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3/2018
[F1]義大利站決賽:Tifosi心碎,Hamilton擠下Vettel,再用計超過Räikkönen,取得個人第5座Monza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551
滿場充滿期待的Tifosi,在義大利站再次得到心碎的結果。在排位賽取得優勢、拿下頭排的Ferrari雙雄,在決賽中並未能所向披靡,Sebastian Vettel在首圈與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爭道時碰撞失控,掉到最後;桿位的Kimi Raikkonen被Mercedes AMG的維修區假動作誘導,提前進站,加上面對Hamilton在後追擊,輪胎磨耗過大,被Hamilton輕鬆超越。最終Hamilton率先衝線,Räikkönen僅以亞軍做收,Vettel僅能追至第4位,期待多年的主場冠軍,再次失之交臂。

義大利站,Mercedes AMG車隊拿下冠軍與季軍,Ferrari僅由Räikkönen拿下亞軍。2支車隊的競爭白熱化,所提供授權媒體使用的頒獎臺照片也看不到對方車手的身影。

在賽後,以第6名完賽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因為車檢沒過,被取消積分與名次。Haas雖然進行上訴,但曠日費時,而且成功機會不大,Grosjean的8分與第6名看來是凶多吉少。而因為Grosjean的除名,Force India雙雄遞補,車手積分榜因而超過Fernando Alonso,Williams雙雄也因而同時取得積分,成為Williams本賽季以來表現最好的一站。

Grosjean以第6位完賽,卻因為車體未能通過車檢,而被取消,後方的車手紛紛取得更多的分數,Williams也成就了本季首次雙人得分。

2018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決賽成績

天氣陰沈,後方格位大搬風

義大利站決賽在星期天當地時間下午1510舉行。與排位賽時天氣條件相近,賽道上空烏雲密布,但是並未下雨,氣溫21度,地面溫度29度,相對溼度66%,降雨機率則有60%。

賽道現場雲層頗厚,唯開賽時並未下雨。

輪胎供應商Pirelli倍耐力表示,本站仍是以1停為主,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的,亦即場上主要的選擇,預計在第20圈至第30圈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後完成比賽;而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Sauber的Charles Leclerc、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及Sauber的Marcus Ericsson等4位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車手,預計在25圈至35圈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後完成比賽。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因為Ericsson、Ricciardo以及Nico Hülkenberg均換新了全套的動力單位,以及部份受罰的因素,分別被降至第18位至第20位,因此起跑格位從第14位出現異動,坐在維修區在第1階段排位賽被淘汰的Pérez,遞補至第14位,Leclerc上到第15位,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上到第16位,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來到第17位。

FIA公布2018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起跑格位。

Hartley起跑當下退賽

義大利站的起跑圈相當的精彩,在一起跑,後方車陣就噴出了碳纖維的碎片,原因是Hartley的起跑受到前方車隊的阻擋,慢了一拍,被Vandoorne的McLaren與Ericsson的Sauber左右夾擊,前鼻翼破壞、右前輪亦爆胎,當場退出了比賽。

前方3位世界冠軍正在激戰,後方Hartley的Toro Rosso在左右受創之下,噴出火花退賽。

3位世界冠軍爭先,龍爭虎鬥

全場關注的焦點,自然是車陣最前方3位世界冠軍之間的拼鬥。Räikkönen起步立刻向右關門,擋住了隊友Vettel超車的可能,2輛Ferrari更同時擋在Hamilton之前,維持了優勢,接著Räikkönen回到賽道中央卡住優勢位置,準備進入1號彎。

2位4屆世界冠軍自然不是省油的燈,從左右分進打算進攻,然Monza賽道路幅不寬,Räikkönen卡位中央,讓2位車手超車空間受限,Raikkonen重煞之下領先扭進1號彎,而Vettel及Hamilton則半輛並排進入1號彎。Vettel在彎道中還與Hamilton小有磨擦,但是雙方都有克制,因此平安離開1號彎與2號彎。

