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6/2018
[WRC]土耳其站:Toyota包辦冠亞,O.Tänak駕Yaris賽車奪3連勝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370
2018年9月13至16日,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在土耳其舉行今年賽季的第10個分站賽事。在土耳其站之前,年度車手總積分榜的前三名,分別是Hyundai廠隊的Thierry Neuville、M-Sport Ford車隊的Sébastien Ogier及Toyota廠隊的Ott Tänak。

但誰也沒想到O.Tänak在土耳其站後半段發威,直接站上領先地位並奪得最終勝利,這不僅讓O.Tänak寫下近期三連勝的佳績 (芬蘭、德國、土耳其),更重要的是他在年度車手總積分榜上,以164分的成績追過S.Ogier (154分),並且距離暫居領先的T.Neuville (177分)愈來愈近,讓2018年賽季的年度總冠軍之爭再起波瀾。

Toyota廠隊車手Ott Tänak近期表現傑出,連續在芬蘭、德國及土耳其分站奪勝,目前在年度車手總積分榜中已升至第2位。

睽違8年!土耳其再度回歸WRC世界拉力錦標賽

土耳其上一次舉辦WRC賽事已經是2010年的事情,距今已有8年之久,再加上這次賽段路線都是重新規劃,沒有相關經驗與pacenote可以參考,因此對所有車隊及車手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此外,根據氣象預報顯示,比賽環境氣溫將達35度,讓土耳其站成為今年最高溫的一站。

土耳其站率先出頭的,是Hyundai廠隊的Andreas Mikkensen,這位挪威籍車手的Hyundai i20 WRC賽車在Shakedown階段發生變速箱故障。正賽的SS1,A.Mikkelsen一掃陰霾,在短短2公里長的賽段中跑出最速成績,馬上建立起2.5秒的領先優勢。

雖然Shakedown階段變速箱出現問題,但A.Mikkelsen於正賽初期表現優異。

Citroën車手Craig Breen在SS2跑出最快成績,賽後他表示由於路面實在很顛簸,因此他盡量保持在賽道中間避免爆胎,並在路況良好時才全力衝刺,來降低風險及保護車輛免於受損。SS2結束之後他擠下A.Mikkelsen站上首位,並有4.8秒的領先優勢。

克服變速箱問題,A.Mikkelsen取得初期領先

SS3,暫居年度總車手積分榜首位的T.Neuville是率先發車的車手,通常在礫石路面賽段,先發車車手得擔任清道夫角色,車速會受到覆蓋路面的石塊與塵土所影響,不過T.Neuville卻打破這樣的劣勢,於SS3拿下最速成績。至於隊友A.Mikkelsen也有好的表現,他是唯一選擇使用Michelin全新中性胎的車手,賽後證明他的選擇似乎是對的,A.Mikkelsen於SS4做出最快成績,從C.Breen手中奪回領先地位。

現任世界冠軍S.Ogier本站也有好的表現,賽段初及中期始終保持在領先集團當中。

SS5,現任WRC世界冠軍S.Ogier駕駛Ford Fiesta WRC賽車跑出最快成績,總排名直接從第7躍升至第2,距離領先的A.Mikkelsen有12.7秒的差距。SS6的最快成績由T.Neuville拿下,且領先其他車手8.7秒以上,速度非常驚人,也讓他順利擠下S.Ogier進佔第2,並將A.Mikkelsen的領先優勢削減至只剩1.9秒。

T.Neuville、S.Ogier紛遇懸吊問題,兩人雙雙退出領先集團

賽程第3天的SS8,賽況出現重大轉折!SS7取得領先地位的T.Neuville,正當在SS8飛馳之際,左前懸吊忽然撞出引擎蓋,導致T.Neuville的Hyundai i20 WRC賽車操控性受到嚴重影響,最後雖然撐回終點,但仍浪費約3分半鐘的時間,總排名瞬間從第1落至第9。

此時,T.Neuviile的最強競爭對手S.Ogier在同一賽段跑出最快成績,比第2的O.Tänak還快22.5秒,再加上T.Neuville因懸吊故障退賽,S.Ogier馬上擁有25.5秒的領先優勢。但誰也沒想到厄運會在SS9降臨在S.Ogier上,他的Ford Fiesta WRC賽車右前控制臂斷裂,S.Ogier和副駕駛Julien Ingrassia緊急展開維修,雖然後來修復成功,但已經在SS10的TC點延遲6分鐘報到,遭判罰60秒。

T.Neuville的Hyndai i20 WRC賽車在SS8忽然出現懸吊故障,迫使T.Neuville必須從領先位置退出比賽。

令人訝異的是,儘管遭遇一連串的亂流,S.Ogier卻依然在SS10跑出最快成績,展現驚人的抗壓和穩定性,不愧是蟬聯5年世界冠軍的車手。SS10結束之後,S.Ogier暫時以46.1秒的落後幅度位居第4。

SS11,A.Mikkelsen駕駛的Hyundai i20 WRC賽車變速箱再次出現問題,只以第11名的成績完成該賽段。同時S.Ogier也有些狀況,他在一處左彎車速太快,滑落路旁邊坡並被卡在樹叢當中,後來S.Ogier只以第32名完賽,總排名滑落至第6位。

 
 

O.Tänak趁勢崛起,順利拿下近期3連勝佳績

此時,近期表現傑出的Toyota廠隊車手O.Tänak,在SS11取得最速成績,再加上A.Mikkelsen、T.Neuville及S.Ogier等主要對手的相繼退出,O.Tänak成功站上首位並取得13秒的領先優勢,後方依序是隊友Jari-Matti Latvala及Hyundai廠隊的Hayden Paddon。而後O.Tänak再度於SS13跑出最速,並帶著13.1秒的領先進入最後一天賽程

O.Tänak於賽程中後段崛起,於SS11首度取得領先位置,並一路守住勝果摘下土耳其站勝利。

賽程最後一天只剩SS14~17這4個SS,車輛修復的T.Neuville率先取得SS14的領先,S.Ogier則拿下SS15和SS16兩個最速成績,最後關頭的SS17則是由T.Neuville摘勝,搶下Power Stage的5分獎勵積分。

本站最讓人讚嘆的是O.Tänak,他一路在後方虎視眈眈,並在主要對手相繼因故障或失誤退賽之際,一舉竄出取得領先地位,再靠著傑出的抗壓性與速度,於賽程最後一天守住勝果,最終取得土耳其站的勝利,同時隊友J.Latvala也順利拿下第2名,使得本站Toyota廠隊佔據了頒獎臺1、2名的位置,成為土耳其站的最大贏家!


2018/08/19 [WRC]德國站:Toyota戰力堅強!O.Tänak順利完成二連勝
2018/07/29 [WRC]芬蘭站:Toyota拿下第1與第3,O.Tänak取得今年第2勝
2018/06/10 [WRC]義大利站:瘋狂一役!Neuville 0.7秒勝出
2018/05/20 [WRC]葡萄牙站:有機會終結Ogier時代,T.Neuville位居領先
2018/10/08 [WRC]英國站:久違的一勝 現任世界冠軍S.Ogier在英國站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