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P
西班牙站
Spain
排位賽:2018/05/12 13:00 (台北時間 05/12 21:00)
正 賽:2018/05/13 13:10 (台北時間 05/13 21:10)
May 13, 2018
城市 Barcelona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Catalunya
賽道長度 4.655 km
總圈數 66
比賽總長度 307.23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西班牙站決賽:Mercedes AMG獨走再現,Hamilton輕鬆奪冠
[F1]西班牙站排位賽:Mercedes AMG雙雄包辦頭排,Hamilton刷新場地紀錄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4 S. Vettel Ferrari
5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6 K. Magnussen Haas
7 C. Sainz Jr. Renault Sport
8 F. Alonso McLaren
歷經了4場比賽,發源於西歐的F1賽事,回到傳統歐洲賽道,將在5月11日起,開始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附近的Catalunya賽道,舉辦第5站的西班牙大獎賽。

西班牙站在巴賽隆納東北方近郊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舉行。其優異的氣候與位置,亦是F1進行正式測試的場所,車手對此賽道的熟悉,讓增加比賽的可看性。今年各大車隊選擇在此推出大幅升級版賽車,各車隊將展現真正的戰力。

賽程時間表

2018年F1第5站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11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11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12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12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13 星期日2110-2310

近年F1賽季均採開季在澳洲及海外比了幾站後,隨氣候轉暖,回到西班牙舉辦第1場歐陸賽事。由於時間與地緣便利,各車隊多在前幾站海外賽事蒐集各式資訊後,在西班牙站推出改款車輛,所以一般都在西班牙站較能看出車隊真正的實力。本站各車隊推出的改裝套件及其表現,自然成為觀賽重點。

2019年將新增邁阿密站賽事

就在西班牙站開賽前夕,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通過了2019年在邁阿密舉辦街道賽的提案,只要經費及籌備一切順利,2019年將在這個美國代表城市之一,舉辦全新的F1賽事。而主辦單位預計算F1簽署2019年至2028年合計10年的舉辦合約,未來全球車迷將可以看到在邁阿密的碧海藍天熱情風光中舉辦的頂級賽事。


就目前的資料來看,主辦單位預計在邁阿密市南邊的Biscayne Bay區域舉行比賽,路線將會從NBA熱火隊主場的American Airlines Arena出發,並通過Freedom Tower,開上Port Boulevard後,從橋上過海,再一個回轉重回橋上,來回港灣,再繞行熱火隊主場後,回到起點,總長度約是2.57英哩,約4.13公里,按F1的比賽規則,將需要比賽74圈,是僅次於摩納哥賽道圈數第2多的賽站。

邁阿密市議員Ken Russell在5月3日於個人Twitter上所揭露的賽道規劃圖。

邁阿密站的比賽,將是F1 2019年賽季在美國的2場比賽,符合Liberty Media將F1帶進美國市場的企圖。努力打進美國娛樂圈的Lewis Hamilton亦對邁阿密站表示歡迎,不過他表示對於賽道設計,還能更有趣點,他很樂意協助改進。

雖然計劃已經在Miami市議會以及Miami-Dade County的經濟發展與旅遊委員會上無異議通過,但是後續仍需要與市政府、邁阿密港務局、周邊公園管理單位、其他相關單位協商,加上各式資金設備等,都仍可能有所變數。但是若沒有其他問題,大家將可在2019年看到F1賽車在邁阿密街頭舉辦。

邁阿密是美國進出加勒比海的門戶,眾多大型遊輪以此為起點,與摩納哥的豪華遊艇各有不同的風味。

Ricciardo的動向影響Renault Sport與Sainz的未來

在Verstappen表現不若2017年亮眼之下,穩定表現拿下車隊2/3積分及1座分站冠軍的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成為車手市場中最熱門的話題。因為在2018年合約到期的頂級車手中,Ricciardo是目前去向最不明朗的車手,有需求的車隊無不全力接觸,希望能就此網羅。雖然Red Bull已表明將全力將其留下,但亦說明若真的Ricciardo離開,外借至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亦是Red Bull的考量。然而這番談話,卻讓Renault Sport相當的緊張。


