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P
中國站
China
排位賽:2016/04/16 07:00 (台北時間 04/16 15:00)
正 賽:2016/04/17 06:00 (台北時間 04/17 14:00)
April 17, 2016
城市 Shanghai
賽道名稱 Shanghai Intel. Circuit
賽道長度 5.451 km
總圈數 56
比賽總長度 305.256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上海站排位賽:雨後紅旗不斷,Rosberg最終關頭奪下竿位
1 N. Rosberg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D. Kvyat Red Bull Racing
4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5 K. Räikkönen Ferrari
6 F. Massa Williams
7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8 M.Verstappen Toro Rosso
上海國際賽車場簡介

崛起中的上海什麼都要有,當然也不能缺少全世界最頂極的賽車運動-F1。
2004年F1在中國這個汽車運動的新興市場上激起中國車迷相當高的回響,也使FIA及各車隊努力的在中國進行多項的活動以及投入更多的資源。中國站的舉辦地點是選在上海這個全中國商業活動最熱絡的城市來進行,希望藉由F1賽事而將全世界的焦點,帶到這個以成為中國的紐約為目標的城市,讓上海不僅是中國最早西化的城市,而且是在國際化的過程中,更進一步的成為東方的倫敦以及中國的紐約。上海市參與全世界最高等級的F1賽車運動,是與國際級運動及商業做了深入的連結,此舉將為F1賽車和上海市推廣賽車運動寫下歷史的新頁。

上海國際賽車場位於上海市嘉定區,與建設中的上海汽車城和安亭新鎮相鄰,在歷史悠久的安亭鎮東北方,上海國際汽車城旁,可透過多條高速公路,與距離30公里遠的上海市中心與20公里遠的虹橋國際機場相連,交通十分的方便。上海國際賽車場整個佔地達5.3平方公里,首期建設的區域為2.5平方公里;首期的總投資金額是26.45億元人民幣;於2002年10月開始興建之後,歷經了18個月才完成初期的建設成果。在已經完成的首期建設中包含主看台、副看台、賽場指揮中心、新聞中心、車隊生活區、維修站…等等。其他的2.8平方公里,則是以運動、休閒、娛樂、度假為主要的發展定位,並且結合F1賽車及汽車文化的概念,成為以汽車為主題而興建的多功能度假娛樂區。


上海賽車場的主副看台可容納5萬名觀眾。
上海國際賽車場的賽道及主建築設計是由德國Tilke公司,這家FIA所指定的專業賽車場設計公司所承擔,他們在上海國際賽車場的建築中採用了現代造型與中國傳統文化融為一體的設計理念。上海國際賽車場總共提供了20萬個觀賞席,其中包括了主、副看台的5萬個座位,其他的15萬個觀賞席位為坡道上的臨時看台。而「上」字型的主賽道長度為5.451公里;其中包括了9條直線路段與14個彎道;在經由電腦的演算之後,F1賽車能夠以時速大約200公里的平均速度跑完「上」字型賽道一圈。在長達1.175公里的直線路段上可以飆到時速327公里左右的高速。


2004年首屆F1以旋風之勢登陸上海,躊躇滿志的上海賽道總經理郁知非對外公開宣佈上海站的門票全部賣出,門票收入已達到3億元人民幣。多數中國車迷對F1賽道上國際車迷的新奇裝扮、時髦詞語和其他洋味十足的元素感到新鮮不已,數以萬計的人一擲千金地購買著價格比歐洲大陸高出30%以上的各式F1紀念品 (而且賽道內外所販售幾乎都是得到正式授權、索價高昂的官方產品) 。新鮮感結束後,去年的票房衰退早已在期待中。

