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31/2018
[F1]匈牙利站決賽:易守難攻,Hamilton輕取冠軍;天氣炎熱,Vettel輪胎狀況未能逆轉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008
2018年F1第12站匈牙利站比賽在7月29日臺灣時間晚上2110準時展開,歷經1小時40分鐘沒有太多激情的比賽,大雨中取得桿位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陽光下領跑全場,輕鬆拿下冠軍。Sebastian Vettel則因為天氣炎熱,Ultrasoft輪胎使用不如預期,未能展現速度,最終Ferrari雙雄以第2名及第3名做收。歷經此站比賽之後,Hamilton將德國站逆轉的積分優勢進一步拉大,以24分領先Ferrari的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而Mercedes AMG車隊積分領先亦進一步拉大到10分。

Hamilton(右2)輕鬆獨走,拿下匈牙利站冠軍,Vettel(左1)及Räikkönen(右1)則靠著良好團隊默契,分別拿下亞軍及季軍。

2018年F1第12站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Stroll排位賽撞車因而必須從維修區起跑

決賽的起跑格位與排位賽的名次差異不大,最主要的差別是Williams的Lance Stroll在第2階段排位賽時發生碰撞,前鼻翼受損,必須進行維修,Williams為其換上了不同設計的鼻翼,同時還更改了懸吊的設定,因此依規定必須從維修區出發。因此第1階段排位賽被淘汰的5位車手,依序往前遞補了1個位置,而Stroll則在暖胎圈之後從車庫推出來,從維修區出口起跑。

起跑排位與排位賽名次相當,唯第15名的Stroll必須從維修區出發,其後車手全數遞補1位上前。

天氣晴朗,所有乾地胎配方均被用於起跑

不同於排位賽的滂沱大雨,匈牙利站的起跑晴朗而炎熱,氣溫高達32度,地面溫度高達57度,溼度只有35%。由於排位賽第2階段使用Intermediate輪胎,因此各車手在乾地胎的使用上各自做了不同的選擇。Mercedes AMG雙雄以及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使用紫色的Ultrasoft輪胎起跑,Vettel以及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是前10位起跑車手中,唯2使用黃色Soft輪胎起跑。排在第11位之後的車手,黃色Soft輪胎是主流選擇,僅有排位第14位的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以及排位第18位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選擇使用紫色Ultrasoft輪胎。維修區起跑的Stroll選擇使用白色Medium輪胎,讓匈牙利站起跑使用了所有能用的乾地輪胎。

決賽時豔陽高照,與水花四濺的排位賽完全不同。

起跑順利,Hamilton快速拉開距離

暖胎圈沒有任何意外發生,在5具紅燈熄滅之後,比賽正式開始。所有車手的起跑相當順利,Hamilton以及其後的Räikkönen的起跑相當犀利,迅速拉開向前,然而Mercedes AMG的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果斷地向左一切,阻擋了同鄉前輩的超車,讓2輛Mercedes AMG與2輛Ferrari按著起跑的順序,衝進1號彎。

不過在進入1號彎之前,Räikkönen顯著地向左拉開,把右彎的內線讓給了隊友Vettel,讓Vettel可以順利與他並列。雖然Vettel未能立刻超車,但是Räikkönen沒有積極防守,而Vettel亦加快腳步,在2號彎從外側超車,並順利上到第3位。2大車隊的車手開始全力衝刺,並與後面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已拉開一些距離。



Verstappen起跑精彩,立刻竄升2個位置

從第7位出發的Verstappen,在起跑直線上,輕鬆超掉了原居第6位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同集團的2位車手,並沒有任何的阻擋防守,Verstappen就已咬上Renault Sport的Sainz,Verstappen在進入1號彎前就卡住Sainz的右側,因此在右彎的1號取得內側的優勢,在出彎之後就趁勢超越,因而順利上到第5位,來到2大車隊之後。

