障,Alonso開回維修區退賽。

此時前段的車手均已進過維修區,場上的前5名分別是Hamilton、Vettel、Bottas、Räikkönen、Verstappen。其後則是Massa、Ocon、Pérez以及Sainz、Kvyat這對前隊友。

Massa是前10位中最後1位進站車手,在第29圈進站換上粉紅色Ultrasoft輪胎,再從第12位出發。

Sainz初次為Renault Sport上場就拿下第7名,表現出色

接下來的階段,比賽的焦點來到初次穿上Renault Sport賽車服的Sainz。因為Massa進站的關係,暫居第在第31圈咬到Pérez之後,而Pérez則跟在隊友Ocon之後。面對追擊的壓力,Pérez透過無線電要求Ocon開快一點,但是車隊表示Ocon正在執行輪胎管理,加上車隊已三令五申對於2人之間的競爭嚴格禁止,Pérez的步調因此而略為混亂。最後在第33圈,在19號彎超掉了Pérez,上到了第7位。Pérez雖然在接下來的大直線想用DRS反攻,但未能成功,反而被之後的Kvyat盯上。Sainz則順利保持此位置到比賽結束,第1次為Renault Sport出賽就拿下了積分,表現相當強勢。

WRC名將之後Sainz,首場為廠隊Renault Sport出賽就拿下第7名及積分,隊友Hülkenberg本賽季最佳名次亦僅第6名,2位車手之間是否發生火花,值得觀察。

Ferrari以保2、3位為目標,Verstappen強勢進擊

在Hamilton獨走的氣勢無法阻擋之後,Vettel在第38圈進站換上粉紅色Ultrasoft輪胎,以求最後衝刺,然而換胎時機略晚,未能盡展優勢。而Räikkönen則在第42圈超掉了Bottas,上到第2位,並在第52圈,把第2位讓回給Vettel,以保持第3位為目標。

比賽的最後段焦點來到第37圈第2次進站換上粉紅色Ultrasoft的Verstappen。從第16位出發的Verstappen,在此時已衝上了第5名,前方就是4輛分屬Mercedes AMG與Ferrari的賽車。Verstappen渾然不懼2支頂級車隊的盛名,發力猛追,在第50圈追上了暫居第4位的Bottas,並立刻在第51圈的起跑大直線後,於1號彎從外側硬切,打算超車,未果。在第52圈又再次在同一位置發動進攻,這次更為Bottas發生輕微擦撞,並行2個彎之後,順利超過輪胎已經衰退的Bottas,開始朝前方5秒開外的Räikkönen追去。

Verstappen在第10圈之後,就一直在Ocon的粉紅色賽車前面,追擊Mercedes AMG與Ferrari的4輛賽車。

Verstappen路肩超越Räikkönen,罰秒錯失季軍惹爭議

終於Verstappen在最後2圈咬上了Räikkönen,一路緊盯,並在第56圈試著在大直線用DRS超越未果。但路線未亂,繼續緊咬,並在第15號彎從右側超掉了Räikkönen,順利站上第3位,並在Hamilton與Vettel之後衝線。

Verstappen一度已經進入了準備室,準備上臺領取季軍獎盃,但此時賽事表現,Verstappen在與Räikkönen的纏鬥之中,整輛車開出了賽道,從緩衝區超車,不當得利,所以需要加罰5秒,成績掉到第4位,並邀請Räikkönen進準備室,取得季軍。Räikkönen甫進準備室時,Verstappen略感錯愕,雖然很有風度離開,但在賽後,與車隊、家族一起對此發出評擊,十分不滿賽會的決定。其父親Jos Verstappen更諷刺這個裁罰是為了Ferrari的利益而生的。

Räikkönen雖然第4位通過終點線,但因為Verstappen的罰秒,成為第3名,並站上頒獎臺。

對於此爭議事件,Mercedes AMG大老Niki Lauda亦認為不妥,會影響賽車競爭的本質。而之前為Williams代班的車手Paul di Rista則表示,這是應該遵守的規則。另一造的當事人Räikkönen則輕鬆表示,大家都知道路的邊界到哪不是嗎?

然而賽會並沒有做出回應,車手與車迷的意見亦見兩極,相信相關的議題未來仍會繼續延燒。

Hartley、Gasly繼續出賽,Kvyat前途堪慮

此外,首次代表Toro Rosso上場的Brendon Hartley,最終以第13名完賽,沒有拿下任何積分,而代替Pierre Gasly上場的Daniil Kvyat,則拿下本賽季的第5分,去日本參加Super Formula最終站的Gasly,則因為颱風比賽取消,未能扭轉0.5分落後拿下年度第2名的狀況,還平白損失了1場F1比賽。然而,即便Kvyat再次取分,且Renault Sport車隊已經追近到5分之外,但是Toro Rosso車隊仍然決定以本賽季剩下的比賽做為對新車手的測試,墨西哥站將以Gasly與Hartley搭擋出賽,Kvyat轉回儲備車手一職。這對於2016年還以Red Bull正車手出賽的Kvyat而言,明年賽季的未來,可說是黯淡無光啊。

Hartley確定將在墨西哥站出賽,搭檔則是因為颱風而兩頭空的Gasly。

這2年持續的降級,Kvyat的前景不明。

2017年F1美國站決賽成績

Hamilton提前奪冠?或是Vettel絕地反攻?墨西哥站10月30日揭曉

經過美國站後,Hamilton與Vettel的積分差距已達66分,若Vettel在墨西哥站未能將差距縮小達17分以上,亦即Vettel拿下冠軍、Hamilton在第6名之後,或Vettel拿下亞軍、Hamilton在第10名之後,Hamilton就會拿下年度車手冠軍的頭銜。究竟是否Hamilton能順利奪冠,或是Vettel仍有絕地反攻的機會,在10月30日清晨的墨西哥站,就能揭曉。


2017年F1墨西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7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8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8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0/29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0/30 星期一0300-0500

2017/10/22 [F1]美國站排位賽:Hamilton延續自由練習強勢,再次刷新場地紀錄奪桿位,Vettel最後衝刺上頭排,力保決賽拼摶機會
2018/02/04 [F1]看不到賽車配美女了!Formula 1自2018年開始不請賽車女郎
2017 GP 美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