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0/2009
[F1專欄] Briatore生涯回顧:事業篇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8,091
9月16日Renault車隊意外地發表聲明,宣佈車隊經理Flavio Briatore和科技總監Pat Symonds均已離職,而車隊方面也「不再爭辯」FIA對去年新加坡站的調查。這也算是變相承認了FIA和Piquet Jr.對於Renault車隊高層導演在2008年新加坡站比賽中Piquet Jr.撞車動機的指控。在F1賽壇打滾超過20年的「千面人」Flavio Briatore以不甚光彩的方式暫時結束其F1生涯,我們目前無法確定他會不會再捲土重來?

涉及的新加坡站撞車事件直接導致了Briatore的下台。

2007年Briatore就預告自己在F1賽壇最多再待2-3年,但他恐怕沒料到會以這種方式結束。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做夢也沒有想到,他的老朋友、義大利人Briatore就這樣黯然告別了F1賽壇,他倆的交情從義大利人1980年代進入F1就開始,兩人至今仍有很多業務合作。Ecclestone在接受採訪時承認沒有想到自己多年的生意夥伴會捲入去年新加坡站的醜聞。

要如何評論Flavio Briatore的功過?一位從米蘭證交所發跡,被Benetton家族大老挑中負責開拓Benetton北美市場的企業家?一個率領Benetton車隊投機取巧拿下世界冠軍的F1車隊經理?還是一個總是和超級名模約會的花花公子?與Naomi Campell的緋聞最後以200萬英鎊的精神賠償善了,與Victoria's Secret內衣品牌代言人Heidi Klum還有愛情結晶,亦或曾經是多名頂尖F1車手的經紀人?Flavio Briatore不僅只是Renault車隊經理、也是F1車壇內最具爭議性的人物,現在或許正是回顧他過去毀譽參半的F1生涯的最佳時刻。

有Briatore存在的場合永遠不乏美女伴隨。

過去總有人說要在賽車界成功、就非得要在賽道上有好成績,這個論點至少在一個人的身上不成立:義大利頑童Flavio Briatore。如果要推選F1中最「多角化經營」的人,Briatore也絕對當之無愧!Flavio Briatore在羅馬、義大利Sardinia島、Monaco與肯亞都有豪宅,還是一家在San Trppez知名夜總會的老闆;但同時又曾經是Jarno Trulli、Mark Webber及Fernando Alonso的車手經紀人,他也代理過F1引擎、也是義大利服飾品牌Benetton在美國市場站穩腳步的背後推手。要如何形容這樣一位傳奇人物?或許「千面人」是最合適的形容詞。

1950年出生於義大利北部山區城市Cuneo,年輕時的Flavio Briatore就已經有「千面人」的架勢:他曾經擔任過滑雪教練、也經營過餐廳,但後來卻宣稱那段時間他去了法國。過去Benetton車隊公關人員發佈的資料上還寫著Briatore甚至參加過越野賽車活動!唯一能確定的是1970年代Briatore在大學畢業後進入了米蘭證券交易所擔任股票營業員,也就是那裡他遇到了Benetton集團的教父Luciano Benetton。很快地Briatore就被Benetton家族看上並被派往北美負責Benetton品牌在美國開疆闢土的任務,1979年Benetton在北美的第5家直營店開幕後、Flavio Briatore被任命為該集團的北美市場負責人。

Benetton服飾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成績果然在Flavio Briatore的管理下蒸蒸日上,這都要歸功於他所提出的「創新加盟系統」!Benetton集團提出了極具吸引力的加盟方式:獨立的店主在簽下合約後就可以使用Benetton的商標與廣告而成為Benetton專賣店,但是不必再支付加盟金。唯一的代價是Benetton不需負責將賣不完成衣存貨買回。這種加盟方式幫助當時還在起步的Benetton集團大幅減少庫存的壓力與成本、短短8年內 (從1979到1988年) Benetton在北美的專賣店數目從5家成長到800家!

 
 

在美國市場上的成功讓Flavio Briatore名利雙收:他活躍於美國的義大利裔商人社交圈,還買了私人噴射機、更成為了知名夜總會的合夥人。可惜Benetton在北美的成功並不長久,過多的加盟業主很快就開始抱怨過度激烈的競爭使獲利逐漸降低,光光是紐約第5大道就有7家Benetton專賣店、何況他們還要和Benetton的直營店一起競爭!兩年之內Benetton在北美的專賣店從800家急遽縮減到200家。在流行服飾銷售嚐到挫敗的Briatore開始尋找新戰場,當時他還不知道這個決定將改變他的一生。

80年代中期Benetton家族看出經營F1車隊的大好「錢」景,在贊助F1車隊一年以後,Luciano Benetton決定收購自己Toleman車隊並更名為Benetton下海參賽,集團高層都認為認為最適合領導這支新隊伍的人莫過於Flavio Briatore!後來在接受記者訪問時Briatore曾說過在被指派經營車隊之前他對賽車一點都不懂、但短短幾年中他就打造Benetton成為一支極具有競爭力的車隊!

