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28/2019
[F1]摩納哥站決賽:Hamilton以黃胎力撐67圈奪冠,Verstappen焦急失誤掉至第4名,Vettel隔山觀虎鬥拿下本季最佳第2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156
F1賽曆中地位最特殊崇高的摩納哥站,在2019年5月26日舉行第66屆賽事。比賽內容因為車輛過寬、路幅過窄,並沒有什麼超車鏡頭,但是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的全場緊迫盯緊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為賽事帶來張力。最後,由桿位起跑的Hamilton順利領跑全場,拿下冠軍,在摩納哥累積拿下3勝,F1生涯累積達77勝。Verstappen因為換胎出站時與Bottas在維修區擦撞,被判罰5秒,掉到第4名,全場在後保持距離看雙雄相爭的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則遞補成為第2名,成為本季以來最佳成績,Hamilton隊友Valtteri Bottas則取得第3名。

2019年F1第6站摩納哥站決賽成績

氣溫下降,9成降雨機率

決賽在摩納哥當地星期天下午舉行。天氣並不若排位賽時理想,氣溫22度,地面溫度僅33度,對於輪胎的抓地力表現會有相當大的影響。而雖然相對溼度僅有54%,但是主辦單位從開賽前就預告將會有可能降下小雨,機率高達90%,讓觀眾相當期待,期待能為戰局帶來變化。

摩納哥站決賽的星期天,天氣不若排位賽的星期六來得好,路面溫度大為降低。

2位車手被罰退,6位車手得利

在起跑排位部份,Red Bull的Pierre Gasly因為在第2階段排位在於4號彎干擾了Haas的Romain Grosjean,被罰退3個位置;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則是在第1階段排位賽時於18號彎擋到了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同樣被罰3個位置。因此有6位車手因此而得利,而排位賽被Ferrari車隊調動問題而留在第16位的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亦因此前進到第15位。Leclerc在排位賽後亦曾在Twitter上祈禱比賽時能下雨,加上大會預告下雨的機會,是否真能讓他取得意外的優勢?

FIA公布2019年F1第6站摩納哥站起跑排位。

Niki Lauda紀念活動

此外,現場的工作人員在賽前均戴上紅色棒球帽,以紀念3屆世界冠軍Niki Lauda,而Mercedes AMG雙雄的賽車,除原本的紅色三芒星之外,亦將Halo結構塗成紅色,以示紀念。

眾家車手及工作人員戴上Niki Lauda招牌的紅色棒球帽,在比賽前圍繞著Niki Lauda的安全帽與其摩納哥冠軍獎盃,向一代名將致意。Lauda曾在1975年與1976年連續在摩納哥站奪冠。

Mercedes AMG車隊特別將賽車的Halo支架漆成紅色,以紀念Niki Lauda。

首圈競爭激烈,平安無事

比賽在暖胎圈之後正式展開,無疑地,略彎的起跑路段與近90度向右上坡的1號彎,必是各軍激烈交鋒所在。

Hamilton從起跑就領跑全場。

第3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Verstappen不負眾望,全力加速,在進入1號彎之前就已經跟上了第2位的Bottas,幾乎並排,而Bottas仍有些許動力優勢,讓他在進彎點時領先了1個輪胎的距離。今年戰意堅絕的Bottas並沒有放鬆,按著路線右切,而Verstappen則理智地收斂下來,讓Bottas先行入彎,前4位車手順利依序通過,並沒有任何擦碰,後方的車陣亦一一通過,摩納哥站順利展開。後方的Leclerc與Giovinazzi雖然在1號彎為避開車陣,從緩衝區通過,但並未受到處罰。

Verstappen(前左)在1號彎向Bottas(前右)發動攻勢,但理智地退下,讓2人均順利進入1號彎。

2018年摩納哥站冠軍的Daniel Ricciardo,俐落地超過了Haas的Kevin Magnussen,上到第5位;Gasly以及McLaren一哥Carlos Sainz Jr.亦超過2輛Toro Rosso,暫居第7位及第8位;後方的Leclerc已上到第14位,而Kimi Räikkönen的Alfa Romeo則掉到2輛Racing Point之後,掉到第16位。

