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德國
車隊所在地 瑞士Hinwil
首場比賽 2006年 巴林站
首場勝利 2008年 加拿大站


R. Kubica (波蘭)


N. Heidfeld (德國)
F1.09
2008年賽季無疑的是未來將寫入BMW-Sauber車隊史冊中的一季。眾人關心的是2009年這支隊伍能否從爭冠勁旅躍升為年度冠軍車隊?去年下半季Robert Kubica抱怨賽車研發工作幾乎停擺,這是由於車隊高層決定將資源轉移至2009年比賽車輛的研發。車隊領隊Mario Theissen從不掩飾他希望2009年挑戰年度冠軍的企圖心,F1.09賽車在冬季測試的表現讓人眼睛一亮,KERS系統的穩定度也超前其他隊伍。2009年BMW-Sauber車隊能走多遠?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

Sauber車隊擁有F1裡設備最先進的風洞設備。
BMW-Sauber車隊於2005年末由德國汽車製造商BMW接管了原Sauber F1車隊的班底而組成的。Sauber是一支在F1賽場上始終處在中游的車隊,他們目前正努力地想贏得首次的F1分站勝利。Peter Sauber在1970年開始製造自己的賽車,因為他為新成立的C組賽事製造的Sauber C6賽車而讓他在業界闖出名氣。1985年,Sauber第一台使用Mercedes Benz引擎的賽車進入賽場,到1989年為止,隨著Mercedes Benz的投資不斷增加,Sauber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及世界原型車系列賽中獲勝,很明顯的,車隊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想進軍F1。不幸的是,1991年Mercedes Benz車廠宣佈不會與Sauber一同進軍F1,只承諾提供資金與技術支援,車隊不但失去了Mercedes Benz引擎,更重要的是剛從Tyrrell車隊跳槽過來、而且正在幫Sauber製造C12賽車的Harvey Postlethwaite,在得知此消息後也離開了車隊,此時Sauber只能依靠一位專門設計房車賽車的Leo Ress及另一位曾在McLaren車隊工作的Steve Nichols來進行賽車的研發工作。

在沒有車廠的支援下,Peter Sauber一個努力經營這支車隊,可說是非常辛苦。
1993年,Sauber簽下了芬蘭車手J J Lehto與Mercedes Benz積極培養的奧地利年輕車手Karl Wendlinger來參加車隊的首場F1賽事。車隊首次亮相是在南非站,事實證明這是令人興奮的比賽,J J Lehto在排位賽中取得第六名、並在決賽取得第五名,這是自1977年Jody Scheckter在阿根廷站為Wolf車隊的首場F1比賽中取得積分以來,新加盟的F1車隊能在首場比賽即獲得積分的新記錄,但在這場開幕站之後,車隊開始苦惱於C12賽車並不是一部具有競爭力的賽車。後來車隊採用穩紮穩打的策略讓J J Lehto在聖馬利諾站取得第四名,Karl Wendlinger則在義大利站取得了第四名。1994年,J J Lehto的位置被一個年輕的德國車手Heinz-Harald Frentzen給取代,Heinz-Harald Frentzen在巴西站首次出賽F1即為Sauber在排位賽中取得第五名,緊接著他又在太平洋站的決賽中取得第五名。

雖然發掘了天才車手Kimi Raikkonen,可惜的是他在隔年就被McLaren車隊給挖走,但Peter Sauber至少賺到了大筆的轉隊金。
後來,Sauber的運氣開始變差,Karl Wendlinger在摩納哥站發生了嚴重的撞車事故,長時間的昏迷使他生命垂危,但幸運的是他還是沒有被上帝寵招。曾拒絕與Sauber一起進入F1的Mercedes Benz此時突然宣佈正式進軍F1,而這次Mercedes Benz的合作對象不是Sauber,是而與McLaren車隊達成了五年的合作協議。儘管Heinz-Harald Frentzen在義大利站取得第三名,但在車隊積分榜上的排名依然沒有變動,最終只能名列在年度第七名。

後來車隊的情況慢慢好轉,新加入F1的Stewart車隊宣佈1997年賽季他們將使用Ford引擎,而本來在1995至1996年使用Ford引擎的Sauber轉而使用過年份的Ferrari引擎,並將引擎供應商冠上Petronas的名字。後來的成績證明Sauber這個決定是明智的,Johnny Herbert在匈牙利站從起跑後就表現出色,最後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績,這是Sauber車手第一次登上領獎台。在那一年,Johnny Herbert先後與多名車手搭檔,最初五場比賽與Nicola Larini,接下來兩場與Gianni Morbidelli,後來三場與Norberto Fontana,然後又是和Gianni Morbidelli,最後一場又和Norberto Fontana搭檔,頻頻更換車手的做法讓車隊處於極不穩定的狀態,並且導致了Johnny Herbert沒有足夠時間來測試賽車。

2005年前世界冠軍Jacques Villeneuve加盟Sauber車隊,但團隊的整體戰力卻沒有因此大幅度的提昇。
1998年車隊簽下了經驗老到的Jean Alesi與Johnny Herbert搭檔,但是整個賽季Johnny Herbert狀況不斷,但Jean Alesi卻在比利時站為車隊取得第二次的季軍。在奧地利站,Jean Alesi因為拿到了第一排發車位置,使他成為當時少數可以挑McLaren的車手之一。1999年在一場雨天的法國站,這個場面再次重演,但他最後因不適應濕滑的地面不幸退出比賽,他與Pedro Diniz搭檔在整個賽季為Sauber贏得了5點積分,車隊最終排在第八位。那一年兩位車手都有不錯的表現,但賽車耐用度的問題不止一次讓他們必須在比賽中途退出。2000年賽季,Pedro Diniz繼續留在車隊效力,他的搭檔則換成了Mika Salo,不過車隊始終與首場的F1勝利無緣。

