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5/2011
直指Super GT賽事,李勇德的下一步
記者/陳奕宏 攝影/徐敬昕 本文已被閱讀28,456
2011年,Ferrari麾下擁有19年歷史的Ferrari Challenge賽事正式登陸亞太地區,為亞洲車迷們帶來純然以Ferrari賽車所進行的統一規格賽,同時也提供Ferrari車主晉身賽車手的舞台。而在2010年投入參與Le Mans洲際盃 (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 閉幕戰珠海1,000公里大賽的李勇德 (Jeffery Lee) 也以客座車手身分參與Ferrari Challenge Asia上海站比賽,在第二場比賽獲得第二名,而今年賽季也進入中段、進入暑期休整的時節,對於李勇德的未來規劃,也是讓人關心的所在。

在Ferrari Challenge Asia上海站以客座身分參賽、並於第二場賽事中奪下第二名的成績後,李勇德在賽季的暑休期間回到臺灣,李勇德明年的動向,也是令人關注的所在。

Porsche Carrera Cup賽事生涯即將進入尾聲

2007年賽季結束後離開方程式賽車的競爭,改投入GT賽事的李勇德,由2008年起投入亞洲地區較具規模的Porshce Carrera Cup Asia (PCCA) 賽事,展開另一段賽車生涯的開端。然而由2009年開始,李勇德與所屬J-Fly捷飛車隊看中了另一條跑道,逐漸將目光轉移到對車手、對車輛都是嚴苛考驗的耐久賽事。

2008年起,李勇德結束方程式賽事的競爭,轉而投入亞洲地區較具規模的Porshce Carrera Cup Asia (PCCA) 賽事。

2009年開始,李勇德除了PCCA賽事外,在賽季中也投身於馬來西亞Sepang賽道所舉行的MMER (Merdeka Millennium Endurance Race) 12小時耐久賽;隨後在該年11月駕駛Aston Martin V8 Vantage GT2 賽車參加亞洲利曼 (Asian Le Mans Series,ALMS) 的Okayama (岡山) 1,000公里大賽,並且拿下Race 2中的GT2組別第7名。2010年,李勇德除了MMER 12小時耐久賽外,並且開始將目光放遠至歐洲地區的耐久賽事,於該年投入參加Spa-Francorchamps 24小時耐久賽,雖然在比賽中受到隊友事故的影響,並未跑出好的表現。但李勇德卻在該年的11月,投身首度登陸中國的Le Mans系列賽事──Le Mans洲際盃閉幕戰珠海1,000公里大賽,成為首度登上Le Mans殿堂的臺灣車手。

2010年11月,趁著Le Mans洲際盃首度登陸中國的機會,李勇德也成為臺灣車手中,首度踏上Le Mans賽事的車手。

不過,李勇德表示,雖然J-Fly捷飛車隊與他就長遠的規劃而言,都是放在耐久賽事的參與,並且將踏入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作為未來期望達成的目標。但是由於耐久賽事的比賽往往不甚集中,甚至是在一般賽季的暑休或是賽季結束之後。所以雖然是以進軍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以及各耐久賽事為目標,但目前仍就努力爭取參與一般常態性的系列賽事,透過穩定出賽一方面持續鍛鍊自身技術,一方面與車廠打好關係,建立無後顧之憂的後勤補給。

2011年之後,李勇德與J-Fly捷飛車隊將目光投向了另一條道路,下一個階段將離開PCCA賽事。

而在經歷4年PCCA賽事的征戰後,李勇德準備將重心對準下一條跑道,預計在2011年賽季結束後,離開相處多年的Porsche 911 Cup Car座艙,投入另一向在亞洲地區相當具有規模,國內車迷也相當熟識的賽事──日本Super GT系列賽事。

下一階段目標,Super GT系列賽

前身為JGTC (All-Japan Gran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全日本GT錦標賽) 的Super GT系列賽於1993年鳴槍起跑,原先只是巡迴日本國內各賽道的GT錦標賽。然而,看準亞洲賽車市場的成長,主管JGTC賽事的JAF (Japan Automobile Federation,日本汽聯) 計畫將JGTC賽事推廣至中國與馬來西亞。但是由於規劃中的賽程安排包括日本、中國與馬來西亞等三個國家,已超越FIA規範下的國內錦標賽等級,自2004年賽季結束後,JGTC賽事改屬FIA直接管轄,同時於2005年賽季開始更名為Super GT。

Super GT前身JGTC在擴展海外賽程、改隸屬FIA麾下並且更名Super GT系列賽後,日系賽車與歐系賽車的差距正逐漸縮小,也是李勇德與J-Fly捷飛車隊鎖定的契機。

雖然目前Super GT的賽程安排,除了日本當地的多條賽道之外,僅有馬來西亞Sepang賽道成為唯一的海外分站。然而,在FIA接管賽事後,由JGTC時代起原先對於日本國內車種過度保護的賽例,也逐漸開始鬆綁,拉進歐系賽車與日系賽車間的差距;並且與FIA下轄的各種GT賽事接軌。李勇德表示,這樣的演變,正是J-Fly捷飛車隊鎖定Super GT賽事作為下一階段目標的原因所在。

