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GP
西班牙站
Spain
排位賽:2021/05/08 13:00 (台北時間 05/08 21:00)
正 賽:2021/05/09 13:00 (台北時間 05/09 21:00)
May 9, 2021
城市 Barcelona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Catalunya
賽道長度 308.424 km
總圈數 66
比賽總長度 20355.984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西班牙站決賽:策略勝出,Hamilton逆轉奪冠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3 V. Bottas Mercedes AMG
4 C. Leclerc Ferrari
5 S. Pérez Red Bull Racing
6 D. Ricciardo McLaren
7 C. Sainz Jr. Ferrari
8 L. Norris McLaren
2021年F1賽季,再次按著進度,在第4站來到了西班牙巴塞隆納市郊的Catalunya賽道。過去慣例,西班牙站多是海外比賽多站之後,首站回到歐陸賽事的比賽,然而疫情打亂一切的時刻,在Emilia Romagna站以及葡萄牙站之後,西班牙站已是第3個歐陸賽站。

而除了比賽之外,Catalunya賽道也多年成為F1季前測試的場地,因此各車隊在半年之前均有以本季賽車在此地測試的各式數據,對場地各處的變化十分熟悉,加上2021年規格與2020年的差異有限,各車隊對於賽道的攻略與賽車的設定均駕輕就熟,比賽的變化性較低,也因此讓Catalunya賽道近年一直出現可能被F1剔除的消息。

西班牙站在巴賽隆納東北方近郊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舉行。其優異的氣候與位置,亦是F1進行正式測試的場所,車手對此賽道的熟悉,讓增加比賽的可看性。今年各大車隊選擇在此推出大幅升級版賽車,各車隊將展現真正的戰力。

賽程時間表

2021年F1第4站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07 星期五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07 星期五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08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08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09 星期日2100-2300

Hamilton表達續戰2022年

2021年的合約差點難產的Lewis Hamilton,在葡萄牙站受訪時表達了參與2022年F1賽季的意願。之前據歐洲媒體的消息,Hamilton與Mercedes AMG簽署的是1+1具選擇權的合約,言下之意就是Hamilton預計將要執行續約的選擇權,與Mercedes AMG一起再戰1年,至少。

在記者會的訪談中,讓Hamilton願意再戰至少1年原因是他很享受與Verstappen之間的競爭,希望能有更多精彩的比賽。不過面臨技術規格的大改,Mercedes AMG車隊與Hamilton是否仍能保有現行的優勢,或是Red Bull能在現有水準上更上層樓,重回冠軍地位,都有待時間來驗證。

Verstappen是Hamilton留下來享受F1的原因。

Bottas與Russell的季中換將?

近期歐洲媒體開始出現George Russell即將在本賽季中便取代Valtteri Bottas的傳聞。Bottas對此傳聞嚴辭拒絕,並說場上只有1支車隊會做這種事,並不是Mercedes AMG,而他與Mercedes AMG之間是有合約在的。

然而,形勢比人強,在Red Bull強力挑戰,Sergio Pérez戰力旺盛之下,要確保車隊冠軍以及確保Hamilton可以再次拿下車手冠軍,Russell已在2020年的Sahkir站證明自己的戰力。雖然在2020年Emilia Romagna站無端的自撞,以及在2021年葡萄牙站急躁的超車讓車隊損失慘重、讓高層說出重話,但是Russell的戰力強盛無庸置疑。同期2018年F2亞軍的Lando Norris已經隱隱成為McLaren一哥,以F2冠軍身份進入F1的Russell一直在泥淖之中,其壓力之大不在話下。若Mercedes AMG仍未有好的席位,想必有許多車隊會願意為其買斷合約,尋求效力。屆時Mercedes AMG將面對自家培養出來的超強對手,而且可能是在Hamilton離出之後的真空狀態,肯定不是好選擇。相較之下,釋出Bottas的風險其實較小。

究竟車隊未來與合約哪個會居於上風,就請大家耐心等待,由當事人為大家來解答。

Bottas還能繼續擔任Hamilton的Wingman嗎??

