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4/2016
慈善活動與賽車的結合,2016 G8iker愛心盃卡丁車賽參賽紀實
記者/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9,218
誰說賽車就只能是賽車?由G8iker所舉辦的愛心盃卡丁車賽,每年都會選擇一個賽車場、與附近的育幼院,進行一次慈善參訪與比賽。今年趁大魯閣草衙道迷你鈴鹿賽車場開幕,特地移師到高雄舉辦。並且在賽事前一天,參訪了高雄市私立慈暉關懷學園,讓我們對於青少年弱勢家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賽事前一天,參訪了高雄市私立慈暉關懷學園,讓我們對於青少年弱勢家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不被注意的一群:高關懷、弱勢家庭12到18歲的青少年

2016年度的G8iker愛心盃卡丁車賽,安排在8月20、21兩日舉辦,第一日進行慈善參訪、第二日進行卡丁車賽。

本次所參訪的高雄市私立慈暉關懷學園,是以12歲到18歲的青少年為主,比起12歲以下的少年、幼年,這個族群屬於社會上較少被關注的一部分,所獲得的捐款資源也是最少的。然而,這一個年齡層在過去若是身處於一個較弱勢的家庭、較混亂的環境,比起12歲以下的少年是更難被教育的。

慈暉關懷學園洪主任帶領我們認識學園。

慈暉關懷學園成立於2008年,其所服務的對象,大部分來自家庭失依、單親、或隔代教養,所在的環境或家庭無收入或沒有獲得妥善照顧。許多在此學園內的青少年,都有菸癮或是更嚴重的問題。在這個學園中,社工們以超越正常人的耐心與愛心,慢慢的輔導,並且成立「蘋果綠烘培坊」實習工廠,提供職場體驗與就業服務學習烘培與販售等技能。

參訪學園內部環境,礙於法規關係,無法拍攝設施。

本次參訪,經主辦單位與學園聯絡,聚集了由參加者自願提供的各項學園所需物資,緩解學園的需求。活動當日除了帶這些物資給學園以外,學園帶領我們參觀設施,並且與這些青少年見面。在這個見面會中,主辦單位特地為每位參加者準備純白色T-Shirt與麥克筆,除了寫上自己的名子,讓這些學生能夠認識自己以外,還讓每位學生在參加者的衣服背後,寫下自己的志願,讓這些孩子能夠堅定自己未來的路。

主辦單位特地為每位參加者準備純白色T-Shirt與麥克筆,讓每位學生在參加者的衣服背後,寫下自己的志願,讓這些孩子能夠堅定自己未來的路。

URT新成員小天首度亮相參賽

活動第二日的行程,自然是卡丁車賽!本次賽事在新開幕的鈴鹿賽道樂園,這也是我首度以URT身分參賽。鈴鹿賽道樂園是日本鈴鹿賽道唯一海外授權的主題樂園,其Gokart賽道完全複製日本鈴鹿賽道,等比例縮小至600公尺長,包括最著名的立體交叉、湯匙彎、130R等,成為臺灣眾多Gokart場當中,最富有特色的賽道之一。

Gokart賽道完全複製日本鈴鹿賽道,等比例縮小至600公尺長,包括最著名的立體交叉、湯匙彎、130R等。

迷你鈴鹿賽道開幕後,我一直沒有機會下去體驗,趁著這次比賽的機會,順便感受一下縮小版本的鈴鹿賽車場。這次賽事共分為兩組:職業組與業餘組,分組方式依照是否在各種賽事(包括二輪與四輪)拿過獎盃,只要有拿過都會被歸類在職業組,我在過去10多年的參賽時光中,無論是二輪還是四輪或是Gokart都拿到過獎盃,很自然的被分在競爭相當激烈的職業組,除了有在地車手參賽以外,也有認識許久的Gokart好手在列。

排位賽按照場地安排時序,僅有8分鐘的時間,扣除掉進出Pit所花的時間,包括熟悉場地、尋找空檔做單圈,總共能運用的僅有5分鐘不到。不過好在車輛與桃園大魯閣採用相同的Briel N35賽車,僅因為加裝全車環狀保桿與車殼,讓車輛特性有些微變化,但少了熟悉車輛的程序,可以專心攻略賽道,並且尋找賽道攻防熱區,預備決賽的激烈賽況。最終做出39.633秒,拿到了排位第2名,排名第1的頭車則為39.2,比我快了約0.4秒。

車輛與桃園大魯閣採用相同的Briel N35賽車,僅因為加裝全車環狀保桿與車殼,讓車輛特性有些微變化。

 
 

運用慢車阻擋超車,成功拿下冠軍

決賽部分由於賽車場限制,採單排動態起跑。雖然參加人數有11人,但仍有遊客開著雙人車同場,這對於決賽又會產生一些變數。排在桿位的頭車出湯匙彎後,確認後方車輛排好到齊即開始加速衝刺,靠著對動態起跑的熟悉度,我直接在跟在後面並且持續給頭車壓力,讓頭車必須採用單圈較慢的防守路線。

到了第二圈的湯匙彎,這個彎位的最佳進攻路線,必須當作變曲率彎道,採用延遲入彎的方式進入,在排位賽時,我就預設了這個攻防重點。在此時剛好看到前方慢車入彎,趁機插入內線卡位,出彎時剛好我的位置能在慢車內側,被我超的車剛好被慢車擋下,很幸運的,他完全被卡住,甚至落到了第四名的位置。

在超越頭車之後,一路獨走領先至終點。

在這之後,就是開始努力的將後車距離拉開,避免奪得桿位的對手重新抓上來,不過同時也慢慢地開始遇到套圈車輛,很幸運的,我也幾乎沒有被慢車擋住花太多時間,就這樣一路獨走領先至終點,拿下我身為URT成員的首勝。


影片提供:黃崇銘

本次賽事也成為新成員小天加入URT後的首勝。

其實在臺灣像這樣的基礎型賽事非常的多,只要有心去注意相關訊息一定能看得到。不過多數的賽事僅僅只有比賽,幾乎只是單日活動。不過其實這樣的周末也可以過得非常有意義,像本次G8iker所辦的愛心盃卡丁車賽,不但可以參加比賽,還能夠做公益活動,這樣兩天的行程,更增添了一些回饋社會的意義。


慈暉關懷學園捐助資訊

銀行匯款/轉帳:006合作金庫銀行鳳山分行
帳號:0320717193576
戶名: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慈暉關懷學園

郵政劃撥帳號:42280543
戶名: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慈暉關懷學園

2016/09/01 [Gokart] 玩Gokart吹冷氣!高雄GOPARK卡丁樂園介紹
2016/09/22 [Gokart] 挑戰URT單圈最速,鈴鹿賽道樂園介紹與攻略詳解
2017/01/17 [Gokart]賽道更新、更容易上手,高雄GOPARK卡丁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