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5/2020
[F1]土耳其站排位賽:Mercedes AMG雙雄熄火首次交出桿位,Stroll大爆冷門拿下,Alfa Romeo雙雄雙雙晉級第3階段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905
2020年F1第14站土耳其站大爆冷門,Mercedes AMG雙雄熄火,排在第3排之後,本季首次未能拿下桿位。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倒數時刻跑出絕佳成績,拿下F1生涯第1座桿位。原本一路領先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一度被Racing Point雙雄擠到第3位,最後搶回到第2位出發,而即將離隊的Sergio Pérez則是拿下第3位,Red Bull另一車手Alexander Albon拿下第4位。Alfa Romeo雙雄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不論車手個人或是車隊均是本季首次。

Stroll在土耳其站拿下生涯第1個桿位。

賽前重鋪賽道過於光滑,抓地力無法管理

由於路線設計十分富有挑戰性,備受各方讚譽的土耳其站Istanbual賽道,在時隔9年迎來首次F1賽事,受到各車隊、車手以及全球車迷的期待。不料,整個比賽的進行卻是荒腔走板,慘不忍睹。原本預期應該可以以5秒差距刷新賽道紀錄,不料在3階段排位賽之中卻完全無法達成:第1階段最快成績較賽道紀錄慢了超過10秒,第2階段慢了3秒以上,第3階段因為下雨,更慢了23秒之多。3階段的最快單圈都是由Red Bull的Verstappen所做出,而世界冠軍Mercedes AMG雙雄一反本賽季宰制的狀態,在3階段自由練習都跑不進前3名,一直在與輪胎的抓地力奮戰。

之所以如此,最主要是主辦單位在比賽前4周花費數百萬美元的經費,重新全面鋪設賽道的路面,而全新的路面過於光滑,讓車輛不容易取得抓地力。更有甚者,Pirelli倍耐力事前是依據賽道過去比賽紀錄,加上2020年F1賽車的性能,認為強大下壓力及賽道多處高速彎道,會造成輪胎快速磨耗,因此為土耳其站準備的是從C1配方到C3配方最硬、最耐磨的組合,讓抓地力狀況更為惡化。而時序進入11月中旬,Istanbual當地在星期五自由練習時氣溫僅有15度,賽道溫度僅有18度,離最硬配方輪胎的工作溫度甚遠,讓輪胎的性能難以發揮。

因此在星期五的排位賽時,各車手不但無法盡情踏下油門,反而必須極為謹慎進行操控。即便如此,賽道依舊甩尾、打滑、失控連連;一向使用黃色配方輪胎能力優於各家車隊的Mercedes AMG,更是陷入前所未見的爭扎,Hamilton在第1階段甚至僅跑出第15位的成績。

主辦單位在星期五排位賽之前企圖以洗街車沖洗方式增加路面的粗糙,卻因為路面溼滑適得其反。在星期五飽受各方評擊之後,在星期五晚上找來多輛性能車持續繞場,企圖增加輪胎磨擦及橡膠殘留,以獲得改善。不料星期六早上的降雨,讓所做徒勞無功,各車手成績大幅度下滑,Hamilton甚至只有上場3圈就回站苦思對策。讓各車隊及車手以忐忑的心情,迎接星期六下午的排位賽。

第1階段:Verstappen維持自由練習以來優勢

排位賽準時在臺灣時間晚上8點舉行。當維修區出口開放時,天空仍降著雨,地面依舊溼滑,讓各車手在相當不理想的狀況下,展開了排位賽。

久未來此比賽,加上天氣狀況不佳,各車手十分積極上場,Red Bull雙雄與McLaren雙雄更早早到維修區出口排位,以搶先機;而在綠燈開放之後,各車隊上場,Mercedes AMG雙雄亦隨著離開車庫上場。想必各車隊都擔心不良的天候狀況帶來更多的風險,希望及早取做出成績以確保戰果。

當Mercedes AMG雙雄正在出站時,使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又還在暖胎圈的首輛車Verstappen已在9號彎略失控制,開上了緩衝區,而在10號彎更在賽道上甩尾;其隊友Albon同在在9號彎未能掌握正確速度,開上緩衝區,預告了排位賽的艱辛。