說到做到,Grosjean將在法國站駕駛Mercedes AMG賽車

在2020年巴林站的一場大火,提前結束了Romain Grosjean的F1職業生涯。雖然他順利在美國Indycar中找到競賽的席位,但是意外地提前結束仍讓他覺得遺憾,一直尋求再次駕駛F1的私人測試機會。當時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就公開表示,如果沒有其他安排,他可以讓Grosjean盡情的駕駛Mercedes AMG的賽車。

就在西班牙站前的5月5日,Mercedes AMG車隊宣布,Grosjean將在6月27日的法國站前,駕駛Lewis Hamilton拿下2019年世界冠軍的W10 F1賽事,進行表演駕駛,並在6月29日星期二在Paul Ricard賽道有完整的1天測試活動,讓其盡情駕馭這輛冠軍名車。這樣的安排,讓Grosjean可以在祖國同胞面前好好的進行告別駕駛表演,同時又能在祖國的賽道上盡情享受F1的最後駕馭,對於Grosjean而言,應該已是最好的句點。


輪胎設定與選擇


巴塞隆納賽道在2018年重新鋪設,讓賽道開起來有不同的調性。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曾對此很不以為然。然而經過了2018年的比賽與多次測試,各車隊均已掌握到其變化。

巴塞隆納賽道之所以為F1所喜歡,選做測試用賽道,最主要在於其賽道設計,能測試車輛的各種不同性能:賽道對於前軸與後軸的下壓力都十分講究,方便測試各部份空力套件的效果;有高速的大彎也有慢速的連續彎,可以測試各種彎速下的設定;還有大直線可以測試直線速度。

針對這些特性,Pirelli倍耐力分析,巴塞隆納賽道對於輪胎的壓力是偏高的,對側向力的需求、柏油路面的抓地力均是偏高,重新鋪設的路面造成的磨損變為中等,而下壓力的需求亦是偏高。對此,Pirelli倍耐力為車隊指定了最硬的C1至中等的C3的組合,做為乾地胎的配方。

而在初始設定部份,前後軸的最低胎壓分別為22.0 PSI與19.5 PSI,均較2020年低1 PSI;前後軸的內傾角則為-3.25度及-1.75度,維持不變。

賽事介紹

西班牙GP賽事在2013年便已迎來其開賽的100周年,足見其歷史優久。西班牙GP賽事中間曾因為1次世界大戰與西班牙內戰的關係而停辦,一直到1967年才又重新舉辦,並自1968年開始,重新納入F1的賽事之中。只是舉辦的場所多有變化,在1991年之後,才在甫落成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賽道上舉辦至今。即便後來F1在西班牙另有Valencia瓦倫西亞賽道,也只能另以其他名稱舉辦,將西班牙站留給巴塞隆納。

街景優美的Valencia街道賽道在舉辦F1時,必須使用歐洲站的名義,將西班牙站保留給Catalunya。

最早1913年的西班牙大獎賽是在馬德里附近的Guadarrama所舉辦,其時並未符合大獎賽的規範,實際上是場房車賽。在舉辦之後便因為財務問題停辦。接著間斷在不同地方舉辦西班大獎賽,一直到1951年才在Pedralbes才首次被列入F1的賽程之中,而著名車手Juan Manuel Fangio便是在此拿下其首座世界冠軍頭銜。之後又中斷了2年,1954年再次舉辦,但隔年便因為1955年Le Mans的悲劇,安全規範的檢討而取消了比賽。而Pedralbes的街道賽亦因為安全考量,再也不曾在F1賽事出現過。

這次中斷,一直到1967年才重新在Jarama舉辦西班牙大獎賽,並在1968年重回F1賽程之中。此時,西班牙大獎賽由Jarama與Montjuic輪流舉辦。然而,1975年在Montjuic的安全護欄未妥善設置,引來了眾多抗議,並真的發生車手的尾翼破片造成4名觀眾死亡,因此1976年之後的西班牙大獎賽開始由Jarama所主辦。

時間並不久,Jarama因為地主進行高爾夫球場開發,縮小了賽道範圍,因而在1981年賽事之後退出F1賽事。西班牙大獎賽中斷了4年,直到著名的Jerez賽道在1986年重新舉辦。而Jerez也僅主辦至1990年,便由巴塞隆納主導的Catalunya賽道所接手,承辦至今,迎接第30場在Catalunya的F1賽事。

