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GP
葡萄牙站
Portugal
排位賽:2020/10/24 14:00 (台北時間 10/24 22:00)
正 賽:2020/10/25 13:10 (台北時間 10/25 21:10)
October 25, 2020
城市 Portimão
賽道名稱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長度 4.653 km
總圈數 66
比賽總長度 307.098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葡萄牙站決賽:微雨打亂開場仍無法影響Hamilton的強勢,Hamilton以桿位出發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以帽子戲法成為F1史上92站勝場王,開啟全新年代
[F1]葡萄牙站排位賽:最後一刻絕殺,Hamilton打敗稱霸自由練習的隊友Bottas,以黃胎拿下生涯第97座桿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4 C. Leclerc Ferrari
5 P. Gasly AlphaTauri
6 C. Sainz Jr. McLaren
7 S. Pérez Racing Point
8 E. Ocon Renault
2020年F1賽季的第12站,來到葡萄牙南邊海濱城市Portimão旁的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賽道。這條賽道落成於2008年,是條相當年輕的賽道。雖然曾經在2009年賽季前做為F1季前測試的場地,但是從來不曾舉辦過正式的F1比賽,與Mugello一樣,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才得以舉辦F1賽事,因此對於各車隊與各車手而言,這均是一條極為陌生的賽道,讓葡萄牙站的比賽,帶來更多的期待。

賽程時間表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3 星期五180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3 星期五2200-2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4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0/24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0/25 星期日2110-2310

Haas車手均將離隊,2021年席位成為熱門空缺

在葡萄牙站之前,F1最大的消息就是Haas已確定在季後不再與2位車手續約,Romain Grosjean以及Kevin Magnussen將會離隊,而2位車手目前都還沒能確定2021年的席位,或許需要離開F1。

Grosjean在2016年從Lotus車隊轉自Haas車隊,已在加入Haas車隊5年的時間,是Haas車隊創辦的元老,在創始之初就加入車隊。當時業界都認為Grosjean脫離Renault的陣營,所為的是與Ferrari搭上關係,以進一步朝F1名門前進。可惜的是,Grosjean在近年的成績表現並不出色,甚至出現耐壓性不足的狀況,加上Ferrari培訓新人Charles Leclerc的出線,以及Mick Schumacher等新人的出現,讓其沒有能更上層樓。

Magnussen晚了Grosjean 1年加入Haas車隊,在2017年的磨合之後,在2018年出現凌駕元老隊友的表現,甚至因為2人內鬥而造成車隊的損失。在多方考量之下,車隊在2020年基於車隊的穩定,均與2人續約,但是Magnussen在2020年賽季的表現低落,對車輛的掌握不佳,5度未能完成比賽,無法續約正在預期之中。

從2017年開始搭檔的Haas雙雄,即將在2020年賽季畫上句點,各奔東西。

對於Haas車隊選擇在2021年做出大幅更改,市場對於後續車手的人選有多方猜想。甫確定離開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自然在名單之中,擁有比現有車手更強的得分能力,豐厚的贊助商支持,以及墨西哥出身的地緣關係,對於美國車隊Haas而言都是絕佳的選擇。而在Haas沒有變更動力系統陣營的消息傳出,Ferrari培訓車手自然也是強力候選人,尤其是本季表現突出,在F2積分領先的名將之後Mick Schumacher,自然也是外界揣測人選之一,另外同樣是Ferrari培訓車手Callum Ilott與Robert Shwartzman亦是熱門人選。

最近,之前曾有意買下Force India卻因為Stroll家族而未果的俄國車手Nikita Mazepin家族,在Williams車隊出售之後,亦有可能循相同模式進場,讓Nikita Mazepin亦有極大的可能性,甚至市場傳言其可能性還高於Pérez。反而是所有權轉移之後,擁有豐富贊助資源的Pérez,對於的新東家而言更有吸引力,讓整個的局面十分混沌。

不過車手市場一向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究竟結果如何,仍有待時間證明。

Pérez在2021年是否能披上Haas戰袍,或是將改穿Williams賽車服,成為現在車手市場中熱門的議題。

Stroll父子曾感染COVID-19

葡萄牙站前另一個大消息是Racing Point車隊的Lance Stroll與Lawrence Stroll父子在Eifel站前感染COVID-19,而在經過10天的自我隔離後均已康復。而這個消息是Lance Stroll自己在Twitter上公布之後才為世人所周知,而FIA則在檢視之後認為防疫規範沒有問題,僅進一步對Stroll父子發出提醒。

Lance Stroll在抵達Nürburgring之後便感到不舒服,但是在Eifel站自由練習前的篩檢是陰性。其在星期六感覺不舒服,因而錯過了第3階段自由練習,車隊並決定由Nico Hülkenberg替補參加排位賽與決賽。據了解,Lance Stroll在決賽當天早上的例行篩檢出現陽性,並接著自行隔離了10天,在葡萄牙站之前的篩檢已經呈現陰性,將按計劃參加葡萄牙站的比賽。