Sainz除了被Verstappen超越之外,Gasly也趁勢發動,從第9位出發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亦在超過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之後,再超掉Sainz,讓Sainz一口氣就掉到第8位。

Verstappen與Gasly精彩的起跑,超過了Sainz的賽車,連帶後方的Magnussen也把握機會,超過Sainz。

中段起跑同樣精彩,2起碰撞影響順位

中段車手的起跑其實相當精彩。從第12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直線上選擇從右側進攻,卻被前方第10位起跑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所阻擋,回到中線還有第11位起跑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所駕駛McLaren,無所建樹。其後方第13位起跑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則選擇從左側進攻,輕鬆越過前方3位糾纏中的車手,上到第10位。

排位賽表現不佳的Ricciardo必須從第12位起跑。

McLaren車手Stoffel Vandoorne以及Sauber車手Ericsson則同樣從左方超越Ricciardo,而Ericsson試圖超越之際已經開始進彎,Ericsson向右靠卻撞上了Ricciardo的左側輪,車子彈跳了起來,2輛賽車都沒有嚴重受損,但是Ericsson跑出了賽道,掉到第19位,Ricciardo也是受到影響,掉到第14位,在Alonso、Grosjean以及Vandoorne之後。

發生碰撞之時,Ricciardo後面有2輛Force India與Sauber的Charles Leclerc並排,Leclerc與Pérez發生碰撞,Esteban Ocon趁勢上前,Pérez則超過了Leclerc,3人則分居第15位至第17位,之後則是Williams的Sergey Sirotkin,維修區出賽的Stroll則理所當然在最後。

2輛Force India賽車在首圈還進一步超過了Ricciardo,讓Ricciardo掉到第16位。而不知是否因為碰撞造成機械故障,新秀Leclerc首圈都未完成就靠邊停車,退出了比賽。

陷在激烈競爭的中段車陣之中,Ricciardo起跑後首圈掉了4個位置,被眾多對手及重煞燒胎的煙塵所包圍。

在Leclerc退出比賽之後,比賽進入很穩定的狀況,賽道狹窄多彎,超車並不容易,讓各車手進行穩定的繞圈狀況。主要的畫面,除了眾人關心的領先車手,看用紫色Ultrasoft輪胎起跑的Hamilton,不斷拉出最快單圈之外,就是龍困淺灘從第16位努力向前的Ricciardo。

超車技術向來精湛的Ricciardo,在第3圈開始,就不斷向前推進順位。大部份就像是同一個劇本不斷反覆演出一樣,Ricciardo大多利用起跑大直線區開啟DRS,抓上前車,並在1號彎超越,向前挺進。Ricciardo在第5圈試著在3號彎超越Vandoorne,遭遇比利時車手的抵擋,Ricciardo還被擠出賽道,最終仍在第6圈的1號彎成功超越,相當好看。

但就在差不多同時,在第5位全力追趕領先群的Verstappen,車輛失去了動力,在路旁停了下來,退出了比賽。由於現場緩衝區狹小,在車輛撤離之前,賽會還啟動了VSC虛擬安全車機制,讓車輛減速40%,以確保安全。

在VSC階段,Sauber讓暫居第17位的Ericsson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其他車隊雖然似乎也有計劃,但是因為車輛離除順利,時間不長,使得其他車隊也來不及採取應對,Ericsson在出站後降至最後的第18位。

Verstappen升上Red Bull之後,歐陸賽事都能看到大批橘色服裝的車迷到場加油。可惜因為動力系統問題,Verstappen提前退賽,徒留車迷歎息。

VSC結束,比賽繼續進入繞圈狀況,Ricciardo仍是場上的主秀,而此時他盯上的是西班牙世界冠軍Alonso。原本領先Ricciardo 2個位置的Alonso,在VSC結束的瞬間,被時機掌握良好的Grosjean超越,才來到Ricciardo的前方。不過不像是德國站Ricciardo花了7圈才成功,這次在第9圈,Ricciardo就在1號彎套用了劇本,超過了Alonso,上到第11位,並在第11圈超掉Grosjean,進入積分圈。然而,Ricciardo在1號彎硬煞時,車後冒出一陣大煙,Verstappen的車輛才剛掛點,讓人對Ricciardo的車輛狀況感到憂慮。