歷史紀錄

至2020年F1西班牙站總計有51屆的比賽,其中有30屆在Catalunya舉辦,在這些賽事之中,表現最強的,是德國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總計拿下了1995、1996、2001、2002、2003、2004等6屆冠軍,Lewis Hamilton在2020年繼2014年及2017年、2018年、2019年之後拿下第5勝,領先Jackie Stewart、Nigel Mansell、Alan Prost、Mika Häkkinen等世界冠軍並列的3勝車手。其他現役車手,只有Kimi Räikkönen(2005、2008)以及2021年回鍋的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2006、2013)拿下過2屆的冠軍。而從過去10年的比賽之中,除Hamilton拿過5勝之外,每年都是不同的車手站上頒獎臺的頂點,足見西班牙站比賽的多變與複雜。

值得一提的,在2016年的西班牙站,甫升上Red Bull車隊的Max Verstappen在Mercedes AMG內戰之後獲勝,拿下冠軍,一戰成名,並以18歲又228天的年紀,打破Sebastian Vettel以21歲又73天奪勝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的F1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右)是西班牙站最強的車手,拿下6屆分站冠軍,其中2004年的賽季,他駕駛經典的F2004賽車,在西班牙站拿下開季第5連勝,與隊友Rubens Barrichello冠亞軍完賽。該年18場賽事中,Schumacher拿下13場分站冠軍。

Max Verstappen就是在2016年的西班牙站一戰成名,並創下未來難以打破的最年輕F1冠軍紀錄。

2009年-2018年F1西班牙站冠軍 
比賽年份冠軍車手當時所屬車隊
2011Sebastian VettelRed Bull
2012Pastor MaldonadoWilliams
2013Fernando AlonsoFerrari
2014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2015Nico RosbergMercedes AMG
2016Max VerstappenRed Bull
2017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2018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2019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2020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而就車隊部份,西班牙大獎賽由歷史悠久的Ferrari領先,總計12次拿下西班牙站冠軍,其中8次是在Catalunya所拿下的。其次則是McLaren與Williams的8次並列第2,但是若只考量Catalunya的賽事,則以Williams的6次,Mercedes AMG為並列6次,McLaren則是為4次;Red Bull則是3次。

在全長4.655公里的賽道上,總計必須要進行66圈的賽事,Daniel Ricciardo在2018年打破Kimi Räikkönen在2008年代表Ferrari出賽所創下的1:21.670,以1:18.441成為新的比賽單圈紀錄。

雖然在2006年的西班牙站,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曾駕駛Renault車隊R26賽車創下桿位時間1:14.648的場地紀錄。然巴塞隆納賽道在2007年新增了14號彎及15號彎的連續減速彎,讓場地紀錄重新計算。

在2019年的賽事中,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以1:15.406拿下桿位,較2018年快上0.7秒是桿位紀錄。

不過2021年賽道在10號彎進行修改,這些紀錄又再無法直接進行比較。

目前F1西班牙站的單圈紀錄,是由Ferrari車隊於2008年由Kimi Räikkönen所創下,而Ferrari車隊亦宰制了該場比賽,以冠亞軍獎盃豐收凱旋。

賽道介紹

Barcelona巴塞隆納是西班牙的第2大城,僅次於首都Madrid馬德里,是附近區域Catalunya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首府,也是巴塞隆納區的省會。

歐洲最美城市之一的巴塞隆納,是遊人的最愛。

濱臨地中海的巴塞隆納,擁有天然良港,自古羅馬時期便是貿易中心,居民的生活極為富足。巴塞隆納擁有250萬人口,被譽為「歐洲大陸最美麗的都市之一」!過去巴塞隆納是西班牙反對法西斯主義者的大本營,強烈的政治態度,現在則是表現在居民明顯的獨立立場,常因此議題的討論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位於地中海濱的巴塞隆納,自古便是貿易中心,生活富足。當地主張Catalunya加泰隆尼亞地區獨立氣氛濃厚。