1988年11月飛往澳洲和Luciano Benetton一起觀賞澳洲站GP大賽後,Flavio Briatore對這項運動實在說不上有多少興趣、但他仍勉為其難接下了Benetton車隊商業事務總監一職。令人訝異的是不久之後Benetton集團就任名他掌管Benetton車隊所有事務。「我管理Benetton車隊的方式很簡單:盡一切辦法找到贊助商、然後建立F1賽壇中最優秀的團隊!」Flavio Briatore這麼說。

他網羅了第一個設計出碳纖維車身的John Barnard、並延請過去在房車賽事戰功彪炳的Tom Walkinshaw管理隊伍。當然最成功的一步棋就是在1991年比利時站後先所有人一步簽下了德國年輕車手Michael Schumacher,日後Ferrari車隊夢幻陣容中的鐵三角Michael Schumacher、Ross Brawn (科技總監) 與Rory Byrne (首席設計師) 就是在Benetton車隊成形。在動盪的1994年賽季Benetton車隊與Michael Schumacher異軍突起並抱走了充滿爭議的世界冠軍。

1994-1995年Briatore與Michael Schumacher拿下兩次世界冠軍。

90年代中期的Briatore不僅是Benetton車隊經理,更擁有Liger與Minardi另外兩支F1車隊為數不少的股份!一人控制三支車隊在F1歷史上堪稱「空前絕後」。Briatore持有另外兩支F1車隊的股份其實有幾個幕後原因:持有法國籍的Ligier車隊股份是為了爭取Renault車廠在隔年 (1995) 賽季提供Benetton當時最具競爭力的引擎。持有Minardi車隊股份是希望能夠撮合該隊出售給英美煙草BAT並從中獲利,可惜這項計畫卻因為Minardi車隊創始人Giancarlo Minardi的大力反對而告終。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這句中國古諺在F1賽道內也能適用,1995年一舉囊括了車手與車隊冠軍後,Benetton車隊開始逐漸走下坡。Michael Schumacher於1996年跳槽Ferrari車隊不但讓Benetton失去第一戰將,更帶走了該隊數位最頂尖的工程師、Flavio Briatore也受迫於FIA的壓力而將Ligier車隊股份出售給Tom Walkinshaw。隨著Benetton車隊表現逐漸下滑,Briatore與Benetton家族的關係也從1997年開始逐漸惡化,最後終於造成他的經理職位遭撤換的命運 (由前BAR車隊經理David Richards所取代) 。

世人皆以為Briatore會離開F1車壇、想不到這位千面人竟早有伏筆:他先後與Giancarlo Fischella、Jarno Trulli、Alex Wurz等年輕車手簽約成為經紀人 (之後又簽下了另外兩位年輕車手Fernando Alonso及Mark Webber) ,98年賽季他並沒有車隊可經營卻藉由代理Renault車廠舊引擎並更名為Supertec的方式供應賽道上兩支隊伍 (包括前東家Benetton) 比賽用引擎。Supertec的引擎代理生意在2000年結束後,Briatore主導法國Renault車廠從前東家Benetton家族的手中買回了Benetton車隊並更名為Renault、他當然又順理成章重任車隊經理。

Giancarlo Fisichella、Jarno Trulli、Mark Webber、Fernando Alonso、Michael Schumacher及Eddie Irvine有什麼共通點?他們都是曾被Flavio Briatore挑中、或由他負責經紀業務的F1明星車手。和管理F1車隊一樣、Briatore擔任車手經紀人的哲學也只有一個:尋找有潛力、年輕而且價碼便宜的車手來長期培育。

在擔任車手經紀人達10年後的現在,Briatore擁有連Williams與Ferrari都垂涎不已的車手資源!Mark Webber的發跡過程可以證明Briatore的耐心:2000年參加F3000系列賽之後的Webber一直苦無突破,但Briatore並不著急。2001年他安排Webber擔任Renalt車隊測試車手一職並積極尋找贊助商,隔年Webber終於獲得機會加入Minardi開啟F1生涯。在17場比賽結束後Webber旋即被Jaguar車隊挑上。

當Renault車廠接手Benetton車隊並更名後,Briatore又一次的帶領這支隊伍登上高峰:與被他稱為「Schumacher接班人」的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的合作之下,Renault車隊拿下了2005與2006年的世界冠軍。Briatore也成為少有的能夠帶領兩支隊伍拿下世界冠軍的車隊經理。

2005-2006年Briatore又與Alonso合作拿下兩次世界冠軍。

但不可諱言這些成功也伴隨著許多爭議,如1994年的「程式碼」事件,每個賽季開始前,所有的F1車隊都必須繳交新賽車上電裝系統的原始程式碼,FIA科技小組的工程師會逐一檢查這些程式碼的功能是否符合該賽季所公佈的科技規定?這些程式碼經過認證一切合法後、FIA立刻進行複製保存。在每個F1分站中的驗車人員會逐一比對賽車上電裝系統內的程式碼是否和FIA留存的備份內容完全相同?一遇到改寫過後的程式碼、驗車小組內的電腦工程師必須確認是否符合現有規範?如果改寫的部分違反科技規則,這輛賽車就不准參加該站比賽。

在FIA剛開始實施程式碼檢查規定時、主席Max Mosley曾經遇到不少阻力。尤其以當時Michael Schumacher效力的Benetton車隊為最!之後還發生了Benetton車隊在程式碼內作弊 (暗藏特殊選項) 被發現的新聞都是後來車迷津津樂道的話題。後來的質量減震系統,Phil Mackereth在2006年3月投奔Renault陣容時攜帶McLaren車隊重要機密案 (Renault車隊被判有罪但不處罰,因該隊宣稱沒有將其中的任何資訊運用到賽車中並於第一時間刪除這些資料) ,以及去年的新加坡站撞車事件也都引起熱議。Briatore的成功無庸置疑,但他是否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這需要後人來蓋棺論定。

2008/06/17 [F1專欄] Briatore走入禮堂與他的過往情史
2008/02/21 Briatore誓言今年上演「王者歸來」大戲
2009/09/02 [F1專欄] 陰謀論再起,Alonso再遭FIA調查
2009/09/22 FIA宣布對Renault車隊的處分
2010/01/07 千面人Briatore洗雪沈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