可喜的是,過去幾年上海賽道總經理郁知非不斷嘗試「中國特色的賽車運動」。畢竟在這個汽車普及率仍是歐美國家的八分之一不到、明星慈善賽車比正式賽車吸引更多觀眾入場的國家,沒有一點創意、只知遵守歐美國家那一套肯定無法在中國市場取得成功。中國站GP大賽不是短跑衝刺、而是最少要到2010年的馬拉松,未來將如何吸引車迷繼續走入造價3億5000萬美金的上海賽道?上海賽道興建費用與周邊開發費用高達6.03億美金,若包含整個嘉定區國際汽車城佔地68平方公里,整體投資將超過3000億人民幣 (約350億美金) 。如此巨大的金額連財力雄厚的上海市政府也有些遲疑。

第一彎是全場最難征服的彎道。
賽車自上海賽道位在「上」字型一豎的直線路段中的起跑區出發。車手在起跑之後可以盡情的將油門踩到底,F1引擎的超強馬力讓賽車在起跑時展現加速的暴力美學。在比賽當中這條上坡的直線路段可以讓車手盡情的將賽車衝刺到時速305公里的高速。在直線路底接著是迂迴宛若線圈一般複雜的彎道區。車手在大腳油門的高速衝刺之後,在進第1號彎以前會在瞬時之間將車速降至230公里以下,然後進入第1號彎這個高達180度轉向角的大半徑彎道之中。車手必將先在這裡爭取領先的優勢。車手在第1號彎取得領先的優勢之後,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緊接著的是第2號的小曲率右彎與之後的第3號左彎,從第1號彎的內側路線轉入第2號彎,然後要在短暫的直線路上往左切,以進入第3號左彎的過程中讓走在外側路線的車輛可以乘此機會佔住進入第3號彎的內側路線,而搶到領先的位置。由於在直線路底的車速高達時速300公里,而在第1號彎中的速度降低到時速200公里,在進第3號彎時只剩下約100公里左右,一大群賽車擠在這一組連續彎道中,在轉向的同時還必須減速,再加上轉換在賽道的內外側位置,車手們在爭先時的驚險將考驗車手的駕駛經驗以及操控車輛的智慧了;上海賽道將成為F1賽程中起跑動作最難處理的一站。就F1賽事的經驗來看,車手在上海站起跑後通過第1到第3號彎道之間的爭道考驗後,大概前半段的車手排名即將底底定。

出了第13號彎後是全場最長的直線道。
賽車在慢速的通過第3號彎之後,可以輕易的通過同為左彎的第4號彎。賽車在走完第1號彎到第4號彎的路段時,賽道的水平高度已經驟降了12公尺,在下坡的彎道中因車身重心的變化,將影響到車手在處理彎道時對於車輛的操控的技巧。在通過第4號彎之後來到上字的短橫處,在這裡幾乎一路到底的直線路上,車手僅需處理略微右彎的5號小彎,因此車速將再次達到時速230公里以上。在橫劃末端的第6號髮夾彎,其迴轉半徑為18.7公尺,因此車手必須急速煞車至時速100公里,始能能順利通過彎道。在賽車的車頭掉轉180度之後,連接的不是和剛才一樣的直線車道,而是由第7與第8號彎所組成的大半徑S型彎道。在這段路上車手必須保持圓滑的路線,並且以時速265公里以上的高速脫離彎道。在接下來的第9號與第10號彎是菱角分明而大約呈90度的彎道,因此車手在這裡必須大幅降低車速到時速168公里左右。去年底的上海社保案也牽連到上海賽道的管理團隊,今年全新的管理團隊承辦能力如何?這個問題備受大家的好奇。