Ricciardo在利用晚煞車超越Alonso時,後面冒出大量火花與煙塵。在Verstappen失去動力後,讓人為其車況擔心。

此時,Räikkönen向車隊回報飲水系統出了問題,在如此高強度的比賽之中若是供水不足,將對車手安全造成極大的風險。在第14圈結束,Ferrari車隊就將Räikkönen叫進維修站更換輪胎,將紫色Ultrasoft輪胎換上了黃色Soft輪胎,以進行長圈數的比賽。然而由於時機太早,面對總計70圈的比賽,Räikkönen將有更換第2次的可能性。而比賽繼續進行,Räikkönen飲水問題似乎已經解決。Mercedes AMG亦在隔圈將Bottas叫進站,同樣換上了黃色Soft輪胎。

Hamilton單停到底,Vettel換上高性能胎反而陷入不利狀況

2位車手的進站,讓Vettel遞補上了第2位,僅居在Hamilton之後,但是已有8秒多優勢的Hamilton,在接下來幾圈就一直維持與Vettel相當的速度,確保優勢。一直到22圈Hamilton的單圈時間才掉到1分23秒,略有衰退,Mercedes AMG亦在第25圈就將Hamilton叫進了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打算單停到底。

Hamilton使用單停策略,輪胎使用恰當,維持全場的競爭力。

遞補上領先位置的Vettel,面對Hamilton新胎的攻擊,並沒有辦法拉開距離,相反原本有超過14秒的差距,還不斷被Hamilton縮短之中,Vettel按著原本計劃,在第39圈進站換胎,打算以紫色Ultrasoft輪胎的高性能,在後段衝刺,拿下勝利。

不料,在進站時工作人員發生失誤,讓Vettel出站時慢了一步,掉到Bottas之後,居於第3位,在追趕Hamilton之前,變成還必須要先超過芬蘭車手才行。另外,匈牙利站炎熱的溫度,對於紫色Ultrasoft輪胎的損耗超過預期,加上Vettel高速的操駕,才4圈的時間,Vettel的輪胎便已經出現起泡的狀況,讓輪胎的抓地力受損。剛換上不久的全新Ultrasoft輪胎,單圈時間比起已經使用超過10圈的Hamilton黃色Soft輪胎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在第38圈第2次進站換上再次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Räikkönen,表現甚至還比Vettel更好。與Bottas之間的差距,也從剛出站不到1秒,在第49圈被拉開到2秒以上。其狀況之窘迫,可見一斑。

高溫,讓Vettel新換上的紫色Ultrasoft起泡脫膠,造成性能的減損,沒有獲得預期的優勢。

在後續的圈數之中,Vettel必須對抗逐漸惡化的車輛操控,同時努力追擊前方的Bottas,後方與隊友之間的差距還不斷的縮小,在前方不斷遠颺的Hamilton看起來已不在Vettel的忙碌的心思之中了。

Bottas的黃色Soft輪胎,一直跑到第60圈左右都還能保持1分23秒以內的單圈步調,成功地阻擋在Vettel前面,Vettel一直到61圈之後才重新縮短到1秒以內,並在第65圈用DRS在1號彎在右側與Bottas並排,在出彎後超過了Bottas,並向左切入2號彎,在內側的Bottas減速不及,右前鼻翼撞上Vettel的左後輪,車輛受損,Ferrari雙雄順利地上到第2位與第3位。

F1 Youtube頻道:2018年匈牙利站Bottas與Vettel的碰撞

此時Vettel與前方的Hamilton還有超過24秒的差距,雖然在最後5圈全力衝刺,Hamilton最後仍以17秒的優勢,拿下冠軍,而Vettel與Räikkönen則以第2名及第3名,完成比賽。