Renault Sport車隊正展開行動,以確保Carlos Sainz Jr.在2019年賽季仍能為黃軍效勞。

Sainz在2017年日本站後,就提前離開Toro Rosso,轉隊至Reanault Sport,接替表現不佳的Jolyon Palmer。在美國站首次代表Renault Sport出賽,便拿下第7名與6分的積分,技壓車隊一哥Nico Hülkenberg。本季4站比賽以來,場場排位賽均跑進第3階段,並全數完賽,並拿下13分的積分,表現不俗,已成為Renault Sport不可或缺的戰力。

因此,據消息指出,在Red Bull公開表示Sainz是2019年車手選擇之一後,Renault Sport管理高層已經就Sainz後續合約進行研究,甚至提前買斷Sainz合約亦在考量之中。但究竟會如何發展,仍有待後續觀察。

Daniel Ricciardo的合約,不僅影響個人職涯的發展,還牽動一級車隊2019年的布局以及相關車手的動向。

避免賽季間空窗,F1擬導入選秀制度?

雖然F1賽季不斷的拉長,但是從11月底到3月的空檔,讓熱鬧的F1氛圍降至谷底,對於F1的經營者Liberty Media而言並不是好事。據國外媒體報導,F1的總裁Chase Carey正考慮向全美最成功的職業運動NFL職業美式足球聯盟學習,用選秀的方式來炒熱賽季間的空檔。

NFL 2018選秀會甫於4月26日至4月28日舉辦。Carey表示,NFL在賽季間的選秀活動,成功地在比賽之外,吸引了全球美式足球迷的目光,讓美式足球活動即便不在比賽,依然能成功維持熱度,這對於球團、贊助商、廣告主等,都是絕佳的商業操作。

一如1年多來的操作,Liberty Media正嚐試在後Eccelerstone,為年近70歲的F1運動找出更新更好的商業模式,並企圖能敲開Liberty Media主場美國市場,創造更大的商機。而選秀議題的抛題,相信也是Liberty Media炒熱市場氛圍並收集車迷回應的方式,是否真的執行,仍有待後續觀察。若選秀制度真的執行,現有方程式分級的運行方式,也可能因此而出現大量的轉變。

輪胎設定

2018年賽季的巴塞隆納賽道很不一樣,主要在於賽道甫重新鋪設,因此賽道上有新的鋪面,改變了賽道的特性。2017年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在季前測試對此很不滿意,讓為巴塞隆納賽道變得沒有個性。

然而,也因如此,賽道的抓地力是偏好的,但輪胎的磨耗反而轉輕。由於多彎道的設計,讓車隊都將下壓力調得偏大,也讓輪胎壓力、側向力等指標也是變得偏大。

本站Pirelli倍耐力為車隊準備白色Medium、黃色Soft以及紅色Supersoft等3種配方。在設定限制部份,前輪最低胎壓22.0 PSI,後輪則是20.5 PSI;最大內傾角前軸-3.25度,後軸-1.75度。


輪胎選擇

至於13組輪胎選擇部份,Mercedes AMG依舊鍾情黃色Soft輪胎,選用了5組,另5組則是紅色Supersoft,白色Medium僅3組。Ferrari選了7組紅色Supersoft,而Red Bull則是6組,前大車隊的選擇均不同。



賽事介紹

西班牙GP賽事在2013年便已迎來其開賽的100周年,足見其歷史優久。西班牙GP賽事中間曾因為1次世界大戰與西班牙內戰的關係而停辦,一直到1967年才又重新舉辦,並自1968年開始,重新納入F1的賽事之中。只是舉辦的場所多有變化,在1991年之後,才在甫落成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賽道上舉辦至今。即便後來F1在西班牙另有Valencia瓦倫西亞賽道,也只能另以其他名稱舉辦,將西班牙站留給巴塞隆納。

街景優美的Valencia街道賽道在舉辦F1時,必須使用歐洲站的名義,將西班牙站保留給Catalunya。

最早1913年的西班牙大獎賽是在馬德里附近的Guadarrama所舉辦,其時並未符合大獎賽的規範,實際上是場房車賽。在舉辦之後便因為財務問題停辦。接著間斷在不同地方舉辦西班大獎賽,一直到1951年才在Pedralbes才首次被列入F1的賽程之中,而著名車手Juan Manuel Fangio便是在此拿下其首座世界冠軍頭銜。之後又中斷了2年,1954年再次舉辦,但隔年便因為1955年Le Mans的悲劇,安全規範的檢討而取消了比賽。而Pedralbes的街道賽亦因為安全考量,再也不曾在F1賽事出現過。