出了第10號彎之後接下來的又是可以讓F1引擎盡情發揮的直線路段,在進入第11號彎道之前,車手可以將賽車的速度提升到時速284公里的高速。在直線路段的盡頭接續的是一個左轉超過90度,形勢銳利的第11號彎,賽道的大曲率變化設計,使賽車在通過彎道時的極限速度只有時速90公里。因此在通過S型彎道之後的路段,將是煞車系統與引擎再加速性能的一大考驗。緊接著的是右彎的第12號彎與固定半徑的第13號彎,在二個彎道中由於轉向半徑的加大,讓車手在彎道中就可以不斷的加速,車手們都在勉力承受極高的側向加速度之下不斷的提高車速,當賽車在脫離第13號彎時的車速將再次提升到時速250公里左右。在以時速250公里彈出第13號彎之後,迎接的是全場最長的直線路段,賽車在油門全開的情況下將有機會在直線路段的底端挑戰時速330公里的極高速。這裡不僅是考驗引擎的動力輸出,其是對於單圈成績的影響也是最大的。

稍微點一下煞車,然後全油門衝過第16彎,如此一來才能在主直線道的尾端跑出夠快的時速。
結束在直線路段的衝刺之後來到了第14號彎,這裡是上海條賽道中曲率最大而且最為狹窄的彎道。在僅有10.07公尺的迴轉半徑之下,賽車過彎的上限速度為時速90公里左右;在直線路段上以時速330公里的速度衝刺之後,車手還必須非常精準的盡可能在最後關頭才重踩煞車,以期望能夠爭取到較好的成績,如此卻必須面對在入彎時因為速度太高而衝出賽道的風險。順利的通過第14號彎以後,車手利用形勢逐漸展開的彎道將車速逐漸拉升,並且在直線路上加速道時速225公里左右。然後再急速的把車速降至時速180公里左右,以抓地力的最大極限加速,以爭取彈射出第16號彎時的最快速度,如此才能夠讓賽車帶著引擎尖銳的叫聲在起跑區的大直線路段上,再一次的衝刺到時速300公里以上。

中國站是Michael Schumacher生涯最後一勝的場地。

依照F1賽事規則,在全長為5.451公里的上海賽道上,必須繞行賽道56圈,以305.269公里的里程完成整場比賽。依據設計師的規劃,賽車的平均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05公里,每一圈的行駛時間約為1分34秒,比賽的總時間約在1個半小時左右。回顧過去3次中國站的歷史,兩位Ferrari車手曾先後在這裡暢飲冠軍香檳,去年Michael Schumacher更在這裡追平Alonso的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今年上海是否又是紅軍的福地?讓我們拭目以待。

依照F1賽事規則,在全長為5.451公里的上海賽道上,必須繞行賽道56圈,以305.269公里的里程完成整場比賽。依據設計師的規劃,賽車的平均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05公里,每一圈的行駛時間約為1分34秒,比賽的總時間約在1個半小時左右。

2008年中國站拿下桿位的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從起跑一路領先至方格旗落下。


2008年中國站前許多人預期很可能與一週前的日本站GP大賽類似的惡鬥,出乎意料的是最後竟成了Lewis Hamilton一個人的獨腳戲。週六拿下桿位的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從起跑一路領先至方格旗落下,一掃去年在此地未能完賽的遺憾。過去在中國站表現都不算出色的Ferrari車手Felipe Massa則在隊友的幫助下以亞軍身份完賽,他的隊友Kimi Raikkonen在比賽最後階段孔融讓梨最終以第3位衝過終點線。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雖然趕不上前三位車手、但仍以第4位完賽。BMW-Sauber兩位車手採用不同的比賽戰術最後分獲第5和第6位。

由於主辦單位與Bernie Ecclestone擁有的FOM有所歧見,2009年中國站被移前至4月舉行,距離上一次舉辦F1賽事僅6個月。在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下,這對主辦比賽和爭取贊助商都造成了極大的困難。前移的F1中國站有著完全不同的天候狀態。

2009年中國站週六排位賽與前兩站排位賽相比,排位賽結果多了一絲驚喜:Red Bull車手Sebastian Vettel最終以1分36.184秒奪得桿位;Renault車手、前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賽車異軍突起殺入第一排;另一位Red Bull車手Mark Webber則排名第3位。之前被大眾所看好,本季前兩站橫掃千軍的Brawn GP車手則被擠出前3位。