果然,Verstappen在完成暖胎圈之後就在雨中開始計時圈,但再次出現失誤,讓後方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超了過去,成為第1個做出成績的車手,其計時圈不但不是事前預期1分20秒等級的亮麗水準,還是2:07.947的令人意外時間,說明土耳其站比賽環境的困難。而此時排位賽已開始超過4分鐘,節奏遠慢於正常狀況。

接下來的比賽,大抵就是黃旗狀態不斷閃爍,代表有車手開出了賽道,又旋即自力脫困,沒有造成問題。而Norris的成績並不理想,後續車手很快陸續超越,Renault車手Esteban Ocon一度站上第1位,不久便被Bottas取代。但因為雨勢問題,大家都接連跑好幾圈,Ocon在第2圈又站回了第1位,是本季表現最佳的狀況。而Bottas的第2圈又回到首位,但成績也僅2:04.067。自由練習表現不佳的Hamilton僅能暫居第4位。而更慘的是,車隊還預告5分鐘內還會有雨勢出現。

排位賽開始已屆8分鐘之際,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才開始計時圈,在滿場車手持續打滑狀況之下,做出了第20位成績。此時Ocon又超過了Bottas站上首位,Hamilton繼續在第4位,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暫居第10位,而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暫居第12位、Verstappen居於第15位,而淘汰圈內則是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Haas的Romain Grosjean、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及Williams雙雄,與平常排位賽狀況極不一樣。

在所有車手均有成績之後,賽會祭出紅旗,排位賽停表在剩時6分56秒。原來現場的狀況實在太差,各車手駕駛如履薄冰,甚至Leclerc也抱怨戴著安全帽什麼都看不到。在安全考量之下,比賽因而暫停。

這一暫停超過40分鐘,Safety Car 2度上場巡視,賽會也在雨勢稍緩時派出掃街車希望能清理積水。比賽終於在臺灣時間2055重新開始,各車手在僅剩不到7分鐘、成績又均不理想狀況下,自然又是排隊出場,搶做時間。甚至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在出車庫時還試圖插隊到Ricciardo之前,足見各車手壓力之大。

排隊這次由Albon領先,後面跟著Räikkönen。來自冰雪之鄉的Räikkönen,在3號彎就甩了車尾,在7號彎又衝出賽道,路面狀看起來沒有什麼改善。而當帶頭的Albon的計時圈還沒有結束之時,賽道又出了紅旗。原來是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在開始計時圈的起跑直線底1號彎就甩了出去,滑過了緩衝區的硬地,卡在礫石區不得動彈,只好出示紅旗,以讓工作人員將車輛吊離。重播發現,其實Leclerc也同樣滑進了緩衝區,但是他順勢而為,讓車輛滑過礫石去,上到地質較紮實的草地區,讓其得以再重回賽道,可說是應對得宜。不論如何,比賽再次停表在剩時0330的狀況。

這次的紅旗很快就結束了,比賽在臺灣時間晚上2103重新開始,所有車手均準時上場,以在方程旗揮舞前衝過起跑線,得以進行最後1次計時圈的機會。而Verstappen再次第1輛上了賽道。並在剩時1分30秒時開始計時。這次Verstappen跑出2分鐘內的1:57.485,站上領先位置,隊友Albon則是跑出1:59.431,居次。其他車手則均在2分鐘以上,Red Bull車隊的優勢十分明顯。而在後方車手部份,Williams新人Nicolas Latifi以及AlphaTauri車手Daniil Kvyat亦滑出賽道,卡在礫石區;3位礫石區車手,加上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Russell,填滿了第1階段的5個淘汰名額。

Verstappen在第1階段展現強大領先優勢。

 
 

第2階段:Ferrari淘汰、Alfa Romeo晉級

第2階段排位賽在休息之後開始,地面狀況略有改善,因此McLaren雙雄選擇使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上場,其他13位車手仍是以藍色Wet溼地輪胎上場。

雖然仍是黃旗不斷閃爍,但是在剩下6分鐘左右,各車手均做出了成績,Racing Point的Stroll暫居第1位,其後是Raikkonen與Albon,Bottas暫居第4位,其後則是Verstappen,Hamilton則在第7位。第1階段一度居於領先的Ocon這時在淘汰頭的第11位,其後是Leclerc、2輛McLaren以及Gasly。

在此狀況,McLaren雙雄自然進站換上了藍色Wet溼地用胎,而各車手亦留在場上做出時間。這時路面狀況改善,各車手成績順位輪動較大,Stroll很快被Verstappen擠下了領先位置,Pérez也超越了隊友,剩下4分鐘時,Verstappen領先,而淘汰區是2輛Ferrari、2輛McLaren以及Gasly。