Ricciardo在通過1號彎之後,便已領先Magnussen,衝上斜坡。

車陣一路開到5號彎準備進6號彎之後,中後段的車手利用路段的低速開始發動進攻。暫居11位的Nico Hülkenberg試著從外線超過前方2輛小牛,但是未能成功。後方的Kimi Räikkönen駕駛著Alfa Romeo在出5號彎處超過了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並想在6號彎碰擠進Lance Stroll的內側,卻被加拿大車手硬生生關門,發生了擦碰,Räikkönen只好停下來讓車陣先走,反而掉到第17位。而原本最後出發的Williams車手Robert Kubica,亦已超過隊友George Russell以及Giovinazzi,上到第18位,終於擺脫排尾。

 
 

急於在家鄉父老前表現,Leclerc提前於16圈退賽

在完成第1圈之後,比賽開始進入穩定期。但是等不到下雨的地主車手Leclerc,卻開始積極到不甚理智地進攻,與Leclerc向來冷靜老成的風格有著極大的差異。在第1圈就想在6號彎走外側對Lando Norris發動攻擊卻未能成功的Leclerc,在第2圈則選擇硬插入內側,卡住Norris。Norris對於盲點而來的攻擊略有嚇到,拉開了路線,Leclerc成功推進到第13位。

一如賽前宣告自己會很積極的Leclerc,很快就盯上了前方的Romain Grosjean,在第5圈時想利用出隧道的機會超車,但是Grosjean同樣也使用Ferrari動力,差距有限,未能成功;Leclerc繼續緊盯,並選擇在第7圈的18號彎,鑽進Grosjean的內側,在2人前輪略有擦碰的狀況之下,成功超越。雖然未有違規,但自然引起Grosjean的抗議。但焦急的Leclerc,繼續向前鎖定Hülkenberg。

Leclerc超過Norris之後,立即咬上了Grosjean。

第8圈時,Leclerc又試著在18號彎超掉Hülkenberg,但這次Leclerc在速度上沒有優勢,雖卡到內側但出彎時還落後了半個車身,未能主導路線,在Hülkenberg右彎時,他只能跟著右彎,結果右後輪卡到護欄,車輛因而失控打滑了半圈,不但未能超越Hülkenberg,還讓Grosjean反超了回去,掉回第13位。

這個看似不太嚴重的擦碰,卻在第9圈出隧道之後不久,造成右後輪的爆胎,更糟糕的是,這次的爆胎讓胎皮整個張開成帶狀,還連在輪框上不斷旋轉,一直敲打在右後車體上,不斷從右後底板的外緣敲下碎片,遍布後半賽道,而Leclerc的車體亦隨著胎皮每圈的旋轉,進一步受損。Leclerc只能提前進站更換白色C3輪胎,掉到最後一位,而賽會亦叫出了Safety Car領跑,以讓工作人員得以清理。

由於右後側底盤嚴重破壞,車輛左右的空氣力學效果嚴重失衡,賽車變得十分難以控制,Leclerc在場上繼續爭扎了幾圈之後,最終在第16圈再次進站,退出比賽,連續2年在自家主場退賽,心中自是百感交集。

換上白胎並不能解決破碎的車體,Leclerc再撐了幾圈,在第16圈退賽。

Verstappen急於出站,判罰5秒

在賽會叫出Safety Car之後,時間亦到了Pirelli倍耐力建議第10圈至第22圈可以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的機會,各車隊順理成章在此時進站換胎。然而領先的Hamilton卻是僅換上黃色C4輪胎,難道他計劃在此2停嗎?

暫居第2位至第4位的Bottas、Vettel以及Verstappen幾乎同時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最早進站的Bottas亦最早換好胎,開回維修區通道,Vettel以及Verstappen自然都想趁機超越。Vettel用刁鑽的角度出站,卻未能如願,只能緊卡在Bottas的後方,Verstappen則是硬生生切到Bottas的前方,還讓Bottas只能向右趨避,結果擦碰到護欄,Mercedes AMG車隊為求安全,在隔圈又讓Bottas再次進站換胎,以免發生Leclerc般的慘劇。