週日比賽開始前1小時,上海國際賽道上空下起了小雨,週日上海天氣不佳,賽道溫度為攝氏19度、氣溫為攝氏20度、相對濕度89%。由於雨勢沒有停止的跡象,所有車手都選擇帶有綠色標記的全雨胎參賽。比賽進行至第8圈,安全車終於駛回維修區,比賽正式開始。Red Bull和Brawn GP車隊的四輛賽車迅速衝出,Sebastian Vettel保住了自己的領先優勢並不斷拉大差距。

2009年中國站是Sebastian Vettel在Red Bull車隊生涯的第一勝。

比賽進行到第17圈時,Robert Kubica突然失控騎上了前方Jarno Trulli的賽車,兩輛賽車損壞嚴重,TF109賽車甚至整個尾翼都被撞飛。大會再次派出了安全車。兩位Brawn GP車手把握此機會進站加油換胎,Jenson Button出站後位居第2位,二號車手Barrichello降至第7位。在安全車進場的時刻Buemi和同集團的Sebastian Vettel之間也發生擦撞,Sebastian Vettel在減速過程中後方Buemi的左前翼撞上了他的賽車,Buemi不得不進站更換前翼並掉到第10位,所幸Vettel的賽車並無大礙。最終桿位車手Sebastian Vettel順利奪冠,隊友Mark Webber獲得亞軍。

這也是Sebastian Vettel繼去年義大利站之後的生涯第二勝,巧合的是都在雨天所締造。Brawn GP車手Jenson Button獲得第3位與6分積分,兩位McLaren車手Heikki Kovalainen和Lewis Hamilton分別取得第5和第6位,也算是有所收穫。而Ferrari車隊連續三站空手而回,他們正承受來自管理層與車迷的巨大壓力。

2010年中國站週六排位賽出現Red Bull車手繼續維持強勢的局面,連續第四場包攬分站桿位:Sebastian Vettel和Mark Webber雙雙從第一排出發,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獲得第3位,備受期待的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則僅列第9位,不過他的隊友Nico Rosberg則擠入第二排。

週日比賽一起跑就出現高潮:第3位起跑的Alonso再次展現精湛的起跑技巧,他從從外線衝刺後領先群雄殺入1號彎道,一舉將Red Bull車隊壟斷頭排的優勢化為烏有。澳洲車手Mark Webber守住第2位、Vettel則滑落至第3位。在他們後方,一號彎道隨即發生嚴重事故:Force India車手Vitantonio Liuzzi賽車失控後、VJM03賽車以極高的速度橫越賽道,這導致Sebastien Buemi和小林可夢偉退賽,由於事故嚴重,大會立即決定派出安全車進場。比賽進行至第3圈時由於雨勢漸大,在安全車帶領的下領先車手Alonso率先決定進站更換中性胎。隨後Red Bull車隊也做出相同選擇,不過Rosberg、Button及Robert Kubica仍堅持用乾胎繼續比賽。之後眼看著賽道上的雨勢逐漸停止,比賽第7圈時Fernando Alonso和Felipe Massa也決定進站換上乾胎,這已經是Alonso本站第三次通過維修區,出站之後兩位車手的名次都跌出前10位。雨神戲弄F1車隊的玩笑還沒有結束,比賽第20圈時大雨降臨,維修區工作人員則忙著召回賽道上的車手:包括Schumacher、Webber、Jaime Alguersuari、Sutil、Alonso、Massa、Bruno Senna和Jarno Trulli都在第一時間決定進站更換中性胎,Alonso在這次進站超越發生失誤的隊友Massa。第一批車手換胎結束後,在領先車手Button的帶領下,Nico Hulkenberg等餘下車手亦作出相同選擇。