對於熱愛足球運動的西班牙人而言,該市的足球隊與首都Real Madrid的「西班牙德比戰」一直是膾炙人口的著名比賽。這座城市更因為充滿傳奇建築師Antonio Gaudi高第的作品而聞名全球:包括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過去不斷金援Gaudi的古埃爾伯爵之Palacio Guell宮殿、Casa Mila米拉之家、Casa Calvet卡貝特之家、Parque Guell古埃爾公園都是全球著名的景點,還有歷史超過500年的Catedral哥德式大教堂。在春天和煦的陽光下漫步於巴塞隆納市區絕對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如果你正好預定了位於高級遊艇停泊區的Hotel Arts飯店,你會發現與F1車手及工作人員摩肩擦踵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永遠蓋不完的聖家堂,是全球觀光客最愛的景點之一,亦是高第在巴塞隆納留下的珍寶之一。

哥德式大教堂見證巴塞隆納長久的發展歷史。

自1991年起舉辦F1西班牙站

位於巴塞隆納東北近郊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與眾多現代F1賽道比起來顯得相當有歷史,然而在眾多歐洲賽道之中,可算是相當年輕的賽道。這條賽道是在RACC汽車俱樂部與Renault賽車學校的推動與西班牙Catalan省政府的協助之下,在1989年2月24日破土動工。在經過數年的建設之後,於1991年才開始落成啟用,並於同年的9月29日,取代Catalonia賽道,成為F1西班牙站的主辦賽道。由於規劃有賽車學校,因此整體賽道可分為賽車學校用的1.703公里賽道,國內賽事用3.067公里賽道以及F1賽事用4.655公里賽道。因此,平日除了舉行各種汽機車賽事之外,亦有Renault賽車學校所舉辦的房車賽賽車學校與Renault方程式賽車學校在此進行,以培育對於賽車事業有興趣的後起新秀。

雖然名為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但其實際所在位置是在巴塞隆納市東北方的Montmeló。

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是條極受歡迎賽道:比賽車手偏好此處具有挑戰性的高速彎道,買票入場的賽車迷喜歡這裡一覽無遺的路線安排方式,賽車工程師喜歡這裡提供的科技挑戰:F1賽車空力套件效率的高低在這裡無法隱藏。車隊經理喜歡這裡的溫暖氣候及地點,與英國本部的距離不算太遠,多數冬季時段都可進行測試活動。要稱Barcelona賽道為「歐洲模範賽道」其實也不為過:它的平均速度並不低,主因在於沒有無聊的減速彎、不同特色的中高速彎道提供F1科技總監們觀察賽車缺陷絕佳機會。

觀賽體驗良好的巴塞隆納賽道,是極受歡迎的比賽分站。

在Catalunya這條賽道上最大的挑戰在於極難進行超車的設計,同時需要面對F1賽季中最長的彎道,以及極為粗糙路面狀況,加上在高速的直線之後,通常緊接著就是掉頭的急彎,如何在極大的輪胎磨耗情形下,維持車輛的抓地力以及增加耐用性,是輪胎、底盤及引擎調校方面最大的考驗。這是一條必須在空力設定與輪胎選擇「充滿妥協」的場地,賽車下降力設定太大會減慢在直線道的極速、但下降力太小也勢必犧牲在彎道中的表現!摩擦力特別大的賽道路面特性增加選擇輪胎的困難度:軟胎擁有較好的抓地力、但很可能要增加進Pit換胎的次數,硬度較大的輪胎使用時間較長、卻必須犧牲單圈時間。如何找出最適合的賽車設定與比賽策略?無疑是車隊經理與比賽車手的頭疼課題。

 
 

賽道攻略


Catalunya賽道的大直線路段非常長,F1賽車在此路段可以加速到時速330公里,然後大腳煞車進入第一彎。
賽道起伏最大在29.6公尺,共有16個彎道,9個右彎與7個左彎。Catalunya賽道與俄羅斯站相似,同樣與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的場館園區整合,亦有2組DRS作動的長直線區域,供車手發動攻擊,而最佳的超車點則在大直線底的1號右彎,這個時速165公里的彎道,車手必須從最長的直線超過每小時325公里的速度重煞減速,對於車輛的操控成為極大的挑戰。

