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俄羅斯站
Russia
排位賽:2017/04/29 12:00 (台北時間 04/29 20:00)
正 賽:2017/04/30 12:00 (台北時間 04/30 20:00)
April 30, 2017
城市 Sochi
賽道名稱 Sochi Autodrom
賽道長度 5.848 km
總圈數 53
比賽總長度 309.944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俄羅斯站決賽:Bottas頂住3位世界冠軍的追擊壓力,拿下職業生涯的首座分站冠軍
[F1]俄羅斯站排位賽:激戰至最後一刻,Ferrari時隔8年多再次拿下頭排
[F1]俄羅斯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雙雄繼續領先Mercedes AMG雙雄
[F1]俄羅斯站星期五自由練習:Ferrari領先2階段自由練習
1 V. Bottas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K. Räikkönen Ferrari
4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5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6 S. Pérez Force India
7 E. Ocon Force India
8 N. Hülkenberg Renault Sport
McLaren測試驚喜是否能延續至俄羅斯站?

雖然比賽休息了1周,但是在巴林站比賽之後,各車隊仍留在巴林進行2天的季中測試。Mercedes AMG的車手Valtteri Bottas跑出最快成績,但參考價值不大。測試期最大的震撼則是來自於McLaren車隊,Stoffel Vandoorne在第2天的測試中,一口氣跑完了81圈的里程並做出第4快的成績,是本賽季以來McLaren賽車,或說Honda動力系統最好的表現,震驚了全球,也振奮了Honda與McLaren的車迷。然而尷尬的是,這套動力系統與巴林站的規格完全相同,Honda與McLaren完全搞不清楚為什麼隔了2天之後,動力系統的問題完全不再出現。McLaren到底在俄羅斯站能不能跑完全場、拿下積分,成了俄羅斯站最新的觀賽重點。

Vandoorne的McLaren賽車在季中測試莫名其妙的跑完了81圈,帶來驚喜以及滿腹的疑問。

Mercedes AMG的車隊指令是否造成潛在影響?

經過3場比賽之後,Ferrari車隊以102分的積分,領先Mercedes AMG的99分,讓整個賽季競爭的熱度來到近年的最高。然而Kimi Räikkönen在比賽之中屢屢不敵Mercedes AMG雙雄,使其在車隊內部受到相當的壓力,在Räikkönen清楚表態希望與Ferrari續約之後,其在俄羅斯站能否展現世界冠軍的實力,成了觀察的重點。

處於落後的Mercedes AMG,在測試時派出Lewis Hamilton以及Valtteri Bottas參加,展現其對追趕Ferrari的積極與看重。然而其在巴林站所發出要求Bottas讓Hamilton超越的車隊指令,是強調開放競爭的Mercedes AMG上下所一向避免的,是否造成車手之間的嫌隙,或是車隊的偏好已定,亦是俄羅斯站值得關注的項目。

Bottas被迫讓位給Hamilton,是否會造成嫌隙?

Pérez連續13場得分,能否再創新高?

Force India在開季以來寫下2位車手站站得分的紀錄,對中游車隊而言相當不容易,尤其是Sergio Pérez,該站是其自2016年德國站以來連續第13站拿下積分,即便前3大車隊的6位車手亦未能有如此穩定的表現,展現出強大的實力,是否能在俄羅斯站再次往前推進,令人期待。

Red Bull車隊本賽季表現受到Renault Energy動力輸出的限制,未能與Ferrari及Mercedes AMG並駕其驅,正在努力追趕,預期在西班牙站能推出升級版車體。在戰力未提升的俄羅斯站如何出奇致勝,是眾多車迷所關心的。然而在巴林站排位賽,小將Max Verstappen因為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阻擋而未能發揮,在採訪時表現出對於巴西的輕視問題,引起了軒然大波,雖然小將道歉,但是否會有後續的發酵,亦是可以觀察之處。

Pérez(右)連續13場完賽得分,是場上最穩定的車手,表現驚人。Massa(左)與超級新人Max Verstappen之間的國籍情節會否發酵,值得觀察。

在巴林站出維修區直接撞上Williams小將Lance Stroll、造成雙雙退賽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在賽後遭到判罰,將在俄羅期站後退3個格位。然而,加拿大富商之子Stroll,雖然頂著2016年歐洲F3冠軍的頭銜,前3站的起跑表現亦均可圈可點,但至今仍未能有1場完賽,已對其造成相當的壓力,是否能在俄羅斯站奮起,已成為其個人重要的目標。

2018至2021年的F1發展已在商談之中

在這2周的時間中,F1仍然維持高速運作。各車隊針對2021年之後的引擎發展進行討論,Red Bull車隊放話如果不降低引擎供應的成本,不排除退出F1賽事;Honda在合約限制下取得McLaren的許可,開始與Sauber車隊進行引擎供應合約的協商,亦是重大事件。而最令人震驚的是,Mercedes-Benz或許將會協助Honda改善其動力系統穩定性的狀況,F1亦可能放寬動力系統組件更換限制規則,以協助Honda站穩腳步。這些事情將如何發展,U-CAR F1頻道將持續追蹤。