這次中斷,一直到1967年才重新在Jarama舉辦西班牙大獎賽,並在1968年重回F1賽程之中。此時,西班牙大獎賽由Jarama與Montjuic輪流舉辦。然而,1975年在Montjuic的安全護欄未妥善設置,引來了眾多抗議,並真的發生車手的尾翼破片造成4名觀眾死亡,因此1976年之後的西班牙大獎賽開始由Jarama所主辦。

時間並不久,Jarama因為地主進行高爾夫球場開發,縮小了賽道範圍,因而在1981年賽事之後退出F1賽事。西班牙大獎賽中斷了4年,直到著名的Jerez賽道在1986年重新舉辦。而Jerez也僅主辦至1990年,便由巴塞隆納主導的Catalunya賽道所接手,承辦至今,迎接第28場在Catalunya的F1賽事。

歷史紀錄

至2017年F1西班牙站總計有47屆的比賽,其中有27屆在Catalunya舉辦,在這些賽事之中,表現最強的,是德國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總計拿下了1995、1996、2001、2002、2003、2004等6屆冠軍,在現役車手之中,只有Kimi Räikkönen(2005、2008)、Fernando Alonso(2006、2013)以及Lewis Hamilton(2014、2017)分別拿下過2屆的冠軍。而從過去10年的比賽之中,除Hamilton拿過2勝之外,每年都是不同的車手站上頒獎臺的頂點,足見西班牙站比賽的多變與複雜。而其中5位車手仍將出現在2018年的西班牙站,更讓戰情顯得多變。

Michael Schumacher(右)是西班牙站最強的車手,拿下6屆分站冠軍,其中2004年的賽季,他駕駛經典的F2004賽車,在西班牙站拿下開季第5連勝,與隊友Rubens Barrichello冠亞軍完賽。該年18場賽事中,Schumacher拿下13場分站冠軍。

2008年-2017年F1西班牙站冠軍 
比賽年份冠軍車手當時所屬車隊
2008Kimi RäikkönenFerrari
2009Jenson ButtonBrawn
2010Mark WebberRed Bull
2011Sebastian VettelRed Bull
2012Pastor MaldonadoWilliams
2013Fernando AlonsoFerrari
2014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2015Nico RosbergMercedes AMG
2016Max VerstapennRed Bull
2017Lewis HamiltonMercedes AMG

而就車隊部份,西班牙大獎賽由歷史悠久的Ferrari領先,總計12次拿下西班牙站冠軍,其中8次是在Catalunya所拿下的。其次則是McLaren與Williams的8次並列第2,但是若只考量Catalunya的賽事,則以Williams的6次,McLaren則是為4次;Red Bull與Mercedes AMG則是3次。

在全長4.655公里的賽道上,總計必須要進行66圈的賽事。目前的單圈紀錄是Kimi Räikkönen在2008年代表Ferrari出賽所創下的1:21.670。

在2017年的賽事中,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以1:19.149拿下桿位,並自桿位領跑全場,以1:35:56.497拿下冠軍。最快單圈同樣為Lewis Hamilton的1:23.593,較2016年改規則前Toro Rosso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所跑出來的1:26.948,快上近3.5秒。

目前F1西班牙站的單圈紀錄,是由Ferrari車隊於2008年由Kimi Räikkönen所創下,而Ferrari車隊亦宰制了該場比賽,以冠亞軍獎盃豐收凱旋。

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在2013年奪冠之後,已連續多年無緣頒獎臺。

賽道介紹

Barcelona巴塞隆納是西班牙的第2大城,僅次於首都Madrid馬德里,是附近區域Catalunya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首府,也是巴塞隆納區的省會。

歐洲最美城市之一的巴塞隆納,是遊人的最愛。

濱臨地中海的巴塞隆納,擁有天然良港,自古羅馬時期便是貿易中心,居民的生活極為富足。巴塞隆納擁有250萬人口,被譽為「歐洲大陸最美麗的都市之一」!過去巴塞隆納是西班牙反對法西斯主義者的大本營,強烈的政治態度,現在則是表現在居民明顯的獨立立場,常因此議題的討論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位於地中海濱的巴塞隆納,自古便是貿易中心,生活富足。當地主張Catalunya加泰隆尼亞地區獨立氣氛濃厚。

