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2017
[F1]俄羅斯站決賽:Bottas頂住3位世界冠軍的追擊壓力,拿下職業生涯的首座分站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3,281
F1俄羅斯站在臺灣時間4月30日晚上8點準時開跑。整場比賽有著劇力萬鈞的起跑與沒有任何肉搏超越的比賽過程,但是競爭的張力並未降低。由第3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在起跑後站上首位,在3位世界冠軍的追擊之下,保持穩定的表現,領跑全場,以0.617秒的差距,打敗了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拿下F1生涯的首場分站冠軍,Ferrari雙雄則是拿下亞軍與季軍,為兩大車隊的競爭再添張力。

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在俄羅斯站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力抗3位世界冠軍的追擊,拿下分站冠軍。

2017年F1俄羅斯站決賽成績

Vandoorne、Sainz罰退,後半車手格位異動

F1俄羅斯站起跑格位與排位賽成績略有不同。McLaren的新年Stoffel Vandoorne因為更換動力系統組件,被罰退15個格位,由原有的17位,直接降至第20位,從最後方起跑。而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則是因為在巴林站換胎出站時,直接撞上Williams的Lance Stroll,造成雙方退賽。賽會判定錯在Sainz,必須退後3個格位,因此由排位賽的第11位後退至第14位,Stroll、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Haas的Kevin Magnussen則得利各前進一位。

FIA所公布俄羅斯站正式起跑格位。

在起跑格位上,幾乎所有的車手都選擇Pirelli倍耐力所提供的紫色Ultrasoft輪胎,以取得最佳的起跑速度,只有排後在後方的Sauber車隊2位車手與McLaren的Vandoorne選擇次軟的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以換取較長的圈數,希望能透過策略取得更佳的成績。

 
 

Alonso無法完成暖胎圈,比賽延遲並減少1圈

決賽在Sochi當地時間下午3點準時展開。本賽季未曾跑完比賽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其McLaren賽車在本站竟然連暖胎圈都完成不了,抛錨在維修區入口附近的賽道中,必須進行移置,為安全因素,賽會決定再次進行暖胎圈,也讓比賽圈數變成52圈。

Alonso雖坐進賽車準備比賽,無奈車輛在暖胎圈就故障,只能落寞地1個人走回維修區。

Mercedes AMG起步亮眼,Bottas攻上領先位置

在第2次暖胎圈之後,比賽正式開始。排在第2排的2位Mercedes AMG車手起跑的表現都遠優於排在第1排的2位Ferrari車手。第3位起跑的Bottas迅速地超越了前方的Vettel,站上了首位。其右側的隊友Lewis Hamilton亦迅速地跟上,與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並列,並向左晃動防守後方追上來的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表現精彩。

Bottas(右方銀色賽車)起跑非常犀利,立刻超過2輛Ferrari(中間紅色賽車),攻上領先地位。

然而一如Hamilton在整個自由練習與排位賽的表現,其賽車性能似乎有著問題,在進入2號彎之前的直線,Hamilton的賽車在加速表現不若Räikkönen的SF-70H,被Räikkönen甩開1個車身搶先入彎,Hamilton只能回到原本的第4位。前3位分別為Bottas、Vettel以及Räikkönen。

Bottas領先進入1號彎,Hamilton亦已幾乎追上Räikkönen,此時Red Bull的Verstappen已經超過Massa及隊友。

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在排位賽表現不盡理想,但是起跑維持高水準表現,加上選擇戰情較不激烈的右側,順利超過前方的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在進入2號彎之前,爬上了第5位,把Massa擠到第6位。而Ricciardo則掉到了第7位。

Grosjean撞上Palmer,Safety Car首圈便出動

就在前幾名車手進入3號彎時,2號彎出現黃旗並叫出了Safety Car,原來是從第19位出發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以奇特的角度切入2號彎,轉向不及撞上了正在轉向的Renault Sport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2輛賽車因而失控撞牆,停在賽道旁並在賽道上留下碎片,所有車手因而在Safety Car的帶領之下,繞行了3圈。