2010年中國站最後換胎策略成功的Jenson Button以領先隊友1.5秒的優勢率先衝過終點線獲得冠軍,他的隊友Hamilton緊追在後。

比賽進入後段McLaren車手領先的幅度逐漸加大,兩位車手逐漸放慢速度並控制比賽節奏,兩輛MP4-25賽車之間相差為4.4秒,領先第三位的Rosberg超過11秒,不過第4位的Alonso仍不放棄超越Rosberg的嘗試。比賽第48圈時Hamilton圈速開始下滑,主要是賽車前輪胎磨損已經很大,不過車隊認為完成比賽問題不大,但兩位隊友之間的差距卻逐漸加大,一圈之後Schumacher也出現失誤,所幸沒有損失排名。最後換胎策略成功的Jenson Button以領先隊友1.5秒的優勢率先衝過終點線獲得冠軍,他的隊友Hamilton緊追在後。Rosberg保住了第3位,雖然進站5次但仍拿下第4位的Alonso也算是表現不俗。

2011年的勝利讓Lewis Hamilton成為唯一一位兩次拿下中國站冠軍的F1車手。

2011年中國站GP大賽週六排位賽與前兩站排位賽相比不變的是德國車王Sebastian Vettel輕鬆摘下個人本賽季第三座桿位,他的領先幅度與馬來西亞站相比更為加大(達到0.7秒)。由於Mark Webber因為輪胎與賽車因素止步於第一階段排位賽,McLaren雙雄Jenson Button及Lewis Hamilton有機會鎖定週日從第2位與第3位出發的權利,Toro Rosso及Force India車手擠入超級排位賽也讓人耳目一新。

不過週日起跑與前兩站的起跑過程不同,Red Bull車隊在中國站起跑立即遭到嚴重打擊!從桿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一起跑就被兩輛McLaren賽車夾擊並滑落至第3位,回顧去年他在此地也無法順利在起跑後延續其領先位置。此時Jenson Button成為比賽領先者,而Sebastian Vettel的危機並沒有解除:從第4位起跑的Nico Rosberg也追上並與他並行,幸好2號彎道之後Vettel取得了有利位置保住了第3位。後方車手集團內Felipe Massa超越了隊友Fernando Alonso,而Michael Schumacher的起跑也十分精彩(接連超越5位車手)。取得比賽主導權之後的兩位McLaren車手氣勢大振並不斷做出最快單圈,反觀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雖然擁有性能較優異的RB7賽車、卻因苦無超車機會反而拖慢自身速度。然而第一次進站過程中不知道是否由於陽光過於刺眼,英國車王Jenson Button破天荒進錯了車位(提前轉彎進入Red Bull車隊的換胎工作區)幸好被Red Bull車隊技師導引離開,因為這個失誤使得Sebastian Vettel有機會在維修區之內超越Jenson Button重拾領先位置。

比賽進行至第35圈時,位居第2位與第3位的兩位McLaren車手在賽道上展開正面競爭,後方的Lewis Hamilton十分積極,他先在第1號彎道超越隊友Jenson Button,但很快後者又在連續彎道搶回了第2名的位置。比賽進入最後10圈時,Sebastian Vettel仍居於領先位置,但他領先Lewis Hamilton的優勢已從4秒降到1.6秒,而且後方的Hamilton擁有單圈成績的優勢,看來兩位車手將在比賽結束前展開對冠軍的競爭,這時由於Sebastian Vettel車內的無線電已經損壞,德國車王只能孤軍奮戰而無法與車隊進行雙向互動。比賽進行至第49圈時Jenson Button也輕鬆地超越此時輪胎性能已經非常惡化的Felipe Massa。

最終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Lewis Hamilton率先衝過終點線,奪得本賽季個人及車隊的第一個分站冠軍,距離上次他拿下分站冠軍已經是9站之前(2010年比利時站)。Red Bull雙雄則分獲第2位與第3位,Jenson Button緊隨其後名列第4位。第5位至第10位車手分別是:Rosberg、Massa、Alonso、Schumacher、Vitaly Petrov和小林可夢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