 
 

李勇德同時談到,雖然過去無論是GT500或是GT300組別,Super GT自成一格的賽例規範,為日系賽車創造了不小的優勢,即使是較多歐系賽車投入的GT300組別賽事,自2001年起年度冠軍也呈現完全由日系賽車所壟斷的局面。不過,2010年起Super GT的競爭局面將開始有了改變,GT500導入與DTM賽事類似的賽例規範,而GT300也運用相近於FIA GT3的賽例。李勇德表示,這樣的改變讓更多歐洲車廠願意投注資源進入Super GT賽事,同時也讓J-Fly捷飛車隊決定將Super GT中的GT300組別作為下一階段的目標。

由2010年起,GT500賽事改用與DTM相近的賽例規則,而GT300組別則援用FIA GT3的賽例規範,與其他賽事接軌外,對於日本車廠以外的限制也逐漸鬆綁。

李勇德表示,由於參與Super GT賽事與目前所參與的PCCA賽事有著相當程度上的差異,在車廠主導的統一規格賽中,車輛維修等後勤補給的問題並不是車隊所需關心的焦點。然而,以車隊的姿態投入Super GT賽事,後勤補給就變的至關重要,甚至可能會是影響比賽表現的因素。所以,目前J-Fly捷飛車隊正積極與各擁有賽車資源的歐洲車廠聯繫,期望能夠透過半廠隊的方式,結合原廠的後勤資源以及J-Fly捷飛車隊歷年來的參賽經驗,齊心投入Super GT賽事。李勇德談到,目前業已與Audi達成初步合作的共識,未來可能會以R8賽車參加GT300組別的競爭。

根植臺灣,期盼臺灣賽車風氣成熟

而U-CAR也把握與李勇德訪談機會,期望能夠藉由臺灣車手與車隊的角度,如何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推廣賽車運動。

2011年6月,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曾經搶先舉辦賽道預覽活動,活動中亦邀請李勇德於尚未完工的賽道上搶先試跑,體驗大鵬灣賽道的佈局與規劃。李勇德表示,由於大鵬灣賽道屈就於3.527公里的賽道長度,在賽道後半段規劃較多的中低速慢彎,對於車迷的觀賽與車手拼搏的角度而言,可能會缺乏超車的機會,是較為可惜的一點。

藉著訪問的機會,U-CAR同時請教李勇德對於即將落成的臺灣首座國際級賽道──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看法。

李勇德表示,大鵬灣賽道後半段的中低速慢彎,雖然剝奪了不少超車機會,但大鵬灣整體賽道布局仍然可以算是具有挑戰性的賽道。

不過,就賽道的規畫上,經過賽道預覽活動的幾圈試跑後,李勇德表示,儘管大鵬灣將會是一條中低速的賽道,但不少彎角設計的都相當具有挑戰性,部分彎道在進彎之前,甚至無法清楚看清出彎點,對於車手的心理與技術而言,都是相當大的挑戰。未來若安全設施規劃妥善,讓車手能夠盡情嘗試車輛的極限,以車手的角度而言,將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賽道。

實際試跑後,李勇德對於大鵬灣賽道也有諸多期待。

而李勇德與J-Fly捷飛車隊也對大鵬灣賽道抱持樂觀的態度,目前已經租下直路旁的兩座倉庫,同時也將以大鵬灣賽車場作為J-Fly捷飛車隊在臺灣的訓練基地之一。未來,除了規劃作為超跑俱樂部,提供超跑車主停放愛車,同時讓愛車於賽道上奔馳外。J-Fly捷飛車隊同時將以大鵬灣賽車場,作為推廣賽車運動的據點。

J-Fly捷飛車隊已租下大直路旁的車庫區,規劃將於此經營賽車學校,培訓賽車領域的人才。

李勇德談到,由於中國賽車運動的急速發展、茁壯,雖然臺灣賽車運動的發展較早,卻已經遭受中國所超越,年輕車手也因為缺乏舞台以及大環境的不友善,讓賽車人才可能出現斷層。為了讓喜愛賽車運動的年輕車迷,有個便利且正規的管道,更深入的了解賽車運動,甚至是投身賽車運動,J-Fly捷飛車隊計畫將與中華賽車會合作,於大鵬灣賽道開辦賽車學校,提供正規的訓練環境,並且核發FIA所核可的賽車執照,培訓未來的賽車人才。

李勇德表示,身為腰間嵌有臺灣國旗的車手,對於臺灣的賽車運動發展有著深切的期盼,也希望臺灣的賽車風氣能夠更加健全,希望由大鵬灣賽道作為新的階段的開始,陸續有著其他規劃完善、設施健全的賽道落成;也期望能夠有更多人投入賽車運動,讓賽車不再是只有少數人喜愛的運動。


2010/10/26 台灣挑戰Le Mans的第一人,Jeffery Lee•李勇德
2010/11/10 華人世界第一次,Le Mans洲際盃珠海一千公里大賽落幕
2011/06/23 預計10月完工落成,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即將振翅
2011/07/27 展現躍馬熱情,2011 Ferrari賽道嘉年華熱鬧落幕(上)
2011/03/28 開始路面鋪設,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等待追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