輪胎選擇

Pirelli倍耐力在俄羅斯站選擇了與澳洲站相同的紫色Ultrasoft配方、紅色Supersoft配方以及黃色Soft配方等3種不同的乾地輪胎,做為指定用胎,而輪胎的組數仍是統一分配7組、4組、2組供各車隊及車手使用。

Pirelli倍耐力表示,Sochi賽道的路面平整,加上氣溫涼爽,輪胎性能表現的衰退是F1全年賽季中最小的幾站之一。在全場的彎道之中,2號彎與13號彎是需要全力煞車減速的地方,亦是最容易造成輪胎磨損而失去真圓之處,是各車手需要特別小心的地點。第3區密集的彎道配置,則讓車手必須密集的減速與加速,是輪胎損耗最大之所在。而繞行廣場的超大3號彎,則是對於抓地力要求最高的地方。根據過去各屆比賽的數據分析,右前輪將是各車輪中最早出現磨耗問題的一處。

值得一提的,這是俄羅斯站歷史中首次採用Ultrasoft輪胎。

Pirelli倍耐力為俄羅斯站設定的最低胎壓分別為前輪21.5 PSI,後輪21 PSI。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俄羅斯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28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28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29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4/29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4/30 星期日2000-2200

賽事介紹

俄羅斯Grand Prix最早在帝俄時期就有舉辦的歷史,在1913年與1914年便曾在聖彼得堡的街道舉辦了2屆的俄羅斯Grand Prix。然而隨著一次世界大戰與俄羅斯政體的改變,這項比賽就此停辦。

在蘇聯時期,曾在1980年代出現舉辦F1蘇聯站的提議出現,是Bernie Ecclestone大力擴展F1運動的幾個大膽嚐試。蘇聯站一度在1983年被排入暫定賽程,但是因為政治考量,未能實現。但是Ecclestone的敲門並不是徒勞無功,因為這次的連繫,讓其與共產集團有了對話的管道,並促成匈牙利站在1986年加入F1賽曆,實現其在共產集團土地上舉辦F1賽事的計劃。

在Putin普汀取得政權之後,F1賽事再次受到矚目。包含Pulkovo、Moscow等多個地方均被提出來進行研究,但均未能成功。雖促成Moscow Raceway賽道的興建,但舉辦多項國際賽事之中,始終未有F1賽事。一直到2010年Bernie Ecclestone正式簽約籌辦Russia Grand Prix,選擇黑海濱渡假聖地Sochi舉辦,賽道則與2014年冬季奧運場地共構,賽事同樣於2014年首次舉行。

 
 

歷史紀錄

不考慮歷史悠久的2屆聖彼得堡Grand Prix,俄羅斯站至2016年共舉辦了3屆F1賽事,冠軍全數由Mercedes AMG車隊所拿下,呈現完全宰制的狀況。2014年與2015年由Lewis Hamilton率先衝線,2016年則是Nico Rosberg。因此,在2017年的車手陣容中,Lewis Hamilton是最具歷史優勢的車手。

俄羅斯站在長達5.848公里的Sochi Autodrom賽道舉行,共需進行53圈,完成309.745公里。目前的賽道紀錄是Nico Rosberg在2016年所創下的1:39.094。依2016年的比賽,Rosberg取得桿位成績為1:35.417,完成53圈共花了1:32:41.997。以2017年賽季至今的發展,這3項紀錄都有望再次刷新。


已退休的Nico Rosberg是目前Sochi賽道的紀錄保持人。

Sochi Autodrom賽道簡介

Sochi位於黑海東邊,位於高加索山脈山腳下,與喬治亞共和國邊界僅有不到50公里的距離。由於東北方有高加索山脈阻隔北方來的寒冷氣流,緊臨的黑海又提供溫潤的水氣,使得其全年溫暖濕潤,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渡假勝地之一。

濱臨黑海的Sochi Autodrom賽道,是俄羅斯的重要渡假勝地,可以享受黑海的漂亮風光。

而近年來,拜俄羅斯強化黑海沿岸開發的計劃,Sochi成為重點開發的城市之一,不但在2007年拿下了2014年冬季奧運會與冬季殘障奧運會的主辦權利,亦在2010年與FOM展開協商,並簽下合約,同樣於2014年開始在此舉辦F1的俄羅斯站,以配合將F1賽事擴展至西歐之外地區的計劃。

因為整合性的發展計劃,Sochi Autodrom索契賽道的設計與其他F1賽道不同,並不是獨立的封閉式場地賽道,而是利用冬季奧運各場館附近的周邊道路連結而成,成為獨特的街道式賽道。同時,圍繞著冬季奧運場館建築物而興建,因此擁有相當良好的周邊設師以及遼闊的腹地,更重要的還鄰近於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以及通往索契國際機場連絡道路,對於舉辦國際性賽事來說相當便利。

