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6/2010
台灣挑戰Le Mans的第一人,Jeffery Lee•李勇德
記者/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高英凱 本文已被閱讀45,473
喜愛賽車的讀者或許都會有一個夢想,期望有天能出現揚名國際賽壇的台灣車手,讓青天白日旗在頒獎台上飄揚,看見頒獎台上熟悉的台灣臉孔,會是多麼與有榮焉的一件事。縱然賽車運動在台灣相對處於弱勢,然而,依然有著一群對於賽車運動抱有熱情的人們正持續不懈的努力著,其中就包含將在今年11月5日至7日於珠海國際賽道出賽Le Mans國際賽 (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 的台灣車手──李勇德。

有朝一日看見熟悉的台灣面孔站上國際賽事的頒獎台,一直是國內車迷期盼的夢想。即便大環境仍對於賽車運動不友善,仍有一群熱情的人們持續努力,將於今年Le Mans國際賽出賽的台灣車手李勇德便是其中之一。

方程式轉戰GT,仍不減熱情

16歲的開始進入澳洲福特方程式訓練學校接受正規賽車訓練的李勇德,從一個喜愛車子的大男孩跨出成為職業車手的第一步,從路線觀念、煞車點選擇等駕馭技巧開始,磨練成為一位冷靜、沉穩的車手。

步出賽車學校後,李勇德從亞洲初階方程式開始連續7年的方程式比賽洗禮,在單座、開輪式的座艙中,一路挑戰亞洲雷諾方程式、F3,甚至是Renault V6方程式,在7年的時間裡,奠定紮實的根基並累積雄厚的比賽經驗。然而,在體認到方程式賽車在亞洲的規模與完整度都有所不足,同時考量到未來在方程式賽車領域的發展也有所受限,李勇德毅然決然跨出方程式賽車的座艙,於2007年開始投入在亞洲地區規模與完整度都較方程式賽車來得成熟的GT賽事。

在體認亞洲地區方程式賽車環境仍未臻成熟後,李勇德毅然投入GT賽事領域。

在多方考量下,2007年開始李勇德由方程式賽車轉往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 賽事,開創賽車生涯的另一塊版圖。李勇德表示,由Porsche主導的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統一規格賽無論在賽事規模、活動完整度,甚至車手素質而言,都較亞洲地區的方程式賽車要為完整,參與統一規格的房車賽所耗費的成本也不若方程式賽車那般高昂,同時以市售車進行的賽事與觀眾的距離也更為親近,在推廣、爭取贊助方面也能有所益處。並且在國際車手紛紛投入亞洲賽事的當下,與更高水準的車手同場較勁,也更能確立自己未來追尋的目標。

轉戰GT賽事後,李勇德積極投入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 賽事,所屬的璞園建築車隊,冠名贊助商璞園建築團隊更是首個於國際賽事中冠名贊助車隊的台灣企業。

困境中覓尋光明

然而,即便是由步出賽車學校至今多年不輟投入賽事競爭的李勇德,作為職業車手的他一路走來也並非總是順遂。面對現今台灣對於賽車運動觀念不成熟的環境,贊助商的覓取成為多數台灣車手從事賽車運動的困境。不夠普及、曝光度不足的賽車運動,在國內不僅難以與一般體育賽事相提並論,甚至更留有賽車只是另種飆車的觀念,加上較其他運動花費較為昂貴等,都讓賽車運動在台灣的發展只是牛步。不夠成熟的觀念,同時貧乏的國內賽事,從事賽車運動最主要的資金來源──贊助的企業主們,也難以對賽車運動有進一步的認識,從而也造成車手們在覓尋資金方面的困難。李勇德同樣也在這樣相對艱難的環境中,發展自身的賽車事業。

今日,李勇德也召開記者會宣示將參與珠海國際賽車場舉辦的Le Mans國際賽。

然而,隨著中國大陸的賽車運動開始發展,甚至申辦Formula 1一級方程式賽車中國站成功的當下,台灣車手有了另一線生機。雖然起步較晚,但無論是賽道的專業度,甚至是企業贊助的接受度,對岸的環境都較國內來得成熟,儘管台灣賽車運動的發展較早,但對岸的賽車環境早已領先國內。李勇德表示,在多年發展之下台灣車手已擁有不俗的技術水平,若是能趁此機會,切入賽車運動正開始起步的中國大陸,憑藉較為優異的表現,或許能夠為自身創造更好的機會更上層樓。為此,由李勇德主導的J-Fly捷飛車隊也以珠海國際賽道為基地,不僅讓李勇德能夠以更為專業的賽道場地進行訓練,同時也將以此為據點積極從事台灣新秀的培養。