而到結束之前,Verstappen持續刷新領先幅度,未被其他車手超越,而Hamilton最多也僅能暫居第3位,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僅有順序略為改變,未有人能逃出生天,最後就由2位Ferrari車手、2位McLaren車手及Gasly在此止步。而Alfa Romeo車隊則是迎來本季首次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而且是2位車手攜手並進的最佳結果。

Alfa Romeo本季首次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而且是2位車手同時晉級。而Ferrari則全軍覆沒。

第3階段:Stroll逆轉拿下桿位

第3階段排位賽再次由2輛Red Bull賽車拉開序幕,而2輛Mercedes AMG賽車則在各車手到已到達3號彎時才上場,看似想要拉開間距。而上場車手僅有Ocon以及Perez以綠色Intermediate輪胎上場,其餘車手仍使用藍色Wet溼地用胎。

雖然計時圈仍有不少甩尾及不理想路線狀況,Verstappen仍跑出1:52.326的成績,居於領先。Albon則跑出超過1分56秒,隨後被Bottas超越,接著又被Stroll超過。但是最令人意外的是,Pérez以1:52.037,超過了Verstappen,站上了領先位置,也讓各車隊發現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已成為現時狀況下的最佳解。也帶動了之後多位車手進站換成綠胎的動作。

有意思的是,Red Bull似乎也為此而動心,因此Verstappen在計時圈之後繼續進行第2個計時圈,連續2個區段刷新了區段紀錄之下,卻被叫回了維修區,損失了奪回領先的機會。更令人驚訝的是,Verstappen在出站之後,卻是裝著第2套的藍色Wet輪胎,並沒有換成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其中選擇的決策令人好奇。不過Pérez隨後也在4號彎出現失控,或許Red Bull的選擇才是正確??

總計後來除了Verstappen換了藍色輪胎,Ricciardo以及Räikkönen維持同一套胎在場上繼續努力之外,包含Albon在內的6位車手都換成了綠色的Intermediate輪胎。Mercedes AMG雙雄也進站換胎,還在維修區同時等候了一段時間,以等待賽道上可用的區隔。

車手繼續做時間,Räikkönen從第4位進步到第3位,Ricciardo仍僅能具第5位,Perez的時間也沒有能推進,Verstappen的無線電則傳來抱怨,新換上的藍色Wet輪胎工作溫度拉不起來,抓地力表現比前一套輪胎更慘,其時間自然無法改善。

Albon換胎之後,從第7位推進到第3位,而繼續以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做時間的Pérez做出1:49.321,領先Verstappen達3秒,而Stroll則跑上了第2位,把Verstappen擠到第3位去,Racing Point看似包下了頭排,維修區自然一片興奮之情。

Verstappen雖然為抓地力所苦,仍在場上繼續努力,一直到時間剩下不到1分鐘時,把Stroll擠了下去,居於第2位,而方格旗隨即揮動,車手均只剩最後1圈的機會。大家都看好Pérez能夠拿下桿位之際,Stroll做出了1:47.765的成績,超過了隊友Pérez,站上了領先位置。而繼續衝刺第2圈的Verstappen,雖然將時間推進到1:48.055,超過了Pérez,但是仍跟不上Stroll的成績。最後由Stroll拿下F1生涯的第1座桿位,Verstappen居於第2位,Pérez居於第3位,而Albon居於第4位,決賽時的前2排,將形成Racing Point與Red Bull的對決。而Mercedes AMG的車手則由Hamilton居於第6位,還在Renault的Ricciardo之後,而Bottas居於第9位,僅優於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

拿下桿位後,Racing Point車隊歡聲雷動。

決賽變化難測

光滑的路面與降雨,打亂了各車隊的策略,讓排位賽變化多端。決賽天氣預報亦有降雨,是否仍會有如此的狀況,令人好奇。而Racing Point雙雄是否能擋住Red Bull雙雄積極的攻勢?Mercedes AMG雙雄是否能扭轉情勢?都成為決賽備受關注的焦點。


2020年F1第14站土耳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13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13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14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11/14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11/15 星期日1810-2010

2020/11/22 [F1]土耳其站決賽:自力封王!Lewis Hamilton從第6位起跑奪冠,拿下第7座世界冠軍
2020 GP 土耳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