Räikkönen在進彎前重煞,揚起重重濃煙。

Vettel與Hamilton雖然在1號彎有擦碰,但問題不大,順?Q通過。

然而,在4號彎至5號彎的連續彎道,就沒有這麼順利。Hamilton在3號彎及直線上展現比利時站及排位賽沒有出現的速度優勢,在4號彎入口前追上了Vettel,並領先進入4號彎。此時,位於4號彎內線的Vettel,不知是何原因撞了上來,Hamilton快速修正,維持住路線,繼續比賽,撞上來的Vettel不但打滑失控,前鼻翼還受損,右側冷卻進氣口前的空力套件亦因而斷裂。Vettel重回賽道之後,已掉到車陣的後段,並必須在首圈結束就進入維修區更換鼻翼,再以受損的車體,面對52圈的比賽,全球Tifosi對其站上頒獎臺甚至奪冠的期待已經粉碎。全球Tifosi在主場再次拿下冠軍的期待,就只能放在2019年合約未定的Räikkönen身上。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Vettel與Hamilton的碰撞事故

 
 

Mercedes AMG與Hamilton完美布局,取得後半場的優勢

由於賽道上有碎片必須清除,Safety Car帶隊繞了3圈,在第3圈底結束,比賽重新起跑。在重回起跑的大直線上,Hamilton跟在Räikkönen後方利用真空帶加速,超過了Räikkönen,領先進入1號彎;然而Räikkönen在高速的3號彎與之後的直線以同樣招式回敬,領先進入了4號彎,重新取回了領先,全場Tifosi自然歡聲雷動,Räikkönen亦開始了2/3場的領先。

Räikkönen的領先,看起來極為光彩,但是從前幾圈的狀況看起來,Hamilton展現出的速度其實更具有優勢,似乎是選擇在後方追擊,以向Räikkönen製造壓力。

在之後的圈數之中,Räikkönen持續以高速向前狂奔,屢屢創出最快圈速,但是Hamilton總是不及不離,甚至也不時刷新最快圈速。在可以用DRS的時候,Hamilton雖然啟動DRS系統,卻又不積極超車,整個狀況起來非常不協調。

在第20圈時,Ferrari車隊的維修區工作人員進行換胎的準備,由於Vettel已在首圈維修時順便更換黃色Soft輪胎,換胎計劃自然是Räikkönen。在此同時,隔壁的Mercedes AMG車庫亦在做換胎準備,似乎Hamilton也打算盯緊Räikkönen的計劃進站換胎。不料,當Räikkönen進站之後,Hamilton被車隊以無線電確認輪胎狀況良好,維修區準備只是虛晃一招,甚至之後幾圈也還再來一次,擾亂Ferrari的規劃,並讓Hamilton在場上多行駛至第28圈才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讓Hamilton在後半場擁有多8圈的輪胎優勢。

Räikkönen在第20圈就進站換胎,Mercedes AMG則虛晃一招之後,讓Hamilton在場上飛奔8圈,導致最終結果的差異。

而在換完輪胎之後,Hamilton繼續在Räikkönen後方緊迫盯人,Räikkönen亦積極應對,在彎道中均用盡可能路面,大量開上路緣石,煞車亦大量延用及重踩,讓輪胎負荷極大。相對的,Hamilton的路線顯得較為保守,煞車亦較為輕柔,因此在40圈前後,Raikkonen的4只輪胎胎面劣化相當嚴重,影響到車輛的操控及性能,Hamilton雖也有起泡,但狀況較為輕微,終於在第45圈的起跑直線,Hamilton開啟DRS系統,在進入1號彎前與Räikkönen並排,並在出2號彎之後超過Räikkönen,取得領先,就此領跑至終點,拿下了冠軍。Räikkönen則以8.705秒之差,居於第2位。