Hamilton在沒有任何威脅的狀況下,輕鬆領跑,拿下冠軍,完全不同於自由練習時的慌亂節奏。

撞完Vettel撞Ricciardo,Bottas被罰10秒

Bottas的戲份還沒有結束。掉到第4位的Bottas,隨後就碰上一路向前推進到第5名Ricciardo的挑戰,2人在第68圈短兵相接。Ricciardo再次重覆今日最熟練的劇本,在大直線用DRS追上Bottas,並試圖在1號彎從外側超過Bottas。只是,Bottas那已用上超過50圈的黃色Soft輪胎,抓地力所剩無幾,未能及時轉進彎內,撞上了Ricciardo,這次把左前鼻翼也撞飛了,同時把Ricciardo頂出了緩衝區,保住了自己第4位。

歷經第2次撞擊的Ricciardo,車輛依然勇健,回到賽道之後,繼續追擊Bottas,在最後1圈的大直線,再次用DRS追上了Bottas。不過這次Ricciardo學乖了,在直線上走最外線,並在Bottas轉進彎道之後,迅速切進最內線,從內側超過了Bottas。從第12位起跑、一度掉到第16位的Bottas,從2次碰撞之中挺了過來,以第4名完成了比賽。

掉到第5名的Bottas,以55圈的黃色Soft輪胎及兩側均受損的鼻翼,完成了比賽。他的2起撞車事故受到賽會的調查,而與Ricciardo的碰撞被判定為肇事者,在賽後被加罰了10秒,所幸其與後方的Toro Rosso車手Gasly還有23秒的差距,所以第5名的位置並沒有受到影響。

Gasly第6名完賽,本季第2佳績

從第6名起跑的Gasly,一路穩定表現,最終亦以同樣完成70圈的第6名完賽,勝過眾多對手,表現不俗。而從第5排出發的2輛Haas,丹麥車手Magnussen表現再次勝過隊友Grosjean,以第7名完賽,唯其已落後1圈。其後積分則為Alonso、Sainz以及Grosjean所拿下,2輛Haas再次同時拿下積分。

Gasly全場跑在Magnussen以及Sainz前面,拿下第6名,表現不俗,亦是個人本季僅次於巴林站第4名的第2佳績。

排在第8位起跑的Toro Rosso車手Hartley,因為不敵後方對手的攻擊,以第11名完賽。起跑時表現精彩的Renault Sport一哥Hülkenberg,因為在23圈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之後,速度一直拉不起來,在第50圈又進站換上了紫色Ultrasoft輪胎,但已來不及,最後僅以第12名結束。而財務狀況不佳的Force India,2位車手以第13位及第14位完賽。落後2圈的Sauber車手Ericsson拿下第15名,而2輛Williams則是墊底完賽。

McLaren車手Vandoorne起跑相當精彩,過程亦表現不俗,在第49圈時還居於第9位,McLaren有機會雙雙拿下積分,可惜在第50圈車輛故障靠邊停車,加入Verstappen及Leclerc的退賽行列。

2018年F1第12站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2018年匈牙利站決賽精華

放假3周,比利時站重啟戰火

在穩定的繞圈賽之後,匈牙利站再次說明其易守難攻的特性。而經此一站之後,F1將會暫停3個星期,進入暑假,並在8月26日在著名的高速賽道比利時Spa-Francorchamps賽道展開下半賽季的比賽。領先的Lewis Hamilton以及Mercedes AMG車隊是否能在這條高速的賽道中繼續拉大領先?或是Sebastian Vettel能在這條他保有單圈紀錄的賽道上,再創佳績,維持車手及車隊年度冠軍的競爭力?U-CAR F1頻道將與您一起關注。

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24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24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25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8/25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8/26 星期日2110-2310

2018/07/29 [F1]匈牙利站排位賽:雨勢改變局勢,Mercedes AMG包辦頭排
2018 GP 匈牙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