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26/2019
[F1]摩納哥站排位賽:Hamilton最後一刻刷新紀錄拿下桿位,Mercedes AMG再次包下頭排,Verstappen第3位,Vettel無緣前3位,Leclerc在Q1淘汰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685
2019年F1第6站摩納哥站在5月25日舉行排位賽。自由練習做出最快單圈的Ferrari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因車隊調控在第1階段便被淘汰。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雖然在第1階段做出最快成績,最後排位賽仍變成Mercedes AMG雙雄的競爭,Lewis Hamilton在最後一刻刷新場地紀錄,拿下了桿位,Valtteri Bottas屈居第2位,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也超過Ferrari拿下第3位,Vettel僅居於第4位。而Red Bull集團的4輛賽車全數擠進第3階段,表現令人驚豔。

Mercedes AMG再次風光包辦頭排,而Verstappen展現Red Bull優勢,站上第3位,將Ferrari的Vettel擋在第4位。

2019年F1第6站摩納哥站排位賽成績

天氣良好,早上自由練習Ferrari車手兩樣情

摩納哥站在排位賽當天天氣良好,氣溫21度,地面溫度高達44度,相對溼度則是64%,風速每小時2.8公里。對於使用大量C5紅色Soft輪胎的各大車隊而言,是相當有利的。

排位賽進行時天氣良好,地面溫度達攝氏44度。

在星期四以及星期六早上進行的3階段自由練習,前2階段均是由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所領先,但是第3階段排位賽則由Ferrari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做出最快所拿下,讓全球紅軍車迷極感興奮。但是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在第3階段排位賽中撞上T1彎護欄車輛受損,2種極端的成果讓車迷情緒有極大波動。

排位賽競爭激烈,車流不斷,觀眾目不暇給

眾所周知,摩納哥站是F1最特別的一站,利用山城的街道進行比賽,狹窄的路幅亦讓超車極為困難,起跑排位對於決賽成績影響極大,再加上路小多彎易生事故,任何事故都可能改寫排位賽成績,因此排位賽競爭激烈可說是各站之首。

第1階段:Ferrari偏心風格再現,早上最快Leclerc在此淘汰

果然,在排位賽正式開始之際,維修區出口就有多位車手排隊上場,包含過去好整以暇的頂級車隊,亦快節奏地上場緩胎,不到3分鐘,所有車手均已上場並開始做出成績。

最早上場的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僅做出1:16.640,明顯是陪榜的成績,McLaren的Lando Norris立刻做出1:14.186,刷掉2.5秒。不過相對於2018年Daniel Ricciardo的桿位成績1:10.810仍有相當的距離。

值得注意的是,左前懸吊斷裂的Vettel賽車搶修成功,同樣在場上做出成績,但僅能暫居第11位,表現令人擔憂,而Leclerc雖然拿下第1位,但成績僅有1:12.825,很明顯並不能穩坐領先地位。

Red Bull雙雄是最後上場的2位車手。由於Red Bull底盤及空氣力學功能高強,在不需強大動力的摩納哥向來表現不錯,因此自然備受關切,而2位車手亦不負眾望,Pierre Gasly先以1:12.647搶下領先位置,隨後Max Verstappen以1:11.725的成績,拿下領先,並率先突破1分12秒的門檻。

由於賽道較短,各車手並沒有立刻進站調整換胎,反而是把握機會繼續進行第2個計時圈。此時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跑出比Gasly更好的成績,暫居第2位,令人驚訝。甚至Leclerc跑出第2次成績的1:12.149亦未能突破,僅居於第3位。而值得注意的是,Leclerc原有成績已掉到第8位,足見競爭激烈與排序輪動快速。

Bottas原本掉到第13位,亦以1:11.922站上第2位;Gasly一度居於第2位的成績快速下滑至第9位,然其第2次成績1:11.885又超過Bottas,站到第2位。Verstappen則進一步精進至1:11.597維持第1位。Leclerc掉到了第6位;眾所關注的Vettel原本已下滑至淘汰區,最後再以1:12.601回到第10位,表現亦不佳。

各車手在衝刺了10分鐘之後紛紛進站,進行調整以準備最後衝刺。而第2個計時圈發生失誤的Hamilton則在場上再留一圈,才進站,但僅在第5位,不若自由練習時精彩。

第1階段的最後幾分鐘,排位依舊快速輪動,但是重要的戲碼都集中在Ferrari車隊身上。Charles Leclerc在進站之後,立刻被維修團隊以人力推到維修區入口處進行車檢,原來是車隊與Leclerc均錯過了車檢抽測的通知燈號,為避免亞塞拜然站Pierre Gasly被罰從維修區出發的狀況,Ferrari只能立刻人力推去受測。但是浪費了寶貴的時間。更惹人爭議的是,即便還有相當多的時間,Leclerc在賽後亦表示他反覆詢問車隊是否需要再次上場,以確保安全晉級,車隊卻一無反應,讓Leclerc沒有後續上場的機會,未能做出更好的成績,結果排位一路下滑,以第16位的成績,直接淘汰,與其早上做出最佳成績的成果相比,形成極大反差。