Stroll父子(右1與右2)在2019年的德國站合照十分開懷,而在2020年的Eifel站則同時感染的COVID-19,所幸均無大礙。

另一方面,在Lance Stroll確認陽性之後,Lawrence Stroll亦自行進行篩檢後也確認陽性,進行自我隔離,亦在葡萄牙站前恢復陰性。不過據了解,Lawrence Stroll近期均未到F1現場,而是在英國的Aston Martin處理相關行政事務。

雖然2人都已經恢復陰性,但是Racing Point車隊仍請Hülkenberg到葡萄牙站現場待命,以防有其他狀況出現。

Hülkenberg在葡萄牙站亦會到場備戰,以隨時進行遞補出賽。

輪胎的設定與選擇

Pirelli倍耐力為葡萄牙站帶來了C1至C3的3種配方輪胎,做為乾地賽事用胎。雖然F1沒在此舉辦過,但是還有其他次級賽事在此舉辦,以及過去的F1測試活動,讓Pirelli倍耐力有使用的相關資料。

Pirelli倍耐力表示,葡萄牙站的賽道在抓地力、煞車、輪胎壓力以及下壓力的使用上,在全年賽季中均是屬於偏高,而側向力的需求則是平均水準。在此之下,Pirelli倍耐力為大家帶來最硬的組合,以符合賽道特性的需求。


而在設定上,前後輪起跑的最低胎壓為23.0 PSI與19.5 PSI,而內側角則分別為-3.25度與-2.00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葡萄牙站亦是本季首場輪胎組數出現變化的賽道,白色C1輪胎、黃色C2輪胎與紅色C3輪胎分別為3組、3組、7組,少了1組最軟的輪胎,多了1組最硬的輪胎,以符合高磨耗賽道的需求。

葡萄牙站(左2)白色C1輪胎、黃色C2輪胎與紅色C3輪胎分別為3組、3組、7組,少了1組最軟的輪胎,多了1組最硬的輪胎,以符合高磨耗賽道的需求。

賽事介紹

葡萄牙在F1賽事的歷史其實相當悠久,早在1951年便舉辦了葡萄牙大獎賽,但在舉辦數年之後,才在1958年納入F1的正式賽曆。1958年及1960年的賽事由北部大城Porto的Boavista街道舉行,1959年則是首都Lisbon的Monsanto Forest Park所舉辦。在這3屆比賽之中,英國名將Stirling Moss贏了前2場,而1960年則是由Jack Braham奪冠。但是在1961年起,葡萄牙大獎賽便消失在F1賽曆之中。

隨著安全要求及轉播需求的提升,賽事從街道賽轉向專用賽道,首都Libon近郊於1972年落成的Autódromo do Estoril成為F1重返葡萄牙的契機。在1970年代先舉辦了歐洲F2賽事,並在1984年迎來F1的回歸,並持續舉辦比賽到1996年。期間隨著電視轉播興盛,廣為全球車迷熟知的近代車手,紛紛在此登場,包含Alain Prost、Aryton Senna、Nigel Mansell、Gerhard Berger、Riccardo Patrese、Michael Schumacher、Damon Hill、David Coulthard、Jacques Villeneuve等,均曾在Estoril拿下冠軍。若以車隊來看,Williams在這段時間拿下6屆勝利最強,McLaren拿下3次,Ferrari拿下2次。

隨著F1在1990年代中期的全球擴張以及安全要求再提升,FIA亦要求Estoril進行設備提升。然而雖然被列入1997年賽曆的最終站,Estoril遲遲未能完成升級,即便葡萄牙政府介入,Estoril仍未能升級,讓FIA改由西班牙的Jerez賽道以歐洲站的名義取代Estoril,未能舉辦1997年賽事。而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Estoril列入了1998年的賽曆,但是仍未能完成升級,再次取消,而Estoril及葡萄牙站就此離開了F1世界。

耗資1.95億歐元舉建的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位於葡萄牙南部觀光大城Portimão近郊,落成於2008年,並在同年通過了FIM以及FIA的認證,取得舉辦頂級賽事的權利,其依全新的賽例進行興建的高標準,讓時任FIA主席的Max Mosley在2009年公開表示,只要其與F1達成商業協議,便能進入F1賽曆之中。然而隨著F1的國際化,亞洲諸多城市加入競逐,使得Portimão始終未能取得F1賽事的舉辦權利。直到2020年因為COVID-19疫情打亂了F1賽曆的進行,旅遊禁令讓跨洲賽事舉辦不可行,集中在歐陸的賽曆修改,讓Portimão獲得機會,舉辦賽道史上第1次的F1賽事。