2001年,Sauber更換了全部車手陣容。新車手中,一名是前Prost車手Nick Heidfeld,與他搭檔的是剛剛進入F1的新手Kimi Raikkonen。儘管許多人對這位芬蘭年輕車手的實力與經驗有所懷疑,但他的資質在比賽中不斷地浮現,在Sauber待了一個賽季後馬上就被McLaren車隊簽走。在賽季最後舉行的日本站過後,Sauber在車隊排名榜中名列第四名,這個佳績讓全隊上下幾個月都沈浸在興奮和喜悅當中。車隊隔年又簽下了另一位天才車手,Euro3000的總冠軍Felipe Massa,期待能在2002年賽季保持他們在車隊積分榜上的名次。但Peter Sauber的願望並沒有實現,車隊排名最後掉到了第五,因此2003年賽季,車隊採用經驗豐富的Heinz-Harald Frentzen替換Felipe Massa。

2003年車隊依然是使用Ferrari引擎,然而賽車在空氣動力學的研發上卻遇到了瓶頸,因此整個賽季車隊都沒有什麼優異的表現,最後車隊排名掉到了第六位,十六場比賽過後,車隊決定更換兩名車手並為2004年賽季做準備。2004年Felipe Massa在經過一年的Ferrari車隊測試車手磨練後回到Sauber與Giancarlo Fisichella搭檔,兩名隊友之間競爭相當激烈,Felipe Massa想透過優異的表現讓Sauber與他續約,而Giancarlo Fisichella則希望能用成績來打動Ferrari簽下他。

2004年賽季,Sauber車隊派出了由Willy Rampf設計、並搭載著Ferrari引擎的C23賽車。在全年十八場比賽中的十二場,至少有一輛Sauber賽車以前八名的成績完賽,兩位車手共獲得了34點積分,這一成績使Sauber名列年度車隊積分榜第六名,Giancarlo Fisichella和Felipe Massa最好的分站成績都是第四名。2005年賽季,前世界冠軍Jacques Villeneuve加盟了Sauber車隊,Felipe Massa仍然留任。由於Ferrari提供的動力配套價格過於昂貴,因此Sauber車隊不得不使用自行研發的變速箱來搭配Ferrari引擎,而車隊的另一個決定就是他們結束了與Bridgestone輪胎的合約,轉而使用Michelin輪胎。

由於Sauber車隊歷年來最大的贊助商Red Bull在2005年自行成立車隊,這也讓資金原本就不夠充裕的Sauber車隊在財務方面更雪上加霜,2005年的C24賽車的性能本來就普普,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Sauber根本沒有多餘的財力來研發改進C24。還好Peter Sauber此時遇上貴人,因為BMW與Williams車隊的關係日趨緊張,BMW也有成立廠隊的打算,因此在2005年下半年,BMW與Sauber車隊達成收購協議,2006年Sauber變成完全的BMW-Sauber廠隊,Sauber車隊創辦人Peter Sauber也變成BMW-Sauber車隊的顧問身分,全力協助這支車隊發展成為一級強隊。BMW-Sauber對於2006年賽季是以穩定發展為目標,而他們的終極願望是希望能在2007或2008年擠身成為頂尖車隊。

F1.07賽車的可靠度需要加強。

新款賽車F1.07從冬季測試起就展現出其前途光明,不時地會佔據測試成績單榜首,但車隊方面聲稱擔心可靠性問題。澳洲站Kubica恰恰因為變速箱故障而從第5名的位置退賽,不過Nick Heidfeld以第四名完賽的成績證明了他們在冬季測試的速度並非偶然。回顧2007年賽季,除了McLaren與Ferrari車隊兩強相爭的戲碼之外,BMW-Sauber車隊的異軍突起可說是最吸引人的看點。2007年F1賽季前三站海外賽程結束後,BMW Sauber車隊堪稱最大的黑馬:BMW車手不但在排位賽穩坐第三排,Nick Heidfeld連續三站拿下第4名更幫助車隊每一站都凱旋而歸。Heidfeld在巴林分站賽中他超越前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勇奪第4名的搶眼表現更令大家對他刮目相看。總計2007年賽季17站比賽,BMW車隊是除了兩強之外唯一每站都有積分進帳的隊伍,就連德國小將Sebastian Vettel在美國站代打出賽也拿下了第8名,這可說是對F1.07賽車的最大肯定。

Nick Heidfeld在2007年締造生涯高峰。

BMW-Sauber車隊的亮麗表現使得很多人談論紛紛,認為在他們穩步地將自己建設成一支緊追積分領先者Ferrari和McLaren車隊之外的另一支優秀車隊,贏得比賽將成為可能。2008年參賽車輛F1.08賽車是BMW-Sauber車隊成立以來推出的第三款F1賽車,在2007年異軍突起後,眾人發現BMW以廠隊身份進軍F1賽事絕非只是蜻蜓點水、更有直指世界冠軍的決心!而F1.08也沒有讓眾人失望,不但從賽季開始就保持強勢、更幫助Robert Kubica拿下個人生涯第一座分站冠軍(也是車隊歷史上第一座分站冠軍)。然而進入賽季中段後F1.08賽車的速度不進則退:不但無法追上Ferrari與McLaren賽車、甚至被Renault賽車超越,但車隊最終仍以年度積分135分的佳績穩坐年度第3名。

2008年Robert Kubica拿下個人生涯第一座分站冠軍(也是車隊歷史上第一座分站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