Haas的Grosjean(圖中左下方水泥色賽車)在進入2號彎前卡在Renault Sport的Palmer(圖中黃色賽車)右後方,角度與車陣選擇不同,在切上彎點之後就掉上了Palmer,雙雙退賽,並帶出了Safety Car。

在出黃旗之際,Williams的新人Stroll在賽道上打滑,但沒有任何碰撞,正好Safety Car出動,也沒有太大的時間損失,一改前3場未能完賽的噩運。而Safety Car繞行之下,車隊最後方採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3位車手亦把握時間進站換上紫色輪胎。

比賽前段毫無變化,Ricciardo因煞車故障退賽

比賽在第4圈重新展開,同時也展開本站賽事最枯燥的一段時間。在Safety Car進站之後,各車手馬力全開進行衝刺,至第6圈開始可以使用DRS進行攻擊之時,各車手之間的差距,都已經拉開至2秒之上,各車就按著順位繼續奔馳,並繼續與後車拉開差距,到第19圈為止,沒有任何超車的發生,相當無趣。場上唯一的變化,是Ricciardo的Red Bull賽車因為右後輪煞車系統故障、在第5圈退出比賽,成為第4位也是最後一位退賽的車手。

Red Bull車手Ricciardo首圈便落後在隊友及Williams的Massa之後,後來因為煞車故障,在第5圈開回維修區退賽。

比賽在第20圈由Sauber的Wehrlein進行第2次進站開始有了變化,各車隊可以利用策略的差異,試圖找出超越的機會。Bottas在第25圈開始碰到慢車,隨即在第27圈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Räikkönen與Hamilton亦分別在29圈以及30圈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然而Ferrari車隊卻執意讓Vettel以使用了超過30圈的紫色Ultrasoft輪胎在場上衝刺,希望能拉開距離。

Vettel第34圈進站時機影響戰局

適逢碰到落後1圈的慢車車陣,Vettel衝刺的成效打了點折扣,其在第34圈進站時,與Bottas雖有20秒的差距,但是換胎時出了點狀況,浪費了一點時間,其出站之後,不但仍在Bottas後方近5秒的距離,並再次落在慢車車陣之中,受到2次阻礙,其策略成效並不佳。

雖然從Räikkönen的單圈成績來看,Ferrari賽車似乎對於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設定優於Mercedes AMG,單圈可以快上近1秒,但是Vettel一開始掌握似乎不如Räikkönen,讓差距總沒辦法縮小,持續在4秒左右。在剩下不到20圈的狀況之下,似乎已經沒機會逆轉情勢。不過,Vettel全力以赴的氣勢依舊清楚的展現,與2016年賽季眾車隊無力對前方Mercedes AMG造成影響的無力感完全不同。

Räikkönen換上紅胎之後表現比Mercedes AMG還要來得快,顯示Ferrari對於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設定較佳。Räikkönen隨後亦創下全場最快單圈1:36.844,刷新賽道紀錄。

Bottas雖在壓力下失誤,仍冷靜奪冠

轉機發生在第38圈,Vettel、Räikkönen以至於Hamilton持續地全力發揮,總計8屆的世界冠軍車手在後追趕,對Bottas所造成的壓力自是不言可諭。在Sochi賽道最困難的13號彎,Bottas在領先4秒的狀況之下發生了失誤,路線與煞車出問題,不但浪費了將近1.5秒,亦在左前輪造成嚴重的磨損。這一失誤,亦讓Vettel與Bottas之間的差距縮小到3秒,並在後續幾圈縮小到2秒之內。Bottas在輪胎真圓度不佳的狀況下在前、Vettel在後全力追趕,將比賽的熱度提升至最高。

