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8/2018
[F1]英國站排位賽:Williams事故頻傳,Hamilton最後階段超越Vettel,連續4年拿下桿位,個人第6座英國站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602
歷經1小時的激烈競逐,Mercedes AMG車隊王牌Lewis Hamilton以0.044秒的差距,在最後階段超過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拿下英國站的桿位,這是其連續第4年、個人累計第6座的英國站桿位,亦是Mercedes AMG車隊自2013年以來的連續第6座桿位,Mercedes AMG車隊及Hamilton在此展現絕強優勢。

Hamilton(中)連續4年拿下英國站桿位,Vettel(左)居次,Räikkönen(右)居於第3位。

2018年F1第10站英國站排位賽成績

天氣晴朗,自由練習撞毀3輛賽車

天氣向來變化多端的Silverstone地區,在星期六早上的天氣預告,一度讓大會通知各車隊準備Intermediate半雨胎,所幸排位賽的天氣晴朗,相對溼度僅有39%,氣溫26度,地面溫度則高達52度。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中,Hamilton稱霸了第1階段及第3階段,Vettel則是第2階段最快,Hamilton在第3階段做出1:26.722的成績,是本站以來最快成績,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則是1:26.815,是唯二跨過1分27秒門檻的車手,也讓人對排位賽的表現感到好奇。

而在自由練習中,Haas的Romain Grosjean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嚴重撞車,在1號彎衝出賽道,左前懸吊結構斷裂。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在第1階段變速箱有問題,第2階段同樣衝出賽道撞上圍牆。而雖然重鋪、卻被車手抱怨路面不平的賽道,似乎起伏過大,造成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車輛懸吊斷裂,在6號彎衝出了賽道。在來不及維修下,Hartley無法參加排位賽。

近期表現不佳的Hartley,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撞車,排位賽僅能坐壁上觀。

第1階段:Williams雙雙滑出賽道,打亂各車隊計劃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以及2輛Haas車隊率先上場,Ferrari雙雄則在Raikkonen安裝白色Medium輪胎、Vettel安裝黃色Soft輪胎的狀況下接著上場。

然而比賽在開始3分半後,便出現第1區的黃旗,並隨即出紅旗,停表在剩時14分25分,此時僅有前3位車手做成成績。紅旗原因是Williams的加拿大車手Lance Stroll在進行第1個計時圈時,以過高的速度進入6號彎,轉向不足,衝出了賽道。雖然幸運沒有撞上牆,但是已無法繼續參加排位賽,起跑格位剩下18位車手競逐。

比賽在經過5分鐘處理之後重新開始,新秀Charles Leclerc第1位衝上場,Raikkonen緊追在後,並立刻超過了Leclerc,讓Raikkonen成為重新開始第1個做時間的車手,以1:27.647,立刻突破原有3位車手成績,站上第1位。令人意料之外的是,Leclerc以0.461秒之差,衝過終點線,表現出乎意料。

但此時,比賽又出了黃旗,另一輛Williams賽車在俄羅斯車手Sergey Sirotkin駕駛之下,在15號彎衝出緩衝區,讓第3區出現黃旗,不過Sirotkin還能開出礫石區並回到維修區,讓狀況很快就解決了。

接連的事故,讓各車隊的節奏大亂,各車手自然積極上場,以求做出時間。

Ferrari的Vettel上場做出了1:26.585,刷新了場地紀錄,並就此領先到最後,成為第1階段最快的車手。Hamilton則是以1:26.818,居於第2位。原本一度進入淘汰圈的Grosjean,做出了1:28.086,以第9位做結,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則是居於第11位。而最令人訝異的是Leclerc在第1階段取得第6位成績,甚至高於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

被淘汰的車手,除了Hartley、Stroll之外,勉力回到賽道的Sirotkin亦未能做出好成績,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亦被淘汰,本季速度不俗的Renault Sport車手Carlos Sainz Jr.則因為計時圈碰到慢車,節奏受到影響,止步於此。

Sirotkin繼隊友Stroll之後亦滑出賽道,所幸能回到維修區,並在最後出來做時間。

 
 

第2階段:Vettel以刷新場地紀錄領先

第2階段排位賽開始時,並沒有車手爭著上場的現象,直到開始20秒之後,Hamilton才開始駕著裝配有黃色Soft輪胎的Mercedes AMG賽車出場,而之後其隊友Bottas以及Red Bull雙雄亦均以黃色Soft輪胎上場。

