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GP
義大利站
Italy
排位賽:2018/09/01 13:00 (台北時間 09/01 21:00)
正 賽:2018/09/02 13:10 (台北時間 09/02 21:10)
September 2, 2018
城市 Monza
賽道名稱 Autodromo Nazionale Monza
賽道長度 5.793 km
總圈數 53
比賽總長度 307.029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義大利站決賽:Tifosi心碎,Hamilton擠下Vettel,再用計超過Räikkönen,取得個人第5座Monza冠軍
[F1]義大利站排位賽:Räikkönen意外拿下桿位,同時刷新場地紀錄與F1最快圈速記錄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K. Räikkönen Ferrari
3 V. Bottas Mercedes AMG
4 S. Vettel Ferrari
5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6 E. Ocon Force India
6 R. Grosjean Haas
7 S. Pérez Force India
再一次,F1賽季在比利時站後,各路人馬就準備開拔橫越歐洲大陸及阿爾卑斯山脈,來到Monza,準備在這條在一開始就加入F1的著名賽道上,接連進行義大利站的比賽。Vettel在比利時站展現速度優勢,拿下冠軍,讓紅軍氣勢達到最高。向來以Tifosi的熱情聞名的義大利站,現場激情的熱度自不在話下。在同樣以高速聞名的Monza賽道,Ferrari是否能在全場支持者面前再次奪冠,或是Mercedes AMG與2位車手找出了反制之道,成為關注的焦點。

賽程時間

2018年第14站F1義大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31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31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0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0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02 星期日2110-2310

Ocon F1生涯前途黯淡

隨著加拿大富商Lawrence Stroll領軍入主Force India車隊,Force India車隊的2個車手席位立刻削減1個。雖然義大利站仍將維持原有Sergio Pérez與Esteban Ocon的出賽,但是Lance Stroll在賽季之前隨時有可能轉隊加入父親所主導的車隊,而這一切,就讓Ocon的職業生涯岌岌可危。

Force India車隊的重組,讓Ocon的職業生涯存續出現極大問題。

擁有墨西哥資源的Sergio Pérez,是Force India車隊重組的關鍵入物,是其以債權發動訴訟,才讓拖了半年多的重組工作正式進行,而其亦是新團隊的成員,地位自然穩固,那Stroll所將取代的,自然是Ocon。

Pérez是促成Force India車隊重組的關鍵人物,背後墨西哥資源豐富,理論上地位穩固。

出生於法國的諾曼地附近,Ocon是依賽車天賦,從Karting開始一路征戰,靠實力取得Formula 3的冠軍後,獲得Mercedes-Benz的青睞,成為培訓車手,並因而在2016年得以參加DTM並轉至Manor車隊,並在隔年加入Force India車手。

然而在F1場上,在車手實力接近之下,背後的金援成為取得席位的關鍵,家境平凡的Ocon因此陷入困境。而其Mercedes-Benz背景太過鮮明,是原本有機會擁有法國車手的法國車隊Renault Sport最後放棄在2019年簽下Ocon的原因。放眼場上其他中游車隊,現在均有相當的財務困難,讓Ocon取得席位的機會更低。傳聞中McLaren有可能對Ocon有興趣,但遲遲沒有下文。連Mercedes-Benz賽車運動總監、掌管Ocon經紀業務的Toto Wolff亦表示,Ocon 2019年的賽車生涯極有可能不在F1。

而就比利時站的表現,更讓Ocon的未來雪上加霜。在首圈Kemmel大直線上,Ocon一度追近Sebastian Vettel到不到半個車身的距離,但在Vettel還沒做任何動作之前,Ocon就煞車退下,讓Vettel輕鬆進彎,自己還一口氣掉到第4位,幾乎是在對抗之中不戰而敗。而過幾圈在防守Max Verstappen之際,雖然一開始猜錯Verstappen的攻擊方式而變線撲空,重回左側時卻毫無任何動作,讓Verstappen超越。接連2個動作,顯示其在對抗意識上不夠強烈,企圖心與2017年甫入Force India之際南轅北轍,在爭取車隊青睞上,更是完全的負面宣傳。綜合來看,Ocon 2019年取得F1席位的機率已經相當的低,而離開之後回歸的機率將可能更低。