地主新秀Leclerc在第1階段形同被車隊當棄子,任憑排位掉出安全區域,直接淘汰,氣苦之情可想而知。

相對之下,整個車隊在最後幾分鐘幾乎就只為王牌車手Vettel服務。Vettel在剩下不到4分鐘時的計時圈在游泳池路段擦撞外側護欄,放棄計時圈而進站,其時暫居第10位,十分不妙,Ferrari用最快的速度讓Vettel重新上場,結果第1個計時圈還是失敗,排位已掉到第17位,讓人擔心這位世界冠軍是否將會止步於此。Vettel成功趕在方程旗揮下前開始的第2個計時圈,並做出1:11.434的成績,站上首位。Ferrari再次以反差極大的表現,結束第1階段排位賽。Leclerc與2位Racing Point以及2位Williams車手,在此淘汰。

 
 

第2階段:Bottas展現車技與意志,刷新場地紀錄

第2階段排位賽由2輛Mercedes AMG賽車準時上場揭開序幕,顯然Vettel意外的後來居上,對其造成相當的壓力。

Hamilton率先做出1:11.124,把Vettel的成績一口氣刷掉1.3秒,而Bottas更是第1圈就做出1:10.701,刷新Ricciardo的紀錄,站上首位。而本次表現出色的Kvyat,則做出第3位,表現不凡。前一段最快的Vettel,則僅站在第6位。

在開始4分鐘之後,15位車手均有了成績,Bottas、Verstappen、Hamilton是最快的3位車手,而淘汰區則暫時有Alfa Romeo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McLaren一哥Carlos Sainz Jr.、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Toro Rosso車手Alexander Albon以及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

各車手依舊繼續進行第2個計時圈,並剩7分半時紛紛進站。Sainz以及Albon暫時逃出生天,Lando Norris以及Kevin Magnussen掉進淘汰區。Hamilton反超過了Verstappen,回到第2位,並在進站時被抽查,一切順利。

Kevin Magnussen是淘汰區中唯一成功逃的車手,他先做出1:11.795,第2圈進一步做到1:11.363,成功晉級。而因為Magnussen晉級而被淘汰的,則是僅做出1:11.670的Renault德國車手Nico Hülkenberg。

同屬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原本也有機會逃出生天,但是先是被Red Bull車手干擾,後又在13號彎磨太多護欄,輪框與護欄磨出火花,打亂了節奏,與McLaren的Norris及2輛Alfa Romeo,與Hülkenberg同樣遭到淘汰。而2輛Toro Rosso跟上Red Bull的腳步,4位同集團車手攜手進入第3階段,亦讓人驚豔。

身處合約年的Bottas展現強烈求勝意志與高超車技,刷新場地紀錄。

第3階段:Hamilton以實力證明誰是老大

第3階段排位賽由Bottas以及Vettel在維修區出口排隊準時出發開始,亦展出2人的企圖心。

Bottas在第1圈就做出1:10.252,再次刷新場地紀錄,Vettel雖同樣突破1:10.947,達成個人新高,但是與Bottas差距超過0.6秒,難以拉近。而Verstappen隨後做出的1:10.641,則讓Vettel後退到第3位。

5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的首圈在游泳池區段發生失誤,直到第2次嚐試才做出有效的1:10.483,仍僅能居於第2位,難道Bottas就此拿下桿位嗎?

Hamilton當然不會接受。在進站之後,Hamilton在方格旗揮動前的最後1次嚐試,做出了1:10.166,再次刷新場地紀錄。Bottas因為失誤放棄了計時圈,Vettel又擦撞了護欄,而Verstappen的時間沒有變,Hamilton成功拿下桿位。Hamilton在衝線之後,還激動地在無線電中表示:「這就是我想要的」

Hamilton拿下桿位,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展現5屆世界冠軍對於爭勝的執著並未淡去。

Red Bull軍團表現出色,Ferrari如何突圍成關注焦點

排位賽的結果,Mercedes AMG雙雄站上頭排,Max Verstappen排在第3位,Ferrari一哥Vettel僅能排在第4位。之後則是Pierre Gasly與Kevin Magnussen,接著是2018年冠軍的Daniel Ricciardo與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第5排則是McLaren的Sainz與Toro Rosso的Albon。

2019年F1第6站摩納哥站排位賽成績

Mercedes AMG已經在本賽季創下開季5站連續冠亞軍完賽的紀錄,並打平連續冠亞軍完賽的紀錄。在路小難超的摩納哥站,再次從頭排出發,是否代表Mercedes AMG即將拿下破紀錄的第6場冠亞軍成就?或是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與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即將出面阻擋?值得關注。而從第16位出發的地主Charles Leclerc,是否能扭轉乾坤,跑出好成績,亦是令人好奇。

2019年F1第6站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23 星期四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23 星期四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25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25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26 星期日2110-2310

2019/05/28 [F1]摩納哥站決賽:Hamilton以黃胎力撐67圈奪冠,Verstappen焦急失誤掉至第4名,Vettel隔山觀虎鬥拿下本季最佳第2名
2019 GP 摩納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