Bottas(右)原本在Verstappen(左)之前,但因為換胎的硬卡,損失位置,並多進站1次,掉到第4位。

經此一動盪,Verstappen順利站上第2位,Vettel則在Bottas再次進站後來到第3位,Bottas則掉到第4位。

然而荷蘭小將的興奮並不能維持太久。造成擦碰的行為受到賽會調查,賽會認定是車隊不安全放車所致,判罰5秒,Verstappen在當時狀況下,形同掉到第6名。

在經過10圈Leclerc帶來的激情之後,摩納哥站接著就看不到什麼激烈的超車鏡頭。但是比賽的張力卻不算太差,因為上到第2位的Verstappen,在背負著5秒判罰的壓力之下,持續緊盯著前方的Hamilton,以期能超車之後,取回自己的名次。

Kubica在第16圈18號被Giovinazzi從內側頂了一下,甩開之後打橫在車道上,被後方車輛超越,掉回倒數第2位;Stroll在39圈的6號彎減速擦撞了Räikkönen;Pérez在46圈出隧道時擦碰了Magnussen。雖仍有些小擦碰意外,但都沒有造成任何退賽或是Safety Car,並均遠離積分圈,對比賽成績沒有太大的影響。比賽重頭戲仍是在領先群的競逐。

Hamilton胎況不佳?懸疑氛圍保持比賽張力

有意思的是,Hamilton在第21圈就開始屢屢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表示黃色C4輪胎的抓地力表現不行,讓他駕駛十分的吃力。然而從數據來看,Hamilton的單圈時間在21圈之後仍持續縮小,大抵仍能保持比Verstappen略快,維持領先;而畫面上Hamilton在過彎時車輛的表現亦仍維持極為中性,路線亦往往比Verstappen還要來得流暢俐落。其有2種可能,或是輪胎真的表現不佳,但是Mercedes AMG賽車與Hamilton的技術搭配有著絕對優勢,讓Hamilton雖不滿意,但仍能優於Red Bull與Verstappen的組合;或是深諳賽車產業經營娛樂性極為重要的Hamilton,為了維持觀眾的關注,持續放出負面訊息,以營造後續超車可能性的氛圍。不論是哪一個,Hamilton的確成功維持了位置,也維持了比賽的張力,讓觀眾帶著期待繼續向著沒什麼變化的比賽。

Hamilton從第21圈就一直抱怨黃色輪胎表現不佳,卻總能一路力抗Verstappen的進擊。

Vettel保持距離,笑看雙雄肉搏

而在雙雄追逐之間,還可以看到另一個有趣的畫面,就是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在比賽之中一直與Verstappen維持著若即若離的距離,沒有跟近。原本以為Vettel有遭逢戰力不足的問題,但是Vettel在Bottas換胎掉到第4名之後,一直維持著第3位,沒有讓Bottas超越。以Bottas本季堅強的戰意來看,他肯定不會輕易放過Vettel。或許是與Verstappen的擦碰造成了些車輛的損傷,讓Bottas在賽車從中段開始就有比較嚴重的轉向不足,但從此來看,Vettel本站的速度其實並不慢,至少與Bottas保持在相當的水準,才讓Bottas無法追上。而若就此來看,Vettel應可說是蓄意與Verstappen保留相當的距離。

從過去的經歷,Vettel若與Verstappen短兵相接,常常會因而擦槍走火,造成相當大的損失。而在Verstappen背負5秒加罰的狀況之下,只要Vettel維持在5秒之內的差距,最終仍會有甜美的果實。因此全場可以看到Vettel就是隔山觀虎鬥的心態,與Verstappen保持不到2秒的安全距離,不發動攻勢,並期待Verstappen與Hamilton互鬥之際發生意外,就可以笑納意外的收獲。

從第15圈重新開始後,比賽的重點就在於Verstappen(前左)緊盯Hamilton(前右),一路不放棄超車的計劃,而Vettel(後左)就保持距離,觀兩虎相鬥。

Hamilton黃胎撐到最後,Verstappen全力攻擊到最後,Vettel觀戰一路到最後

Verstappen從第27圈開始就持續對Hamilton進行攻擊,但是Hamilton總能守住位置,Verstappen也不放鬆追擊,2車緊貼全場飛,在畫面上看起來十分過癮,加上Hamilton三不五時用無線電提醒輪胎狀況不行,讓比賽維持不錯的張力。Hamilton還一度請求車隊讓他進站換胎,但是以單次進站換胎需要20秒,出站立刻掉到第5名,任誰也知道這個請求是不可能的。更何況,Räikkönen起跑用的紅色C5輪胎,到第46圈才進站換胎,Hamilton使用更為耐磨的黃色輪胎,車隊更不可能同意。