由於圍繞著冬季奧運場館建築物而興建,因此索契賽道擁有相當良好的周邊設師以及遼闊的腹地,更重要的還鄰近於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以及通往索契國際機場連絡道路,整體周邊設施相當完整與新穎。

按慣例,Sochi Autodrom的賽道,同樣由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所主導,成為繼奧地利的A1 Ring、馬來西亞雪邦賽道、巴林賽道、中國上海賽道、土耳其伊斯坦堡賽道、新加坡賽道、西班牙瓦倫西亞賽道、韓國靈巖賽道、美國奧斯汀賽道之後的F1賽道作品。

索契賽道座落於黑海渡假中心、圍繞冬季奧運園區而成,為俄羅斯第一個為了F1比賽所興建的賽道,全長一共5.848公里、並由一共18個彎道所組成。

索契賽道座落於黑海渡假中心、圍繞冬季奧運園區而成,為俄羅斯第一個為了F1比賽所興建的賽道,全長一共5.848公里、並由一共18個彎道所組成。由於都是在場館之間繞行,比賽路線多由直線段與直角彎所組成,路幅在13公尺至15公尺之間,加上2段長直線賽道,其中最長可達650公尺,讓其平均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15公里以上,最高時速可以達到334公里/小時,是最快的城市賽道之一。

Sochi Autodrom賽道攻略


所選擇的冬季奧運場館區域,使其在設計上的起伏並不明顯。而極新的賽道鋪面,也讓其路面的抓地力表現絕佳。以F1賽事進行中,2號彎與13號彎是最常有車手用以超車的位置。

在比賽進行中,從維修區外緣的連續右轉直角彎出來後,便是起跑直線,經過曲率不大的1號彎,讓車手可以以接近全油門的方式持續加速,進入650公尺的大直線,並在進入2號彎之前,達到每小時330公里以上的高速。

繞圍著冬季奧運場館所設置的賽道,是街道賽的配置,因而有許多直角型的彎道出現。

急向右轉的2號彎在直線底迎面而來,讓車手在彎前100公尺開始煞車,減速至140公里/小時左右,以4檔進入接近直角的2號彎。巨大的車速差距及極短的煞車距離,讓車手在此必須承受全場最大5.5G的力量拉扯,同時必須防守因為DRS作動而逼近的後車,競技難度相當地高。

上圖:從維修區外的直角18號彎出來,便可以看到維修區與大看臺之間的起跑大直線。 下圖:3號彎圍繞著奧運公園中心所設置的正圓形廣場,是個定曲率的高速彎道,而飄揚各國國旗圓形排列的旗桿,成為F1賽場上最具特色的場景。

接著,車手必須向左略偏,以繞過正圓型廣場與速度滑冰比賽的Adler Arena溜冰館之間的3號彎,寬大的路面與定曲率的彎道,讓F1車手可以在3號彎中再次來到時速290公里以上。

沿著冬季奧運正圓形廣場所設置的3號彎,是Sochi賽道的一大特別,在定曲率的設定下,雖然角度極大,但是車手在此必須挑戰時速300公里的高速,也讓進入4號彎之前,車身的控制成為極大的考驗。

然而在正圓型廣場的對面,與2號彎對稱,3號彎接著直角向右的4號彎,車手必須降至4檔以時速175公里左右,經過可以容納12,000名觀眾的Bolshoy冰球館,速度亦快速回到280公里以上,再以時速145公里進入直角向右的5號彎,沿著海岸略向右的6號彎,再以時速150公里右轉過7號彎,繞到冰球館的另一側。

造型優美的Bolshoy冰球館,可以容納12,000名觀眾,是奧運冰球決賽舉辦的場館。而車手沿其南側的小直線,可加速至275公里/小時以上,再右轉進入海濱的5號彎。

緊緊相臨的8號及9號彎,讓車手必須將車手降至每小時200公里以通過,並把握競速溜冰館旁的小直線加速,再重踩煞車,以160公里/小時的速度通過90度右轉的10號彎,進入由接近直線的反曲複合11號彎與12號彎。

雖是S型彎,但是不大的曲率,讓這裡成為全場第2個DRS作動區域,讓後車可以把握時機衝刺,以拉進與前車的差距,而前車必須全力甩開。在此競逐的車手車速可以上攀至8檔每小時335公里的高速,並在13號彎前比拼煞車及防守的能力,將車速降至120公里/小時以下,讓此成為全場另一個超車的精彩重點。而車手在此亦將承受全場第2高5.3G的力量。

以不同色階藍色包覆的是Iceberg Skating Palace,同樣能容納12,000名觀眾,是舉辦花式溜冰比賽的場館,北側的11號彎及12號彎組成的小苗率S型路線,是全場第2高速的路段,也是DRS的作動區。

13號彎至16號彎,在短短100公尺左右的間距中,接連放了4個彎道,是整條賽道中難度最高的部份,也是車手短兵相接之處,速度僅在120公里/小時上下。出了16號彎之後的小直線,車手視情況進入維修區,或是接上直角向右的17號與18號彎,回到起跑直線,進入下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