Vettel以0.1秒的進度逐漸削減與Bottas的差距,到了倒數第3圈時更進入到1秒之內,可以開始利用DRS系統進行攻擊,讓其以0.760秒的差距進入到最後1圈,車迷血脈無不賁張,期待有精彩的逆轉出現。然而,正好Bottas在攻擊區內追上了落後1圈的Williams車手Massa,同樣可以利用DRS超越Massa,讓Vettel的DRS優勢落空;而Vettel在高速的3號彎試圖超越Massa未果,反而受到干擾,錯失了再次追擊的機會,最終Bottas便以0.617秒的細微差距,領先Vettel衝過終點線,拿下F1生涯的首座分站冠軍。

Bottas拿下冠軍後,興奪地飛撲擁抱工作團隊。

Mercedes AMG與Ferrari雙雄繼續盤據前4名位置,Red Bull的Verstappen穩穩跑到第5位。第6位與第7位則是Force India的Pérez與Ocon,再次雙雙進入得分圈,名次更有精進,令人印象深刻。Renault Sport一哥Hülkenberg則是第8位,Williams的老將Massa第9位,第10位則是Toro Rosso的Sainz。Williams的Stroll以第11位完賽,本賽季首次跑完全場,地主車手Toro Rosso的Kvyat則是居於12位。McLaren的Vandoorne則以第14位完賽,為McLaren本賽季首次跑完全場。

Williams的18號賽車終於首度完賽,成績是不算差的第11位,新人Lance Stroll證明自己具有在F1出賽的實力。

2017年F1俄羅斯站決賽成績

Bottas冠軍實至名歸,Mercedes AMG車隊指令傾向令人好奇

持平而論,Bottas漂亮的起步與冷靜穩定的駕駛,是其勝出的關鍵。雖然8屆世界冠軍的追擊讓其一度發生失誤,但是其旋即恢復平靜,甚至在Vettel最後階段貼身攻擊時,亦沈穩做出完美的駕駛,沒有任何失誤,以精彩的駕駛,拿下實至名歸的分站冠軍。

Bottas在高壓之下順利奪冠,表現精彩,F1生涯首冠實至名歸。

至於其他車手部份,整體的排名與Safety Car進站時的排名並沒有太大的差距。最大的差別是Williams的Massa從第6位掉到第9位完賽。原因在於其輪胎漏氣,使其不得不在第41圈第2次進站,損失寶貴的時間。另外,在第1圈時,Haas的Magnussen以及McLaren的Vandoorne超過了路面限制,被判罰5秒,Magnussen因而在進站時多停了5秒,讓其從積分圈內掉到積分圈外。Sauber的Wehrlein車輛速度一直拉不起來,又進了2次維修站,使其最終以第16名、落後2圈完賽。

2輛Force India賽車表現更上層樓,以第6名第7名跑在Renault Sport一哥Hülkenberg之前。

經過4站比賽之後,Vettel在車手積分榜以86分領先。本站僅拿下第4位的Hamilton則以73分居次,其隊友Bottas則是63分緊追在後,Räikkönen則有49分。Mercedes AMG亦因此戰逆轉,以136分超過Ferrari的135分,居於車隊積分之冠。由於戰況膠著,Mercedes AMG已表明將會採取車隊指令介入2位車手之間的比賽。擁有3屆世界冠軍頭銜的Hamilton原本被視為具有優勢,但在Bottas本站優異的表現之下,是否有可能反而受害,被迫在比賽中變成協助者,將是值得後續的觀察。

戰況進入膠著,Bottas表現毫不遜於Hamilton,Mercedes AMG兩大巨頭會如何下達車隊指令,令人好奇。

5月14日再戰巴賽隆納

俄羅斯站後,下一場比賽將在2周後移師西班牙巴塞隆納進行,Red Bull車隊亦計劃推出升級版賽車,是否能打破兩強領先的局勢,U-CAR F1頻道將繼續提供最即時的報導。

2017年F1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12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12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13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5/13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5/14 星期日2000-2200

2017/04/28 [F1]俄羅斯站星期五自由練習:Ferrari領先2階段自由練習
2017/04/29 [F1]俄羅斯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雙雄繼續領先Mercedes AMG雙雄
2017/04/30 [F1]俄羅斯站排位賽:激戰至最後一刻,Ferrari時隔8年多再次拿下頭排
2017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