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Sauber F1.09
繼Ferrari、Toyota、McLaren、Williams與Renault車隊之後,去年拿下車隊歷史首勝的BMW Sauber車隊也發表了新賽車F1.09,成為第六支推出新車的F1車隊。BMW對以廠隊參賽的第四個F1賽季期望很大,去年賽季中就早早將研發資源投入新車輛的研發計畫,這個決定甚至招致車手Kubica的抗議。

發表會上的賽車與第一階段冬季測試使用的中繼版本十分相似,整體來說仍屬於中規中矩的設計理念。

BMW競技部門總監Mario Theissen表示上季在加拿大站拿下前兩名和在2008年賽季11次站上頒獎台之後,該隊今年的目標將更上一層樓,包括提升車輛性能與可靠度,這是車隊發展的最後一步,也是最艱難的一步。科技總監Willy Rampf則對新車的技術細節予以補充:F1.09的研發重心有三項:空力效率、輪胎性能最大化及KERS系統與整車的整合度。由於本賽季的科技規則大幅更動,新賽車的研發工作也大幅提前,F1.09的主要研發工作從2008年2月開始。

發表會上的賽車與第一階段冬季測試使用的中繼版本十分相似,整體來說仍屬於中規中矩的設計理念。F1.09改良了F1.08原來的雙層前副翼設計,車頭下方亦加裝了一對垂直翼片用於導引底部氣流。F1.09的車身中段側箱冷排散熱進氣口為明顯的三角形,高度卻比F1.08還要更高!在大家關心的KERS系統方面,Mario Theissen並沒有太多著墨,僅表示他們不排除在澳洲站選擇不搭載KERS系統出賽,該系統仍是目前挑戰最大的課題。外界一度對BMW Sauber車隊的KERS系統十分期待 (BMW車廠很早即從事相關研究) ,但現在看來研發進度仍有落後。

比較F.108與F1.09,不難發現兩者外觀差異的巨大。

發表會結束後,波蘭車手Kubica立即試駕F1.09賽車行駛73圈總計293公里。此次試駕的目的是系統檢查和收集測試數據。試駕結束後Kubica表示雖然賽道表面抓地力因天候關係而較差,他對新賽車的第一印象仍是十分滿意:「希望我們能有像2008年一樣令人驚訝的開局,並將領先優勢延續到賽季結束。首次試駕沒有遇到任何機械故障,我們得到不少關於賽車調教與車輛反餽的資訊」。

車身編號 F1.09

引擎 P86/9

排氣量 2400 cc

引擎夾角 90 度

車體結構 碳纖維單體

前懸吊系統 雙A臂

後懸吊系統 雙A臂

避震器 Sachs提供內置推桿式簧圈和減震筒

輪圈 OZ

輪胎 Bridgestone Potenza

剎車碟盤 Brembo碳纖維製碟盤

剎車卡鉗 Brembo六活塞卡箝

車長 4690 mm

高度 1000 mm

寬度 1800 mm

車重 605 公斤 (包含車手和攝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