在來不及呼出一口氣時,又必須要向左迎向2號彎。這個連續彎道加上DRS系統的作動,成為最佳的超車點,也自然是起跑車易生事故的所在。

大直線底1號彎及2號彎組成的連續彎道,是全場爭鬥的重點所在,高速、地勢起伏加上爭雄之心,車手在此極容易發生碰撞、衝出賽道等狀況。

緊接著則是長長的向右3號彎,進入3號彎時,車手還必須注意外側衝出緩衝區而重回賽道的其他對手,並以半開以上的油門,以時速245公里進入彎口,並持續加油保持速度,並看準時間全油門以時速255公里以上加速,以期在小直線上爭取到近300公里的速度。

4號彎同樣向右,但是又彎又窄讓車手必須重煞帶入彎中,降檔一路至5檔,速度亦減至時速175公里左右。而過了彎點之後又繼續加速至時速245公里以上,激烈的側向加變化,讓這裡成為考驗的重點之一。

5號彎終於改向左彎,但是出現與1號彎前相同的地勢變化,車手的操控變得更為謹慎,這個彎道極為窄小,出口又緊接下坡,車手速度將會降至時速125公里左右,是全場次慢的彎道。6號彎是和緩的左彎,可以與小直線一起規劃路線,讓速度再次來7號彎前來到270公里以上,再急煞至160公里,進入先左後右的7號與8號連續彎道。

6號彎與小直線需一同規劃路線,以最佳角度攻入7號左彎。

略呈上坡的連續彎道與小直線,對F1而言不構成加速的障礙,車手可以全油門加速至時速245公里,在坡頂與直角的9號彎對決。雖是直角彎,但是出口迎著的是下坡的第2個DRS作動區,有志超車的車手在此的路線必須精密設定,速度也要控制在200公里以上,以迎接全場第2長的超車區。

利用下坡的加速,車手在10號彎之前能挑戰時速300公里門檻,藉以超越前方對手,並在最後100公尺減速,切入左彎,並進行防守,以保衛好不容易贏回的位置。而這個超過130度的10號彎道,車手原本必須減速至95公里以下,為纏鬥增加許多的熱度。然而在2021年的改版之中,將其延伸擴大至緩衝區之中,讓路線變圓滑,所以車手能將更多速度帶入彎道之中,為比賽帶來更多變化。

在第2個DRS作動區的直線路段,車手必須逐漸從靠左的9號彎出口挪移靠右,在挑戰時速300公里的同時,準備重煞進入左彎的10號彎道,同時對後方車手進行防守。

下坡接著迎來11號彎與12號彎組成的S型彎道,速度因為大角度的變化,沒能拉高太多,大抵在120公里至150公里之間。再來的小直線,車手只能稍稍喘口氣,因為迎面而來的13號、14號彎仍是又急又窄,檔位一直在3檔至5檔間變化。再來一個窄小的右轉直角15號彎後,車手鬆鬆發痠的脖子,開始利用大曲率的16號彎開始加速,以時速260公里以上回到大直線,進入下一圈的賽程。

看似筆直、卻有明顯起伏的大直線,是車手比拼馬力與煞車能力的場域。直線後開始的新一圈,又是新一回合比拼的開始。

車隊與車手均熟悉的賽道,拼搏精彩

這條賽道是眾多F1車隊平時測試用的賽道之一,因此各家車手及技師對於這個賽道的攻略都了解於心,加上速度高,剎車急,讓其成為全F1賽事之中相當精采的一站。而當地多變的風勢,亦對車輛的空氣力學設定形成極大的考驗。全場總共有3個掉頭彎、7個高速彎,而賽道亦隨著地勢上下起伏,這些都是影響比賽成績的關鍵。而由於Catalunya的直線相當地長,連帶使得其維修區亦變長,所以即使維修區行駛速限提高,但是其進站所使用的時間亦極為可觀,但是高速加急剎的配置,使得輪胎大量的磨耗,讓進站是必需的,因而各車隊的進站策略均需仔細地安排。

近年F1的季前測試均在巴賽隆納賽道舉辦,2016年的各車隊更均在測試開始前於賽道舉辦新車發表活動,各車隊及車手對此賽道均極為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