賽道介紹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是條中型的賽道,賽道全長僅有4.653公里,因此F1的賽事必須跑上66圈。由於位於葡萄牙南部渡地名勝Portimão西北方半小時山地,因此亦常被稱為Portimão賽道。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由在地人Paulo Pinheiro所發起。身為機械工程師又是賽車愛好者的Pinheiro,一直希望在自己的家鄉興建賽道。他最早在2001年發表了Algarve Motor Park的全球型計劃,並在2008年獲得了支持,在7個月內完成了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的興建,實現了其全球計劃的第1階段。

在賽道落成初期,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獲得各方關注,舉辦了2008年Superbike最終站賽事、2008-2009 A1 GP賽事、2009 Le Mans系列賽賽事、2009年GP2賽事等。但是適逢金融海嘯之後的全球經濟大蕭條,賽道經營狀況並不佳,在2013年為葡萄牙政府所接手。而Pinheiro仍擔任賽道的執行長。

Paulo Pinheiro發起了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現仍擔任執行長。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是大型複合開發計劃,除了4.653公里長的F1等級賽道之外,還具有1.559公里長的Karting賽道、越野賽道、科技園區以及5星級的賽車飯店,提供各式服務。其中亦設有賽車學校,包含2輪與4輪的駕駛教學,以讓賽車迷能親身體驗高速奔馳的快感,掌握高G值下操控的訣竅。

園區設有1.559公里長的Karting賽道。

園區亦有5星級飯店。

賽道攻略

由於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並未舉行過正式的F1賽事,因此並沒有F1賽事所留下來的紀錄可供參考。不過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仍曾舉辦過較低層級賽事,因此F1網站Formula1.com特別找來2009年在此拿下英國F3冠軍的Daniel Ricciardo為車迷解釋這條賽道的攻略方式。

F1 Youtube頻道:Daniel Ricciardo葡萄牙站賽道攻略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賽道是個15個彎的順時鐘方向賽道,全長4.653公里,僅有起跑大直線1個DRS區域。F1賽事必須進行66圈的比賽,總長度為306.826公里。建築在山丘之上,所以賽道後半段有明顯的起伏,有許多的彎道對車手而言就像是盲彎一般,難以看到彎點以及出彎後狀況,當然也難以看到前方車流,讓比賽增加許多的難度。

起跑大直線的後段有一個下坡,接著就是接近90度的下坡。Ricciardo所參與的F3賽事,在此採用連續彎道做為減速,但是對於F1賽車而言,車手可以極高的速度過彎。而接著2號仍是平緩的右彎,讓車手可以把1號與2號彎一起考量,設計路線。

接下來的3號彎角度近140度,車手必須明確降低速度,而接下來迎來了首個左彎4號彎,在此山勢漸增,所以車輛開始爬坡。而為了5號彎之前的全場第2長直線,車手會在4號彎用盡外內外的路線,盡量拉長全開油門的時間,以爭取高速。

5號左彎相當刁鑽,因為直線的末端會突然改為下坡,緊接著幾乎髮夾彎的170度左彎,車手必須十分小心才能控制好重心的轉移,順利通過。

接近回頭的方向,讓5號彎之後變成了上坡。從空照圖中看起來平和的6號彎剛好設計在坡頂,因此車手必須靠著記性與膽識,才能在此以超過200公里的高速漂亮過彎,而不會損失時間。接下來的7號彎緊接著8號彎均是右彎,Ricciardo建議以雙重彎點的方式一起處理。而出了8號彎又是看不到下一個彎道的上坡直線,再次對車手的膽識進行考驗。

不過8號彎後直線的考驗對於F1車手僅會在第1次造成遲疑,因為還沒進入9號彎之前坡勢轉為向下,所以其實車手是能清楚掌握9號彎的走勢。車手在此只要重心穩定之後,便可以全油門通過平和向上的9號彎,再次爬上坡頂,在高點迎來10號彎與11號彎的連續右彎。

11號彎的末端,賽道又急轉向下,遠方的路面像是在下層世界一般,車手必須全油門衝出11號彎,但是12號彎一進彎之後又是轉而向上的彎,連續的起伏像是雲霄飛車般的沒有喘息空間,而車手又必須在看不到出彎點的狀況下,修正路線,以便進入幾近髮夾彎的13號左彎。

雖然是髮夾彎,但是出彎的路線不可用盡,必須要把車輛維持在車道中線,因為過彎坡頂的13號彎,緊接著是下坡的向右14號彎,維持中線才能確實保持彎中速度,並在彎點之後就全油門到底,利用F1卓越的下壓力,高速通過定曲率大半徑的15號彎,並接上起跑的大直線,啟用DRS,進入下一圈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