 
 

投身Le Mans賽事的第一人

雖然面對艱困的環境,李勇德仍堅持不輟的發展自身的賽車事業,2007年由方程式投身GT賽事的他,也開始找尋下一個挑戰。其中,長時間考驗車手體力、耐力與專注力的耐久賽,成為李勇德近期關注的焦點。2009年,李勇德也獲邀參加ALMS亞洲利曼大賽與馬來西亞MMER 12小時耐久賽;今年5月,更是遠赴比利時著名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參與Le Mans系列賽中的Spa 24小時耐久賽,雖然最終並未順利完賽,但也為個人參與La Mans相關賽事增添寶貴的經驗。

毅然由方程式轉戰GT賽事的李勇德,找到了再創賽車生涯高峰的目標──Le Mans系列耐久賽事,也成為台灣車手中投身Le Mans系列賽事的第一人,身上穿著的便是Spa耐久賽的T-Shirt。

2010年,瞄準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Le Mans賽事跟隨著F1以及DTM (德國房車賽) 的腳步踏入中國境內,即將於11月5日至11月7日於珠海國際賽車場舉行的Le Mans國際賽 (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 ,也將Le Mans系列賽事首度帶往中國大陸境內,讓中國車迷能夠貼身感受全世界最著名耐久賽的魅力,儘管並非24小時的艱辛賽事,總長1,000公里的較量,也能讓車迷感受車手與車輛面對的嚴苛考驗。

李勇德所駕駛的LMP2賽車,將搭載一具來自GM的6.2升V8引擎,擁有430匹最大馬力與64.2公斤米扭力峰值。採用碳纖維車架的LMP2賽車,也僅有900公斤不到的車重。

而曾於2009年與今年5月分別挑戰過日本利曼與Le Mans系列賽中Spa 1,000公里耐久賽的李勇德,也獲得邀請參加本次珠海1,000公里大賽。作為首度於華人地區出賽Le Mans系列賽出賽的台灣車手,李勇德所駕駛的並非近年來其所熟悉的GT賽車,而是劃屬原型賽車組別的LMP2組別。與台灣讀者熟知的F1賽事不同,一場Le Mans賽事有多達四個級別的賽車同時進行比賽,其中原型賽車 (Prototype) 與GT賽車依照規格的不同各分為兩個不同級別,原型賽車分為LMP1與LMP2,GT組別則分別為LM GT1與LM GT2。而李勇德本次所駕駛的,將會是屬於原型賽車的LMP2級別,成為駕駛原型賽車於Le Mans系列賽事的第一位台灣車手。

在本屆Le Mans國際賽的珠海1,000公里大賽中,李勇德將參與LMP2級別賽事競爭。

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雖然李勇德由16歲開始一路走來的賽車生涯並不十分順遂,甚至毅然離開了奮鬥7年的方程式賽車領域,轉頭截然不同GT賽事。然而,這一個念頭也讓他成為台灣車手中投身Le Mans賽事的第一人,不僅曾經於日本利曼賽事駕駛Aston Martin Vantage GT2賽車,以及於MMER 12小時耐久賽中駕駛Lanborghini Gallardo GT3賽車出賽,本屆珠海1,000公里大賽中,在璞園建設與嘉鎷興業的共同贊助下成為首位駕駛LMP2級別原型賽車於華人地區出賽的台灣車手。我們期待,在華人地區的賽道中華人車手能夠有出色的表現,讓熟悉的面孔於國際性的賽事中站上華人世界賽道的頒獎台。11月5日至11月8日的Le Mans國際賽中,U-CAR也將派員親炙珠海國際賽車場,為讀者帶回第一手的報導。

參賽記者會中,由左至右璞園建築團隊趙嘉生副總、林志穎先生、李勇德先生、嘉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林耿弘先生,皆出席共同見證這歷史一刻。

2010/11/10 華人世界第一次,Le Mans洲際盃珠海一千公里大賽落幕
2011/02/11 再戰四環大軍,2011年式Peugeot 908登場
2011/04/29 Audi R18 TDI拔頭籌,Le Mans 24小時賽前測試落幕
2011/05/09 Spa一千公里耐久賽,Peugeot奪得頭籌
2011/06/15 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通過,賽車運動仍未見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