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GP
日本站
Japan
排位賽:2009/10/03 05:00 (台北時間 10/03 13:00)
正 賽:2009/10/04 05:00 (台北時間 10/04 13:00)
October 4, 2009
城市 Suzuka
賽道名稱 Suzuka Circuit
賽道長度 5.807 km
總圈數 53
比賽總長度 307.771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日本站比賽報導:Vettel奪冠、年度冠軍尚未誕生
F1日本站排位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強勢拿下桿位
1 S. Vettel Red Bull
2 J. Trulli Toyota
3 L. Hamilton McLaren
4 K. Räikkönen Ferrari
5 N. Rosberg Willams
6 N. Heidfeld BMW Sauber
7 R. Barrichello Brawn GP
8 J. Button Brawn GP
時隔3年之後,一度是F1車手最鐘愛的Suzuka賽道終於重回F1賽歷之中。對於年輕車手如Lewis Hamilton及Sebastian Vettel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比賽場地。Brawn GP車隊的雙巴本週將再次互相競爭,如果運氣好、Jenson Button還有希望在這裡提前封王!但他得先看看另一支也使用Mercedes引擎的隊伍:McLaren車隊本週的表現。在日本高層的直接關注下,Toyota車隊也有輸不起的壓力。不論誰將在這裡勝出,我們可以期待本週末將有一場精彩的比賽。

2006年Michael Schumacher於Suzuka賽道的退賽令人印象深刻。

位在名古屋市西南方30公里處的鈴鹿(Suzuka)賽車場,是在1962年由Honda投資,在緊臨Honda鈴鹿工廠旁的Honda機車主題公園內興建一座賽車場;而賽車場的設計則是委由荷蘭工程師John Hugenholz來擔綱。當初Honda興建鈴鹿賽車場的目是用來做為機車產品測試之用的測試跑道。鈴鹿賽道的全長是5.807公里,是Honda發展機車技術的重鎮。隨著Honda投入汽車工業的發展之後,Honda機車主題公園的內容也擴展至汽車的領域,在長年的經營之下逐漸成為一個綜合性的娛樂園區。

F1錦標賽於1976年首次進軍日本時,並未選擇鈴鹿賽道做為比賽的場地。F1錦標賽在中斷日本站賽事數年之後,於1987年重新將日本站列入賽程之中。這要歸功於Honda重新回到F1賽場並且積極投入F1賽事,而這次Honda是以引擎供應商重回F1賽事,其在F1賽事的貢獻卓著,因此鈴鹿賽道順利取得自1987年起主辦日本站F1賽事的權利。

鈴鹿是一個呈立體交叉8字型的賽道,賽道結構非常複雜,因此這裡沒有極長的直線加速路段。
鈴鹿賽道是一條立體交叉呈8字型的賽道,因此這是F1賽事之中唯一同時具有順時針方向與逆時針方向行駛的賽道。受限於賽道的整體結構複雜,因此賽道中沒有極長的直線路段,即使是在起跑區的一條直線路上,車手也僅能夠發揮出時速260公里的速度。在直路底由第1號與第2號彎組合而成的複合式髪夾彎,第1號彎的半徑比第2號彎來得大,所以車手可以較高的速度入彎,然後在兩個彎的銜接點則需要進行減速的動作,無論是在起跑的爭線或是在比賽進行中的攻防,都必須十分小心。利用出第2號彎時的加速,車手可以再次將速度推升至245公里。隨之而來波浪型的連續小彎,賽車的速度再次被降低到時速200公里以下;從起跑區的直線路段到這裡僅需10秒的時間,車手在這段連續小彎上必須在短時間之內面對多次的高低速交替,車手專注與冷靜的意志是十分重要的。

幅度漸漸放大的連續彎路,考驗車手在彎中的油門控制技巧與賽車的平衡性。
這段造型獨特的波浪型連續彎,設計師刻意將波浪幅度逐漸放大,以考驗車手在彎道中加速以及操駕能力。在通過連續彎道後,賽道上立刻出現一個90度的右彎,使得車手必須從時速200公里左右的速度,快速的煞車將速度降至120公里左右,隨後穿過鈴鹿賽道中最特別的交叉道的下層結構,來到8字型賽道的另一側;賽車在此之後的路段呈逆時針方向行駛。在通過直角彎之後會有一小段的直線路段可以加速,在全力衝刺後的煞車點控制是考驗車手技術優劣的關鍵。接在直路底端的是一個極為狹小的髮夾彎,車手必須將速度降到使用1檔以時速64公里的速度通過,煞車性能好壞將是決定車手在這段賽道的成績好壞。

交叉路段的上層就是全場最快速的彎道-130R。
通過髮夾彎之後,鈴鹿賽道將展現不同的賽道風格。在賽道的前半段之中呈現較為拘謹的賽道風格,而在賽道的後半段中則是呈現大開大闔的氣勢。離開髮夾彎後便進入半徑130公尺的大彎,在這裡車手可以全力加速到時速285公里,車手將在承受2.3g的側向力之中掙扎著 操控賽車,努力的跑出最佳成績。在出彎時賽車的速度更可以推升到300公里上下。此時賽車已經來到賽道的西北方,也是8字型賽道的另一個頂點。在這裡賽道仍是以兩個彎組合而成的複合彎道,賽車在這組複合彎道中將掉轉方向往起跑區路段而去。這個複合彎道的難度較起跑後的第1號與第2號彎來得小,讓車手可以用時速150公里以上的速度通過。再接下來的是全場最長的直線路段,也是唯一可以讓賽車將速度推升至時速310公里以上的路段,並衝過交叉路段的上層結構,往起跑區的大直線路段衝刺過去。但是為了降低進入起跑區直線路段的速度,在進入賽道前設置了一個名為Casio Triangle的小半徑連續彎道,讓車手必須急減速到時速90公里以下,通過後才能夠再次加速,之後進入起跑直線,進行下一圈的賽程。

在鈴鹿賽道的8字形賽道中,有很多的快速和慢速彎道,因此鈴鹿賽道是一條技術性要求較高,且深具挑戰性的賽道。鈴鹿賽道的全長是5.807公里,需進行53圈的賽事,比賽時的總里程為307.573公里;單圈時間大約是1分33秒左右,總共大約需要1小時31分鐘。在過去的比賽之中,日本站的主辦單位一直偏好於主辦賽季的開幕賽或閉幕賽這兩場賽事,以期待各車隊在龍爭虎鬥之時,藉由比賽為地方帶來大量的觀光客以上各項商機。自從1996年墨爾本取得每年開幕站的主辦權利後,日本站便轉成擔任F1賽季閉幕賽的重要工作。自2004年起鈴鹿賽道則變成賽季中的倒數第2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