不過,Hamilton在計時圈一開始的3號彎至4號彎就犯了錯,放棄了該圈;其隊友Bottas跑出1:26.413,再次創下場地紀錄,然而接著上場的Vettel再次1:26.372再創新紀錄。從第1階段狀況來看,本場排位賽便已註定是破紀錄大賽。

不過破紀錄的活動看來只有Ferrari以及Mercedes AMG能參加,因為Red Bull車手Ricciardo僅跑出1:27.379,Verstappen亦相去不遠。下一個新紀錄則是再次嚐試的Hamilton,以1:26.256的成績,比Vettel快上0.116秒,再創新佳績。

所有車手在剩7分鐘左右全數做出了有效成績,淘汰圈內的車手分別是Renault Sport的Nico Hulkenberg、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McLaren的Alonso、Sauber的Marcus Ericsson以及Toro Rosso的Gasly。在第1段表現出色的Sauber新秀Leclerc,以1:27.790,站在第9位,表現不俗。

剩下3分半鐘左右,Hamilton換上全新黃胎上場做時間,中後段車手自然也不放棄最後機會。不過Hamilton在13號彎失誤,沒能再創新佳績,後面5位車手亦未能扭轉乾坤,僅有Gasly超過了Ericsson,2人互換位置,但仍舊被淘汰。

Vettel以刷新場地紀錄的時間,領先第2階段排位賽。

第3階段:Hamilton最後1圈修正錯誤,拿下桿位

第3階段淘汰賽由Räikkönen上場拉開序幕,由三大車隊、Haas雙雄、Leclero以及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爭逐決賽前5排的起跑順序。

Räikkönen上場後,緊接著Mercedes AMG雙雄,再來是Vettel。面對具代表性的Silverstone賽道,2隊緊繃的對峙,車手一開始便使盡全力。車手不僅競爭單圈成績,連各分區的時間亦毫不放鬆。Räikkönen刷新第1區的紀錄,接下來就被Hamilton所超過,而Vettel再次刷新;戰局延伸至第2區、第3區,Räikkönen先跑出1:26.296,立刻被Hamilton的1:25.993以0.303秒超過,而Vettel再以1:25.936,以0.057秒之差,站上了領先位置,戰情極為緊繃。

而在Ferrari與Mercedes AMG互相爭雄之際,Red Bull雙雄卻僅能在0.7秒之外,坐看4雄競爭。原來Red Bull賽車的DRS系統作動出現問題,未能適當開啟,嚴重影響車隊在直線上的速度,因而被推進了車庫。

2大車隊、4位車手在剩下不到4分鐘時再次上場做時間,由Hamilton領先上陣。這次,Hamilton修正了前次的失誤,做出了1:25.892的成績,比Vettel快上了0.044秒,全場車迷立刻爆出如雷的聲浪,為這位地主車手的表現歡呼。Vettel在第2區發生失誤,僅能以原本成績,居於第2位;Räikkönen進步到1:25.990,上到第3位,Bottas未能有更好的成績,僅以原本的1:26.217,居於第4位。

其後的第3排則是Verstappen與Ricciardo,第4排則是Haas的Kevin Magnussen以及Grosjean,Sauber新秀Leclerc則勝過Force India的Ocon,站在第9位,Ocon居於第10位。

Hamilton驚險拿下桿位,本人興奮至極,雀躍而出。

2018年F1第10站英國站排位賽成績

Mercedes AMG霸業是否能繼續?

Hamilton順利拿下連續第4座英國站桿位,以及Mercedes AMG車隊連續第6座英國站桿位,亦是Hamilton本人F1生涯第6座Silverstone桿位,顯得對於這條本國賽道,得心應手。據過去10年賽事的統計,桿位奪冠佔4次,前排奪冠佔7次,讓Hamilton以及Vettel都據有極佳的優勢。究竟是Hamilton能拿下個人在Silverstone的第6場勝利,還是Vettel有機會打破Mercedes AMG從2013年以來獨霸的局勢,拿下冠軍,成為全球車迷關注的焦點。

2018/07/10 [F1]英國站決賽:意外擦撞讓Hamilton自桿位掉至第18位再跑回第2位,Vettel起跑超越領跑全場,突破Mercedes AMG霸業拿下冠軍
2018 GP 英國站