Ocon在比利時站首圈幾乎與首位的Vettel比肩了,卻輕鬆退讓,沒有重現2017年下半季的勇猛進取,在爭取2019年席位的關鍵時刻,無疑把自己通往F1的門縫再關窄了一些。

俄羅斯車手成為車手市場最新熱門商品

法國籍的Ocon在F1席位的爭取上陷入泥淖,然而俄羅斯車手在消息市場中,卻成了當紅炸子雞。年初曾評擊Red Bull顧問Helmut Marko毀掉太多車手的年輕好手Artem Markelov,近期被提出可能因為龐大的贊助與車力,獲得Williams的席位。而曾經被Red Bull逐出家門的Daniil Kvyat,亦據傳可能被Toro Rosso車隊召回,重新加入Red Bull陣營,讓近期車手市場流言中,充滿濃濃的俄羅斯味。然而,由於各車隊都沒有做出任何明確表示,這些發展均仍有待觀察。


輪胎設定

Pirelli倍耐力在義大利站指定了白色Medium、黃色Soft以及紅色Supersoft等3種配方,做為比賽用胎。Pirelli倍耐力表示,在Monza賽道,車輛的設定下壓力都會調至最低,以提高大直線的車速。柏油路面的抓地力偏低,造成的摩耗普通,車輛面臨側向力的要求偏低,但是對於煞車的要求是偏高的。


Pirelli倍耐力公布義大利站輪胎配方

輪胎選擇

Ferrari、Force India以及Sauber都押重注在Supersoft輪胎上,佔了有10組之多;McLaren則是最少,僅有7套。Mercedes AMG與Daniel Ricciardo選了8套,Verstappen則與McLaren一樣僅有7套。

Pirelli倍耐力公布各車手義大利站輪胎選擇。

賽事介紹

義大利大獎賽擁有悠久的歷史。1921年,首屆的義大利大獎賽在義大利北部城市Brescia附近舉辦。然而自1922年開始,便移師至北義大城米蘭附近、專為賽車活動所打造的Monza賽道舉辦。而當1950年首屆的F1賽季展開時,在Monza舉辦的義大利站就已在全年的7站賽曆之中,至今除了1980年因賽道整修而移師Imola整修之外,全部都在Monza舉辦。

現今的賽站之中,亦僅有英國站同樣自1950年至今年年均在F1賽曆之中,然而其舉辦的場地卻有多次的轉變。換言之,在Monza舉辦的義大利大獎賽,是目前F1賽曆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站,其經典地位超群於其他賽站之上。

在1922年所興建的Monza賽道,是當時全球第3條專用型封閉賽道,僅次於英國的Brooklands賽道與美國的Indianapolis賽道。當時的Monza賽道可以看成是由2條賽道所組成,其中一部份是橢圓形的環狀賽道,一部份是現今常見彎道與直線組合的道路型賽道,兩個部份結合在一起,總長度約為10公里。

從賽車場的地圖可以清楚看出,在灰色的現有手槍型賽道之外,還有環型賽道的配置。

一如眾多具有歷史的賽道,Monza賽道的均速相當的高,而當時的安全防護設施亦是闕如,因此Monza在1928年及1933年分別發生了2次重大的車禍,前者造成1位車手、27名觀眾死亡,並有26名受傷;後者則造成3名頂尖車手的身亡。Monza賽道因此進行了修改,加入了幾組連續彎道以降低車速,同時修改路線,僅大部份的道路型賽段與部份的環狀賽段,形成現今Monza賽道的雛型。

中間隨著義大利賽車活動的發展與二次大戰的進行,有幾年的義大利大獎賽搬移到其他賽道,亦有幾年停辦,一直到1949年義大利大獎賽再次回到Monza賽道,並自此展開Monza賽車史全新的一頁。

在1949年回到Monza賽道時,環狀賽道的部份被排除在賽段安排之外,僅使用道路型賽道的部份,並針對兩段平行直線賽道之間的路線,改為2個90度直角彎的設計。而新賽道的設計,便成為隔年F1大獎賽所使用的賽道型式。

 
 

隨著F1賽事的進行,1954年開始賽道的更新,興建了新的建物,並將原本的大直線與雙直角彎路段,修改成著名的Parabolica抛物線彎。同時Monza賽道亦重建了原本的環型賽道賽段,讓Monza賽道恢復原有10公里長的面貌。當時Monza賽道的平均圈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16公里以上,甚至高過純環型設計的Indianapolis賽道,表現驚人。