Verstappen以弱勢動力成功防守Bottas,可惜發生失誤被罰

除了冠亞軍之戰,其實第3名的競爭亦是十分精彩。Max Verstappen駕駛動力性能較弱的Red Bull賽車,在起跑的大直線就從外側超過了Bottas,並在Vettel碰撞之後,遞補上了第3位。而接下來的整場比賽,Verstappen就一路防守著動力性能較佳的Mercedes AMG賽車,阻擋在Bottas前面,表現十分驚人。在第42圈,Bottas在起跑直線在後方以DRS逼近,Verstappen就像後面有長眼睛一樣,在最後一刻變線,逼得Bottas重煞,打亂了節奏,防守十分精彩。

Verstappen在首圈的1號彎前超過Bottas,之後就全場保持在Bottas之前。

可惜,在第43圈,Verstappen要故技重施時,時機抓得不好,在Bottas已經超過之後才變線防守,並與Bottas發生碰撞,把Bottas逼進了緩衝區,Verstappen也因此受罰加時5秒。Verstappen並未因此放棄,後續圈數仍繼續防守Bottas,以第3位衝線。只是在加罰5秒之後,最終取得第5名。而從第18位重新奮起的Vettel,也因此得利,最終以第4名做結,居於Bottas之後。

Verstappen以弱勢動力,成功防守住Bottas,表現精彩。

Bottas僚機任務執行出色

Bottas的表現亦是相當精彩,雖然全場被Verstappen壓制,似乎不算出色,但是當Hamilton進站換胎之後,Bottas為隊友成功防守了Räikkönen,精準擋下了Raikkonen的DRS超車攻擊,讓Hamilton得以在出站之後快速收復失土,最後得以超車獲勝。為了達到這戰略助攻,Bottas的紅色Supersoft輪胎一路用到第36圈才進站。

Hamilton奪冠,Bottas居功厥偉,因此賽後Hamilton第一時間給Bottas大大的擁抱。

Williams本季新高點

前10名的其他車手,大抵都是在起跑時沒有發生擦碰,保護了自己的位置,完成了比賽,Pérez從第14位起跑,至第8位完賽,是推進最多的1位。Haas車隊的Grosjean從第6位起跑,第6位完賽,表現已是本季個人第3佳的表現。然而因為賽車在賽後車檢未過,被取消了名次與積分,相當可惜。而因為Grosjean的緣故,2位Force India車手的個人積分都多了2分,因而在車手榜上超過了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而第11位完賽的Williams俄羅斯車手Sergey Sirotkin,也因此遞補拿下了F1生涯的第1個積分。Williams車隊更在本站首次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並2位車手均取得積分,為低迷的本季表現創造高潮。

2位車手同時拿下積分,是傳統勁旅Williams本季新高點。

Hamilton及Mercedes AMG在車手榜及車隊榜取得絕對優勢

經過義大利站,Hamilton在車手榜的積分達256分,以30分之差,領先Vettel的226分,在世界冠軍的爭奪上取得超過1場勝利的優勢。在剩下7場比賽之中,Vettel及Ferrari是否能扭轉劣勢,成為關注的焦點。而在車隊積分部份,Mercedes AMG亦對Ferrari的優勢拉大至25分,成為415分對390分,Red Bull則以248分居於第3位。Renault Sport以86分居於第4位,原本能與Renault Sport並列的Haas則因為積分取消掉到第5位。Force India雖然因為轉手,前12站的積分取消,但是靠比利時站與義大利站雙雙取得積分,已以32分追在McLaren的52分之後,居於第7位。

2018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賽事精華

回顧義大利站,全站的觀賽經驗是愉快,主要是Hamilton與Räikkönen實力相當,全場近距離拉鋸,讓比賽張力十足。但最令人情緒激昂的,莫過於DRS系統啟用之前,各位車手之間的超車,都是靠實力、技巧及膽識,甚至還有近距離的擦撞、卡位,才能取得優勢,這才是全球車迷所想要看到的。期待F1能快速更改競技規則,讓比賽更有看頭。

滿場Tifosi,只能把主場奪冠的期望留在明年。

2018/09/02 [F1]義大利站排位賽:Räikkönen意外拿下桿位,同時刷新場地紀錄與F1最快圈速記錄
2018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