對於熱愛足球運動的西班牙人而言,該市的足球隊與首都Real Madrid的「西班牙德比戰」一直是膾炙人口的著名比賽。這座城市更因為充滿傳奇建築師Antonio Gaudi高第的作品而聞名全球:包括Templo de 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過去不斷金援Gaudi的古埃爾伯爵之Palacio Guell宮殿、Casa Mila米拉之家、Casa Calvet卡貝特之家、Parque Guell古埃爾公園都是全球著名的景點,還有歷史超過500年的Catedral哥德式大教堂。在春天和煦的陽光下漫步於巴塞隆納市區絕對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如果你正好預定了位於高級遊艇停泊區的Hotel Arts飯店,你會發現與F1車手及工作人員摩肩擦踵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永遠蓋不完的聖家堂,是全球觀光客最愛的景點之一,亦是高第在巴塞隆納留下的珍寶之一。

哥德式大教堂見證巴塞隆納長久的發展歷史。

自1991年起舉辦F1西班牙站

位於巴塞隆納東北近郊的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與眾多現代F1賽道比起來顯得相當有歷史,然而在眾多歐洲賽道之中,可算是相當年輕的賽道。這條賽道是在RACC汽車俱樂部與Renault賽車學校的推動與西班牙Catalan省政府的協助之下,在1989年2月24日破土動工。在經過數年的建設之後,於1991年才開始落成啟用,並於同年的9月29日,取代Catalonia賽道,成為F1西班牙站的主辦賽道。由於規劃有賽車學校,因此整體賽道可分為賽車學校用的1.703公里賽道,國內賽事用3.067公里賽道以及F1賽事用4.655公里賽道。因此,平日除了舉行各種汽機車賽事之外,亦有Renault賽車學校所舉辦的房車賽賽車學校與Renault方程式賽車學校在此進行,以培育對於賽車事業有興趣的後起新秀。

雖然名為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但其實際所在位置是在巴塞隆納市東北方的Montmeló。

Circuit de Barcelona-Catalunya是條極受歡迎賽道:比賽車手偏好此處具有挑戰性的高速彎道,買票入場的賽車迷喜歡這裡一覽無遺的路線安排方式,賽車工程師喜歡這裡提供的科技挑戰:F1賽車空力套件效率的高低在這裡無法隱藏。車隊經理喜歡這裡的溫暖氣候及地點,與英國本部的距離不算太遠,多數冬季時段都可進行測試活動。要稱Barcelona賽道為「歐洲模範賽道」其實也不為過:它的平均速度並不低,主因在於沒有無聊的減速彎、不同特色的中高速彎道提供F1科技總監們觀察賽車缺陷絕佳機會。

觀賽體驗良好的巴塞隆納賽道,是極受歡迎的比賽分站。

在Catalunya這條賽道上最大的挑戰在於極難進行超車的設計,同時需要面對F1賽季中最長的彎道,以及極為粗糙路面狀況,加上在高速的直線之後,通常緊接著就是掉頭的急彎,如何在極大的輪胎磨耗情形下,維持車輛的抓地力以及增加耐用性,是輪胎、底盤及引擎調校方面最大的考驗。這是一條必須在空力設定與輪胎選擇「充滿妥協」的場地,賽車下降力設定太大會減慢在直線道的極速、但下降力太小也勢必犧牲在彎道中的表現!摩擦力特別大的賽道路面特性增加選擇輪胎的困難度:軟胎擁有較好的抓地力、但很可能要增加進Pit換胎的次數,硬度較大的輪胎使用時間較長、卻必須犧牲單圈時間。如何找出最適合的賽車設定與比賽策略?無疑是車隊經理與比賽車手的頭疼課題。

 
 

賽道攻略


Catalunya賽道的大直線路段非常長,F1賽車在此路段可以加速到時速330公里,然後大腳煞車進入第一彎。
賽道起伏最大在29.6公尺,共有16個彎道,9個右彎與7個左彎。Catalunya賽道與俄羅斯站相似,同樣與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的場館園區整合,亦有2組DRS作動的長直線區域,供車手發動攻擊,而最佳的超車點則在大直線底的1號右彎,這個時速165公里的彎道,車手必須從最長的直線超過每小時325公里的速度重煞減速,對於車輛的操控成為極大的挑戰。