不過,Hamilton的輪胎在經過40圈的拚鬥之後,左前輪開始出現起泡脫膠的狀況,但是車輛的路線還是維持的很漂亮,再過幾圈,後輪也開始現出脫膠,車輛的路線也開始出現偏移,屢屢在進入隧道之前,車尾都有側滑的現象,其至在出隧道的減速彎也有時開始出現抓不住的問題。使用白胎的Verstappen雖然輪胎狀況略好,但從比賽一開始設定就不若Mercedes AMG的Red Bull賽車,依舊沒能超車。每每在6號彎靠近了Hamilton,但在出隧道之後就會被甩開。

終於在第69圈,車隊通知Verstappen可以調整模式,全力追擊;而Hamilton也幾乎在同時被通知要小心Verstappen的攻擊,2人開始加快腳步。設定較差的Verstappen還一度在泳池彎開進了緩衝區,雙方的車況都在最差的狀況。Verstappen還是不手軟,多次在6號彎進攻,並在第76圈時看準Hamilton對於減速彎較為保守提前減速的空檔,力拼晚煞車進行攻擊。只是胎況也下降的Red Bull賽車,無法成功超越,Verstappen必須重煞才能避開兩敗俱傷,後側輪胎冒出了煙,右前輪與Hamilton的左後輪摩擦噴火,雖然沒有重大傷害,但是節奏也被打亂,距離被拉開。拚鬥了67圈之後,仍是無功而返。加上被罰的5秒,把頒獎臺拱手讓給了Vettel以及Bottas。

Vettel平安順利地拿下第2名。

Verstappen獲選當日最佳車手,隊友Gasly笑納最快單圈加分

不過Verstappen全場不放棄的拚鬥精神,仍被全球觀眾所讚賞,因而被選為當日最佳車手。而Red Bull的2號車手Pierre Gasly,與領先群有著超過10秒的差距,與後方又有超過20秒的差距,第5名的地位穩固,因此在第62圈再次進站換上紅色C5輪胎,並在第72圈跑出1:14.279的最快單圈,拿下額外的加分。

Gasly後段進站換上紅胎,做出最快單圈,取得額外積分。

Red Bull/Toro Rosso軍團4席全取分

McLaren的Sainz拿下第6名,創本季新高;Toro Rosso雙雄居第7名及第8名,Red Bull軍團4位車手全數拿分,表現令人驚豔;Haas的Romain Grosjean本以第9位衝線,但因為出維修區時跨線,被加罰5秒,2018年的冠軍Ricciardo遞補成為第9名,Grosjean則是拿下最後的1分。

2輛Toro Rosso賽車全場幾乎都連在一起,最後還勝過Alfa Romeo的Giovinazzi超過1圈,拿下第7名與第8名。

2019年F1第6站摩納哥站決賽成績

F1改革刻不容緩

而在積分榜部份,Vettel再次取回車手積分榜上第3名的位置,Verstappen被擠回第4位。車隊榜部份,Toro Rosso一口氣10分進帳,讓其從第9名一口氣跳到第6名,與Haas車隊並列。而Williams繼續維持沒有積分的唯一車隊。

摩納哥站一直都是易守難攻的賽道,隨著近年F1車體的放大,讓超車更為困難。本屆比賽在2位年輕車手Leclerc與Verstappen的拚鬥之下,帶來了張力,讓其觀賽經驗較前幾年來得好上不少。但是就結果來看,前10位車手幾乎在第11圈就已確定,實在稱不上是精彩的好比賽。期待F1能盡快找出改革之道,讓比賽更為精彩。

Mercedes AMG車隊穩坐車隊冠軍,連Hamilton個人積分亦將追平Ferrari車隊積分,F1改革勢不容緩。

2019年F1第7站加拿大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07 星期五2200-23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08 星期六0200-0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08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06/09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06/10 星期一0210-0410

2019/05/26 [F1]摩納哥站排位賽:Hamilton最後一刻刷新紀錄拿下桿位,Mercedes AMG再次包下頭排,Verstappen第3位,Vettel無緣前3位,Leclerc在Q1淘汰
2019/06/12 [F1]加拿大站決賽:判決惹爭議,Vettel到手的冠軍飛了,Hamilton遞補奪冠,Ferrari計劃上訴
2019 GP 摩納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