1955年及1956年,以及1960年與1961年的F1義大利站,採用了10公里長的複合Monza賽道進行比賽。據部份人士說法,之所以在道路型賽道與複合型賽道之間轉換,主要是當時主辦單位為了讓義大利車隊在比賽之中能獲得優勢。是否如此已不可考。然而1961年德國伯爵Wolfgang von Trips在抛物線彎發生意外,撞上環型賽道的結構喪命,同時造成14名觀眾死亡,從此Monza的F1大賽便改變了賽段,不再使用環型跑道的部份,也成了現今Monza賽道安排的模樣。

世界冠軍Jackie Stewart的F1生涯首勝,就是在1965年於Monza的義大利站所拿下。有趣的事,在1966年Ludovico Scarfiotti在此奪勝之後,再也沒有任何義大利車手在此拿下F1的分站冠軍。而1967年之後4年間有3年均是領先3~4位車手群競爭到衝線才以不到0.2秒差距分出勝負的景況,更讓Monza與義大利站大受觀眾與車手的歡迎。

史上唯一一位在死後奪冠的世界冠軍

1970年的世界冠軍Jochen Rindt,事實上是在積分領先的狀況下在Monza的排位賽中事故身亡。然而在後續的3站之中,其他車手並未能超越Rindt的積分,因而成為F1歷史上唯一一位在死後拿下世界冠軍的車手。

在後續的年代,Monza陸續加了幾個連續彎道以減速,並在1980年暫停比賽1年,以興建新的維修區。其後,Monza自1981年起繼續舉辦義大利站賽事。雖然隨安全意識的提升,Monza還是又多了幾個連續彎道,但是2002年Williams車隊的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ta還是在Monza寫下史上最快的單圈平均時速每小時259.827公里,至今仍未被打破,也讓Monza繼續站在F1最快賽道的頂點上。

在這些年代中,Monza賽道見證了1999年Mika Hakkinen因為失誤未能完賽而躲在樹叢後哭泣;見證了Ferrari在2002年至2004年的3連勝;見證了Michael Schumacher在2006年奪冠後的宣布引退;見證了Sebastian Vettel在2008年拿下F1生涯首勝,並改寫最年輕冠軍的紀錄。

2008年Sebastian Vettel以21歲零73天的稚齡在雨天中拿下義大利站分站冠軍,也改寫了「最年輕的F1分站冠軍車手」紀錄,2011年與2013年他利用Red Bull賽車的優勢,再下二城,以3次奪冠並列義大利站最佳現役車手。

Monza賽道與F1的合約原在2016年到期。原本傳聞F1將簽約由Monza與Imola賽道輪流舉辦F1義大利站的比賽,在2016年12月Monza與F1續簽了3年合約,讓Monza的經典地位繼續延續。

歷史紀錄

在1950年F1大獎賽開始舉辦以來,義大利大獎賽共舉辦了68屆,其中僅有1980年因改建由Imola所代替,這已是一項獨特的紀錄。

在F1歷史中,義大利站以德國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表現最佳,共拿下1996、1998、2000、2003、2006總計5次的分站冠軍。表現最佳的車隊則是地主Ferrari車隊,總計拿下18次的F1分站冠軍,McLaren車隊則以10次居次,而Mercedes拿下8次,Williams拿下過6次,Renault與Red Bull各拿過2次。

現役車手中,Lewis Hamilton拿下2012、2014、2015、2017等4次分站冠軍領先,Sebastian Vettel拿下2008、2011、2013等3屆居次;Fernando Alonso則以2007與2010的2次分站冠軍居於其後。

2012年義大利站從桿位出發的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在全場無人威脅的情況之下贏得勝利,摘下個人該賽季的第3座分站冠軍。Hamilton在2014年與2015年亦在此取勝,以3次紀錄與Vettel並列義大利站最佳現役車手。2012年季軍的Fernando Alonso則以2次奪軍居次。

目前的賽道紀錄是Rubens Barrichello在2004年所創下的1:21.046秒。2017年賽事同樣由Lewis Hamilton所宰制,以1:35.544拿下桿位,以1:15:32.310拿下決賽冠軍。最快單圈則是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以1:23.361所完成。