在來不及呼出一口氣時,又必須要向左迎向2號彎。這個連續彎道加上DRS系統的作動,成為最佳的超車點,也自然是起跑車易生事故的所在。

大直線底1號彎及2號彎組成的連續彎道,是全場爭鬥的重點所在,高速、地勢起伏加上爭雄之心,車手在此極容易發生碰撞、衝出賽道等狀況。

緊接著則是長長的向右3號彎,進入3號彎時,車手還必須注意外側衝出緩衝區而重回賽道的其他對手,並以半開以上的油門,以時速245公里進入彎口,並持續加油保持速度,並看準時間全油門以時速255公里以上加速,以期在小直線上爭取到近300公里的速度。

4號彎同樣向右,但是又彎又窄讓車手必須重煞帶入彎中,降檔一路至5檔,速度亦減至時速175公里左右。而過了彎點之後又繼續加速至時速245公里以上,激烈的側向加變化,讓這裡成為考驗的重點之一。

5號彎終於改向左彎,但是出現與1號彎前相同的地勢變化,車手的操控變得更為謹慎,這個彎道極為窄小,出口又緊接下坡,車手速度將會降至時速125公里左右,是全場次慢的彎道。6號彎是和緩的左彎,可以與小直線一起規劃路線,讓速度再次來7號彎前來到270公里以上,再急煞至160公里,進入先左後右的7號與8號連續彎道。

6號彎與小直線需一同規劃路線,以最佳角度攻入7號左彎。

略呈上坡的連續彎道與小直線,對F1而言不構成加速的障礙,車手可以全油門加速至時速245公里,在坡頂與直角的9號彎對決。雖是直角彎,但是出口迎著的是下坡的第2個DRS作動區,有志超車的車手在此的路線必須精密設定,速度也要控制在200公里以上,以迎接全場第2長的超車區。

利用下坡的加速,車手在10號彎之前能挑戰時速300公里門檻,藉以超越前方對手,並在最後100公尺減速,切入左彎,並進行防守,以保衛好不容易贏回的位置。而這個超過130度的10號彎道,車手必須減速至95公里以下,為纏鬥增加許多的熱度。

在第2個DRS作動區的直線路段,車手必須逐漸從靠左的9號彎出口挪移靠右,在挑戰時速300公里的同時,準備重煞進入左彎的10號彎道,同時對後方車手進行防守。

下坡接著迎來11號彎與12號彎組成的S型彎道,速度因為大角度的變化,沒能拉高太多,大抵在120公里至150公里之間。再來的小直線,車手只能稍稍喘口氣,因為迎面而來的13號、14號彎仍是又急又窄,檔位一直在3檔至5檔間變化。再來一個窄小的右轉直角15號彎後,車手鬆鬆發痠的脖子,開始利用大曲率的16號彎開始加速,以時速260公里以上回到大直線,進入下一圈的賽程。

看似筆直、卻有明顯起伏的大直線,是車手比拼馬力與煞車能力的場域。直線後開始的新一圈,又是新一回合比拼的開始。

車隊與車手均熟悉的賽道,拼搏精彩

這條賽道是眾多F1車隊平時測試用的賽道之一,因此各家車手及技師對於這個賽道的攻略都了解於心,加上速度高,剎車急,讓其成為全F1賽事之中相當精采的一站。而當地多變的風勢,亦對車輛的空氣力學設定形成極大的考驗。全場總共有3個掉頭彎、7個高速彎,而賽道亦隨著地勢上下起伏,這些都是影響比賽成績的關鍵。而由於Catalunya的直線相當地長,連帶使得其維修區亦變長,所以即使維修區行駛速限提高,但是其進站所使用的時間亦極為可觀,但是高速加急剎的配置,使得輪胎大量的磨耗,讓進站是必需的,因而各車隊的進站策略均需仔細地安排。

近年F1的季前測試均在巴賽隆納賽道舉辦,2016年的各車隊更均在測試開始前於賽道舉辦新車發表活動,各車隊及車手對此賽道均極為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