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2/2017
[F1]美國站排位賽:Hamilton延續自由練習強勢,再次刷新場地紀錄奪桿位,Vettel最後衝刺上頭排,力保決賽拼摶機會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260
在臺灣時間10月22日早上6點,美國站排位賽成果揭曉,3階段自由練習都跑出最快成績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輕鬆跑出1:33.108成績,打破場地紀錄,拿下桿位,累積桿位紀錄推進到71座。Hamilton世界冠軍最大競爭者Vettel在最後階段衝刺,跑出1:33.347,站上第2位,將從頭排出發,在起跑時仍有與Hamilton力拼的機會。另1位影響能否提前封王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則以1:33.568居於第3位。

Hamilton拿下生涯第71座桿位,而Vettel則以第2名的成績,能在決賽站上頭排,讓日本站沒有出現的龍爭虎鬥,有機會再次上演。

2017年F1美國站排位賽成績

第1階段:天氣良好,Sainz表現亮眼

臺灣時間10月20日清晨5點,2017年F1第17站排位賽準時在美國德州奧斯汀的CoTA賽道舉行。不同於第1階段排位賽的些許降雨,排位賽天氣晴朗炎熱,氣溫31度,賽道溫度38度,相對溼度46%,相當良好,允許車手能使用乾地輪胎全力衝刺。

雖然第1階段自由練習有些許降雨,排位賽時天氣相當不錯,部份雲層較厚,但氣溫在31度,可以用乾胎盡情展現性能。

不過雖然外在環境良好,在維修區綠燈亮起時,除了重回Toro Rosso駕駛艙的Daniil Kvyat準時上場之外,其他車手仍在車庫之中等待。Kvyat單獨在場上以粉紅色的Ultrasoft輪胎做時間,在12彎之前長達1公里的直線,做出時速315.2公里的速度,並做出1:37.865的單圈成績。由於第3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已做出1:34.478的成績,因此毫無意外,這個成績隨即便被不斷往下擠。

其隊友、本站代班車手Brendon Hartley,雖然在直線做出超過每小時318公里的速度,但單圈時間僅有1:38.129,並無法與Kvyat競爭。

第1次代表車隊出賽的Brendon Hartley,排位賽表現不算十分理想。

全球焦點的Hamilton,在剩下開始5分半鐘開始進行計時圈,在長直線立刻拉出每小時327.9公里的速度。雖然隨後重煞進入12號彎略有犯錯,但仍做出1:36.425的成績。然而此成績僅能暫居第2位,因為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做出1:35.849的成績,暫居場上第1位。Ocon隨即再被Mercedes AMG另一位車手Bottas以1:35.309,搶走了第1位。值得注意的是,2輛Mercedes AMG都是以紅色Supersoft輪胎上場。Ferrari的Vettel亦以紅色Supersoft輪胎上場,並做出超過Hamilton的1:36.365成績,但已無關緊要。

在剩下7分半時,McLaren車隊王牌Fernando Alonso跑出了1:35.712的成績,上到第2位,讓McLaren陣營及車迷為之振奪,但是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立刻做出1:34.899,成為第1個跨進1分35秒內的車手。

Verstappen是第1位把成績推進到1分35秒內的車手。

Grosjean與Stroll差點發生嚴重事故

此時場上出現一個非常驚險的畫面,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在出20號彎時速度過快,衝出了緩衝區,而Williams新人Lance Stroll正好在直線上向右移動,不能確定是想要讓路或是車輛有問題要靠邊,Grosjean差點追撞,緊急再向緩衝區右移,才閃過了Stroll的18號Williams賽車,避免了嚴重的事故發生。此事件亦受到大會調查。

 
 

剩下7分鐘時,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Kvyat、Hartley、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Force India一哥Sergio Pérez,是在淘汰區的5位車手。然而Pérez立刻跑出1:36.358時間,上到第12位,把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擠進了淘汰區。事實上,Pérez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成績,然而其在計時圈中碰到前方慢車Kevin Magnussen的干擾,未能表現更佳。賽後Magnussen還因此被大會判罰後退3位。