賽道攻略


目前Monza賽道的配置長度為5.793公里,共有11個彎道,總計必須進行53圈的賽事,總里程來到306.72公里。

現行的Monza賽道外型像是把自動手槍的輪廓,以槍口朝向接近正南略偏西、槍柄位於東北部的方式,座落在離Milan不遠的Monza市。一如眾多擁有悠久歷史的賽道,Monza的賽道寬度狹窄,而緩衝區及其他的安全設計則是陸續加入,與Hermann Tilke所設計的新式賽道有顯著的不同。

源自追求高速的20年代,Monza賽道的設計並沒有太多複雜的彎道,所有的直角彎道或是弧形路段都是採取大半徑的設計;近年來由於安全的需要,在過長而且單調的路線上加入了幾個小半徑的連續彎,以降低賽車在賽道上衝刺的速度。由於賽道的直線路段既長且多,再加上地勢的起伏不大,因此Monza賽道是一條極為高速的賽道,而成為在F1賽事中可以飆出最高速度的一條賽道。

這條賽道可說是「速度」的代名詞:F1賽車在這條跑道上仍然有70%的時間是油門全開,時速350公里的極速都在全年賽程內領先群雄。Monza賽道內的彎道多是低於4檔的慢速減速彎,最大的例外就是起跑後以全油門進彎的3號彎。所以多數F1車隊偏好越小越好的風阻與下降力,僅需大於通過3號高速彎所需要的抓地力即可。

比賽從位於西側長達1.1公里的大直線開始,採順時針進行。在比賽進行中,此處的速度可以高達每小時350公里,Prima這個先右後左的連續小彎。由空照圖可以看出,這個由1號與2號組成的連續彎正是Monza為了降低原本更長的大直線速度所硬加進去的減速彎,而過彎速度更分別為每小時90公里與每小時70公里。為了能順利過彎,車手必須將檔位降至2檔,並大量使用路肩,以讓行進路線更為流暢。

Monza賽道依然是條高速賽道,整場比賽下來平均時速將高達每小時250公里,而長達1.1公里的起跑大直線與副直線,則是挑戰時速350公里的地方。

賽車在以2檔全油門出彎之後進入以300公尺大半徑設計的3號Biassono彎道,在這裡F1賽車將可以加速到時速325公里左右,並在出彎後的直線路段上持續加速。在第2段大直線路段的減速連續彎之前,賽車的速度再次飆高到335公里;緊接的4號與5號彎組成的原名為Roggia的Seconda減速彎,又是速度必須煞低至時速130公里左右的急煞區域。

而在通過連續彎之後,車手確無法將車速拉高太多而僅能夠以270公里的速度進入Lesmo 1直角彎,這是因為距離太近,使高速出彎的賽車沒有足夠的距離做煞車及減速。而大半徑的設計,使得這個6號彎的彎點速度約在時速200公里左右。

而緊接著Lesmo 2又是直角向右的彎道,編號7號的Lesmo 2過彎速度約為4檔185公里。接下來進入Curva del Serraglio這個弧形路段,這是一個專為發揮極速而設計的路段,如何在出彎時,能夠以較低側向力的路線,盡可能的將抓地力保留賽車做為全力加速之用,就是致勝關鍵。只要與前車跟得夠近,在此亦可啟動DRS系統,展開追擊以及超越,是決定勝負的重點。而車手在穿過環型跑道下方之後,速度可以再次接近時速350公里,緊接著便是由8號、9號、10號所組成的連續減速彎。

這段名為Ascari的連續彎道,車手再次重踩煞車,用盡路肩,以4檔220公里的速度入彎,並盡可能拉直路線,在出10號彎時便已將車速提升至310公里的水準。

這裡的出彎速度對於比賽有絕對的影響,因為在此是一段極速可達340公里的副直線路段,緊接著則是經過11號的Parabolica抛物線彎,回到起跑的大直線。可以用7檔以時速近300公里速度離開Parabolica,路線特別,速度極高,對於車手的技術與膽識都是極大的挑戰。而出彎之後回到大直線,便又是時速350公里的全力衝刺。

著名的抛物線彎是Tifosi的最愛,聚集在這裡享受F1賽車以近時速350公里的速度飛馳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