而此時,Hamilton跑出1:34.822 再次衝上第1位,直線底速度則進一步推進到每小時330.8公里。

在短暫休息之後,剩3分鐘之時,中後段車手再次上場以掌握最後1次衝刺機會。最後Kvyat跳出淘汰區,以第12位進軍第2階段,Stroll被擠進淘汰區。Ericsson雖然奮力一摶,但是攻敗垂成,以第16位站在Stroll之前,也被淘汰。Hartley、Wehrlein以及Magnussen同樣未能逃出生天。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駕駛Renault Sport賽車上場的Carlos Sainz Jr.,跑出了1:35.517,暫居第5位,表現比Renault Sport一哥Nico Hülkenberg還要亮眼。

第1次駕駛Renault Sport賽車上場,Sainz在第1階段排位賽跑出第5位,最終取得排位第9名,並遞補第8位出發,表現不俗。

第2階段:Mercedes AMG展現優勢

短暫休息之後,第2階段排位賽在臺灣時間0525展開,Mercedes AMG的Hamilton,這次換上了粉紅色的Ultrasoft,第1個上場做時間,其隊友Bottas緊跟在後。2位均打破1分34秒關卡,分別做出1:33.560以及1:33.793。

開始5分鐘之後,所有的車手都已經在場上努力,就只有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還在維修區內。甚至當其他車手都做出成績回到維修區之後,Hülkenberg亦沒有上場的跡象。由於Hülkenberg在賽前因為更換動力系統判罰20位,其排位賽成績再好也沒有任何差別,最後Hülkenberg整個第2階段均未上場,在沒有時間的狀況下,排第15名。其他4名淘汰區內車手分別是McLaren的Alonso與Stoffl Vandoorne、Haas的Grosjean以及Toro Rosso的Kvyat。

此時,2位Mercedes AMG車手是唯二進入1分34秒門檻的車手,Ferrari雙雄與Red Bull雙雄均在1分34秒多的成績,差距相當明顯。不過其中Verstappen是唯一採用紅色Supersoft輪的車手,還保持在全場第6位,表現出色。

Mercedes AMG的2輛賽車在第2階段盡展優勢。

第2階段3分30秒時,Kvyat率先上場,而Hamilton、Alonso、Ocon以及Bottas的4輛車則幾乎同時上場,串成一列,十分壯觀。

Hamilton做出1:33.437,進一步推進,確保了領先。而淘汰區內的車手只有Alonso以1:35.046,上升至第9位,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Williams的老將Felipe Massa則意外被擠出了安全名單,被淘汰。

Alonso是第2階段唯一從淘汰區成功晉級第3階段的車手。

第3階段:Vettel最後衝刺搶上第2位

按照進度,第3階段排位賽在臺灣時間0548準時展開,與乳癌防治主題顏色一致的Force India 31號賽車,在Ocon的駕駛上率先上場,並做出1:34.737的成績。

Hamilton亦上場做時間,雖然直線底速度僅有每小時328.4公里,但是其單圈時間降至1:33.108,刷新了賽道紀錄,表現出色。

在剩5分鐘時,前6位車手的順序正好是2輛Mercedes AMG、2輛Ferrari、2輛Red Bull,其中Kimi Räikkönen的成績優於Vettel,排在第3位,也讓人覺得Vettel是不已經灰心。

然而在最後1次的衝刺,Vettel做出1:33.347的成績,超過了Bottas,Bottas雖然做出1:33.568,較原有第3階段成績再一次縮短0.101秒,但仍未能扭轉劣勢,最終於Vettel取得第2名,將在Hamilton旁起跑,增加決賽的看頭。

全場表現不佳的Vettel,最後衝刺大躍進,站上頭排。

原本暫居第3的Räikkönen,比Red Bull的Ricciardo略慢做出同樣為1:33.577的成績,因此名次居後,因此Ricciardo後來居上,站到第4位,與Bottas並排,Räikkönen則與Verstappen分別拿下第5名與第6名。然而Verstappen因為更換動力系統,必須罰退15位,因此排位將由第7名的Ocon所遞補,其後則是Sainz、Alonso以及Pérez。

2017年F1美國站排位賽成績

未竟之戰再上演?

在日本站原以為會出現Hamilton與Vettel在頭排肉摶的畫面,因為Ferrari引擎點火故障而沒有出現。在排位賽最後階段找到感覺的Vettel,再次回到頭排,讓2位世界冠軍之間的未竟之戰,有再現的機會。究竟這場龍爭虎鬥會有如何結果,是全球車迷最關注的焦點。

2017/10/25 [F1]美國站決賽:Vettel領先5圈後Hamilton反超領跑奪勝,Mercedes AMG提前拿下連續4年的車隊冠軍頭銜
2017 GP 美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